法国菜是个啥玩意?

作者:qwxqwsean  于 2011-1-15 04: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私房小菜|已有22评论

常听说法国菜,威名远扬啊,但我来美国多年,真还觉得对它很陌生.

 

我唯一熟悉的是炸薯条,由其名字French Fries 推测可能属于法国菜。 这东西还算能吃吧,但做法太简单了---- 把切成粗条的土豆炸熟,就好比煮白米饭,由于做法太简单,很难说白米饭是中国菜。 土豆在中国主要是北方食品,我是广东人,对北佬的 土豆菜不熟悉,只知道两三种:炒土豆丝,咖喱焖鸡, 和烤土豆。  French Fries 和炒土豆丝相比,就完全属于初级水平了,不要说火候调味,光是中国的土豆丝的手工切法,就能让所有的西餐大厨晕倒。 如果找来法国第一大厨, 拿着西餐的匕首式的厨刀,让他把半斤土豆切丝,要求边长两毫米粗细均匀,两分钟内切完,他会宁可去撞墙。咖喱焖鸡用到土豆无规则块, 要先用油炸成金黄色,炸法与French Fries相同,但它只是半成品,还要再和用咖喱和配料爆炒过的鸡块焖。从中餐的角度来看,把土豆炸成金黄色(French Fries)就拿来吃,是吃没加工好的半成品,这样做, 如同你妈在家里炒菜,你嘴馋拿走她临时放在灶台边的半成品去吃,虽然她确信你吃了这东西也不会拉肚子,但她一定会用疑惑的眼光看你一眼,确认一下你脑子没毛病。烤土豆是我在云南一个县城吃的,路边小摊卖,一元人民币三颗小土豆。预先把整个土豆烤熟并放在炭火上空的铁架上保温,客人要时,小贩现场把土豆剥掉皮,用小刀从中间切开,里面夹上麻辣味的食料,这做法有点像肉夹馍, 虽然有点三明治的风格,设想是个法国大厨观看小贩的制作,当小贩把这么三个土豆“三明治”放在大厨的手上,接过一元人民币时,可能会发现老外目瞪口呆。

 

再一个是鱼子酱。 我在雪城Wegmans买了一瓶,带回杭州和女友一起吃。我是南方人,酷爱海鲜。女友是北方人,本就不喜欢吃鱼,她尝了一次拒绝再吃。我尝了之后,大皱眉头,立即给鱼子酱正名为“咸腥酱”,又咸又腥,一辈子没碰到过这么难吃的破玩意。 中国人吃鱼子会用热油和姜在铁锅里慢火煎香----不要太香, 哪有把未加工的鲜鱼子加盐就吃的?

 

还有鹅肝,没吃过,也没在美国的超市里找到过。从网上查其图片,是一片浅色东西,看似是像煮土豆一样把鹅肝煮熟后切成一两厘米厚的片摆在碟上, 可能无调味。中国街边熟食店有鸡鸭鹅肝,用五香调料卤的,八九元一斤,卖得便宜因为人们不喜欢吃,我贪便宜常买,但也不觉得好吃。鹅肝如果用多种香料卤都不好吃,不调味单纯煮熟能好吃吗?我高度怀疑。 我没吃过法式的鹅肝,但从炸薯条和鱼子酱看,没有中草药基础知识的欧洲人对调味一窍不通。西餐不会有什么东西好吃。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1-1-15 07:28
French Fries 可不是法国菜。法国菜太好吃啦。
回复 在美一方 2011-1-15 08:04
这样理解的话,中餐就是egg rolls+左宗棠鸡  
回复 Goodwin 2011-1-15 10:16
"西餐不会有什么东西好吃"???错,错, 还是错!!!!!
''法国菜太好吃啦'',绝对正确!!!!!
1 回复 Goodwin 2011-1-15 10:37
建议LZ有机会去 Las Vegas 的话, 去一家名为" Palace Station" 的 Casino,那里有极其好吃的法国餐,我和家人每次去 Las Vegas, 第一目的就是冲着那法国餐去的,就在一楼, 象吧台一样.
1 回复 DubheA 2011-1-16 00:02
没有吃过就批评,持这种态度不好吧。
再说了,你举的几个例子都有问题,
第一“法国薯条”不是法国菜,就像法国说的“中国面包(软芯土司)”一样。况且,土豆在法国有很多种吃法,包括烧烤土豆哦
第二,鱼子酱有很多种,价格档次口味相当不同,不知你买的是不是鲟鱼子酱?那才是极品。
第三,煎鹅肝鲜嫩无比(注意不是鹅肝酱),不是看照片可以想象滴 。你觉得一个没吃过火锅的人可以看照片想象火锅的香味吗?
还有阿,在美国也不容易找到正宗的法国菜,你看看楼上的美眉举的例子,就知道啦。
其实,在法国也不容易找到正宗的中餐,问十个法国人会有九个跟你说中餐就是春卷和饺子,你会同意这样的观点吗?
如果可能的话,请先去吃几家法国餐馆,再发表议论。
回复 DubheA 2011-1-16 00:21
补充一点哦,法国菜的调料是很讲究的,不是想象中的单纯白煮。
回复 珍曼 2011-1-16 00:56
   问老乡好. 不知在杭城哪只脚?
回复 qwxqwsean 2011-1-16 04:13
DubheA: 没有吃过就批评,持这种态度不好吧。
再说了,你举的几个例子都有问题,
第一“法国薯条”不是法国菜,就像法国说的“中国面包(软芯土司)”一样。况且, ...
我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觉得市面上流行的西餐基本都吃过吧, 只不过不知道里面具体哪些属于法国风味。有段时间在一个西餐店当洗碗工。总体觉得西餐总共大约50种的样子, 感觉相当于中餐的八大菜系之中的某一个小的菜系的规模。基本知道大致什么味道。
“十个法国人会有九个跟你说中餐就是春卷和饺子” 没去过中国的法国人可能是这样吧,但如果一个法国人去中国生活了很多年,大概会对中餐知道些。 我是在美国住了七年的。
回复 qwxqwsean 2011-1-16 04:19
珍曼:    问老乡好. 不知在杭城哪只脚?
只是女友在浙大念书而已。
1 回复 珍曼 2011-1-16 04:29
qwxqwsean: 只是女友在浙大念书而已。
   写得好!
回复 DubheA 2011-1-16 04:29
qwxqwsean: 我在美国这么多年了,觉得市面上流行的西餐基本都吃过吧, 只不过不知道里面具体哪些属于法国风味。有段时间在一个西餐店当洗碗工。总体觉得西餐总共大约50种的样 ...
说的当然是没去过中国的法国人啦。我的法国老师经常到中国讲学,他回巴黎都不吃这里的中国菜,说相比之下简直没法下咽。
还认识一个社会学家Fischler专门研究饮食习惯的,对比法国,美国人吃得简直是太简单了。
还有阿,我在法国也有八年了,如果不是工作关系,是没法经常到高级餐馆鉴赏各流派美食的。
回复 qwxqwsean 2011-1-16 05:02
DubheA: 说的当然是没去过中国的法国人啦。我的法国老师经常到中国讲学,他回巴黎都不吃这里的中国菜,说相比之下简直没法下咽。
还认识一个社会学家Fischler专门 ...
我觉得西餐就那么几个套路,刚接触时觉得新鲜,接触多了我就没兴趣了。 中餐,粤菜这么一个菜系都有一两千种出品啦,法国菜我是不懂的,但我感觉它在规模上大概只能和粤菜这个菜系下属的一个菜派,比如潮州菜,广州菜,香港菜,或者客家菜四者之中的某一个派来比吧。
回复 DubheA 2011-1-16 05:15
qwxqwsean: 我觉得西餐就那么几个套路,刚接触时觉得新鲜,接触多了我就没兴趣了。 中餐,粤菜这么一个菜系都有一两千种出品啦,法国菜我是不懂的,但我感觉它在规模上大概只 ...
法国菜也分派系的,不过当然没有中国菜那么博大精深啦。
回复 Goodwin 2011-1-16 05:23
DubheA: 没有吃过就批评,持这种态度不好吧。
再说了,你举的几个例子都有问题,
第一“法国薯条”不是法国菜,就像法国说的“中国面包(软芯土司)”一样。况且, ...
完全赞成你的评论,我心里有过和你一样的想法, 只是没敢讲出来.
对西餐的理解,不是取决于你在美国住了多长时间, 也不取决于你是否
在西餐馆工作过, 是取决于你吃过多少的西餐馆,知道哪里有好吃的西餐馆,
而且你也要知道如何点菜.
1 回复 DubheA 2011-1-16 05:34
Goodwin: 完全赞成你的评论,我心里有过和你一样的想法, 只是没敢讲出来.
对西餐的理解,不是取决于你在美国住了多长时间, 也不取决于你是否
在西餐馆工作过, 是取决于你吃 ...
还要知道如何配酒,
只不过我的酒量只有一口,所以,对酒只有见识,没有实践。
1 回复 Goodwin 2011-1-16 05:43
DubheA: 还要知道如何配酒,
只不过我的酒量只有一口,所以,对酒只有见识,没有实践。
呵呵,配酒,我可没有发言权.
1 回复 DubheA 2011-1-16 05:56
Goodwin: 呵呵,配酒,我可没有发言权.
彼此彼此
1 回复 qwxqwsean 2011-1-16 05:59
Goodwin: 完全赞成你的评论,我心里有过和你一样的想法, 只是没敢讲出来.
对西餐的理解,不是取决于你在美国住了多长时间, 也不取决于你是否
在西餐馆工作过, 是取决于你吃 ...
我工作的那个西餐厅好像也够的上中档吧,几十种出品,基本都尝过,在我眼里真的没好吃的。 烤牛排只有外面一层皮(上面有孜然)好吃,里面一厘米就是血,而且盐味根本进不去,所以只有表皮好吃。 总的来说真的没好吃的。
回复 Goodwin 2011-1-16 06:07
DubheA: 彼此彼此
  
1 回复 Goodwin 2011-1-16 06:21
qwxqwsean: 我工作的那个西餐厅好像也够的上中档吧,几十种出品,基本都尝过,在我眼里真的没好吃的。 烤牛排只有外面一层皮(上面有孜然)好吃,里面一厘米就是血,而且盐味 ...
你工作过的那个西餐厅叫什么名?你有吃过一家叫Black Angus Steakhouse 的套餐吗?你要没吃过建议你去吃一下.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9 09: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