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与民主

作者:东方快车  于 2009-2-27 12: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0评论

关键词:

没有读过人民大学,但法律之于生活的意义在心目中已慢慢清晰。

超载历史时期来说,法律之根本在于维权。封建社会中法律维护的是特权,从神权,君权,夫权,师权等等。老百姓有权力吗?有,但很少很弱。简单的解释法律就是,你侵犯了我的权力,你就是违法。这种解释跨越时间和空间。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是有史以来开的最大的一个玩笑,是世界上最大的愚民节目。法律之维权,如果说权力不会平等,何来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仅仅表现在侵犯皇权和其它特权的时候才会生效。我很感谢西方文明所带来的很多概念,如生命权,生存权,人权,言论自由权,沉默权,肖像权,物权,选举权(只是没有参选权)。。。。。。

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存在一条暗线,我们可以理解为人类社会权力逐步走向平等的动态过程,是一个特权消灭和释放的过程。就算人类文明发展到最高境界,权力也不是绝对平等的,是一种相对的平等,是一种数学上的趋势线。

实现权力平等的最终途经,唯一的手段,除了民主我还没有能想到其它的路途。民主是刚性的,民主意味着会产生抗争。所谓历史上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所谓社会的多姿多彩,所谓为自由爱情的抗争,一部分为了道德和美好,另一个组成就是为了自己而抗争社会的特权。在物质文明没有发展到质变的时候,有时候这种抗争胜利的结果就又变成了另一个特权。在封建社会如此,资本主义社会也如此。

资本主义的民主并不是人类文明的最终民主,只是人类文明史上民主的中间里程碑。

作为社会来说,仅存在个体自由度是不够的。人类所具有的社会性要求,自由不仅仅是个体的自由,还需要社会性的自由。社会性的自由所具的性质,是把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定义为低自由度。对于州官这类个体来说是高自由度,对于社会性的自由来说,我们定义为低自由度。你和我的自由相对一致是社会性的高自由度。

自由的社会性我们称之为自由的第二定律。个体的自由放之于人类社会中得以实现。根据自由和约束第一定律,少数个体的高自由度是对其它多数个体自由度的约束(西方有一套理论叫做自由边界也很有意思)。

我们知道自由度和权力度相关联。权力度包含在自由度之中。权力度由法律界定,自由度则由物质条件、法律、道德、文化、历史等等的综合因素形成之。法律的意义也在于你侵犯了我的权力(自由中的一部分),法律就相应的剥夺你的部分权力(部分自由)。

民主是权力度界定方法的发展方向。换句话来说也是实现社会性自由度的一种重要方式。

世界上从来存在强权、强国,也必定存在弱权、弱国。对于美国这种个体来说,因为强势,所以个体的自由度最高。但对于非洲小国来说,因为弱势,所以个体自由度比较低。美国人嘴里所讲的自由是自由吗?非也,美国所讲的是个体的自由,对于全球这种社会性来说,我们要讲的是社会性的自由。社会性的自由也不可能是美国送给你的,也是要在民主的发展中逐步形成的。甚至于中国的尊严要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浴血而生。

自由是软性的,社会性自由度发展是民主得以前进的基础。民主是刚性的,刚性的民主产生法律约束个体的自由。自由和民主从来就是一对双胞胎。

自由产生释放让民主发展,民主产生法律约束自由。

自由之于民主符合自由之于约束的第一定律。

什么样的约束才是对的?什么样的体制去制定这种约束?

民主是制定合理约束的唯一正确方向。

 

2007年10月26日星期五,08年5月14日修改。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2 回复 xqw63 2009-2-27 13:05
花了很长时间,还是似懂非懂
最后一句话不完全同意,因为,美国的民主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统治,是一种借民主的名义,玩统治的游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既然是这样,民主的定义可能要打折扣了
3 回复 东方快车 2009-2-27 13:51
xqw63: 花了很长时间,还是似懂非懂 最后一句话不完全同意,因为,美国的民主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统治,是一种借民主的名义,玩统治的游戏,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
文中的民主是广义的民主,是哲学意义上民主。并非狭义的民主。
1 回复 愛听歌 2009-2-27 14:06
這儿人不多,全是字,似懂非懂。
1 回复 xqw63 2009-2-27 15:31
东方快车: 不要认为我的民主观是美国的民主观,我的民主观是超越美国的民主观,首先你得理解民主是一种动态的民主,第二你得理解法律是怎么产生的?我们把民主可以分为几
什么东西一达到绝对化,那就不可能
2 回复 xqw63 2009-2-27 15:31
东方快车: 文中的民主是广义的民主,是哲学意义上民主。并非狭义的民主。
不过,所谓的民主,还是一个相对的
4 回复 homepeace 2009-2-27 15:48
简单的说,民主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当多数人是理智的,做出的决定一般是理智的,当多数人是不理智的,做出的决定一般也是非理智的。所以,先进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先进,落后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落后。
3 回复 丑女多做怪 2009-2-27 21:30
homepeace: 简单的说,民主就是少数服从多数,当多数人是理智的,做出的决定一般是理智的,当多数人是不理智的,做出的决定一般也是非理智的。所以,先进的国家民主以后往
“先进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先进,落后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落后。”严重同意 顺便请教一下 如何界定国家民主的先进与落后呢?
2 回复 homepeace 2009-2-28 01:38
丑女多做怪: “先进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先进,落后的国家民主以后往往更落后。”严重同意 顺便请教一下 如何界定国家民主的先进与落后呢?
我不晓得如何界定国家民主的先进与落后。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是民主的先进与落后。我只知道民主就是少数服从多数。不知道什么是“先进”的少数服从多数,什么是“落后”的少数服从多数。
3 回复 hr8888hr 2009-2-28 12:37
哦, 原来民主还有 "先进的国家民主"和"落后的国家民主"之分别.
1 回复 snortbsd 2009-2-28 12:39
hr8888hr: 哦, 原来民主还有 "先进的国家民主"和"落后的国家民主"之分别.
is that news for you? then you should do some traveling, especially those "africa and south/central america 民主国家"...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6: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