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问题

作者:婆娑男  于 2009-4-4 06:3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民族问题|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3评论

看到网友赵文文君书写的有关中国民族间的异同与融合,颇有感触。其人虽为朝鲜族,但对整个中华都抱有爱恋之态。在此致意。
 
想当初去南方采风,均可遇见形形色色的各民族男女老少。大部分人都可以说汉语和写汉字,只是在保护性的民族政策下,大家更加愿意显露其民族身份。这里面也有现实的考量。在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少数民族真正当家作主,为官当政,那是货真价实的。就像美国现在很多人,在世风转向偏袒弱势族群以后,明明自己长得是人高马大,金发碧眼,仍然不忘说自己有几分之几的印第安血统。有时候听多了看多了,晚上横竖睡不着。 醒来拼命在网上搜寻,最后终于在字缝里看出字来,原来他们的血统的源流之上漂浮过多少对印第安人的屠戮与劫掠的船舶,而猎猎旗杆上飘扬着两个字那就是“吃人”。其它东西随风而逝,只有奸淫之舟得以沉没,并沉淀在血里流传下来。通过这些杂种生成的“恶之花”们的悠悠之口,好似冤魂们对过往进行着委婉的评说。以往的说法,“一个好印第安人,就是死了的印第安人”,现在好像成了,“一个十六分之一的印第安人,就是一个被赋予了正义的白人。”在这里,可以说各种语言,但只要有一个语言作为大前提。
 
同样,中国历史上民族融合过程中,也不免存在类似的暴行与屈辱。但中国没有沙俄江东24屯的伯力屠城,也没有美国迫迁印第安人的血泪之径。顶多就是流官土管这样的改来改去,恩威并施,宽严相济,竟致于鞭长莫及,天高皇帝远。从王朝天下过渡到民族国家,中国也不免为了边境安全,在同样的民族政策的执行上,对边境上的少数民族地区,较之内陆的少数民族地区要相对宽松些。有意无意间造成的印象是,一套政策规范,两种执行标准。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是也。 但诚心诚意地在少数民族地区只推行少数民族语文,没有一个统一语言作为大前提,那么,离开裂土分疆,亡国灭种的距离已经不远了。和饮鸩止渴,只是五十步笑百步的区别。(待续)
3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4 回复 stanleyzhshen 2009-4-4 07:11
朝鲜与汉人同文,与满人同语。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但也说明中朝关系之密切。我在美国认识几个韩国老人,唐诗宋词提笔就来,字写得特漂亮。
4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4-4 09:03
stanleyzhshen: 朝鲜与汉人同文,与满人同语。这种说法并不科学,但也说明中朝关系之密切。我在美国认识几个韩国老人,唐诗宋词提笔就来,字写得特漂亮。
年長的韓國人懂漢文不奇怪,我認識一位韓國老人,與他溝通純用中國漢語。
日本投降的時候,有韓國人把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懸掛門外,他們雖然亡國35年,但仍視中國是他們的國家。不過,當時仍然認同中國的韓國人並不多,畢竟還有。
3 回复 知家鸽 2009-4-4 09:37
在少数民族地区只推行少数民族语文,没有一个统一语言作为大前提,那么,离开裂土分疆,亡国灭种的距离已经不远了。 that is why "English only" in USA
3 回复 海螃蟹 2009-4-4 14:06
其人虽为朝鲜族,但对整个中华都抱有爱恋之态。在此致意。

此句有语病.整个中华是56个民族的母体,自然包括朝鲜民族.哪有儿女不爱母亲的?嘿嘿,见谅.
5 回复 海螃蟹 2009-4-4 14:11
民族与国家的概念一定不能混淆,中国的俄罗斯族爱的定会是中国,中国的朝鲜族爱的自然是中国.
民族问题很沉重,大家还是不乱谈的好.
4 回复 zhaowenwen1 2009-4-4 16:22
承蒙厚爱,愧不敢当。
村里藏龙卧虎,我的那几笔,也不过是我的粗鄙见解,让广大村民笑话了,呵呵
其实我提到了中共的民族政策还是正确的,现时的矛盾主要是出于经济上的落差导致的。只要继续提高少数民族的经济水平和文化水平,没人会闹事的。
另外你提到重少数民族文字,轻汉字的政策,我有点我的想法:
首先既然少数民族文化水平低,那么就应该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如果一开始就强推汉文教育,一是容易造成抵制情绪,二是也提高了学习难度。
所以首先推行民族教育,先使得民族的文化水平变高,这时再进行汉语教育,那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中国的事情还是要慢慢来啊,任重而道远
4 回复 婆娑男 2009-4-5 02:20
zhaowenwen1: 承蒙厚爱,愧不敢当。
村里藏龙卧虎,我的那几笔,也不过是我的粗鄙见解,让广大村民笑话了,呵呵
其实我提到了中共的民族政策还是正确的,现时的矛盾主要是出于
只要有学汉语,那就不管你同时也学其它种语文,多多益善嘛。但哪有在自己家里,还让家人来迁就自己一个人的喃喃自语,而不去用通用语文对应的?不知这个比喻恰当不?能否说明问题?谢谢了。
4 回复 zhaowenwen1 2009-4-5 04:41
婆娑男: 只要有学汉语,那就不管你同时也学其它种语文,多多益善嘛。但哪有在自己家里,还让家人来迁就自己一个人的喃喃自语,而不去用通用语文对应的?不知这个比喻恰当
可能不恰当吧,呵呵
我不是反对汉语的普及,而是觉得不应该操之过急,不能试图一蹴而就。
还是那个观点,首先利用民族语言普及基础教育,然后在用汉语进行更高层次的教育。
5 回复 婆娑男 2009-4-5 11:03
不同意。基础教育是深入骨髓的,年龄大了,教育就是外来的压力。我宁愿双管齐下。不然就是为分裂埋下不经意的种子。
6 回复 婆娑男 2009-4-5 11:09
zhaowenwen1: 可能不恰当吧,呵呵
我不是反对汉语的普及,而是觉得不应该操之过急,不能试图一蹴而就。
还是那个观点,首先利用民族语言普及基础教育,然后在用汉语进行更高层
民族语言可以在家里当作第一使用语言,通用语言则必须在社会上作为第一语言。不然从小就设立语言的鸿沟,一生都无法真正填平。
4 回复 zhaowenwen1 2009-4-5 13:12
婆娑男: 民族语言可以在家里当作第一使用语言,通用语言则必须在社会上作为第一语言。不然从小就设立语言的鸿沟,一生都无法真正填平。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代两代的问题,而是要过几代人,才会有效果。
6 回复 婆娑男 2009-4-6 02:46
zhaowenwen1: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一代两代的问题,而是要过几代人,才会有效果。
所以更需要从早做起,而且从小做起。可就是等不起,对不?
4 回复 普通一丁 2009-5-1 02:50
海螃蟹: 民族与国家的概念一定不能混淆,中国的俄罗斯族爱的定会是中国,中国的朝鲜族爱的自然是中国.
民族问题很沉重,大家还是不乱谈的好.
也不見得,我認識(不太深)的一個來自中國大陸的朝鮮族人,他不認同中國,只認同韓國,與韓裔社區密切,與華人社區疏離。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28 12:3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