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不应该仇恨日本人?

作者:light12  于 2011-12-25 22: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95评论

 

时间: 12 25 2011 00:16

 

作者:我要注册 在 芦笛自治区 发贴, 来自 海纳百川


昨天周末,和老婆商量看什么电影。她说听说《金陵十三钗》拍的不错,遭到我的反对。理由归纳如下:

(1)我不相信老谋子能拍出好电影,这个信条自从01年的《英雄》开始,十年来从没让我失望过,加之这十年来老张一直喜欢舔匪共的腚眼,就更让我厌恶此人了。

(2) 我看了一篇《金陵十三钗》的影评,尽管有先入为主的嫌疑,但我觉得那篇影评很有道理,说整部电影充斥着处女膜情结,整个就是一场处女膜保卫战。看完影评, 我得出结论,这部电影的主题就是两个:日本人很坏,处女膜很神圣——以老谋子的一贯作风来看,他是会喜欢这类弱智题材的。

(3)我极度厌恶仇日题材的作品。注意,我说的是"仇日",我希望抗日题材的电影能够是客观的反映战争,而非导演事先就带着浓重的主观情绪,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姜文的《鬼子来了》堪称典范,《亮剑》对日本人的处理也不错。

接下来我跟老婆说,这种弱智的仇日电影,污蔑了日本民族在我心目中的伟大形象。

万 万没想到,此言一出竟点爆了炸药桶,立即遭到老婆的激烈批判,还说我是汉奸云云——她这个五年党龄的匪共党员,三年来受到我这个反共分子的熏染,早已脱离 了自备干粮的五毛阶段,对匪共已经有了一些清楚的认识,明白了匪共“诸善莫作,众恶奉行,自阉其意,是诸匪共”的本质(注:此十六字改编自佛教偈子“诸恶 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但回想起来,确实还从没有跟她讲过我对日本人的看法,没想到她对日本人的观念还停留在如此低端的水平。

其实很少人意识到,中国人浓重的仇日情结,分明是匪共一手栽培出来的,是匪共愚民教育的重要内容,甚至是其执政根基之一。某党在89年撕破脸皮,露出其反人民的真实面目之后,便开始大力宣传爱国主义,以为其执政的合法性寻找根基。

匪共这个当年苏俄的傀儡党,这样一个把列宁头像和“保卫苏联”印在钞票上、把斯大林头像挂在天安门城楼上祭拜的卖国政党,竟然高呼爱国主义,这是典型的婊子与牌坊的关系。

还 好,抗日战争以来,匪共数十年如一日不懈的宣传,都一直把抗日的功劳全盘收归自己名下,谎言重复一千遍就成了真理,于是如今十四万万中国同胞,保守的说 90%以上都坚信鬼子是匪共打跑的——这里不讨论匪共究竟有没有“消极抗战、积极反蒋”,背后给国军插刀扰乱抗战局面的问题,至少在宣传策略上,匪共一直 都把功劳全部揽入怀中,这也是匪共大力宣传爱国主义最雄厚的资本。

当然,以前匪共宣传其丰功伟绩的“主旋律”作品中,可以说“抗日”与“反 蒋”两个题材并重,但“反蒋”题材现在基本从屏幕绝迹了,据说是因为既不能把国民党拍得太坏,也不能拍得太好。拍得太坏就有影射现实的嫌疑,拍得太好,又 让人们怀疑匪共反蒋的正当性。于是乎,君不见如今屏幕之上,只要是所谓“主旋律”影视作品,清一色打日本、打日本、打日本、打日本......(有个电视 剧《抗日奇侠》,把抗日电视剧当作四流武侠小说来拍,可谓这类电影之奇葩),没头没脑的二逼们受到如此的日夜熏染,想不仇日都难了。

然而各位仇日的看官,你有没有分析过,你的仇日情绪,有几分是建立在对史实的调查了解之上?有几分是被匪共忽悠出来的?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是被忽悠出来的。

那么,日本人究竟应不应该仇恨呢?我想说,如果“应该仇恨日本人”的逻辑是正确的,那么在过去的一百年中,日本人只应是仇恨的对象之一,而且还并非最应该被我们仇恨的对象。我们算一下这样的帐:

日本人侵略了中国八年,对中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严重损失,对国家造成严重破坏。相比之下,文化大革命十年,中国经济濒临崩溃,传统文化遭到空前破坏,人性极度扭曲。二者之中,孰伤害中国时间更长,孰伤害中国程度更深呢?

据统计,日本侵略八年造成中国两千万人非正常死亡,而仅大跃进三年就有三千多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这还不包括土改、反右、文革中死亡的人,究竟谁杀的中国人更多呢?那么,如果我们要仇恨日本,是不是另外一个对象更应该被我们仇恨呢?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比日本人对中国伤害更大的,但却常常被二逼们视为朋友的国家,更应该被中国人“仇恨”,那就是俄罗斯。

从 1921年开始,苏俄就在中国制造傀儡政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到所谓“土地革命”时期,傀儡政党在其亲爹的直接指挥下,在国内四处搞分裂,所过之处,烧 杀抢掠,割人头有如割稻草。另一方面,日本盘踞东北,最早目标是侵入苏俄,然而苏俄为了确保自己利益,唆使傀儡政党将祸水引入关内,若非如此,抗日战争对 中国而言绝不会如此惨烈。而抗战之后,苏俄军队进入东三省,对中国人奸淫掳掠,掠夺资源,破坏设施,其性质之恶劣,与日本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待其傀儡 政党建政,中苏之间更是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中国大片国土丧入苏俄手中,同时也为苏俄输送大量经济利益。即便在苏俄解体之后,俄罗斯还毫不费力的诱使匪 共放弃一系列有争议的国土。即便今日,仍然有人将孔子的脸贴到普京的屁股上,匪共也还巴不得普京继续执政,然后认祖归宗......

如此看来,过去一百年中,最应该被中国人仇恨的对象中,日本人不过位列第三,然而现在的中国人却只记住了日本人,把仇恨全部宣泄到日本人及一直给予中国人极大帮助的美国人身上,这些中国人的脑壳是不是都被驴踢了?

以 上讨论,都是基于“日本人应该被仇恨”的逻辑,我们发现日本人并非最应被仇恨的。但我认为,“仇恨”的逻辑根本就不对,仇恨是面向过去的,仇恨解决不了任 何问题,仇恨对于中国人来说毫无用处。当然,一个民族应该记住自己的历史,记住历史的目的不是仇恨,而是从中吸取教训,这才能更好的面向未来来。

从面向未来的角度,我一直认为中国人应该真心诚意的把日本人当作自己的老师,而不是把它视为仇人。

首先,从文化上,日本与中国可谓同宗同源,同样的人种,同样属于儒家文化圈,都用汉字。相同的文化,使得日本成功的经验更容易被中国文化所吸纳。

其 次,大和民族确实是一个伟大的了不起的民族,它弱小的时候,它能全身心谦虚的向强大的民族学习。它能从一个偏居一隅、资源缺乏的岛国,一跃而成亚洲第一强 国,又能从战后的一片废墟、债务累累的状况中迅速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而且日本人的GDP决不像中国人一样是靠低端制造、靠破坏本国环境资源、 靠搞地皮搞起来的,日本的GDP靠的是高科技,靠的是创新。

而且,日本人发展起来之后,能够善待本国公民,不像中国,最好的产品低价卖给外 国人,最差的产品高价卖给自己人,权贵与平民的生活冰火两重天,生存环境越发展越恶劣——尤其在环境问题上,日本人堪称世界楷模。另外,日本人在应对自然 灾害时表现出的极高的公民素质,日本人对于教育的高度重视,这些无不令中国汗颜。

日本的文化创新能力也不得不令中国人叹服,日本有黑泽明、宫崎骏,有《圣斗士》《多拉A梦》《七龙珠》《灌篮高手》.......中国有什么呢?

中国人呀,仇恨有什么用呢?你有什么资格蔑视日本人呢?真心诚意以日本人为师吧!

2011年12月24日

 

ZT

2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1

难过
6

拍砖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5 个评论)

6 回复 fanlaifuqu 2011-12-26 00:15
很多人看了,没表态,没评论,我也不。但听听鲁迪说什么,常有所启迪。
7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0:46
fanlaifuqu: 很多人看了,没表态,没评论,我也不。但听听鲁迪说什么,常有所启迪。
这篇的作者不是芦笛,他叫:我要注册。他是个国内学物理出身搞医的小青年。很反动
6 回复 mosville 2011-12-26 00:50
凡有人群,就有各种人,包括好人坏人。不应该因为部分人否定整个人群。
10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0:52
mosville: 凡有人群,就有各种人,包括好人坏人。不应该因为部分人否定整个人群。
有道理
4 回复 箐苇 2011-12-26 01:41
《金陵十三钗》应该是对于那些对日本有好感的人会产生种又爱又恨的情感吧。
总觉得从外国人的眼里来看南京大屠杀是不够深刻的,尤其以风尘女子为主线的题材不能够体现一个民族得尊严。现在的作家"颈椎"都有毛病的。
3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1:46
箐苇: 《金陵十三钗》应该是对于那些对日本有好感的人会产生种又爱又恨的情感吧。
总觉得从外国人的眼里来看南京大屠杀是不够深刻的,尤其以风尘女子为主线的题材不能够 ...
《金陵十三钗》没看过。民族的尊严要体现到草民头上比较好。温总讲的不错
4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26 02:10
共产党掩盖了很多历史真相这是肯定的,但日本人侵略中国,屠杀了很多中国人这也是真的。

共产党造成3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这个罪以后应该追究。 但它毕竟和日本侵略不能相提并论。 共产党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 而日本人是。

中国人同样不应该放松对俄国人的警惕, 这点是对的。但俄国人对中国侵略掠夺不能减轻日本人的罪孽。

日本文化有他优秀的地方, 同样不能抵消对中国人犯下的罪孽。

在日本人没有对中国人真诚的道歉之前, 所谓的原谅是自欺欺人。
3 回复 箐苇 2011-12-26 02:13
light12: 《金陵十三钗》没看过。民族的尊严要体现到草民头上比较好。温总讲的不错
草民是不会形成任何共识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说。
7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2:28
hanfeng109: 共产党掩盖了很多历史真相这是肯定的,但日本人侵略中国,屠杀了很多中国人这也是真的。

共产党造成3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这个罪以后应该追究。 但它毕竟和日 ...
日本人侵略中国在遭受抵抗的地方屠杀了很多中国人是真的,没有真诚的道歉。

就是有真诚的道歉,为什么要原谅呢?原谅就是自欺欺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日本人的屠杀是一种战争行为。

大跃进毛主席无缘无故造成3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是源于愚蠢。愚蠢更不可原谅


日本文化有他优秀的地方应该去学习就像日本人学习中国学习西方一样。


学习日本跟抵消对中国人犯下的罪孽俩码事
3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2:31
箐苇: 草民是不会形成任何共识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说。
草民需要尊严不需要共识,草民需要尊严可以成为草民和温总的共识
3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26 03:07
light12: 日本人侵略中国在遭受抵抗的地方屠杀了很多中国人是真的,没有真诚的道歉。

就是有真诚的道歉,为什么要原谅呢?原谅就是自欺欺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 ...
如果日本像德国一样对自己的侵略战争真诚忏悔, 那么中国人就不应该整天揪着历史不放。但如果从未正式道歉,那么就不应该这么轻易让它过去。

屠杀中国百姓是因为中国人的抵抗而成为中国人的责任,这是强盗逻辑。

大跃进造成3千万中国人非正常死亡这是不可原谅的。 但和日本侵略不是一回事儿。性质不一样。

日本文化有优秀的地方,但不能抵消其侵略的罪行。这我已说过。
5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3:18
hanfeng109: 如果日本像德国一样对自己的侵略战争真诚忏悔, 那么中国人就不应该整天揪着历史不放。但如果从未正式道歉,那么就不应该这么轻易让它过去。

屠杀中国百姓是因为 ...
“如果日本像德国一样对自己的侵略战争真诚忏悔,那么中国人就不应该整天揪着历史不放。”

我不同意,第一要追究责任,第二要赔偿。

“屠杀中国百姓是因为中国人的抵抗而成为中国人的责任这是强盗逻辑。”

不知道你说谁。我可没说是中国人的责任?他杀你不对,你就杀回去。问题是你能不能杀回去?


你把日本文化有优秀的地方,抵消其侵略的罪行连在一起没啥意义。风马牛不相及。
6 回复 hanfeng109 2011-12-26 03:25
light12: “如果日本像德国一样对自己的侵略战争真诚忏悔,那么中国人就不应该整天揪着历史不放。”

我不同意,第一要追究责任,第二要赔偿。

“屠杀中国百姓是因为中国 ...
我不知道我们在争论什么

我在批驳你转贴的文章的观点。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日本人的屠杀是一种战争行为。” 这是你的评语。  我不同意, 所以我说:“屠杀中国百姓是因为中国人的抵抗而成为中国人的责任,这是强盗逻辑。”, 结果你反问我“不知道你说谁。我可没说是中国人的责任?”。

我被你搞糊涂了。
2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3:30
hanfeng109: 我不知道我们在争论什么

我在批驳你转贴的文章的观点。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日本人的屠杀是一种战争行为。” ...
“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日本人的屠杀是一种战争行为.”对不对

你抵抗他屠杀,并不能推论到:“因为中国人的抵抗而成为中国人的责任”

举个例子:在美国有人抢你,你把钱给他消灾也行,反抗被他打死也行。他不对,你也有选择
4 回复 布衣人 2011-12-26 03:57
箐苇: 草民是不会形成任何共识的。有的人是在唱而不是在说。
剧本,剧本,一剧之本。《金陵十三钗》是旅美作家严歌苓的作品。估计原帖主连这一条还未搞明白。严歌苓想表达的思想可以看她的文章 《〈金陵十三钗〉背后的故事》
http://lady.163.com/11/1220/16/7LNVDL8Q00263BDB_all.html

此转帖拿張艺谋为引子,扯出不能仇日与日本人世界楷模。没比较过德国人与日本人是如何谢罪,以及犹太人与中国人又是如何报仇的吧?!文笔隐晦, 观点偏激,逻辑混乱。真以为是胡适所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我看这种文章有素养尊重史实的日本人不敢写。反仇日是次要,要媚日辱华是重点。要反共本该尊重你作者的敢言,却变态了,狠乌及屋,何必拿自己的老百姓说事。
4 回复 布衣人 2011-12-26 04:04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你真糊塗。任何国家与人民,面对侵略者,看着烧杀奸淫要不反抗,当顺民,屈膝投降,甘作亡国奴!人活着起码有点骨气,何况一个国家与民族。我不知道怎么说你才好!
4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4:07
布衣人: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你真糊塗。任何国家与人民,面对侵略者,要不反抗,当顺民,愿作亡国奴!人活着起 ...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这是不是事实

你去引申批判,跟我有什么关系

http://my.backchina.com/chineseblog/201011/user-260533-message-93688-page-1.html
4 回复 布衣人 2011-12-26 04:25
light12: “日本人不是故意屠杀中国百姓的,你不抵抗当顺民他不会杀你的”。这是不是事实

你去引申批判,跟我有什么关系

http://my.backchina.com/chine ...
过好圣诞节吧!相伩你也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转來此帖只是与村民们“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罢了。
3 回复 light12 2011-12-26 04:28
布衣人: 过好圣诞节吧!相伩你也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汉,转來此帖只是与村民们“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罢了。
我是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汉我不知道,我是坏人自己知道

欢迎批判,最好要具体
5 回复 布衣人 2011-12-26 04:38
light12: 我是不是堂堂正正的男子汉我不知道,我是坏人自己知道

欢迎批判,最好要具体
一只青蛙一張咀,两只眼晴四条腿,噗通一声跳下水;
两只青蛙两張咀,四只眼晴八条腿,噗通噗通跳下水;
叁只青蛙叁張咀,六只眼晴十条腿,不通不通不通跳下水!
节日愉快!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light12最受欢迎的博文
  1. 预告: 4月19日上午9点美国之音专访郭文贵 [2017/04]
  2. 芦笛 治国白痴毛泽东:内政篇(一)......(八) [2023/12]
  3. 芦笛 治国白痴毛泽东:外交篇 [2023/12]
  4. 芦笛 无限怀念萨达姆 [2020/01]
  5. 郭文贵真正的两个常委级“老领导”浮出水面 [2017/10]
  6. 文贵十九大政治局常委.及政治局委员名单!郭文贵蓝金黄之八弟之死:坑爹坑弟坑朋友 [2017/10]
  7. 芦笛 略谈中美冲突的实质与前景 [2020/01]
  8. 刘少奇女儿刘平平的悲惨一生 [2012/04]
  9. 6月30日郭文贵报平安直播视频---关于王岐山与范冰冰的关系 [2017/06]
  10. captain nino 计划生育抹杀了中国未来革命的可能性, 现有政权无比稳固, 且再也不会有 [2019/10]
  11. 孫政才私生子DNA對比確認, 王岐山私生子DNA證據呢?(《點點今天事》) [2017/07]
  12. 芦笛 周恩来为什么怕毛泽东? [2021/06]
  13. 刘刚   郭文贵爆出的最大特务是明镜的老板何频! [2017/03]
  14. 8年后才敢爆出“天上人间“的內 部照片 [2020/07]
  15. 郭文贵6月11日报平安直播✊️✊️✊️, 6月10日有关海南航空的公告的回复 [2017/06]
  16. 坏人已是最坏---个人感悟 [2017/11]
  17. 芦笛 方励之轻狂死了 [2012/04]
  18. (ZT)芦笛 标题: “辩证法”是最强大的“致愚教”(一) [2009/03]
  19. 岳东晓歇菜吧! [2011/09]
  20. 要不要开车 [2012/04]
  21. (ZT) SHWJ 一个人死了,被怀念的是四个活人 [2009/06]
  22. 爱国主义与跨国婚姻 [2012/03]
  23. 道德的标准:评婉儿和翰山 [2009/04]
  24. 难得糊涂 [2013/03]
  25. 我们为什么不应该仇恨日本人? [2011/12]
  26. 捐款有没有违法 [2011/08]
  27. 科学证伪 [2013/03]
  28. 错误的人到错误的位置 [2012/07]
  29. 欲速则不达 [2013/04]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3:2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