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笛 总统制与内阁制优劣比较

作者:light12  于 2013-10-5 17:5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6评论

 

时间: 05 10 2013 09:16  
作者:芦笛驴鸣镇 发贴, 来自 http://www.***

其实都是旧话重提。

1)总统在行政系统里是个不受制约的独裁者,权力极大,内阁成员只是他的顾问,必须对之唯命是从,其制度性制衡仅仅来自于国会(偶尔来自最高法院,但那是罕见的非常情形)。内阁总理或首相只是个第一小提琴手,阁员们都有票决权,实际上是集体领导。哪怕强势如撒切尔夫人,得罪了内阁也只好含泪下台。

当年罗斯福与丘吉尔会谈,拟定采取某个重大措施(什么措施忘记了),丘吉尔不敢答应,说回去试试,估计国会不会同意。老罗大惑不解,盖他不熟悉英式民主的运作。英国首相若要采取某个重大决策,不但得在内阁获得多数,更要在国会获得多数,而即使是多数党,首相的每个决策也未必都能获得多数赞同。

这设计差异,使得议会政府的行政效率远没有非议会政府的高,但对个人独裁的防范则更为周密。

2)总统制的行政系统与国会系统平级,总统不受国会的日常监督,因此施政很不透明,可以欺瞒国会。约翰逊欺骗国会,把美国拉入越战就是最著名的例子。这种事根本不会发生在实行内阁制的国家,盖行政长官的每个重大决策都要在国会辩论后票决,首相或总理必须坐在议会里为自己的决策答辩,忍受反对党各式各样的质疑与讽刺打击,拙嘴笨腮如白痴小布什者,根本不可能胜任首相或总理的职务。

所以,严格说来,其实“反对党”的概念只适用于实行内阁制的民主国家,总统制无所谓反对党可言——谁能说清共和党到底是美国的执政党还是反对党?

综合以上两条,总统制蜕化为独裁制的潜在可能远比内阁制高,其正常运转需要总统个人高度的理性自律。换言之,这种制度对政客的素质的依赖性比内阁制要高得多。

3)因为国会与行政彻底分离,有可能出现国会与政府的对抗。要避免这种对抗导致行政瘫痪,就只好依赖成文法之外的惯例运作,亦即由大批处在幕后的中间商来沟通两个系统,这些人构成了所谓的“隐形政府”。这套政治运作不为明文所载,而是英美的习惯法系中的所谓“常规”,因此其健康运作对政客素质的依赖性就很高。如果把这套常规政治运作移植到第三世界去,无异于为关说、夤缘、贿赂大开方便之门。而若不把这套系统照搬过去,则国家就会因为行政系统与立法系统对抗而爆发恶性冲突,如民初中国与后来的俄罗斯然。

在实行内阁制的国家,这种情况基本不会发生。议会政府最常见的危机(有时也可以是致命的),是政府控制不了议会,而且在重新大选后仍然无法选出多数党。但这个问题可以通过巧妙的选举制度设计来预防。我建议凡是实行内阁制的国家都派人到美国去取经,研究一下那个国家为何只有两个党,从来没听说过有第三党。而在实行两党制历史最悠久的英国,国会里坐着的也不止两个党,如今的卡梅伦政府就是自丘吉尔的战时内阁以来的第一个联合政府。

以上三条,就是我认为美国的制度也只有老美才玩得转,不可能在第三世界复制的基本理由。

4)总统制的最大弊病,还是它确保了外行可以领导内行,把白痴选上去,小布什就是个光辉榜样,在当选总统前毫无行政经验,遑论管理头名超级大国所需的起码知识。而议会政府的内阁都要经过学徒期的历练。反对党在野期间组成所谓的“影子内阁”,其中照样有虚拟的首相与各部部长。他们各自瞄准自己的对手,潜心研究其工作,力图找出其施政弊病,以便在国会辩论时大肆攻讦。这为他们提供了施政训练,因为极度熟悉政府的运作以及自己分管的那个部门,日后上台后便能按部就班,顺利接管。此外,不称职的行政元首也可及时撤换,不像总统制哪怕选上了个白痴,也只好耐心等待四年。(小布什居然能干满八年,我看应该进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

综上所述,窃以为,起码对于第三世界而言,总统制的弊病要大于内阁制。如果中国日后民主化,应该采用德国式内阁制。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3 回复 tsueict 2013-10-5 20:18
Agree with 芦笛.
This is one of his rare several short writings and almost light as Light12 does usually - good to readers.
2 回复 粒子在 2013-10-6 02:29
如果中国日后民主化,应该采用德国式内阁制。

很同意
3 回复 light12 2013-10-6 07:42
tsueict: Agree with 芦笛.
This is one of his rare several short writings and almost light as Light12 does usually - good to readers.
谢谢
2 回复 light12 2013-10-6 07:43
粒子在: 如果中国日后民主化,应该采用德国式内阁制。

很同意
俺觉得远这那
2 回复 dwqdaniel 2013-10-6 12:08
我倾向内阁制
2 回复 light12 2013-10-6 16:25
dwqdaniel: 我倾向内阁制
俺倾向共产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22: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