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有体制的可持续性

作者:light12  于 2015-1-30 22:4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8评论

关键词:中国人, 起点

鸦片战争是中国几千年皇权体制开始动摇的起点。
 
中国人开始学外国找新体制。
 
现在是个寡头轮班的体制。
 
这个体制跟皇权体制比对外部有专制的的部分也有对内部民主的部分。
 
继承特点是靠帮派而不是血缘。
 
寡头二代基本上背靠老子的政治权势去经商捞钱不再从政。
 
钱可以进入全世界所以后代基本上是安全的。
 
虽有一朝天子一朝臣的说法。
 
随着经济发展不断有新的可捞钱的地方。
 
寡头们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着靠清算前朝去捞钱。
 
如果有个别不识相的像周永康,薄熙来会被多数民主剔除。
 
一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
 
最高层捞十来年也就够了。
 
寡头们没有自废武功的动力。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0 23:13
阿光兄,你能不能将大作展开一点,让我们也学习学习?像这样条头糕式的提纲,看得不过瘾耶。
3 回复 light12 2015-1-30 23:17
徐福男儿: 阿光兄,你能不能将大作展开一点,让我们也学习学习?像这样条头糕式的提纲,看得不过瘾耶。
这事俺在hjclub和河边等讨论过半天,没转过来。那一条有问题俺试试回答你?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0 23:22
light12: 这事俺在hjclub和河边等讨论过半天,没转过来。那一条有问题俺试试回答你?
“寡头们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着靠清算前朝去捞钱。如果有个别不识相的像周永康,薄熙来会被多数民主剔除。”
这两条涉及到制度的可持续性,我觉得与目前的状态不符,能进一步赐教么?
3 回复 light12 2015-1-30 23:31
徐福男儿: “寡头们也是一步一步爬上去的用不着靠清算前朝去捞钱。如果有个别不识相的像周永康,薄熙来会被多数民主剔除。”
这两条涉及到制度的可持续性,我觉得与目前的
这两个人不是有野心被拿下吗?寡头都是体制内爬上去的。不像太子空降。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0 23:46
light12: 这两个人不是有野心被拿下吗?寡头都是体制内爬上去的。不像太子空降。
周、薄是不是四人帮还两说,薄的下台是权斗结果,与“多数民主”实在不搭边。习近平没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吗?皇位只有一个,想坐的人无其数,去掉了血缘继承的正统性,那就只剩下帮派的争夺了。这个制度的难以持续,恐怕在这里。只不过争夺的结果不会是民主,而是动乱罢了。
1 回复 light12 2015-1-30 23:49
徐福男儿: 周、薄是不是四人帮还两说,薄的下台是权斗结果,与“多数民主”实在不搭边。习近平没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吗?皇位只有一个,想坐的人无其数,去掉了血缘继承
你的意思是中共常委会是毛式独裁?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0 23:58
light12: 你的意思是中共常委会是毛式独裁?
毛式独裁已经过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个独裁,但习氏揽权有可能造成这个后果,因为这个制度具有产生独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对习氏的好感纯粹出于拥戴明君的思维。
薄氏下台是权斗结果,与民主无涉。现在的政论,将“民主”一词运用得过于宽泛,其实也是受了共产党将民主拿过来当大旗,挂羊头卖狗肉的影响。
2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0:05
徐福男儿: 毛式独裁已经过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个独裁,但习氏揽权有可能造成这个后果,因为这个制度具有产生独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对习氏的好感纯粹出于拥戴明君的思维。
你误会大了。首先跟百姓没啥关系。你就明确回答一下习跟其他常委的关系好不好?参考一下法道济的文章啊。
3 回复 mongoes 2015-1-31 00:08
徐福男儿: 周、薄是不是四人帮还两说,薄的下台是权斗结果,与“多数民主”实在不搭边。习近平没有老子的背景,能坐皇位吗?皇位只有一个,想坐的人无其数,去掉了血缘继承
有道理,皇帝的儿子之间亲兄弟为了唯一的皇位还斗的你死我活呢?何况这些非亲兄弟的帮派之间,能不斗吗!
3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0:25
徐福男儿: 毛式独裁已经过去,目前尚未形成第二个独裁,但习氏揽权有可能造成这个后果,因为这个制度具有产生独裁的土壤。目前百姓对习氏的好感纯粹出于拥戴明君的思维。
对内部民主是指寡头集团内部跟一般意义下涉及老百姓的民主风马牛不相及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1 00:33
light12: 对内部民主是指寡头集团内部跟一般意义下涉及老百姓的民主风马牛不相及
所以我说“民主”一词运用过于宽泛,容易引起概念上的混淆。退一步,我认为寡头集团内部也不民主,习氏实在向独裁方向走。
2 回复 吃喝玩乐 2015-1-31 00:36
中国现有体制的可持续性,总体上是靠“摸着石头过河”,或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忽悠百姓保持其“可持续性”。纵观60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培养/提拔/晋升/降职,正是:血淋淋你死我活,臭烘烘通奸贪腐。
1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0:37
徐福男儿: 所以我说“民主”一词运用过于宽泛,容易引起概念上的混淆。退一步,我认为寡头集团内部也不民主,习氏实在向独裁方向走。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60533/article-220147.html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40151/article-219993.html

习想当皇帝是明显的。但是根据法道济他差远了。在没又成为事实之前,还是以事实为准。
2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0:40
吃喝玩乐: 中国现有体制的可持续性,总体上是靠“摸着石头过河”,或者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来忽悠百姓保持其“可持续性”。纵观60年的“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培养/提拔/
这些道德判断没啥意义。中共内部当然斗得你死我活,那么大的利益不斗行吗?
0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1 03:56
我并不赞成道济兄的那张权力分布图,也并不认为今日的习近平主观上就想独裁,他可能觉得权力集中容易推动自己的理念。但是用这样的集权方式来推动工作是极其危险的,何况权力这个东西有极大的腐蚀性,今天不想,不代表将来不想,朝着这样一个方向上走,成为独裁只是一念之间。
1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4:04
徐福男儿: 我并不赞成道济兄的那张权力分布图,也并不认为今日的习近平主观上就想独裁,他可能觉得权力集中容易推动自己的理念。但是用这样的集权方式来推动工作是极其危险
你认为习要集权还是已经集权啦?他要集权就要把别人的权拿过来,人家为啥要给他?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5-1-31 04:12
light12: 你认为习要集权还是已经集权啦?他要集权就要把别人的权拿过来,人家为啥要给他?
习已经在集权的路上了,也已经集了一些权了,这就是事实啊。他坐上了第一把手的位置,势就在他这一方,别人不想放权,有时候也由不得那些别人。
4 回复 light12 2015-1-31 04:16
徐福男儿: 习已经在集权的路上了,也已经集了一些权了,这就是事实啊。他坐上了第一把手的位置,势就在他这一方,别人不想放权,有时候也由不得那些别人。
中共在这方面的反思很多。一人权太大会被群起攻之。谁愿意任人宰割,所以权力的扩张要有人头来祭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0 10:0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