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的教育真那么差吗?

作者:蒲公英  于 2009-4-29 13:4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57评论

关键词:

今天读了一篇文章,是一位在美国从事过大中小学教育的老师写的,原贴在这:http://news.backchina.com/2009/4/28/38909.html。针对这位作者的观点,我有些不同意见,发表在这里:

 

美国的学校和老师也有不同吧?

 

我女儿在美国从上幼儿园起,老师就开始培养她们的自我料理和劳动观念。比如吃过午餐或点心,三岁以上的孩子都尽可能把自己的物品收拾好,把垃圾扔到垃圾箱。玩具用过,大家一起收好,上下楼,大孩子帮助小孩子,等等。尽管这不是强制性的,而是先有老师的鼓励,协助,又有大孩子做榜样,慢慢养成的习惯。我觉得,这样养成的行为习惯,才是自主的,在未来也不会因没人监督而放弃掉。

 

美国的教育观念中的确非常反对大人问“在学校学了什么”这样的问题。我非常赞成这个观点,因为这纯粹是一句废话,对孩子没啥正面的作用,只能给说话的大人一丝心理安慰,似乎表明他们尽到教育子女的责任了。至于作业都要做对的话,也没有任何道理。世界上的事能用对与错就了断的吗?作业的目的是什么?我认为作业的功能有许多,可以用来巩固所学的技能、知识,对于孩子而言,也是培养他们学习、工作习惯的一种手段。作业完成的正确与否,没有那么重要。事实上,让孩子有犯错误,受到老师提醒的机会没什么不好。如果孩子怕犯错,将来长大干起事来也会畏首畏尾的。

 

我孩子今天满六岁,她开始认字比许多华裔家庭的孩子都晚,我也难免心里着急过,但还是耐下性子等待她的成长。今天晚上她给我读了一本挺长的书,我只提供了很少的帮助。她非常自豪,说:“妈妈我也象J一样是个good reader了”。你看,尽管我们不给压力,孩子心里对自己是有要求的。成长的过程个体差异很大,据J的妈妈说,J从三岁起就能阅读了。而我女儿在那个年龄,可是连字母也认不全的。现在女儿上学前班,阅读能力已经至少达到相当于一年级结束时的水平。关键是她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而就我对她朋友J的观察,可能家里逼的多一些,凡是跟学习沾边的事,J都非常排斥。J很好胜,什么事都以快、赢为目标,一次听女儿评价她:“J还以为她赢了呢?”...哈,六岁的孩子对事情也会有理性判断的。当然,他们的判断能力不足,这也是为什么未成年人不能单独被留在家里,一定要有大人陪着。

 

至于吃东西,我妈妈就有这根深蒂固的习惯,凡是她认为好的,就会喋喋不休地威逼利诱地劝你吃下去。我不是自夸,女儿的饮食习惯很好,喜欢各种健康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可惜,她吃惯了我做的饭菜,对别人的做法比较排斥。我不担心她一些日子少吃了点什么品种的食物。我觉得要让她真心喜爱健康食物,了解一些营养学知识更重要。没必要逼着孩子吃东西。

 

总之,教育没有必要划分国籍。无论什么文化流派的影响,都还要配合孩子的特点才能行的通。再说了,每个人的教育目标也不同。要个有创造力的?领悟力强的?动手能力强的?独立性强的?超凡脱俗的?社会活动家?企业家?艺术家?科学家...未来精英或是快乐的百姓?还是看他们个人的造化吧。父母所能给予的就是环境、条件、人格的塑造...很多方面我们是无能为力的。

8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1 回复 marnifan 2009-4-29 13:59
好心态
1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09-4-29 14:07
我也觉得只是不一样而已,这里孩子幼儿园就学会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玩具,还让其他人问问题,就有很强的表达能力,而且他们思维挺活跃的,我曾在儿子上幼儿园时的春节给他们班里介绍中国的春节,学生提出的问题都是很有水平的,都有学生问到我是怎么到美国来的,我跟他们怎么解释"出国留学"啊,美国人好象没人要出国留学的,真难倒我。
1 回复 goodoctor 2009-4-29 14:12
同意,作为家长还要培养孩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没有好身体其实等于什么也没有。感觉这一点美国的家长和学校做的好一些。
1 回复 homepeace 2009-4-29 14:15
美国有世界上最好的学校,也有世界上最差的学校。
1 回复 light12 2009-4-29 15:22
芦笛语录:美国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信,因而能出人材,而中国教育旨在摧毁学生自信,所以不能出人材.
2 回复 hr8888hr 2009-4-29 19:14
楼上的, 看过你不少表述的观点, 好像凡是中国的必然是差的, 凡外国必然是好的.  说回这个话题, 什么培养自信不自信, 纯是扯旦.

亚洲多数国家的人的性格内向不张扬, 表现上就显得不会咄咄逼人, 这也是你认为的不自信; 欧美人(包括南美和某些非洲人)性格张扬, 处处好表现, 你就觉得他们自信.

平时在地铁上看到的小孩, 同一间学校的亚洲人和南美人, 亚洲人多表现恬静内向, 南美人多显得奔放外露, 这与什么自信有关吗?
1 回复 hr8888hr 2009-4-29 19:33
我觉得美国的教育, 就如中国文革前, 自觉和勤奋的学生,能得到有效的和较高水平的教育, 不喜读书的人, 可放任自流,没有任何外在压力----真的是各取所需
1 回复 卫灵 2009-4-29 21:08
各有所长。
1 回复 绿水潭 2009-4-29 21:19
2 回复 千里之外 2009-4-29 21:21
孩子如果要求上进,不需要父母去逼,反之,父母逼也逼不出什么结果来。
1 回复 野木耳 2009-4-29 21:25
人間的盒子: 我也觉得只是不一样而已,这里孩子幼儿园就学会向其他人介绍自己的玩具,还让其他人问问题,就有很强的表达能力,而且他们思维挺活跃的,我曾在儿子上幼儿园时的
鼓励独立思考是美国教育的长处.美国也有出国留学呀.
1 回复 sousuo 2009-4-29 21:40
light12: 美国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自信,因而能出人材,而中国教育旨在摧毁学生自信,所以不能出人材.
同意
2 回复 sousuo 2009-4-29 21:43
hr8888hr: 楼上的, 看过你不少表述的观点, 好像凡是中国的必然是差的, 凡外国必然是好的.  说回这个话题, 什么培养自信不自信, 纯是扯旦.

亚洲多数国家的人的性格内向不
有关,文化背景会塑造一个民族的。

为什么有人可以张扬,因为没有限制;为什么我们张扬不起来,因为出头的橼子先烂。

不承认不行。逆向淘汰威力无穷。
2 回复 sousuo 2009-4-29 21:45
hr8888hr: 我觉得美国的教育, 就如中国文革前, 自觉和勤奋的学生,能得到有效的和较高水平的教育, 不喜读书的人, 可放任自流,没有任何外在压力----真的是各取所需
这话对,人不只有读书这一条路,他不爱读,强迫他干什么。
1 回复 闲士 2009-4-30 02:47
<比较中美小学教育,感悟美国教育不足之处>一文,只能说是一过家长的看法,与老师关系不大,虽然作者是老师。
我从来就没有在学校任过职,可我在北美教过baby、幼儿、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接下来将要教大学生,没准将来还要教硕士、博士甚至博士后。如果我在中国估计也是这样。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09-4-30 02:53
你这篇博克有点好心办坏事,你家小童现在正是Isy Bysi Spider的阶段,家长不管当然可以了,可等孩子大了,功课、Project都上来了,家长不管能行吗?也不单是中国的家长管,很多负责人的西人家长也管,孩子就是一个小树苗,家长不剪枝,不扶正,任其疯长,能成材吗?

    任孩子发展自信,好阿,等到了青春期,游戏机、上网、泛交、酒精、毒品、女孩早孕、男孩黑帮......家长不管不问,等着瞧吧,您呐!家长现在应该做的正是多和孩子交心,养成习惯,将来孩子遇到什么困惑和苦恼,还可与父母交流一下,只要父母不太一言堂,多半能顺利引导孩子度过困惑的成长阶段。

    关于孩子成才的问题,很多人都抬出比尔盖茨大学退学的事儿,大意就是死读书不行。凡此人等,大多没认真看盖茨的传记:他母亲出身相对望族,在北美大多数电子工程师还没有摸过计算机时,通过母亲介绍,十几岁的盖茨已经和北美最顶尖的计算机专家切磋技术了......毫无疑问,盖茨是天才,但如果没有那样的起点,普通人家的孩子和家长,东颦效施,行吗?准玩完!
1 回复 Lawler 2009-4-30 02:58
<美国的教育观念中的确非常反对大人问“在学校学了什么”这样的问题。>

这话不尽然,要看如何问。“what's new?"是我们饭桌上常提的一句话。它涉及的面可以很广泛,朋友之间发生了什么事,学习了什么新东西,午饭吃得好不好等等。常问,就会形成一个习惯,变得自然。这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沟通,孩子就常常显得无话可讲,甚至连午饭吃的什么都不记得。
2 回复 ging 2009-4-30 03:41
就奇了怪了。租房住的美国加拿大学生好像就不知道什么是recycle,能回收的东西全都往垃圾桶里扔。这就是美国加拿大的教育?
2 回复 xoyuanfen 2009-4-30 04:24
回国时, 没有朋友羡慕我在美的生活和工作, 唯一引起他们羡慕和关注的就是美国的教育, 这个说明了什么吧. 孰好孰差?
2 回复 HeidiWu 2009-4-30 05:26
ging: 就奇了怪了。租房住的美国加拿大学生好像就不知道什么是recycle,能回收的东西全都往垃圾桶里扔。这就是美国加拿大的教育?
我所在美国学校教室里,有两个垃圾桶.一个标着"可回收"字样, 大家就自觉地把垃圾分开来装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2:4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