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老毛

作者:jimx98  于 2009-12-3 16: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2评论

我个人认为, 看一个历史人物, 对他的评价主要从长远的历史角度去看待他对中华文明的影响.

某种意义上讲, 由于中国近代历史的特殊国情, 评价一个中国的历史政治人物必须从外部世界的角度去看. 毛的伟大之处在于一个接受传统教育的中国知识分子, 他处理政治问题的视角却是现代西方式的. 他是中国近代第一位真正赢得西方重视的政治家. 毛能够以他的背景在那样的时代做到这一点, 实在是一个奇迹, 堪称一代伟人. 仅此一点足够胜过其它所有的失误和瑕疵.

老毛对历史的贡献有些方面并没有引起重视. 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有关于中国文化要走世界文明发展的主流的重要论断.

如同新文化运动中白话的普及对中国新文化的巨大贡献. 老毛时代对汉字简化的改革、标准拼音和平民教育的普及等都是影响非常深远的贡献.

老毛是非常有远见的政治家, 对中国知识阶层对官僚和特权利益依附的"天性"有非常清醒的认识. 文革一方面有权力斗争的因素, 也有试图解决这一问题的失败的尝试. 我们的民族将不得不带着这个致命的缺陷在摸索中前行.

历史是在否定之否定中摇摆前行. 没有任何人可以永远正确地预估计历史发展的轨迹, 也不可能主宰历史的轨迹.

今天的原始资本主义是对当年的否定. 是我们这个民族不可避免的学习代价. 我们在不断地试错中学会走路, 因此是一个之字形状的轨迹.

只有当我们能够深刻反思资本主义的危害后, 我们才能够稍微回归到相对理性的发展道路.

文革也不仅仅是完全负面的东西. 赵紫阳在<<十年文革史>>的序言中写到, 没有文革, 我们对许多问题的反思就不可能达到今天的程度. 但是社会各个阶层都是从自身的利益角度去反思历史.

在人类文明的历史进程中, 唯独有西方的知识阶层能够相对理性、独立地反思历史. 遗憾的是中国的知识阶层做不到这一点. 他们只能够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去看待历史. 因此中国的发展道路将会坎坷和曲折.

歌舞升平难掩"太平盛世"下无数弱小灵魂的痛苦挣扎. 我们民族历史上悲天悯人的伟大灵魂已经被今天的主流社会所抛弃. 在强权和弱势之间, 中国的知识阶层选择加入了对弱势的掠夺. 这是以资本主义名义进行的一场豪赌.

因此历史进入又一个轮回. 当然今天的盛世中国, 没有多少精英会相信万里长城终有一天会垮掉的. 我辈除了感慨历史的无情, 更是哀叹人性的浅薄与悲哀.

天佑中华!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5 回复 SirCat 2009-12-4 06:03
好绝对的结论!
“唯独有西方的知识阶层能够相对理性、独立地反思历史. 遗憾的是中国的知识阶层做不到这一点. 他们只能够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去看待历史.”
假设这是真的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是洋人的种好吗?
呵呵
3 回复 jimx98 2009-12-4 12:51
有那么点意思. 是文化上的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性不足, 批判的精神远远不够. 真正意义的科学的形而上学至今没有成为中国知识阶层的主流. 我们今天看到和享受到的所有现代文明的东西几乎全部来自于西方.
4 回复 marnifan 2010-2-10 12:50
对人性的摧残,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毁灭呢?也是无人能比吧
3 回复 marnifan 2010-2-10 12:50
jimx98: 有那么点意思. 是文化上的传承. 中国传统文化的理性不足, 批判的精神远远不够. 真正意义的科学的形而上学至今没有成为中国知识阶层的主流. 我们今天看到和享受到
同意
3 回复 jimx98 2010-2-10 19:00
marnifan: 对人性的摧残, 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毁灭呢?也是无人能比吧
传统文化有两个部分, 可取的和不可取的. 也就是弹指间的几十年, 中国传统文化的"正统"有太多不堪入目的货色, 数不胜数. 譬如, 奴性、窝里斗、对女性根深蒂固的歧视等等. 总体来说, 不可取的部分大于可取的部分. 老毛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破坏因此是双重的.
譬如, 解放妇女就这一条, 千秋万代的功绩啊.
2 回复 linzhiding 2010-4-18 00:23
SirCat: 好绝对的结论!
“唯独有西方的知识阶层能够相对理性、独立地反思历史. 遗憾的是中国的知识阶层做不到这一点. 他们只能够从自身的利益出发去看待历史.”
假设这
年轻人啊。。。
4 回复 SirCat 2010-4-18 04:39
linzhiding: 年轻人啊。。。
由于您没用“回复”
今天才看到您的回应
不好意思
无论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对毛的评价总结
感觉都是非常大的题目
无意同您争辩
只是不同意惟中是反,惟洋是崇的极端态度
另外
毛在领导中华民族独立,国家独立方面有功
所以格外遭一些人恨
呵呵
2 回复 linzhiding 2010-4-18 04:46
SirCat: 由于您没用“回复”
今天才看到您的回应
不好意思
无论中国传统文化,还是对毛的评价总结
感觉都是非常大的题目
无意同您争辩
只是不同意惟中是反,惟洋是崇的极
毛的问题以后聊OK!
4 回复 SirCat 2010-4-18 04:51
linzhiding: 毛的问题以后聊OK!
当然
呵呵
5 回复 SirCat 2010-4-18 04:52
linzhiding: 毛的问题以后聊OK!
当然
再聊!
呵呵
6 回复 linzhiding 2010-4-19 12:21
SirCat: 当然
再聊!
呵呵
如果没有留过洋又正好是老乡的杨开慧的父亲在北大教书,毛就不同了。。。。
当然北大也就不会“池浅王八多”遭厄运啦。。。。
2 回复 SirCat 2010-4-19 18:24
linzhiding: 如果没有留过洋又正好是老乡的杨开慧的父亲在北大教书,毛就不同了。。。。
当然北大也就不会“池浅王八多”遭厄运啦。。。。
历史确实会有偶然性
呵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04: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