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体制,薄熙来也许就是个大英雄

作者:解滨  于 2012-3-19 12:0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我爱中国|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39评论

换个体制,薄熙来也许就是个大英雄

解滨

薄熙来下台好几天了, 这几天左派朋友们很伤心。 大家都明白幕后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除了海外有几个左派还敢愤怒几句外,国内谁也不敢乱说,当然更不敢乱动。 薄熙来下台的消息公布后的一小时内,我注意到乌有之乡的所有挺薄的文章都被撤了。 三个小时后,乌有之乡被中宣部封了,到现在还没有解封。 我当时预计极左头头们(例如那个夹头王)会被国安部的人盯梢的,后来的传言比那还厉害。 白色恐怖,是吗? 有那么一点。 So what?   要不要尝尝去国务院上访,去天安门前自焚,去王府井散步的味道? 看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如何对付你!

看这几天左派朋友们哭哭啼啼地的要言论自由,实在是很搞笑。 他们怎么都忘掉去年在光天化日之下焚烧南方系报纸那件事了,而且也忘了人家指责中国没有言论自由的时候,他们是如何拼命辩护的了。 现在那个焚烧南方报系的乌有之乡被封了,还要不要反言论自由?

记得刘晓波被判刑的时候,有人兴高采烈,欢呼雀跃。 同样是这些人,现在开始说起宪法,说起法律程序,说起民意了,甚至觉得处理薄熙来的做法完全是文革那一套了。 这真是天大的笑话。 王立军打黑时,好像没有把宪法和法律程序放在眼里吧。 如果中国真是个按照法律办事的国家,那王立军往美国领事馆里跑个啥? 说起文革,王立军这事要是发生在文革,那就不光是要蹲监狱,要大会小会批斗,要坐喷气式了,判处死刑是一定的。 薄熙来与党中央分庭抗礼,另立山头,打出“重庆模式”的招牌与党中央唱反调,分裂党,这样的反党集团不是撤职查办的问题了,而是要进秦城监狱,就连瓜瓜都要抓起来,而谷开来同志是要被逼疯的。 

左派朋友们很伤心,伤心什么呢? 因为在短时期内再也找不到有薄熙来那种魄力和才干的左派领军人物了,除非中国明天就有几千万人上街示威游行,后天就有几十万军队倒戈,或者下个星期哪个军头发动政变把胡温给抓起来。 如果那种局面不出现的话,薄熙来翻盘的可能性为零。 大家心里都很清楚,虽然国内现在对时局不满的人很多,但左派无论如何是组织不起来“四五”或“六四”那样的大规模抗议行动的。 人民军队是永远只忠于党而不会忠于国家或老百姓的。 党内也不会再出现华国锋式的英雄好汉了。 所以,薄熙来是没啥指望了。 一个六十多岁的老人,再过几年就是出来也折腾不动了。

何况,左派们这次的伤心还真有点自作多情的意思。 谁说薄熙来就一定是个左派了?   他在大连当市长时做的那些事就一点也不左嘛。 他当副市长时还用英语即兴演说呢。 他要是一个真正的左派,会把瓜瓜送到英国美国去吗? 我说过,薄熙来是一位精明强干的政治家。 他被贬到重庆那个边陲之城后,为了杀回北京,只好不按常理出牌,使出唱红打黑的这一高招,硬是杀出了一条血路,使全党全国对他不得不另眼相看。  他的做法博得了左派的欢呼,但那其实不过是他博上位的一个计策。 他这个人左右开弓,无所不做其极。 既然都能把自己的老爸的肋骨跺断三根,那还有什么事情做不出来? 

恐怕就连一些左派都会同意,薄熙来做事有点太张狂,太高调,太目中无人了。 如果他栽在毛泽东手里,毛泽东会将他如何定罪呢? 我看最大的可能性就是“反党篡权的野心家”。 在中共党内只有高岗如此狂妄过。 说薄熙来是个野心家,这恐怕是谁也无法否认的。 只要读一下他在22日那天的讲话就知道这个人是多么野心勃勃。 但话又说回来,野心家有什么不好? 在英文里,野心(Ambition)并非一个贬义词。 为什么在中国野心家就那么臭呢?

有一位叫“相食”的网友说得好:“薄最大的错误有两点:1,没有生逢乱世。2,没有生在民选国家。  

恐怕就连左派们也会同意,依薄熙来的狂妄和高调的性格,以及他的能耐,他只能是一位乱世英雄。 事实上,中国历史上的英雄绝大多数都产生于战乱时期。 从秦始皇到毛泽东,有谁不是乱世英雄? 就连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的华国锋、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还不个个都是战乱时期成长的英雄?  所以我说,如果明天中国陷入战乱,薄熙来如果还没有死,他是有可能东山再起,做一番大事的。

可是中国的悲剧就在于,一旦和平了,英雄就过时了。过去如此,现在仍然如此。改革开放30年,中国确实出了不少英雄式的人物,党内外都有,但他们要么被整死了,要么被流放,被关押了。 看看胡耀邦、赵紫阳、魏京生、刘晓波的下场吧。  这么些年左派就出了一个大人物,这就是薄熙来。 民间的,如孔三妈、张宏良之类的,不敢坐监狱,难成气候。 左派们喜欢说,毛泽东那样的人物,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 那么,薄熙来这样的人物,中国要多长时间才出一个呢?

中国每一次结束战乱后,新的“体制”就建立了起来。 过去几千年里,中国从来就没有建立起一个允许政府或执政者被推翻的体制。 这种不允许政府被推翻的体制怎么可能容忍英雄的存在? 在这种体制下,一个人的成功与否,往往不是由其才干或能力来决定的。 胡锦涛和习近平其实都很平庸,但他们却很幸运地成了“四代”和“五代”。 薄熙来能力很强,但他锋芒毕露,而且忽左忽右,让大家无法捉摸他的真实意图,他折腾起来更是花样繁多,让人目不暇接,更是心惊肉跳,大家都害怕这个人随时都有可能把我党的大船弄翻。 所以,这一次刚好找到了借口把他给除掉了。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允许这种好出风头的高调人物来折腾。 无论他走的是极左还是极右路线,他迟早要摔下来的。干掉薄熙来的,并非胡温两人,而是整个共产党利益集团。 薄熙来不是输给了温家宝,而是输给了中国的政治体制。 在这个体制下,能人就是不让别人放心的人,隐忍和低调是当官的基本功。 在这个体制下,当官的权力不受约束,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一手遮天。 这样的官,个个都是罪犯。 这些罪犯都有把柄攥在别人的手中,随时可以被干掉 —— 无论是通过合法还是非法的途径。

那么,假如中国有一个政治体制,允许政府在规定的时间被人民推翻,让人民每隔几年就有建立一个新政府的机会,那将会如何呢? 那将是中国几千年来第一次让英雄出在和平时期。 那个时候薄熙来这样的“左派”可以和他的对手平起平坐地竞选国家的公职。 那个时候野心家不再被视为罪犯 —— 为了人民,野心越大就越好! 那个时候,乌有之乡将和南方报系一样自由出版发行,无论这些刊物的政治观点有多激烈,谁也没有权力取缔或封掉它们。

这个允许人民定期推翻政府的体制,恰恰正是中国的左派们所反对的民主法治下的普世体制,也是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多次强调的那个体制,更是中共1949年前为之抛头颅洒热血所奋斗的体制,还是今日中共领导人之一温家宝所期望的那个体制。

通过这一事件,左派们也该想一想民主、法治和普世的好处了。 有了民主,薄公子完全不用搞非法的唱红打黑那一套恶心的东西,完全可以凭实力、贡献和才干竞选上位,甚至有可能轻而易举地击败习公子,成为共产党的领袖。 有了法治,王立军还用的着往美国领事馆里跑吗? 即使上面有谁不喜欢他,要罢免他绝对没有这么容易,要通过严格的程序才行。 有了普世,左派们再也不用和今天这样胆战心惊,他们可以和右派一样合法地上街示威游行,抗议罢免薄熙来。

凭良心讲,不谈政见,薄熙来的能力和才干在现今的中共干部中确实是无人能比的。 我相信, 如果有一个好的政治体制,他凭竞争、靠民选也是可以去北京当大官的。 在一个民主法治的政体下,薄熙来他也许会做一个好官的。 在媒体和舆论的监督下,他即使想胡作非为也未必有那个胆。 他要高调行事,那是不会引起谁嫉妒的,因为他只须对他的选民负责。 至于他会折腾,只要他的选民喜欢,只要他不违法,谁敢说半个“不”字?

凭良心讲,换个体制,即使不在战乱年代,薄熙来也许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大英雄。

1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1

难过

拍砖
15

支持
2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9 个评论)

2 回复 酸柚子 2012-3-19 12:13
凭良心讲,老解有点兴灾乐祸。
2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2-3-19 12:16
现在的一大问题是,那些自称左派的人中间,大部分还不是真的左派。例如,有人一边在高喊老毛时的口号,一边在倒卖房产。就是如马宾,邓力群等左派领袖,也是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西方国家去留学,而不是响应毛主席的号召,送去落后的边疆,或山区。
2 回复 yulinw 2012-3-19 12:21
   强顶老解精彩好文~·薄熙来不是输给了温家宝,而是输给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在这个体制下,牺牲了多少有志有识之士啊。 让我们一点点的改变它吧,让中国的百姓子民有机会真正的做回主人吧~·
2 回复 长河明月 2012-3-19 12:21
这些天,尽听见自打嘴巴的啪啪声了。 "乌有"乡亲们忘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4 回复 解滨 2012-3-19 12:23
酸柚子: 凭良心讲,老解有点兴灾乐祸。
没有没有。 俺是可惜薄熙来那个人才了
3 回复 解滨 2012-3-19 12:24
门外照斜阳: 现在的一大问题是,那些自称左派的人中间,大部分还不是真的左派。例如,有人一边在高喊老毛时的口号,一边在倒卖房产。就是如马宾,邓力群等左派领袖,也是把自 ...
是这个问题。
2 回复 解滨 2012-3-19 12:24
yulinw:    强顶老解精彩好文~·薄熙来不是输给了温家宝,而是输给了中国的政治体制。在这个体制下,牺牲了多少有志有识之士啊。 让我们一点点的改变它吧,让中国的百 ...
是的,在独裁体制下,只有唯唯诺诺的草包是赢家。
2 回复 解滨 2012-3-19 12:25
长河明月: 这些天,尽听见自打嘴巴的啪啪声了。 "乌有"乡亲们忘了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就是无产阶级专政。
无产阶级专政的铁拳很厉害
3 回复 无为村姑 2012-3-19 13:07
看来这真是一件好事,把左派逼成右派啦!
3 回复 kissmyass 2012-3-19 13:19
老邪看问题的观点就是准, 可所谓武林里的一剑封喉:)  

别说换个体制, 就算换到对岸, 那搏一搏同志肯定也是意气风发之流。老蒋时代他肯定是宁可错杀一百不可放过一个的打“红”大将, 抗战期间在重庆更能掀起高歌一曲攘外必先安内的民族大合唱。 就凭这老子英雄儿好汉的基因, 怎么着挑战马英九的也应该是搏西赖,而不是out of nowhere 的陈随便。

生不逢时阿, 这就叫嫁错人哭一生,跟错人悲几世。 好在刮刮有绿卡也有好文凭,按老邪的思路, 兴许将来某一天可以叫板美国总统的大位。但目前的中国还是沿袭着几千年的老路, 宫内的打打杀杀不过都是民间幸灾乐祸的揣测,老百姓免费看了场好莱坞式的大戏, 别的就剩下洗洗睡吧。
2 回复 light12 2012-3-19 13:33
熙来的权势是老爹庇荫来的。 因此他敢目中无人,折腾。换成没有背景的人,早就折戟了。
1 回复 snakek 2012-3-19 14:16
最新消息,好像“乌有之乡”。“毛泽东旗帜网”网站已经恢复运行了。不过网速很慢。而且不太稳定。
3 回复 小由 2012-3-19 16:30
完全同意您的观点。生不逢时,生不逢地,是叹也!
3 回复 jackcanchn 2012-3-19 17:22
此时此刻,希望右派朋友们拿出的民主风度,呼吁解禁乌有之乡等左网,给左派对手们自由言论的空间。 在争取民主自由的社会体制过程中,让左派讲话,这才是对极左专制致命的一击。所有的西方国家都不在乎共产主义的宣传,和共产党的存在,为什么,因为对民主制度的自信。
我也觉得薄熙来不过是演戏,目的是进入决策层,甚至希望有成为中国的戈巴契夫,他敢做敢当,独立思考,领袖魅力倒是现任木纳中共领袖所没有的。也是,中共体制容不得这种无论左还是右的另类。
2 回复 mosville 2012-3-19 18:10
如果换成民主制度,薄熙来未必成英雄,他是靠GCD和他爹妈上去的,党外的人才更多,可惜都叫他们整死了,关押了,或者跑到国外去了。
3 回复 dwqdaniel 2012-3-19 20:24
薄熙来以他的魄力,如果在民主法制的轨道上在重庆实施打黑,如同当年香港的廉政风暴,会得到全中国绝大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复辟文革,倒行逆施,走回头路,绝对没有市场!
2 回复 布依族 2012-3-19 20:37
我看有人评论薄是二楞子,才是准确。他要是不是太子党,恐怕啥也不是。 在中国这种制度下还没有利用好他的出身,在公平竞争下,更没戏。
3 回复 陈营 2012-3-19 20:39
给解大侠这一气呵成的文章献花。对英雄的定义理解不同也就难以同一看待。在下看着无论左右都是共党当政,中国无大事儿,呵呵
2 回复 活水涌泉 2012-3-19 21:00
管他二愣子还是二杆子,对海外华人而言,薄的事件给大家反思的机会,我看到很多爱国就是爱党的朋友,现在自己要党、国分开了。接下来,慢慢会在更多的问题上达成共识。新浪网友说,一觉醒来,孔三妈变成艾未未了!其实不管左右,在反腐败问题上大家一致,如果被当局逮到,下场一样。还有,究竟什么是右,什么是左,有必要弄弄清楚,很多华人动不动就扣帽子,这个反动,那个逢中必反,其实他自己稀里糊涂,出了笑话还不自知。我个人认为,左右的分水岭在对文革的认知上。右,坚持否毛,否文革,坚持法制,希望党政改。左,坚持毛思想,淡漠法制,希望党回到文革。但在反腐倡廉方面,左右一致。长期以来,胡温为了个人利益,支持左打击右,结果左变成极左,再来文革,就要革掉他们自己,所以不得不反左。以致孔三妈在3.15时候,号召民众推翻“假共产党”。再搞左右战术已经不行了,现在是当局最难过的时候~~~
2 回复 hanfeng109 2012-3-19 21:17
说得好! 我一直说薄有魄力, 有才干,有个人魅力, 可惜剑走偏锋, 不走正道。
他的左确实是他搏出位的方式,未必真左。现在还相信老毛的那一套的人是脑子有问题。薄只是利用人们对贪污腐化和贫富悬殊的不满情绪打着左的旗号独树一帜而已。
123... 7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9 03: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