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做孩子最强的后盾和后援

作者:yulinw  于 2011-6-24 20:3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家有小女未长成|通用分类:子女教育|已有259评论

把村民问俺和俺回答的编辑一下贴出来,说不定可以让做家长的村民有点借鉴:

我现在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你女儿坚持不转学?如果她的重心是因为不喜欢老师,不喜欢麻烦的话,她可以到别的学校去,同样可以做到眼不见为净.而且还可以不让长期以来所做的高考准备付之东流,为什么她不做这个选择?

澳洲的私校分两种:一是教会的,一是独立的,我省公立的学校分普通和精英,好的老师是大部分,有问题的老师其实是做人不行~~而且老师一定会有偏心。老师被录用了,没有重大问题就是铁饭碗,而且小学老师被投诉的多,因为家长更关注小孩子的心理和是否高兴,中学老师被投诉的少,是因为家长都深受孩子逆反之困扰,希望老师管得越严越好,也想孩子大了,就应该多承受,反而忽略了一部分孩子的心理健康了。

11年级中间转学的技术难度太大,几乎没有可能了,不管是公校还是私校,都必须Match她已经选学了半年的科目,每个学校的科目都不一样,即便是科目Match了,还有每课学时够不够的问题,教育署长都出面帮助联系了,但是省里有严格规定,也没有办法,除非重读11年级,女儿坚决不干;

她做退学的选择,意味着她以前的准备得重头再来,为什么她会选这条路呢?难道她不想上大学?难道她上大学有困难?对上大学没信心?

其实她最理想就是越过1112年级的HSC高考直接进入大学,她觉得浪费好多时间在不喜欢和以后无关的学习上,而且气氛压抑,分数和老师至上。又因为有主要科目的老师打击她,她得不到应得的帮助,又不想因为自己成绩万一不好拖了好朋友的后腿,本省的高考成绩是和每个学校的考试难度和平均成绩挂钩的。

她很努力了半年,可那个整她的老师在期中考的时候分她到一个法庭模拟小组,另2个组员不搭理女儿,女儿没有配合,Speech的内容只能靠瞎想的去准备,想过调整,但被老师恶意拒绝,找老师的Leader也说不管,这些都是女儿的同学来Sleepover时俺问出来的,女儿没有办法可想,知情的同学都说只能忍着了。

期中考的时候,小组里其中一个同学把女儿准备要用的大部分东西都用了,女儿只剩下了一分钟的不重复内容可讲,结果可想而知。然后老师写信通知家长需要补考,而且成绩不好不能通过的话,会影响进入12年级的课程,女儿觉得再努力,老师也不会放过她的,与其忍气吞声拿低分影响好友,还继续挨整一年半,且不知最后的结果如何,还不如走掉算了。

她放弃这些心里很难受,其实她早就想10年级中学毕业就离校,但有为了成全妈妈要坚持下去的想法,这是俺很不愿意的,极其不想孩子为了满足妈妈的希望勉强自己,不知道女儿心里有没有抱怨过老妈俺。


我从你的博文和回贴中,直觉到她有隐瞒你的地方,我直觉认为你也不一定是最了解她的人.我不知道这对不对?
如果她有具体的情况隐瞒你,比如男孩子之类的事,这我觉得不必担心.为具体的事情,她认为过不去,那就退学,无所谓.

同意你说的,俺不是女儿最好的朋友,正常的说,没有多少这个年纪的孩子100%是家长的贴心朋友,花钱的时候除外,只能是双方都尽量!

退学前俺和女儿说过:要是妈妈的话,就要做的更好,让不喜欢的人看看自己行,你离开了,他们不是会好高兴?女儿说:是的!可是更高兴的是我!因为我不再听到他们对我的人不尊重!!


可我最担心的是,有无形的东西让她觉得过不去.比如,她觉得被老师这么说很羞耻,她过不去这个羞耻,但她又不把这种压在心头的羞耻感告诉你,这个就很重要.这种挫败感就会影响她很久.这不是退学就可以解决的.退学可以逃避这种挫败感,但战胜不了它.

如果是前者(具体的事情),我想你可以放心;如果是后者(无形的感情受损),你一定要解决.现在学也退了,找老师算帐找学校打架变得不现实起来,那就算了,不要在这上面浪费时间,好好用现在这机会观察她,跟她多聊天,你是妈妈你才最清楚她,你也最能感觉到她到底有没有这种受损的情感存在.如果有,要在最 短时间内化解掉,不要让它成为她以后前进道路上的阻碍


8
年级时地理课的印籍老师生气女儿提的问题,就故意几次搞丢女儿的作业,然后说女儿没交就没成绩,逼的女儿每次交作业都要找一个同学陪着作见证人,后来一次电脑课一个8年级男生故意把女儿的电脑插销拔了,女儿写的所有东西都没有了,粮票气急了,拿着夹子狠狠的把那个男生拍到地上好像还打了人家,自己跑去更衣室大哭了好久。那次校长找俺到学校谈话,就是通知俺要给女儿处分。俺比较强势的和校长说了老师的问题还有打架的真相,要求校长公平处理,校长惊了,说这样的情况绝不允许,严重的话要向教育署汇报,解聘什么的,回来后粮票不同意,说那样全校的老师都会恨她,喜欢那些老师的同学和他们的朋友也都会恨她,还怎么呆下去呢?那次她就想转学到另一个精英中学,后来校长也劝她,还给了那个男生重一点的处罚,又找回了被“丢的”所有作业,给了不错的分数,也就算了。

现在看还是被女儿说中了,一个16岁的聪明敏感女孩,长期生活在一个无奈的屈辱环境状态下,对她身心的发育和今后的影响是巨大的,女儿小时心理就被亲人伤害过(下次再写)不自信,有可能改变的话哪怕代价再大,俺都应该马上帮她改变,作为妈妈,是知道的太晚了,那时候除了力挺以外,和女儿谈的也尽是不能逃避,要面对和尽量坚持着。女儿又坚持了2年多,挺不容易的。这些分寸实在是不好掌握,如果8年级就转学了,情况会不一样吧。


现在和俺们以前大不同了,文化不一样,和这些国外生国外长的孩子交流都很不容易,用生硬强迫讲大道理的方法不可行。记得看过不少Teenage的电影,逆反期的孩子走向极端并不都是和家长闹僵,有的还是看上去很乖的孩子,可他们知道跟家长的理念希望差距巨大,却甚至都懒得和家长说出自己的想法,因为那根本没有用!如果被压抑和逼的紧了,要不离家,要不出去找依靠,那就是毒品、酒精和坏朋友进入的最好机会了,更厉害的是伤害别人或者自残自杀。哪一种情况发生都是孩子最后的无奈反抗,后果都是极其严重不堪设想不好挽回的,都是让家长追悔莫及的。

但愿不要看到这些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发生,俺不能保证和孩子的看法一样,也不一定做到交流和引导的好,最最重要要让孩子知道:任何情况下,家是可以避险避风的,家长是永远最强的后盾和后援。




高兴

感动
4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8

支持
38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59 个评论)

3 回复 云间鹤 2011-6-24 20:44
家长要做孩子最强的后盾和后援:支持!既要支持他们勇敢地闯,也要让他们觉得在他们想要后退的时候,也有我们在支持着他们。总比把他们推走了好!
3 回复 yulinw 2011-6-24 20:44
云间鹤: 家长要做孩子最强的后盾和后援:支持!既要支持他们勇敢地闯,也要让他们觉得在他们想要后退的时候,也有我们在支持着他们。总比把他们推走了好!
   握手~~
4 回复 sousuo 2011-6-24 20:55
就该是这样,孩子在国外,家就是他最放心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退路,那就是家。
3 回复 老太爷 2011-6-24 20:58
还是得有个爹比较好。别生气哈。
3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08
sousuo: 就该是这样,孩子在国外,家就是他最放心的地方,家长一定要给孩子一个退路,那就是家。
   好久不见~~你那里一定是港湾~~
3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09
老太爷: 还是得有个爹比较好。别生气哈。
   粮票夸过俺:妈!你也是个好爸~~
3 回复 sousuo 2011-6-24 21:11
是啊,一定让他感觉到,哪也没有家好。

包容孩子,哪怕是缺点。
3 回复 老太爷 2011-6-24 21:20
yulinw:    粮票夸过俺:妈!你也是个好爸~~
您真是挺不容易的。。支持你。
4 回复 tea2011 2011-6-24 21:20
退学是大事,但不是世界末日,女孩实在受不了这个压抑的环境,应该做个改变,身心健康是第一,支持粮票和粮票妈妈.
3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23
sousuo: 是啊,一定让他感觉到,哪也没有家好。

包容孩子,哪怕是缺点。
   嗯~就是爱!
2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24
tea2011: 退学是大事,但不是世界末日,女孩实在受不了这个压抑的环境,应该做个改变,身心健康是第一,支持粮票和粮票妈妈.
     握手~~!
3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25
老太爷: 您真是挺不容易的。。支持你。
   老太爷这个表态可不容易~·谢啦~·
3 回复 ofox 2011-6-24 21:36
的确头大,我小孩也是,不学习什么都好,一说学习就头痛,提起他们新来的副校长,就直咬牙,
7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37
ofox: 的确头大,我小孩也是,不学习什么都好,一说学习就头痛,提起他们新来的副校长,就直咬牙,
   找找原因吧~~?
3 回复 rongrongrong 2011-6-24 21:39
佩服雨林姐

祝福您娘俩
6 回复 yulinw 2011-6-24 21:41
rongrongrong: 佩服雨林姐

祝福您娘俩
     日子照过~~
4 回复 ofox 2011-6-24 21:44
yulinw:    找找原因吧~~?
校长抓过她两次迟到,同时说头发,裙子等
5 回复 yuki-1217 2011-6-24 21:48
不容易啊!如果退学能让孩子平静下来,也不是坏事。
2 回复 nnzzll 2011-6-24 21:50
我很同情您的女儿,但是我还是提醒您。
如果连这样的事情都扛不过去,将来是无法在社会上立足的。
这种事情其实不只在学校,在社会上大大小小的公司里面很正常的发生,我本人以及的我身边的同学和朋友都遇到过。
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作为家长如果和她一起逃避,那她永远都不会成长。
老实说,我认为您的女儿本身也有很多问题,造成她在集体组织当中发生不愉快。而且之后没有及时有效的反省和补救。
我建议您和您的女儿再从新思考一下,之后再决定退学的问题。
3 回复 fanlaifuqu 2011-6-24 21:51
Yulin, 作为好朋友,我直言了。现代的家长,包括你,给了孩子太多的自由。当然这是时代的趋势,我们无力阻挡。孩子应该听家长的,起码在未能自立前。
123... 1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6 15: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