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艾德兄弟的讨论 【三年自然灾害 讨论 非喜莫入】

作者:oneweek  于 2010-7-28 20:5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03评论


和艾德兄弟的讨论

数据来自“中国人口变化情况 ”https://www.backchina.com/space-256699-do-blog-id-79776.html


oneweek 2010-07-27 11:06
正常年景、年景好的时候的死亡率约为10‰ , 看图说话一下。

59 年 死亡率 14.59‰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4.59‰)
60 年 死亡率 25.43‰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15.43‰)
61 年 死亡率 14.24‰  (比正常年景 多出的 死亡率 4.24‰ )
                    ( total =  24.26‰ )
                     总人口约为 663 百万。
59、60、61 比正常年景多出的死亡人数是 663M X 24.26‰ = 16.1 M=1千6百万.

艾德 8小时前
按统计算法10‰不是很准确(对不起俺是学数学的),应如下:
除1959-1961三年,取前十年(1949-1958)及后十年(1962-1971)为样本,剥掉最高值(1949的20‰)以及最低值(1971的7.32‰),剩下18年的死亡率均值为11.59‰。

59 年 死亡率 14.59‰  (比期望值 多出 3.00‰),1958基数为65994万,3.00‰*65994=197.82
60 年 死亡率 25.43‰  (比期望值 多出 13.84‰),1959基数为67207万,13.84‰*67207=930.1449
61 年 死亡率 14.24‰  (比期望值 多出 2.65‰),1960基数为66207万,2.65‰*66207=175.4486

固三年总共死亡人数超过期望值1303.757万,即大若1千3百万。比1千6百万少20%,比3千万或7千万少太多,但比100万数据相差亦甚远,关键是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本人不赞同100%天灾或100%人祸的说法,而宁可相信两者皆有。大跃进一类的政策是中央的问题,地方也有各种执行的问题。正当时中国与老大哥闹掰,不 光停了各种援助,还逼中国还债。另有给鸡拜年的黄鼠狼,中国的国际环境十分严峻,抗灾能力十分差。这就造成了一般性的自然灾害都会比以往有更高的死亡率。

若官方说20%(20万中的100万)的非正常死亡是饥饿所致,那么如若有人说260万(1300万的20%)人在1959-1961年内饿死,而不是 3000万或5000万或7000万,那么也就不会有这两天的非正常(理性)讨论了。郑重声明:请不要引用最后这一段的数据,因为这是基于一些不确定 的“假设”,“如果”之类。


oneweek 14分钟前
从纯数学上讲, 你的做法是对的。现实的原因, 我觉得你做的不对。

想指出的是 直到1954年, 镇反剿匪等等那个死亡率比和平时期要高。

由于医疗条件逐年变好, 那七几年的数据也没有意义。

你要更精确, 不妨取57 58 62 63年的均值。

——————————————————————————————————

关键是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正常年份的11.59‰(你的均值), 已经包括了正常年份的“正常死亡人口”和“非正常死亡人口”。 这三年59.60。61多出来的, 是因为饥荒的原因而减低的人口数量。 (当然有爱党人士说, 这三年可能交通事故一下子上来了; 这个我不知道)。 也可能是饥俄引起的心脏病, 还有因为过度饥饿别人一下子给了施舍而撑死的; 村里的某位人士肯定会说, 那不是饿死的; 因为他老是在争论纯粹的饿死。还可以说 因为饥饿 正常的死亡提前了; 等等。 但是,我倾向于都归为饿死的人。 就和911的死亡人数一样, 有人要是争论说有一部分是自杀的, 那我也没有办法。

所以, 从纯粹数学上将, 我个人看法, 饥饿而死的人在大饥荒的年份为什么只有20%呢? 我看倒是应该有95%以上。  这个就和说有一个大火灾, 居民没有跑出来, 官方说烧死的占了20%, 别人自然而然就会问, 那个80%的人怎么了; 村里的有人就说, 夫妻做爱时候追求高潮掐死,打呼噜一口痰没有上来噎死,因为火灾 正常的死亡提前了。 BLAHBLAH。   这个呢, 谁爱信谁就信。

———————————————————————————————————
纯粹的人数, 我不知道。 有几篇说20万的。  那个是离谱了, 但是很多人支持。

——————————————————————————————————
原因嘛; 个人看法,3分天灾7分人祸。 河南信阳饿死了那么多是因为他们把粮食锁起来了, 道理就是国家的公粮不能动。 有的县不给开“讨饭介绍信”觉得丢脸, 似的人多一些; 有的县开了“讨饭介绍信”, 人口的死亡就少很多。

就是毛主席党中央,普通党员, 没有人有恶意,想饿死这些人。

所以这是个悲剧。


————————————————————————————————————

  • 艾德 2010-07-29 13:38

    既然源用了我采集的官方数据,并将我的名字列在博文标题,只好避上梁山就死亡率再说几句。
    • 首先从大势来说死亡率呈整体下降趋势从1949的20‰ 到1988的6.64‰(至今仍保持这一数据,只是JPEG没显示),这就是进步。当然有人会说,这是科技进步所致,全球都是这一趋势,大概这些人心理永远是“只要有进步就与GCD无关,有问题都是GCD的”。
    • 当然焦点在1959—1961 这三年,尤其是1960年,死亡率高达25.43‰,比内战最乱时的1949年都高出5.43个千分点,GCD有推卸不了的责任。但同时也应看到GCD确 实吸取了教训,即使在十年动乱期间也未出现类似情形,并彻底否定了文化大革命和大跃进。

    看来大家(不论正方或反方,以及中立方)对《中国人口信息网》采集的数据有一定的信心,就此再做一部推算。前面列了采样,均值的算法及数据。既然您是学过 统计的,我就用个统计的基本概念:标准方差。还是按我的采样(前九年加后九年,不同意您的小样本),均值是11.59‰,而标准方差为3.21‰。

    再回到“如何界定非正常死亡人口” 问题。按统计的说法,误差在一个标准方差(1σ)范围内的可能性是68.2%,在两个标准方差(2σ)范围内的可能性是95.4%。那么如果您要认为零标 准方差(不能脱离均值)1σ外(31.8%)或2σ(4.6%)为非正常那么推出以下不同结论。
    • 0σ – 如上正文中,59年197.82万,60年930.1449万,61年175.4486万,共若1300万,若以20%计为饥饿致死则是260万
    • 1σ – 59 及61年为0(1σ以内),60年为703.89万,共703.89万,若以20%计为饥饿致死则是140.78万
    • 2σ – 59及61年为0(2σ以内),60年为491.4万,共491.4万,若以20%计为饥饿致死则是98.28万

    估计很多人又会扔砖了。没关系,我只是从纯数学或者说统计上推出以上数字。但一点,有了以上数据垫底,有人告诉你3000万,5000万,7000万的因饥饿死亡人口,或者说20万因饥饿死亡人口,到我这只好不做评论了。

    本人认为《中国人口信息网》的数据可信,原因很简单。您自己可去看看,其数据是由专业人士编制的,而不是什么政治家信口雌黄。政治家不可信,全世界都一样。小布什不是非得说MDW吗,找了个借口打伊拉克,现在还不认错。

    至于感性的话,本人认为海外愤青及解滨都是右派(尽管在此问题他俩对立),本人比他俩都左,只是谢大侠偏激了,不可爱,海愤倒有几分可爱。

    想象一下汶川大地震如若发生在1960年该是多惨,时代不是在迅猛的进步吗?作为华夏子孙,我为中国的进步自豪!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03 个评论)

1 回复 yulinw 2010-7-28 21:10
信的就信了,不信的就不想信~~~
1 回复 fanlaifuqu 2010-7-28 22:16
这态度就让人折服。
2 回复 oneweek 2010-7-28 22:25
yulinw: 信的就信了,不信的就不想信~~~
那是
0 回复 oneweek 2010-7-28 22:25
fanlaifuqu: 这态度就让人折服。
谢谢翻老师
0 回复 牡丹石头 2010-7-28 23:06
硬要闭着眼睛, 是看不到事实的. 即使你有充分的依据.
1 回复 伊兰泓 2010-7-28 23:46
这东西你都哪找的呀!
1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0:25
伊兰泓: 这东西你都哪找的呀!
都是抄的。 俺的文章就是一个字“抄”。 资料来源于艾德的文章, 来自于官方网站
0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0:27
牡丹石头: 硬要闭着眼睛, 是看不到事实的. 即使你有充分的依据.
哈哈。
1 回复 伊兰泓 2010-7-29 00:34
oneweek: 都是抄的。 俺的文章就是一个字“抄”。 资料来源于艾德的文章, 来自于官方网站
我也得学习如何抄了。
2 回复 fressack 2010-7-29 01:26
俺没经历过这些 只看不说话!
1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1:31
fressack: 俺没经历过这些 只看不说话!
你有兴趣就很厉害。 这些纯粹数字的东东都很乏味
1 回复 墙上的影子 2010-7-29 03:22
原来还真有人想自制神户牛排呀
1 回复 琼台鹤 2010-7-29 03:24
呵呵,猪兄是学数学出身的?
分析得不错。赞一个!
2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3:28
琼台鹤: 呵呵,猪兄是学数学出身的?
分析得不错。赞一个!
谢谢。 统计的东东学了不少, 程序也写了不少。
所以虽然文字不优雅, 逻辑是清楚的
1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3:29
墙上的影子: 原来还真有人想自制神户牛排呀
? 不解
1 回复 琼台鹤 2010-7-29 03:30
oneweek: 谢谢。 统计的东东学了不少, 程序也写了不少。
所以虽然文字不优雅, 逻辑是清楚的
猪兄不要谦虚~
1 回复 fressack 2010-7-29 03:36
oneweek: 你有兴趣就很厉害。 这些纯粹数字的东东都很乏味
呵呵我对数字比价敏感!
1 回复 墙上的影子 2010-7-29 03:40
oneweek: ? 不解
神户牛排所用牛的特定养法:给牛按摩,让牛听音乐,这样能让牛肉口感细嫩。不过咱这儿的牛的肉质恐怕已经定型了
1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3:43
墙上的影子: 神户牛排所用牛的特定养法:给牛按摩,让牛听音乐,这样能让牛肉口感细嫩。不过咱这儿的牛的肉质恐怕已经定型了
哈哈。 俺流畅的, 只有 andante g minor
0 回复 oneweek 2010-7-29 03:51
fressack: 呵呵我对数字比价敏感!
那你是非常厉害。 中文叫德艺双馨。
123... 6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7 02:5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