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革“趣谈”到贝壳村放言的感慨

作者:异域堂  于 2024-2-7 08:3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5评论

我是1962年入读北京矿业学院采矿系的,五年制,四年学习,一年实习。1966年6月爆发文革,刚好我学业已成,参加运动。因为自知档案里我是党国的“血仇子弟”,所以只敢老老实实读书,不敢乱说乱动。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1966年7月4号我被全院的大字报围攻,罪名是地主资本家的孝子贤孙;7月8号被押到学校二操场接受三千多人的“辩论”,罪名是:反对工作组就是反革命。(这是薄一波给地质学院的批示)第一个跳上台的是校办工厂的工人老崔,他是北京环城赛连续三届的冠军,他指着我说:就是这个XXX,他说我们工人都是老保(保皇派),我问“时间?地点?”他说“6月19号晚上8点,在主楼101大教室”。我答:今天批斗我的理由就是我6月19号和同学一起去北京新市委告发工作组不革命的,我们从中山公园走回来时,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怎么可能8点钟又在主楼101出现?他连忙说“那,不是你!是陈庸。”就赶紧下台了。这个老崔后来在“早请示晚汇报”的操练中,犯了错误:原要求指挥喊向右转时,操练人员要一边转一边喊打倒刘少奇,向左转时喊保卫毛主席。他喊反了,立刻招到群殴。他怕被押,跑了两个多月的消踪匿迹。
我想说的是:群众运动就是运动群众,只有可笑,没有真理。你费劲写了洋洋千言的大字报,他一个标签:反动言论,就把你否了。后来我才明白:有话说给知人的道理。
我明明写的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其实是统治者的训奴工具,举的例子是儒家三纲五常,偏偏被歪曲说:这不是正统文化。在中国,儒家文化不算正统?道不同,不足与谋。我是怕了你的无知。
在贝壳村笔耕十多年了,结识了好多笔友,也多亏编辑部的照顾,在此真诚地像编辑部的朋友鞠躬致敬!

2021年中,伴随年纪大了,我在煤矿的工伤头部淤血隐疾发作:手抖,耳鸣,眼花。不得不停止写作。在医生建议下,我坚持游泳,种菜等活动,两年多了,身体好转,耐不住寂寞,就又回了贝壳村。
因为活是故乡人,死是故乡鬼的情结,我经常回国探亲,对于党国机构的臃肿虚设,官员们的人浮于事,作威作福,弄虚作假,仗势欺人的作风我真是深恶痛绝,我一直在寻本求源,终于发现是文化教育的结果。老百姓的奴才心态助长了官府的霸道行为,还源源不断地向党国输送贪腐的接班人。
所谓奴才心态,就是不甘做奴才也想爬上去当个二级主子并拥有奴才。所以“吃得苦中苦,做得人上人。”就是最好的教材。
我认识的朱明国就是案例:海南五指山县人,农民,黎族,从教师做起,当过文昌县委书记,那时省里一开会我俩就是一个组,他总是正襟危坐一脸严肃不苟言笑的样子,后来当了组织部部长,省委副书记,重庆市公安局长等职,因投靠周永康贪腐两亿三被判死缓二年,据说他老家的门楼都镶了镀金以显示光宗耀祖。此类人物不胜枚举,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贪官污吏给我佐证: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其实是统治者的训奴工具

再举个例子:溥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臣。出自先秦诗经·小雅·谷风之什的《北山
说的是:广褒无垠的普天之下,没有一处不是国君的封土;各处封土的天边尽头,没有一人不是国君的奴仆。

隐喻了最高统治者拥有独揽一切的权力,表现了封建宗法制下王权的至高无上和严格的等级划分,渲染天威浩荡,从平民的角度看,则表现出封建等级制度下为人奴隶的痛苦和不平。不平则鸣,鸣也不解决问题时就得想办法脱离这个地位,要么造反要么屈从,争取得到主子的欢心,爬上上等奴才的地位,这比造反风险小获利快,所以读书做官论就垄断了老百姓思路几千年。至此,我说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其实是统治者的训奴工具有错吗?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回复 浮平 2024-2-7 09:00
本人认为您提出的奴才和奴隶的区别很有意义。

”奴才“主要用于在精神层面和有选择时而不去独立思考,依赖他人,依附他人,依循他人,依据他人,依仗他人而作出的选择和相应的行为?

奴隶基本上被剥夺了所有的选择自由。
回复 浮平 2024-2-7 09:05
您提出的中华文化中的等级观和家观念是统治阶层建立封建制度的主观判是非之哲学观基础和训奴工具,是文化中的关键特征,渊源所在,很深刻。
回复 异域堂 2024-2-7 09:51
浮平: 本人认为您提出的奴才和奴隶的区别很有意义。

”奴才“主要用于在精神层面和有选择时而不去独立思考,依赖他人,依附他人,依循他人,依据他人,依仗他人而作出
鲁迅说的:奴隶是状态,奴才是心态。我赞同。
回复 Wuming123 2024-2-8 02:09
异域堂: 鲁迅说的:奴隶是状态,奴才是心态。我赞同。
你们高高在上,振振有词的鄙视,咒骂奴才和奴隶,可知道他们的辛酸?非洲黑奴,被锁链拴着,卖到北美,他是他们所愿?

日本当年被美国打服,规规矩矩当奴才,自三岛由纪夫以后,反抗成为绝响。近七十年来被美国予取予求,让你货币贬值就贬值,让升值就升值,打伊拉克,挑起俄乌冲突,让你出钱,你乖乖的出钱。。。难道这是日本人心甘情愿?
回复 异域堂 2024-2-8 05:23
Wuming123: 你们高高在上,振振有词的鄙视,咒骂奴才和奴隶,可知道他们的辛酸?非洲黑奴,被锁链拴着,卖到北美,他是他们所愿?

日本当年被美国打服,规规矩矩当奴才,自
我们谈的通篇都是讨论统治者是如何利用权力通过文化洗脑来奴役奴隶和通过驯化奴才来巩固自己的统治地位的。你要么是中文水平太差,看不懂我们的文章意思,要么是故意歪曲说我们:高高在上,振振有词的鄙视,咒骂奴才和奴隶。请问:我的那一句话或是那一段文字是咒骂奴隶的?
一个稍有文化修养的人在和人讨论或辩论某个议题的时候,一定要先弄明白对方文字的含义,不懂装懂,或故意歪曲对方的文章含义,再大放厥词。只能说明你在“犯浑”。哪有资格在这里对话?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2-8 05:2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