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作者:谢盛友  于 2010-3-18 05:3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0评论

谢盛友: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


中国政府高层在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总要强调,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今年也不例外。关于两岸统一,大陆是高层高调,学界认真,民间已经习以为常了。



大陆第一次有关“一国两制”的民意调查


大陆《领导者》杂志官方网站 - 共识网,年初做了一个民意调查,根据我个人的观察,是大陆第一次有关“一国两制”的民意调查,民意调查后我进入的那天,获得的结果如下:

近日,由《联合报》新年系列社论,引发泛蓝内部关于"一中各表"和"一中三宪"等的论争。对于两岸关系,您的主张是?

 •目前网友的总投票数为: 273票

  选项1:"一国两制,和平统一"
   得票率:占: 6.23% [得:17票]

  选项2:以和平方式达成"一中"的诸种宪政安排皆可
   得票率:占: 48.35% [得:132票]

  选项3:武力统一
   得票率:占: 4.76% [得:13票]

  选项4:不问统独,和平即可
   得票率:占: 35.16% [得:96票]

  选项5:我不关心此事
   得票率:占: 5.49% [得:15票]

《领导者》杂志在大陆学界有一定的影响力,阅读者一般是严肃的学者。从以上的民意调查我们可以看出,两岸统一大陆学界希望透过宪政。

几乎在同一时间,台湾的《天下杂志》民调结果显示,只有2%的台湾人赞成两岸统一。毫无疑问,大部分台湾人是不愿意接受大陆统治的。

林濁水先生在《我對中國人有信心 - 台獨新論(一)》一文中提到「穩健的策略是站穩立場,不要挑逗中國去夢遊或憤怒,讓時間消化中國的不理性;要耐心,仔細地改善兩岸關係,但不必急著做終局性的解決。」

我非常赞同林先生的這段話的。

也就是北京高层在人民大会堂开两会时,笔者与在厦门的一位朋友打电话,他出售来自台湾的货物,生意挺红火,“经济好,有钱挣就行了,谁还去关心政治呀,去关心一国两制呀。”

厦门人已经司空见惯

当初大陆与台湾处于战争状态的时期,用气球带宣传品,根据风向和风速来确定在哪里投放才能飘到金门岛上。台湾在金门岛上也有高音喇叭,有的像房子那么大。大陆宣传一国两制,台湾宣传三民主义统一中国。

国民党1949年输掉了内战,败退台湾。共产党在大陆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党在台湾仍旧保持着中华民国的国号。两岸双方都互不承认。共产党中国将台湾视为自己的一个省,因此一直在致力于统一。为了防止大陆武力统一台湾,美国人承担了台湾的防御任务,并向台湾出售大量先进武器。而大陆也将上千枚导弹对准了台湾。这种军事对峙是厦门人司空见惯的。


中国凭什么统一台湾呢? 中国大陆必须先建立民主宪政,才能够接纳台湾。
写于2010-3-14, 德国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5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3-18 06:08
台湾人越来越去中国化是真,虽不赞成大陆武统,但同样可以反问一句:台湾凭什么要独立?

大陆建立什么制度不关台湾的事,不管台湾是什么制度,只要实力和经济不能象当年那样超过大陆,台湾就得问问自己凭什么独立?让美国保护你1万年、还是一亿年后漂过太平洋去?
7 回复 ww_719 2010-3-18 06:36
海外愤青: 台湾人越来越去中国化是真,虽不赞成大陆武统,但同样可以反问一句:台湾凭什么要独立?

大陆建立什么制度不关台湾的事,不管台湾是什么制度,只要实力和经济不
AGREE!
5 回复 绿绿的地 2010-3-18 07:13
台湾人越来越去中国化是真,虽不赞成大陆武统,但同样可以反问一句:台湾凭什么要独立?

海外愤青 :大陆建立什么制度不关台湾的事,不管台湾是什么制度,只要实力和经济不能象当年那样超过大陆,台湾就得问问自己凭什么独立?让美国保护你1万年、还是一亿年后漂过太平洋去?~~~~~也是的阿,有理!
4 回复 wazhh 2010-3-18 09:39
呵呵,大陆是要实行一个与台湾一模一样的民主制度吗?
不过,您说得不无道理。
9 回复 骄傲马力 2010-3-18 12:31
大陆肯定希望用香港模式解决台湾问题。只要归化了大陆,以后不听党的都不行。香港现在被警告了不是。
5 回复 NOVAYORK 2010-3-18 16:31
ww_719: AGREE!
同意
5 回复 ndht 2010-3-19 02:49
大陆民主了, 台湾人也没有要统一的动力. 会哭的孩子有奶吃, 得了便宜还卖乖. 要收回台湾只能靠武力. 要不要收回, 什么时候收回, 就要慎重考虑了.
6 回复 Winter雪 2010-3-25 08:49
你为什么会提这样的问题?
3 回复 zhousx18 2010-4-3 13:25
先让台湾加入美国,再让中国和美国合并。最后就统一台湾了。
4 回复 普通一丁 2010-5-6 20:28
中國(包括大陸與台灣,不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中了二千多年的魔咒,民主是死,不民主也是死。
也許中國的未來還是在台灣,因爲台灣的民主程度畢竟高於大陸,然而台灣畢竟比大陸小得多,雖有台獨,“中華民國”這個小中國的國情比“中華人民共和國”這個大中國的國情簡單得多,所以在經歷過民主陣痛之後,在混亂中還可以搞民主憲政。
國情複雜得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經受得了民主陣痛嗎?
民主憲政不能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解咒,如何解咒?本人不才,看不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出路。
民主猶如禁果,吃過之後,眼睛就會打開。台人不可能接受大陸以一國兩制來統一。
港人能接受一國兩制,只因爲在港英時代,只有自由但沒有民主,在回歸之前,基本上是個難民組成的社會,大多數人,包括難免在香港所生的下一代,在上一代的影響下,抱著過客的心態。
大陸當局那麽憎恨末代港督彭定康,因爲彭定康在基本法中找到漏洞,引入民主,搞亂了大陸當局的部署,一部分思想開放的港人吃過民主禁果,他們於是“反中亂港”。大陸當局差不多把香港的所有問題都歸咎於這些“反中亂港”分子的身上。
如果台灣終於為大陸以一國兩制統一,“反中亂台”的情況將比香港嚴重十倍百倍。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7 00:5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