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国人批评古人,乃一绝世奇葩

作者:飞云  于 2013-7-11 07:5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想|通用分类:文史杂谈|已有41评论


100多年以来,中国人批评古人之声一直就不绝于耳。总而言之一句话:中国的问题概出于古人(先人),故吾辈后人,不鞭挞之便对不起他们。飞云以为,无论批评古人还是谴责今人,本来都是可以的。只是我们在谴责之前需要搞清楚事实与基本逻辑。否则闹笑话事小,害惨自己就事大了。

首先让我们从户口system说起。 一提起户口,除了住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同志们以外,多数人都颇有微词。中式户口system束缚了人的自由和灵性,中式户口必导致目光呆滞、胆战心惊;最终必致自由的缺乏、灵性的失丧。户口唯一的好处是上面“管理”下面时显得得心应手,比起放羊、牧牛来不知简单了多少倍。

奇怪的是:我们不少同志,认为户口这玩意儿已经搞了几千年了,应该松松了。您看这古人,躺在地下也中枪,比躺在地上中枪还匪夷所思。朱元璋因此抱怨:偶要是早点知道你们那户口system,现在偶的后人还在当皇帝;刘邦不服气骂朱元璋道:俺要是实行了户口system,现在全国都姓刘了。有的有学问的同志,借助于自己的影响力,居然引经据典,不顾朱元璋、刘邦、金花咕嘟等人的反对,硬是坐实了古人玩儿户口游戏欺压百姓这件事。皇帝们个个都觉着冤枉不堪。

比如:所谓金朝规定:“避役之户举家逃于他所者,元贯及所寓司县官同罪。”  本来指的是借迁徙以“避役”;其中实在是没有不允许迁徙之意。再比如所谓明朝规定:“其令四民务在各守本业。医、卜者土著,不得远游。”也只是明初天下大局初定之时的权宜之计,要义是朝廷要通过路引掌握人民流动的情况,不是不让他们流动。之后,明朝更迅速成为了一个流动相当自由的社会『*注』。

我们反过来通过一些简单事实和常识,也可以完全确信:1958年之前,中国社会几乎从来没有过以户籍限制人口流动这样的举措(注意:这里关注的是户口限制、管制人口及流动的特性;不要和历朝以及国外的正常身份户籍登记混为一谈)。

如果有限制,中国春秋战国时期不会有苏秦张仪,不会有孙膑庞涓。那时的中国是一个极度自由、开放的社会;那时的人,拥有中国历史上最充分的行动自由和思想自由。

如果有限制,中国不可能有西域丝绸之路、也不可能存在中俄万里茶叶之路。因为若有限制,便没有商人,就像1957年至1980年之间一样。

如果有限制,山东人不能闯关东。

如果有限制,中国就不可能有蜚声海内外、纵横500年的晋商精英群体,中国八大商帮也必为传说。

如果有限制,飞云咋能亲眼得见居住山西的大量山东移民?

中国历史的辉煌程度,和她的自由度完完全全地成正比关系。

故飞云以为,如果您想为当今的户口system 建言, 请不要把中国的先人们扯进来。当今的户口管制制度,是最近最新的天才独创发明;把这样无与伦比的原始发明权授予祖先,他们真的担待不起。

第二让我们谈谈皇帝独裁。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中国人喜欢“顺便”抨击自古以来的所谓皇帝独裁。皇帝的确是独裁了,不过如果您期望晋公汉帝、世民光义、明宗清主为您创立现代民主选举制度,发笑的恐怕不止是西人,闹不好您自己也会被自己的穿越意识所折腰。

在全世界都实行国王皇帝酋长制度的历史时期,相对而言,中国的多数皇帝们对他的百姓们完全是能够说得过去的。除了不能造反,中国皇朝的子民们拥有相当的自由,皇帝们对子民们的管束相当的“克制”,对社会的操纵相当的慵懒。县衙机关,一个“县长”(县太爷)一个副县长(师爷)几个衙役(警察);一县几万十几万百姓养活区区几(十)个人(?),基本没有太大的难处。

孔孟之道不由县太爷灌输,乡以下地方由乡绅义务管理自治。飞云家乡至今依然沿袭一定的自治模式:乡民矛盾多由他们共同信得过的人调理解决,不劳上级衙门。

结婚生子、土地买卖、造屋农桑、雇佣经商、学孔孟还是法老子统统由个人自己解决。衙门负责劳役税负处理一方治安;朝廷在政治上科举取士,经济上放任其它而专营盐铁几种(但也不完全是垄断取利,比如会以“盐引”诱导鼓励民间经营利微或无利的产业或商运),仅此而已。导致清亡的四川保路运动,仅仅是因为清廷想要把民营的铁路收归国有而已,可见清代民间经济的活力和实力。

历代王朝最后难逃覆灭命运,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也是综合的。如秦之残暴、隋之奢靡、元之野蛮等。所谓地主阶级对民间的掠夺造成阶级矛盾导致王朝覆灭的说法,至少在历史上是最不靠谱的。如果阶级斗争造成了改朝换代,那么每一次改朝换代都应该有大规模杀地主重新划分田地的事情发生。事实是中国历史上,把全民土地收归国有、集体所有的人为消灭阶级“矛盾”(非自然淘汰)的改朝换代,也就发生过一次而已。许多“学识渊博”的学人哀鸣:“三千年的中国,社会形态就没有发生过变化”。还有许多学人“悲叹”说“辛辛苦苦××年,一夜回到“解放”前。飞云建议这些同志们静下心来好好学习、多动动脑筋;因为您们的脑袋里面装的都是洪秀全们编的历史“知识”,距离史实一千万零八百公里。那距离足够把翻筋斗的孙悟空累死十次、摔死三次。

若真回到“解放”前的那个自由水准,受惯了无微不至关怀管束的您,难以适应那种自由倒是真的。

目前的您,在无法回应您的指责、无法为自己辩护的古人前能够大胆自豪的事情倒是也有,比如:晋文公没有坐过汽车,唐太宗没有乘过火车,康熙居然难逃小小天花而成为麻子皇帝,慈禧没有见过飞机,蒋介石甚至都没有用过爱疯-1

最后,飞云需要再一次地说明:我们完全可以自由地批评古人,唯一只是需要适当注意场合和环境。比如,一个常年吸食俄产纯白面儿的瘾君子,红眼乱发、浑身乱颤、带着哈喇哭腔时不时批评他的祖先腰上别了一杆旱烟枪,就有些奇葩壮观了。

 ---------------------------------------------------------

* 陈宝良: “明代社会流动性初探” 《安徽史学》 200502期第1824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2 回复 xqw63 2013-7-11 09:00
户口制度早就有,但限制人口自由流动则是GCD干的了
2 回复 oneweek 2013-7-11 09:19
有道理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09:34
xqw63: 户口制度早就有,但限制人口自由流动则是GCD干的了
一个是户口登记,世界各国都有,且必须要有。
一个是户口管制,gc国家独有。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09:34
oneweek: 有道理
谢谢
2 回复 xqw63 2013-7-11 09:36
飞云: 一个是户口登记,世界各国都有,且必须要有。
一个是户口管制,gc国家独有。
户口管制有几个好处,其中之一是剥削,另外还有很容易找到反骨的人进行整治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7-11 13:02
xqw63: 户口制度早就有,但限制人口自由流动则是GCD干的了
这话不准确。朱元璋时代就知道让老百姓跑来跑去要出事(自己就是流民出生),离开原籍要“介绍信”,没有就抓起来。

http://cul.022net.com/2013/140/1/0104160150655689.html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7-11 13:03
户口在朱元璋时代就已实行。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2 回复 xqw63 2013-7-11 13:07
白露为霜: 这话不准确。朱元璋时代就知道让老百姓跑来跑去要出事(自己就是流民出生),离开原籍要“介绍信”,没有就抓起来。

http://cul.022net.com/2013/140/1/010416015 ...
和生产队介绍信一样啊,好象还不是户口吧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7-11 13:08
xqw63: 和生产队介绍信一样啊,好象还不是户口吧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共产党还真没有多少发明。全是国粹。
2 回复 xqw63 2013-7-11 13:28
白露为霜: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共产党还真没有多少发明。全是国粹。
发扬光大了
3 回复 老君岩 2013-7-11 13:57
无微不至的关怀是源于列宁主义的组织性。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05
白露为霜: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共产党还真没有多少发明。全是国粹。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7-11 03:05:02        
       
简明的历史,清晰的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法西斯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极权制度,而毛泽东的中国,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规模最严酷的极权。所谓极权,就是独裁者全盘全面控制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资源与人的生存空间行动与思想表达自由,几乎不让一个人漏网,不让除了独裁者本人之外任何其他一个人有着最起码的生存行动思想言论表达自由。从名义上的国家元首刘少奇到毛泽东自己的儿女老婆到边疆海岛的居民,任何人都在他的淫威旨意喜怒无常下生死,甚至生不如死,甚至连出生与死的自由权利都没有!!
古今中外,有哪一个帝王或者暴君做到了这一步?连清朝最严厉的文字狱,有没有把一个无知乡民说了句“今天要是刮西风就好了”就打入死牢的实例?有哪个朝代有饥民逃荒要官签路条的事?有哪个朝代有农民进城买个馒头吃碗面条,除了要带上官家签发的准许入城的路条(介绍信),还要除了银子之外要揣上官家根本就不发给农民的“粮票”,而要用米去换的事?有哪个暴君不准农民在自家屋宅旁边种几根南瓜养几只鸡鸭甚至不准在自己家里有锅灶做饭?有哪个朝代禁止了艺人郎中江湖行走学士文人吟游天下走卒商贩四海谋生饥民逃荒?古今中外有哪个暴君废止过私塾公学强迫把未成年子女同父母家庭拆散大规模遣送流放异地荒山野岭?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05
xqw63: 发扬光大了
根本就不是什么国粹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06
白露为霜: 户口在朱元璋时代就已实行。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不是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15
xqw63: 和生产队介绍信一样啊,好象还不是户口吧
作者:vito                 留言时间:2013-07-11 08:27:36                

剥夺农民的土地,又要用户口制把农民钉死在土地上,是人类史上最恶毒的法律。记得小时候很多河南大水的灾民,那些小脚老太太们一手持棍,一手拿碗,流浪千里,沿街乞讨,还从怀里掏出当地大队发的“乞讨证”,以证明自己流浪不是非法的。
中国自“五四”始,关于古人的东西那样不反不批评?现在为恶政找合法性,不知从哪个角落里找出所谓“古代的户口制”,御用文人以对历史的戏弄来迎合统治者的口味,实在是知识分子的耻辱。和“户口制”的效果一样,统治者剥夺人民的思想自由,还要把人民钉死在他们划定的圈子里。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16
请大家说说,有哪朝哪代,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同时不许自由流动?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18
有哪朝哪代,不许老百姓自己盖房,只能买开发商的房子?
有哪朝哪代,强行拆除老百姓的房子?
2 回复 飞云 2013-7-11 23:19
白露为霜: http://lishi.jguo.cn/sssp/2013/0104/1445.html

共产党还真没有多少发明。全是国粹。
飞云 2013-7-11 23:16
    有哪朝哪代,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同时不许自由流动?

飞云 2013-7-11 23:18
    有哪朝哪代,不许老百姓自己盖房,只能买开发商的房子?
    有哪朝哪代,强行拆除老百姓的房子?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7-11 23:26
飞云: 飞云 2013-7-11 23:16
    有哪朝哪代,农民没有自己的土地?同时不许自由流动?

飞云 2013-7-11 23:18
    有哪朝哪代,不许老百姓自己盖房,只能买开发商的 ...
别急别急。63讲以前没有限制人民流动。我给出证据朱元璋时代就有:
http://cul.022net.com/2013/140/1/0104160150655689.html

理解你的心情。但说出来的话都要有证据。我没有谈盖房买房的事,讨论的只是户口和介绍信的。别把啥事都扯进来。
2 回复 小皮狗 2013-7-11 23:30
飞云: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3-07-11 03:05:02        
       
简明的历史,清晰的说明了一个基本事实:法西斯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极权制度,而毛泽东的 ...
入木三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23: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