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政治思想的是非 _______与徐福兄讨教的对话

作者:sugela  于 2013-3-16 03:1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abc|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3评论

按:已经四个多月“食不思肉”,没发一文了。日前在八戒兄的“隐文”评论中与徐兄有几句对话。没想破例罗嗦出一大堆话来。八戒兄提议另外贴出。想想也好,因其中有我对儒家政治思想的粗浅判断和思考,就算是对崇儒批儒的一点不完整和不太成熟的看法。

孔子思想过时和退步是他的君臣父三纲为支柱的“礼‘的理念世界和社会秩序这一政治主张。立学初衷虽善,但违背人道。它漠视了人的个性发展对社会的进步作用,在探索社会秩序的合理性方面,从贵族的眼光和从统治者的角度来考虑和设定”理”(礼)的内容和涵义,不自觉地,无可避免地局限了自己的思想范围和深度。董仲舒将儒家诸子思想发扬极致,集大成而用之,使中国陷入思想独断专横 的愚昧崇古时代长达千年之久,有过无功。甚至称其“千古罪人”也不为过。然而,在人类思想从混沌野蛮向文明理性演进的朦胧早期,孔子能省悟和揭示存在人的意识中某种意念并抽象出来赋予精神价值,形成心理道德准则,提出“仁”“义”“耻”等概念,不愧为天下第一智者。比孔子晚生一百年的苏格拉底,并没有达到孔子在理念世界的思维广度和层次。但是,苏氏求真的唯理精神,在人类精神文明价值上却远远超过了孔学。以致两个源头引伸演化出一个不断固化保守捍卫古代“至理,’唯我是尊”,一个不断认知探索发现未知真理,唯理是尊的中西文化,深刻又差别巨大地影响了两大文明的走向。令人感叹。


孔子思想是非,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明。简言之:有批有崇,要批要崇。批“礼
"崇“仁”,批“纲”崇“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徐兄提到范公和晓波,令人动容。

是的,范公那种“宁鸣而死,不默而生”的正直不阿,“先忧后乐”的忧民爱民高尚情操和高洁品格,一直是中国士子崇尚的精神楷模和道德典范。但是,范公也毫不例外地与史上各朝代的所谓忠臣一样,把朝廷,君主等同于国家,并对其忠心耿耿,死而后已。由此后世朝野一片称誉。

我倒想到另一个问题,,为什么范公这样敢言并因言而”三光”的有智慧的人,也无法超越他的时代的思想局限,未能摆脱千年来所有忠臣的宿命呢?如兄所引:”居庙堂之高,. 则忧其民;. 处江湖之远,. 则忧其君。“可见"忧民忧君”的思想,范公一定视为同等要。诚然我不能以今天的思想角度去苛求一千年前的古人。但我认为:形成他的思想和支配其行为的价值观念无疑是造成范公忠君爱民的根本原因。可见,君纲,臣纲这些进入到骨髓里的“礼”的意识是束缚当时的人们追求更活跃的思想的精神桎酷。在害怕背上“不忠”甚至“谋逆”等关系到名誉和生命的罪名的恐惧中,无人敢在君主专制思想的禁地越雷池一步,与其相左,即便是范公这样有思想的人。这应该归结于儒家教化的必然结果,也是其政治思想主张在士大夫根深蒂固的正统意识中的必然行为体现。这恰恰是百年来中国知识分子对儒家政治思想的道德规范的合理性,正当性,进步性提出严重质疑和尖锐批判之所在。这种种批判,不论是否情绪过激,已经远远超出感情的范畴,进入了理性的范畴。至少,具有现代自由人权意识的人,都能清楚厘定什么是人,国家,权利,公民等概念的含义,并基此对政治社会的各个方面,各种情势作出反应和判断,而不再是唯唯诺诺,毫无思想,毫无自由意志的“愚忠”顺民了。遗憾的是," 圣贤"“天命""顺民"“忠君”"社稷""的愚昧情结,依然在中国普通民众的潜意识里解脱不了。而统治者恰恰利用了这一情结,
瞒天过海,为所欲为. 窃国盗义。且美其名曰”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等等,不一足是。

正是出于历史的成因和现实状况的考虑,我认为: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在一个本质上属于专制等级制度的社会,在一个基本人权没有受到事实上的尊重的社会,提倡,推崇儒家学说适不足取。虽然我认同儒家学说中的道德伦理规范与现代文明的道德伦理规范并无二致,问题在于,倡导者及追随者会有意或无意地将儒家的伦理道德规范和政治道德规范混为一体。而本质上两者又是那么内在地,有机地,相互支撑地构成整个体系。从整个体系中剥离子目并不是简单的去掉“糟粕”的机械式扬弃工程。这一点,又增加理性批判的难度。

如果将刘晓波与范公相提并论,如果以其对人类,特别是对中国人的思想进步所起的历史作用大小作为衡量标准的话,那么,前者更带有浓郁的平民色彩,更具有进步意义,更值得世人肃然起敬。

形成中国文化思想的独特性既有近因也有历史远故。49年后对一切传统学说的全面破坏性的否定,颠覆了传统的思想准则和价值观念,把精华和糟粕一起倒掉,造成混乱和野蛮并存,伦理颠倒无序的社会状态。尽管毛曾试图树立个别的模范来构建道德规范,终因不能抽象成为价值理念体系,流产了。78年后的极端实用主义和功利主义的始作俑者及眼光短浅的追随者们,仅仅看到由他们
失误造成的经济落后的狭窄方面,为维护其摇摇欲坠的专制制度和统治地位,片面地,盲目地,无知地引导整个民族堕落进了唯利是图,无道德准则的万劫不复的深渊,以致享乐主义成为谎言时代的崇尚和唯一追求的生存目标。这一次,连提出或者设想道德规范的试图都没有了。

 窃以为:仅仅看到上述两点近因显然还不能完全解释固有独特性
全部成因。传统思想之所以那么脆弱,那么容易被恣意摧残的原因还是有其历史的必然性,换言之,顺民奴性文化的根本属性使然。

“罢黜百家,表章六经” 是一种政治主张,也是一种统治方法。实质上它继承和复辟了秦皇的思想专制独裁。扼制了个人自由思想的发展。把个人自由思想的无限空间死死地禁锢在其狭窄的道统范围之内 。与焚书的目的一样。一切“叛经背道”的念头不是被道德的内在无形的力量自我扑灭,就是给强大的社会舆论打倒,蒙上罪恶的阴影。所谓“天人感应”不过是给儒家政治思想玄乎神秘的色彩。给君主提供了统治地位合法性权威性的理论依据。有谁敢怀疑天子的神授君权?两千年来中国思想单一贫乏,唯上是从,唯古是尊的自闭现象由此而起。这从历代科举考试内容,取仕制度,教育方法等方面都可以得到印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中国历史上没能出现诸如马丁•路德这样的改革者和洛克,卢梭等现代人文主义思想家的原因。以致中国的人权自由平等意识只有在外力作用下才缓慢地萌芽,艰难地滋长。由此看来,借一统之名实行思想禁锢对中国思想向文明理性发展的阻碍作用和负面社会效应极其明显。晚清把这些缺陷暴露无遗。
 
如果说百年前中国积弱的根本原因是个人思想受占统治地位支配的正统价值观念控制和抑制而丧失了自由思想及其创造力的话,那么,当今泛滥成灾的拜金主义,无道德行为准则又恰恰是传统思想中具有积极性的道德规范失缺所造成的。这似乎有点逻辑上的矛盾。但辩证上是合理的。。如果把孔子的思想体系分为政治主张,道德规范和教育方法三个部分分开来看, 也许在看待遗产的价值上更趋于理性。

是故,追溯文化形成的历史根源和演变过程并按是否对人类思想有进步意义的标准去衡量某种思想学说,也许才能找到确切的并有现实改革意义答案。这方面,就不展述了。

罗罗嗦嗦,浪费你宝贵时间了。"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1 回复 总裁判 2013-3-16 04:02
能出现高水平的文章,徐福兄弟有功!
争鸣方显本色、多彩乃至特色。中国文化浩瀚无边,后人皆属一叶扁舟,本人常望之生畏,却有勇者纵然前行。本文在切分孔学几大块的前提下,采用中西方文化比较方法,让我们读者在看看自己的同时,也看看别人;此种大文化、世界文化、人类文化的眼光,值得赞赏。
本文作者学术性强,行文专业而非一日之功,献花!
4 回复 小皮狗 2013-3-16 07:34
对苏格拉大哥的学识,理性,深刻再次表示敬佩。   
3 回复 smith_h2 2013-3-16 10:35
问好苏格拉大哥的, 敬佩学识 and professional ATTITUDE  
3 回复 sugela 2013-3-16 12:02
总裁判: 能出现高水平的文章,徐福兄弟有功!
争鸣方显本色、多彩乃至特色。中国文化浩瀚无边,后人皆属一叶扁舟,本人常望之生畏,却有勇者纵然前行。本文在切分孔学几 ...
谢谢总裁兄慷慨过誉美言。成文仓促,请多斧正。
3 回复 猪扒戒 2013-3-16 12:08
见解独到,好文。顶。
1 回复 sugela 2013-3-16 12:25
小皮狗: 对苏格拉大哥的学识,理性,深刻再次表示敬佩。    
皮妹来了,敬香茶一杯!

我的网名中译起来怪怪。让我告诉它的来由:
那年刚从突尼斯回来不久,加入本村,注册网名时,因输入英文方便,就用了刚学
来 的突尼斯语:sugela,  意思是:“你好”。

我有另一个网名:夏语冰。但好像替换不了,也为了登录方便,就一直沿用了。
是否可以叫我夏兄或者苏弟?顺口点吧?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6 12:35
非常受益于苏格拉兄的文章,尤其是这一段:“在一个不公平的社会,在一个本质上属于专制等级制度的社会,在一个基本人权没有受到事实上的尊重的社会,提倡,推崇儒家学说适不足取。”我在写“对于传统文化的反思”这个系列之前,一度也非常纠结,经常自问“发这样的文章是不是时候?”因为中国的统治者现在正在捞孔孟之道这根稻草,企图挽救他们摇摇欲坠的政权。因此我特意在第二篇先揭出“祸根在哪里”,希望能厘清一些含糊的认识。第三篇中,我也打算做深层的分类,将传统文化做一次解剖。我不从政,也丝毫不想对统治者有什么建言。我只从文化本身着眼。如果因为专制制度尚在而刻意回避这样的分析,只怕将来我们对自己的传统是越来越茫然了。美国的华裔学者如杜维明、余英时等并不因为GCD还在执政,还在企图利用儒家文化美化其专制统治而不去理性地分析它,这也促使我最后还是决定把自己的想法写出来同大家讨论,尽管我的学识同杜、余二位前辈相比是邈隔云泥。
2 回复 sugela 2013-3-16 12:38
smith_h2: 问好苏格拉大哥的, 敬佩学识 and professional ATTITUDE   
潘兄好!谢谢光临。也久违了。诸事合意吧。我的网名来由,劳请参见上面复皮妹语解释。对不起呀,我还没告诉过你。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6 12:39
这是我的系列文章之二“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二)- 祸根在哪里?”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7#comment 请苏格拉兄多多赐教。
4 回复 小皮狗 2013-3-16 13:48
sugela: 皮妹来了,敬香茶一杯!

我的网名中译起来怪怪。让我告诉它的来由:
那年刚从突尼斯回来不久,加入本村,注册网名时,因输入英文方便,就用了刚学
来 的 ...
谢谢香茶,是哪一种茶?这么香。。。
大哥的网名原来有这一段来历,突尼斯语——“你好”,小妹喜欢这个名字, 看到您的名字就已经觉得亲切了.
夏语冰 , 大哥难道是作家夏语冰? 您的文笔这么好,和大哥认识,真是·荣幸之至。   
2 回复 sugela 2013-3-17 05:32
小皮狗: 谢谢香茶,是哪一种茶?这么香。。。
大哥的网名原来有这一段来历,突尼斯语——“你好”,小妹喜欢这个名字, 看到您的名字就已经觉得亲切了.
夏语冰 , 大哥难道 ...
皮妹,与你只言片语的文字交流,也是一桩令我轻松愉快,不可多得的心灵活动。
人们把志趣相投,能开启对方智慧,理解对方的情感,互相肯定,欣赏,接受对方
的个性视为朋友。在认同和肯定中,人们获得因自己存在具有令人欢快的价值而产
生的心灵满足感。我把它理解为脱离功利主义的友谊。这种友谊已经很少。所以很
贵重。贵重的东西,不需要很多。我同样感到荣幸___

我本没想拙文贴出来。我没能把思考的全部问题比较完整地表述出来,从而自然会
被片断地解读,令我有点顾虑。打中文字对我来说,不是一件像种花或者锄草那么
叫人兴奋的事情。如果看不到我的奇谈怪论,那就是我的赞美。

你能多拍一些庄园的花让北方的人欣赏吗?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17 06:10
sugela: 皮妹,与你只言片语的文字交流,也是一桩令我轻松愉快,不可多得的心灵活动。
人们把志趣相投,能开启对方智慧,理解对方的情感,互相肯定,欣赏,接受对方
的个 ...
大哥,这就是我的山庄新开的花花,你看了以后,也许会捂着嘴巴大笑起来,现在知道小妹多么可爱和调皮了吧?只要大哥开心,小妹会继续顽皮下去,说不定哪一天扯着你的衣角,让你带我去掏鸟蛋,捉青蛙呢。。。
大哥讲的 “心灵满足感和心灵互动的友谊”,在当今一切向钱看的功利社会,还有几个人在意?甚至已经没有太多人提起或认知。而我觉得这才是世界上最美丽和珍贵的东西。所以才不是人人所能够拥有的。我常常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这种最最珍贵的东西时常会降临在我的心田。因为大哥的气质和才气,你的这种能量才辐射到我这里。。。
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329468&do=blog&id=175050
2 回复 sugela 2013-3-17 06:46
徐福男儿: 这是我的系列文章之二“对传统文化的反思(二)- 祸根在哪里?”http://my.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174290&page=7#comment 请 ...
拜读了徐兄大作。为你的激越优雅的文采击掌。也对你的苦虑再作一番思考。

我想借用一个比喻:风把树吹倒了。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清醒而理性的人对此不
会有任何异议。如果没有风吹,树不会倒。风是直接造成树倒的原因。但是,有人
观察后提出:树倒的原因并不是风,而是树本身不够粗壮,而且本身的根已经腐烂
了,长了很多虫,是一颗病树,本来也快倒了。这时又有人不同意这种质疑,反驳
道:邻村也有一颗一模一样的树,那里没刮风,树也没倒呀。最后大家一起来到邻村,没错。村并没有倒。但仔细一看,这颗树,已经给嫁接过了。原来,一位老人回顾到几代人都用祖传的方法,但就是越种树越不行了。结果,他不顾背上”叛经背道’和“不孝”的骂名,从外地买来杀虫药,把病枝剪掉。。。

这位老人叫蒋经国。
3 回复 sugela 2013-3-17 07:21
小皮狗: 大哥,这就是我的山庄新开的花花,你看了以后,也许会捂着嘴巴大笑起来,现在知道小妹多么可爱和调皮了吧?只要大哥开心,小妹会继续顽皮下去,说不定哪一天扯着 ...
“妙趣横生”啊!原来另有一番洞天!   
2 回复 小皮狗 2013-3-17 07:29
sugela: “妙趣横生”啊!原来另有一番洞天!    
哈哈,好玩吧。   
徐福又有一篇新的关于中国文化反思的博文,(在新发表里)大哥要不要去鲜花评论一下?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7 07:32
sugela: 拜读了徐兄大作。为你的激越优雅的文采击掌。也对你的苦虑再作一番思考。

我想借用一个比喻:风把树吹倒了。这是一个确凿的事实。清醒而理性的人对此不
会有任 ...
多谢苏格拉兄的指点。我完全同意,而且举双手赞成这个嫁接、杀虫、剪病枝的方法,认为这是绝对必须的,也是绝对可行的,我期期不敢苟同的只是把整棵树拔掉,重新移一棵过来;而且我要参与讨论的是,树上长虫了,是哪一种虫,哪一部分是病枝,哪一部分不是,等等。希望能继续得到兄台的指教。
1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18 01:05
不知应该称夏兄还是苏弟,不过这篇美文不赞不行~ ,非常深刻有见地
3 回复 sugela 2013-3-18 10:18
无为村姑: 不知应该称夏兄还是苏弟,不过这篇美文不赞不行~ ,非常深刻有见地
随便村姑你啊,你称兄我就道弟
1 回复 sugela 2013-3-18 12:25
徐福男儿: 多谢苏格拉兄的指点。我完全同意,而且举双手赞成这个嫁接、杀虫、剪病枝的方法,认为这是绝对必须的,也是绝对可行的,我期期不敢苟同的只是把整棵树拔掉,重新 ...
徐兄。因写另一文,迟复为歉。
1,文化的题目太大。涵盖面太广。我原先不敢向你提。出现甲说你的头发乱了,乙
说我的脚走路很快的情形,同样是评论一个人,但不同一个客体。你把它分类,猜
想也不是想面面论及。是不是只提出主要感兴趣的方面,比喻儒家的道德,政治思
想,墨家的兼爱思想等。我对兼爱思想的夭折断代非常叹惜。


2,中国古代思想的研究已经有很多学术专箸。如钱穆,朱厚泽,胡适之等老先生。
而且百年前已经大辩论过。现在没新的史料能提出新的见解。

3。崇儒批儒一百年后依然会继续争论。

4。全面否定和全面肯定都不可取。我的观点是:肯定其道德规范和教育方面的价值。
否定其政治思想主张。自由,人权,平等,民主这些政治概念 是中国先哲没有的,
当局用所谓的复兴来替换这些政治概念 ,这恐怕更值得提醒关注。
3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18 13:23
sugela: 徐兄。因写另一文,迟复为歉。
1,1,文化的题目太大。涵盖面太广。我原先不敢向你提。出现甲说你的头发乱了,乙
说我的脚走路很快的情形,同样是评论一个人,但 ...
苏兄所言几乎与我的想法相合。我作上述分类,并非从学术着眼,而是为了讨论的方便。传统文化必得抛弃一部分,而且可能是相当大的一部分,但决不是全部。当局现在企图借尸还魂,借着吃传统文化的冷猪头肉来掩盖共产主义理论的破产,这是不可能达到目的的。知识分子作为独立思考的群体,不必投鼠忌器,因为当局捧传统,我们就必须骂传统,与当局对着干。这同“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支持;凡是敌人支持的,我们就要反对”的毛训有什么不同呢?客观理性的分析恰恰是击破当局拙劣伎俩的利器。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3-20 23: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