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左右派悖论:自相矛盾

作者:roaming  于 2012-5-20 08:4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生活|通用分类:信仰见证|已有82评论

首先声明,本文所涉及的华人圈子的对象主要是来自大陆的,对于来自台湾香港和其他地方的华人,由于不了解他们的历史,不知道过去是如何划分左右派的,因此不在此讨论之列。

出生在大陆的海外华人对左右派的叫法并不陌生,一生下来,从幼儿园起,就会听到左右派的讨论。至于谁是左派,谁是右派,大都也是泾渭分明的。在毛时代,左派是当权派,是革命的代表,是国家的主人,那时候的主要代表人物就是工农商学兵。站在其对立面的,地富反坏右等都是坏人,都是右派,都是反政府的,都是被专政的对象。

打到“四人帮”之后,老邓搞的是形左实右,名义上还是工农掌权,是国家的主人,实际上呢,知识分子“臭老九”开始接班,胡耀邦给过去的老右派全部平反。后来江泽民的三个代表,确立资本家也可以加入共产党,至此,中国政府完全由右派控制,过去左派一个个都下课了。毛泽东左派在中国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当今在朝的是当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联盟。国内的领导阶层不再把自己标榜成右派,自然也不提左派,倒是民间把那些忠于毛泽东的左派们,称为“毛左”,这些人已不是国家的主流,当权者也没有对他们太多的限制,至少他们不会对政权构成大威胁。

海外华人(大陆的)沿用了国内的左右派的定义,把反对中国政府的群体称之为“右派”,而把拥护中国政府的群体称之为“左派”。这就很滑稽了,给人感觉是,海外的右派反对国内的大右派(当权派),而国外左派拥护国内的大右派(当权派)。照理说,这左右之分源于国内,这个体系不矛盾,为何到了海外,左右之分乱了套,大水冲了龙王庙,小右派跟大右派过不去,还要大肆在海外贬低国内的当权者,实实在在的大右派呢?实在搞不懂!

仔细分析一下就可发现,这是海外华人自己把定义搞错了,现在哪里有真正的左派?哪里又有真正的右派?在国内只有当权派(统治阶层)和无权派(被统治阶层)。除此之外,也跟美国一样有保守派和自由派,中国也有保守派和自由派之分。追溯历史不难发现,左右之分是共产国际用来搞统一战线的一个重要手段,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里强调是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无产阶级即为左派,资产阶级即为右派。人们只能在左右之间选择,非左即右,利用阶级矛盾来搞阶级斗争。采用这种方法来排除异己是很有成效的,老毛就很善于使用这个工具。

今天的海外华人在海外大部分是处在被领导阶层,拿着当年的搞阶级斗争的理论来对付自己的同胞,实属荒唐,不少人还以右派自居,标新立异。诸不知右派是相对左派而存在的,如果海外的左派都是一个若隐若现的模糊概念,右派又何从谈起?如果想把自己归纳到国内的大右派的阵营,结论将是更加地荒唐。

1

高兴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1

拍砖
10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2 个评论)

6 回复 总裁判 2012-5-20 08:57
跟着共产党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们自己几时分清过?左右是跟据需要,王张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国统治者历来是用搞乱的方式,让概念不清的草民跟着倒霉。五七年的右派,哪一个承认自己是右派?都是说自己是冤枉的,是被打成的,这等于是帮共党说话,意思是右派是不好的,可耻的。整个中国的政治术语,就是黑社会的切口,谁跟着使用,谁离倒霉的日子就不远了。
7 回复 light12 2012-5-20 08:58
这个事讲不太清楚,都有些道理
4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5-20 08:58
  
6 回复 mayimayi 2012-5-20 09:01
人以群分,历来如此。

就是米国 共和党内部, 还有不同派系。

言无禁忌, 尊重对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乐。
此时, 你饶我一命
彼时, 我饶你一命
太阳天天照常升起
7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2-5-20 09:17
mayimayi: 人以群分,历来如此。

就是米国 共和党内部, 还有不同派系。

言无禁忌, 尊重对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乐。
此时, 你饶我一命
彼时, 我饶你一命
太阳 ...
人在美国,连美国的左右都糊涂呢,他们自己都在变的。
5 回复 mayimayi 2012-5-20 09:21
总裁判: 跟着共产党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们自己几时分清过?左右是跟据需要,王张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国统治者历来是用搞乱的方式,让概念不清的草民跟着倒霉。五七年 ...
裁判 英明

江青, 张春桥 左到极端
还 称 右派
太滑稽
6 回复 ahsungzee 2012-5-20 09:39
同意LZ的看法。海外华人分左右派纯粹是无知当有知,吃饱了撑的!   
3 回复 xqw63 2012-5-20 10:35
“毛泽东左派在中国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当今在朝的是当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联盟”
似乎不那么简单,有一个不成文的现象:右派要坐牢的,比如刘晓波和艾未未之流,左派至少衣食无忧,比如司马南和孔三妈之流
5 回复 晓临 2012-5-20 13:49
同感。

即使强分左右,也应该互相尊重,没必要斗个你死我活。
6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2
总裁判: 跟着共产党分左中右,是分不清的,他们自己几时分清过?左右是跟据需要,王张江姚也成了右派。中国统治者历来是用搞乱的方式,让概念不清的草民跟着倒霉。五七年 ...
好像不太好分,王张江姚也成了右派?这个还真不清楚。
6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3
light12: 这个事讲不太清楚,都有些道理
9494,我也是瞎侃侃而已。
2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3
人間的盒子:   
   村长吉祥!
6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4
mayimayi: 人以群分,历来如此。

就是米国 共和党内部, 还有不同派系。

言无禁忌, 尊重对方,左派, 右派 都可 各得其乐。
此时, 你饶我一命
彼时, 我饶你一命
太阳 ...
说得对,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5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5
ahsungzee: 同意LZ的看法。海外华人分左右派纯粹是无知当有知,吃饱了撑的!    
谢谢认同。是有点吃饱了!
5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7
xqw63: “毛泽东左派在中国成了真正的在野一派,而当今在朝的是当年老毛要打倒的右派大联盟”
似乎不那么简单,有一个不成文的现象:右派要坐牢的,比如刘晓波和艾未未 ...
倒也不完全是,XX功什么也不是,一样要坐牢?
坐不坐牢不是以左右派来分,而是以你有没有危胁政权,反对政府的合法性等。
5 回复 roaming 2012-5-20 15:07
晓临: 同感。

即使强分左右,也应该互相尊重,没必要斗个你死我活。
同意,即使强分左右,也应该互相尊重,没必要斗个你死我活。
4 回复 丹奇 2012-5-20 16:39
好文! 对某些喜欢拉帮结派的人是清醒剂!

海外华人相对于所在国而言,必须团结一致,才能有力量。不被边缘化。自己内部还分派斗争,就是大错了 。

所以,我在早期的一篇文章里呼吁过,华裔只有一个派,就是华裔派,在美国要融入主流社会,主流社会就是美国派,我们不能分左右派!
5 回复 丹奇 2012-5-20 16:44
感谢大侠条理清晰的追根寻源。理清了头绪。
7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5-20 18:17
丹奇: 好文! 对某些喜欢拉帮结派的人是清醒剂!

海外华人相对于所在国而言,必须团结一致,才能有力量。不被边缘化。自己内部还分派斗争,就是大错了 。

所以,我在 ...
赞同!
5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2-5-20 18:20
我个人认为, 就是瞎起哄. 对于我来讲, 心中只有祖国! 没有左右之分, 都是利益圈的人, 乌合之众.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8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