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侃北京之一:能说会道的北京人

作者:roaming  于 2010-11-26 22: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其它日志|已有159评论

关键词:

因为娃娃、翻老带头,已侃了几个回合的北京了。娃娃也邀我加快步伐,放弃说上海的事,赶紧说北京吧!这不,只好先撂下上海的事先来说说北京人了!

咱虽然不是北京人,但感觉上比一般北京人更了解北京。建国后,北京有城八区,还有更小的城四区,东城、西城、崇文和宣武。东“富”西“贵”,这就是老北京留下来的。所以,由于历史的原因,本人一到北京安家,就分到了西城,然后就被街坊邻居灌输了不少这种概念。再以后,就知道,崇文、宣武确是真正老北京人住的地方,而且却大多数是穷人。能真正讲一口京腔的人大部分来自于这两个区。

要是说起北京街道和马路,北边的半个北京城,以长安街划线,四环路以内的主要街道,本人基本上了如指掌,有时候比出租车司机还清楚。我知道,我既已开了这个海口,就的准备挨砖头了,因为村里的北京人忒多!稍不留意得罪了谁,都可能会有砖头伺候!开个玩笑,实际上,北京人特好相处,大嘴咧咧的居多,刀子嘴豆腐心,说完过后什么事也不记,这就是我在北京遇到的大部分北京人。热心肠算是北京人一大特点,遇到什么问题,不管你来自天南海北,该帮忙的时候,毫不犹豫,也不吝啬。面子上的事看得重,喜好交朋友,豪爽,大气是北京人的特点。

北京是个移民城市,没有太多的地域观念,大家都是来自五湖四海,四海之内皆兄弟嘛!不像其他城市会对某些地方来的人有根深蒂固的歧视,这一点北京很像美国。全国各地的人都往北京跑。所以真正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并不多。也就是说,真正能说一口纯正京片子的北京人不多,大部分北京人都说的是北京普通话,什么是北京普通话?哈哈,这是我给定义的,它介于真正老北京像老舍,侯宝林那类人和纯正的CCTV播音员的标准普通话之间的一种普通话,它的卷舌音比老北京话要轻一些,但比标准普通话要浓一些。贝壳村大部分北京人应该属于这类北京人。这类北京人,在八十年代那会儿,70%属于第二代移民,他们的上一辈都是从外地来的。通过考察发现,二代移民的父辈有的是大学毕业来北京工作,有些是海归派,有的是参军转业的,还有的是在北平解放前后,从东北、河北、山东、山西,做买卖过来的,另外还有一些就是早年解放北平留下来的建设北京的解放军官兵了。 

说到这里,各位看官应该明白了吧?按照我的70%定理,贝壳村里70%的北京人就是这类二代移民。为什么我敢这么说呢?那是已因为我曾在北京的工厂里挂过职,发现当工人的,大部分来自崇文和宣武区,学府区,海淀区来当工人居少数,海淀区的知识分子家庭居多,出国留学家庭也多,而这些人的父母基本上都是五、六十年代才进京的。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真正混得好的老北京人(指住在崇文、宣武的)也不多!在北京待时间长了,一些同龄的同事会礼貌跟我说“你都来这么多年了,别老是你们北京人的,你也算一个北京人了!”我也很谦虚告诉他们“我不是北京人,我要是北京人,咱们就成了平辈了,我要是向第一代移民看齐,我就跟你们父辈是一辈的,所以啊,就是为了这一点,咱也暂时不能称自己是北京人啦!”,,,玩笑而已!

北京人最大的缺点,当然也是他最大的优点,就是人人都能掰乎一下子,俗称侃爷。住在崇文、宣武的出租车司机更是如此,素有准政治局委员之称,因为他们的口才可以和政治局委员相媲美。据我在北京的多年观察和来美国后的持续观察发现,北京普通话说得好的人,美式英语也说得好。而南方人,尤其江浙人和上海人在发牛津音的时候比北京人发音要正。这从另一个方面,应证了北京很像美国的一个表象,因为美国人也很能侃,发言都不要拿草稿的!可见语言能力跟地域有很大关系,更重要的是跟地域的政治地位有很大关系。为什么地处廊坊的人,离北京那么近,就不那么牛?那是因为廊坊不是北京,没有那个政治地位。而北京在中国是处在一个绝对霸权的地位,北京人自然有得天独厚的霸气,侃起来底气十足,美国人是因为美国在全世界处于绝对霸权的地位,美国人自然到那里也忘了要指挥别人,骨子里显出的是那种咄咄逼人的霸气。哈哈,在这一点上,我看北京人和美国人有很多相似之处。

说到这里,估计不同意我说的观点的人已大大增加,要不就先说到这里吧,再往下说,砖头就容不下了。因为本人在北京经历的故事太多,有的故事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好,先开个头,以后想清楚了再说。还算好,我已经把一个二代移民的北京人的基本定义按照自己的概念陈述完毕,以后有时间再慢慢闲侃别的!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支持
3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9 个评论)

3 回复 fanlaifuqu 2010-11-26 23:00
仔细读了,相比之下我对北京的了解太肤浅了!
3 回复 roaming 2010-11-26 23:03
fanlaifuqu: 仔细读了,相比之下我对北京的了解太肤浅了!
翻老早!先上茶。哪里哪里,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
3 回复 yulinw 2010-11-26 23:07
   说的一套套的~~往下看
3 回复 roaming 2010-11-26 23:08
yulinw:    说的一套套的~~往下看
     有空接着侃啊!
3 回复 人間的盒子 2010-11-26 23:14
在北京读5个月英语,赶上中秋节,听人说北京的月饼卡车压过都不会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时北京的粮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粮,感觉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说的那么爱吃面食,还是喜欢米的。
2 回复 roaming 2010-11-26 23:18
人間的盒子: 在北京读5个月英语,赶上中秋节,听人说北京的月饼卡车压过都不会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时北京的粮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粮,感觉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说的那么爱吃面 ...
没听说过,这北京月饼压不碎的事,感觉到有点假!

老北京人是不喜欢吃大米,喜欢吃面食。但大部分外来人口喜欢吃大米。这就是我说的,二代移民,很多人喜欢吃大米。那时候,每个月6斤大米是不够吃的!
3 回复 rongrongrong 2010-11-26 23:35
  
3 回复 世外闲人 2010-11-26 23:56
同意,北京人比较豪爽,也带有住在皇城霸气。
近朱者赤,你也挺能侃的,
3 回复 roaming 2010-11-27 00:00
世外闲人: 同意,北京人比较豪爽,也带有住在皇城霸气。
近朱者赤,你也挺能侃的,
哈哈,谢谢你的表态!
2 回复 roaming 2010-11-27 00:01
rongrongrong:   
谢谢!
2 回复 半夜里的月亮 2010-11-27 00:03
真能侃!
3 回复 世外闲人 2010-11-27 00:05
roaming: 哈哈,谢谢你的表态!
  
3 回复 trunkzhao 2010-11-27 00:05
原来说法是东贵西富,南贫北贱。现在呢,东边就算是富吧,西边是贵。因为主要的权力机关都集中在西边。南贫一直没有改变,包括现在。北边已经不再有贱民了,贱民也跑到南边了。

记得在就是年代中末期,有个调查:说是连续三代出生在北京的就算纯北京人——比如说,保定府一个搓澡的,带着老婆四五十年代在北京落了脚,生了孩子,孩子生孙子,孙子又有了孩子,这个孩子就算是纯种的了,这样的人不足六成。
所以说,即便是北京人,相互之间不忌讳出身农村。经常有人说,我会老家去。别人也顺便问一句:老家哪儿的?谁也不会记住,还接着攀老乡。这一点比上海强。在上海,水的分界线很明显,浦东浦西两样天,苏北人见了苏南人矮一头,苏南人见了上海人就成了乡下人了。

要说大火烧出了上海人的素质,其实早在八九年,我们就早已知道了北京人的素质——大气。
其实老北京哪个城区都有,很多在旗的住在东西城海淀。南城还是贫民窟为主。
还有口音,各城区口音都有差别,南城的口音土一些,也可能是纯净的缘故。出城十五里,口音各不同。北京几个县,通县大兴昌平勉强可以算作北京口音。而房山平谷的口音惨不忍听。京涿州,誇良乡。涿州谣传要划给北京,估计就是因为口音的问题。
3 回复 roaming 2010-11-27 00:09
trunkzhao: 原来说法是东贵西富,南贫北贱。现在呢,东边就算是富吧,西边是贵。因为主要的权力机关都集中在西边。南贫一直没有改变,包括现在。北边已经不再有贱民了,贱民 ...
精辟,谢谢点评! 涿州已是北京的了!
2 回复 ww_719 2010-11-27 00:23
人間的盒子: 在北京读5个月英语,赶上中秋节,听人说北京的月饼卡车压过都不会碎的,是不是真的啊?

那时北京的粮票分米票面票和粗粮,感觉北京人也不是大家说的那么爱吃面 ...
因为天津人,河北人比较爱吃米!北京人爱面的多些.哈哈..
3 回复 ww_719 2010-11-27 00:29
说的很好哟,哈哈...您哪里人呀,哈哈...
以前北京没有那么大的,海淀区那就是农村,虽然大学林立,但许多科研单位政府部门都在城里(4区里)所以政府房也不少,居住人口也多了.记得一亲戚搬家要到朝阳区的东大桥,那时候一想,我的天呀,那可是太远啦,快农村了,想起来都很痛苦,现在那里可是火的不得了的好地方,房价高的,哈哈...
说起普通话,我说话就比修姐姐说话儿音多,我感觉有段时间我是成心要那感觉的,哈哈...同意你说的英文和普通话的关系一说,哈哈哈..
2 回复 xinsheng 2010-11-27 00:41
同意,北京人比较豪爽,也带有住在皇城霸气。(ZT)
3 回复 roaming 2010-11-27 00:44
ww_719: 说的很好哟,哈哈...您哪里人呀,哈哈...
以前北京没有那么大的,海淀区那就是农村,虽然大学林立,但许多科研单位政府部门都在城里(4区里)所以政府房也不少,居住人口 ...
我告诉过你我是哪里人啊!真是贵人多忘事!
我刚到北京那会儿,甭说东大桥,出了哪几个门,什么德胜门,西直门,东直门,朝阳门,东便门,西便门,复兴门,以外都是郊区。那时北京城区就是现在的二环路以内。
3 回复 fanlaifuqu 2010-11-27 01:02
上北京普及课。了解更多了,谢谢!
3 回复 ww_719 2010-11-27 01:13
roaming: 我告诉过你我是哪里人啊!真是贵人多忘事!
我刚到北京那会儿,甭说东大桥,出了哪几个门,什么德胜门,西直门,东直门,朝阳门,东便门,西便门,复兴门 ...
AGREE 我这人就如你说的, 我好多事都不往心里去,哈哈..所以也没记住您的家乡SORRY,哈哈..
123... 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01: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