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严、自尊、面子及其他 

作者:roaming  于 2011-1-6 09:2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事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91评论

本人在一篇不足1000字的短文,讲述了两个高龄教授的故事,一个是在闹市里卖艺,一个是在超市里卖力;这两个人物,一个是间接从网友,村里摄影师 yzfoto 的博文里获得信息,一个是自己多年前的熟人。也是脑子一时兴奋,即兴地有了一个想法“尊严”,于是想到这两位老教授会怎么看待自己的处境,以及就他们自己的处境,他们会如何来理解“尊严”这个词的含义。自己一时的感叹,提出了问题,没有给答案,因为当时也不知道答案。

没想到网友的跟贴让我大开眼界,把一个自己原本仅为这两个老教授如何在逆处境下生存的所设的自问题目,上升到了一个关于“尊严”的大讨论。也有人认为,本人的观点是在鄙视劳动人民,看不起干体力劳动的人。笔者认为,这一定是个误会,其实本人自己在刚来美国时,在作学生的时候,干过很多苦力活,接触了不少低下层的人,尤其是那些非法偷渡的老墨和福建人,知道他们生活的艰辛和无奈。很多人认为,偷渡客里都是没文化,没学历的人,实际上,在笔者所认识的福建的偷渡客里就有7879级的本科生。此外,在笔者的短文里,一个结论也没有下,仅仅提了两个可供思考的问题而已,因为笔者知道,光凭这两个案列是不可以下结论的。

有网友还特意找来百度的解释:尊严是指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拥有应有的权利,并且这些权利被其他人和具有人性特征的事物所尊重。 简而言之,尊严就是权利被尊重一看到这种抽象的定义,本人就知道,这样讨论下去会有N个答案。比如说,尊严是指什么权力被尊重?是所有的权利还是部分权力被尊重? 比如说,天赋人权,它真是天赋的吗?还是法律赋的?如果是法律赋予的,是不是可以说,权力还得靠法律来维持,继而可以推论,在没有法制的国家,就没有尊严可言?这样下去,答案就会无穷地多!

摘录一些网友的跟贴也许有助于说明大家对“尊严”的不同理解和认识。网友8288指出:“马死落地行...适者生存。自食其力就是尊严!”

网友seamandh指出:“尊严应与文化、宗教、教育等因素相关,不太可能有统一标准,即便对某些群体,应该有基本认同的标准,但也难有普世标准

网友冷眼向洋 指出:“博主谈到了一个深刻而难缠的话题。很多年了,我们似乎在有意识地回避着它。我们不愿意承认却又不得不 承认的事情很多都与尊严有关。尊严关乎于什么是一定要坚持的,什么是可以放弃的。如果在自己的家和异国他乡都找不到尊严,人们可能会不得矣而求次之,在一 个与自己无关的国度,做着撩以生存的事情。”

网友來美六十年指出:“无可否认,他現在的生活方式是很难过。但为了生活,又有其他方法吗??他能作劳力工人吗?他能到中国餐馆厨房工作吗??为了生活,尊严是一文不值了。”

网友hr8888hr指出:“移民中, 少数人得以维持连续其原有的专业知识或技能, 这与其原有的field在新地区的需求和差异程度以及本人的际遇有关, 这些人在移民中就算得上是成功人士了。但绝大部分人就没有这些人幸运, 为了生存,就只能以自己最原始的本能-体力去维生了。”

在网友hr888hr的跟贴后,由网友xqw63的跟贴,他指出:“咱认识化学博士修车,物理博士开出租,So What?赚钱多就行。

介于篇幅,笔者就不一一列举其他网友的跟贴了。对这两个老教授的经历:在国内是高等学府讲坛上的教授和师长,出国后成了闹市中街头的卖艺人和超市里的勤杂工,他们的身份转变导致人生职业的转变所带来的人生尊严变化,从这些网友的跟贴来看,笔者认为,它可以基本上分为两类:1)  只要自食其力,同样受人尊敬,尊严没有变化;2)到了这等地步,已无尊严可言了。

什么是尊严?不同的人种,不同宗教信仰,不同社会团体,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的职业阶层所给出的答案是不一样的!相对每一个人而言,简单地说,尊严是一个人的自尊,尊严是一个人的面子,尊严是一个人的信仰,尊严是一个人社会地位象征和该社会地位所带来的经济利益。比如说,对于中东的穆斯林妇女来讲,不让她们带黑纱巾,她的尊严就丧失了!而对欧美妇女,穿比基尼都没有问题;又比如,中世纪的英国骑士为了清洗自己的名誉不实和污点,往往采取“决斗”来解决,为了尊严,即便是一死,也要为尊严而决斗;又比如,在工作岗位里,每一个工程师都有四周的带薪假,而其中一个工程师没有带薪假,那么这个工程师的尊严就受到了挑战; 最后,一个再简单不过的例子,在一个公司里,CEO没有被安排在Corner Office上班,这是严重地对该CEO的侮辱,其尊严受到严重侵犯。

走进一个理想的社会里,人与人的关系就应该是简单的,大家都是干活挣钱,为自己,为社会做贡献,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这听来有点像是共产主义的说法:人们会以劳动为生理需求的,不劳动就会感到不舒服。但不幸的是,我们现在生活的社会太复杂了。各行各业的层层等级制度,把各种职位的尊严也搞得界限分明。到不同的场合,穿不同衣服,都有特殊的 Dress Code。为什么CEO就一定要拿上百倍于普通员工的工资呢?为什么CEO才有资格坐Corner Office 呢?为什同样工作位置,同样的工作性质,白人工程师就要比别的有色人种拿得多呢?为什么女性的工资在同样情况下就要比男性的工资低呢?看到干固定工作的人在圣诞新年长假里带薪休假,那些干合同工的人还需要上班才能有钱,他们之间为什么就不能平等呢?这就是人类社会尊严的阶梯。所以,在这种有权利阶梯的社会里,尊严是有级别的,不是统一,更不是普世,对不同群体,不同人种,不同宗教信仰是不同的。按照这个说法,我们不妨把这种类尊严叫做人的社会尊严

其实,还有一种尊严,它就是在一定社会道德规范下的做人的基本尊严。这种尊严是抛弃了上面所总结的林林总总的各种职业,宗教信仰,社会地位之后的一个最原始的尊严:能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不扰乱社会次序,不成为社会的累赘地做人就是有尊严。

说到这里,各位看官都应该明白了:上面的两种观点都是对的,只是看问题的立足点不一样,就如瞎子摸象一样,每一个群体所摸到的只是大象的一部分。

看到上面讲到的两位老教授的经历,对他们的做法是否有尊严,持赞同观点的人大都以人的基本尊严为准则在看问题,而持否定观点的人大都以人的社会尊严为准则在看问题,因为没有了社会地位,社会尊严随之消失,但基本尊严还在。平心而论,没有亲身经历这种从天上到地下变化的人,很难理解和体会到其中的苦衷; 而亲身经历过,或者周围的亲友中,有人亲身经历过这样的从天上到地下变化的人,他们的反应就完全不一样,他们知道,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自己都得出来这么挣钱,提着个小铁桶, 指望别人施舍,这种滋味,并不那么好受。没有医疗保险,没有福利,没有休假,没有常人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待遇,有一个固定去上班的场所,哪怕是一个很破的场所,但能遮风挡雨就行。为了生计,他们整天流离失所,有时候还要被警察驱赶!

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觉1990年之前来大陆来美的人群中,受过此类苦的人较多,因此感触很深。如果要提起更早期来美华人,他们中有不少人的处境,可用一个谜语的谜面来描述:忆往昔英姿婆娑自到异乡青少黄多受尽了许多折磨历尽了无数风波莫提起提起泪珠满江河。(想猜谜的话,我在这里给提个醒,打一船用器具)

最后,为了表明自己对这个问题看法的观点,让我们还是用老毛的那句名言的格式作为本文的结束语吧:“一个人在街上拉一次二胡不难,难的是在街上拉一辈子二胡,还乐在其中!”

1

高兴
1

感动
2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7

支持
2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1 个评论)

1 回复 雨中独行 2011-1-6 09:24
献朵花给你,不为别的,只为你如风般飘逸的思绪
2 回复 roaming 2011-1-6 09:28
雨中独行: 献朵花给你,不为别的,只为你如风般飘逸的思绪
谢谢你!
2 回复 雨中独行 2011-1-6 09:32
roaming: 谢谢你!
客气
1 回复 xinsheng 2011-1-6 09:45
尊严是有相对的。实在不容易说清楚。
2 回复 roaming 2011-1-6 09:49
xinsheng: 尊严是有相对的。实在不容易说清楚。
9494.
2 回复 seamandh 2011-1-6 09:56
深刻的解构,入木三分!
1 回复 ww_719 2011-1-6 09:59
写得真好,我怎么就那么爱看你写的呢?哈哈哈...
2 回复 wcat 2011-1-6 10:09
ww_719: 写得真好,我怎么就那么爱看你写的呢?哈哈哈...
到处哈哈,都让你给传染了。
2 回复 ww_719 2011-1-6 10:10
wcat: 到处哈哈,都让你给传染了。
  
1 回复 roaming 2011-1-6 10:14
seamandh: 深刻的解构,入木三分!
过奖了,只是瞎侃侃而已!
还是受你的启发才做了的思考!
1 回复 roaming 2011-1-6 10:14
ww_719: 写得真好,我怎么就那么爱看你写的呢?哈哈哈...
太谢谢你了,看来咱俩有缘!
2 回复 Cristal 2011-1-6 10:20
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都应该有尊严……无可厚非
2 回复 seamandh 2011-1-6 10:24
roaming: 过奖了,只是瞎侃侃而已!
还是受你的启发才做了的思考!
  
2 回复 roaming 2011-1-6 10:24
Cristal: 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不同国家的人都应该有尊严……无可厚非
十分正确!
1 回复 roaming 2011-1-6 10:28
seamandh:   
    
2 回复 Cristal 2011-1-6 10:30
roaming: 十分正确!
  
2 回复 杏林一虹 2011-1-6 11:04
分析得既透彻又全面,佩服!
1 回复 roaming 2011-1-6 11:05
杏林一虹: 分析得既透彻又全面,佩服!
谢谢评论!
2 回复 hr8888hr 2011-1-6 11:06
不同意你的和稀泥观点 , 一个有几十经验的老教授完全放弃自己的专业领域去与连小学都未念齐的偷渡客为伍做同样的工作, 难道这就是老教授做人的尊严吗?
2 回复 roaming 2011-1-6 11:17
hr8888hr: 不同意你的和稀泥观点 , 一个有几十经验的老教授完全放弃自己的专业领域去与连小学都未念齐的偷渡客为伍做同样的工作, 难道这就是老教授做人的尊严吗?
我不是在和稀泥呢!
按照我的分类,当一个人的社会地位丧失的时候,他的社会尊严也随即丧失。但作为人的基本尊严,如果他们仍努力工作,按照基本的道德规范办事,还算是有的。
这个时候,他已不是什么老教授了,仅仅是一个卖苦力的人。虽然对他不公平,但别无他法呀。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9 04:3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