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六四看法

作者:东方华  于 2010-6-3 21:4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149评论

关键词:

我的六四看法

 

又到了这个令人心痛的日子,谨此向所有为了中国的民主进步而倒下的人们致敬!

 

转眼二十一个春秋过去,中国的全民民主似乎还是遥遥无期。以往参加过很多关于六四事件的讨论与反思,整理一下贴在这里,以志纪念!

 

我有一个比较“独特”的经历,文革开始上小学,文革结束高中毕业,与许多同龄人一样,恢复高考拯救了我的一生。除了文革和四五民主墙运动之外,我作为成年人,几乎经历了整个后文革时代的民主运动,但大多情况下都不是运动的积极参与者,我渴望在一个健全民主制度下的正常民主生活。79年由民主选举而引发79民运,那时我在长沙,直到89年的六四民运我又在北京,这期间几乎每个春夏之交都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运动,说国人没有民主的愿望,或者不具备实行民主的整体素质,我认为这是对事实的不尊重,更是对民族的藐视和对人民的不恭。那个十年其实是一场接续的旷日持久的民主抗争,在枪炮之下沉寂的人民,迟早会收回拥有枪炮的权利。

 

学生运动的产生有它的历史背景。时值改革开放初期,由国家大包大揽的计划经济彻底崩溃了,新的市场经济还没有形成健全稳定的结构。慌不择食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势必造成一定程度地社会经济和政治结构的失衡,表现出来的社会问题很多也很严峻,如官倒、腐败、物价飞涨、待业与失业问题等等。仍然普遍贫困的社会各阶层各有各的怨愤,领袖的神话破灭了,专政党的威信降低了,这就是当时学生运动所代表的社会积怨心态。

 

学生运动的产生有它的政治背景。以胡耀邦和赵紫阳为代表的党和国家领导新生代,在比较强势和顺利改变国家经济制度的初捷中,感受到了超出时代承受能力的政治改革冲动,与此同时出现的东欧社会主义制度的整体坍塌,更坚定了他们励精图治的决心。这本身就给社会和学生以高出现实的政治改革诉求和信心。在党内左右思潮斗争激烈进行的同时,混杂的政治信号通过各种途径传递到社会的不同层面,也造成了社会的躁动与不安。党内对胡耀邦激进路线的打压,也使赵紫阳隐约感受到唇亡齿寒的焦虑。

 

学生运动的产生有它的触发事件。胡耀邦一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激励了一代学子的拳拳爱国参政之心,打开的国门使人们窥到了外面的大千世界已扬尘远去。而这位当时民气指数极高的政治领袖的意外到下和夭折,自然会激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政府的处置不当才是真正酿成这场巨变的关键失措。从79年文革后第一场学运开始,几乎是每年春夏之交都有一小动,三四年一大动。政府对学运基本采取的是克制和息事宁人的对策,因此学运已经是半合法的公开行为。就89学运本身而言,出于对胡耀邦的敬爱和缅怀,初始的游行示威活动是十分有节制的,并且在一次大的环城游行之后已经趋于消亡。随着人民日报一篇不合时宜社论的发表,使学运之火转眼之间复燃,并进而发展为全国性的熊熊烈火。本来就怀有同情和义愤的社会各阶层也加入了游行的行列。此时,如果顺应时势的表示一下对政改要求的理解和考虑,但明确要求恢复社会秩序的话,那场运动是可以控制在有序结束的范围里的。恰恰相反,政府又在最不该沉默时侯沉默了,由此彻底酿成了一场本不该发生的社会灾难。至此,军队的调用已是唯一可行而且不可回避的维稳手段,但是开枪是绝对没有必要的。这就是残酷的政治。

 

回首那个令人悲愤的时代,也许学生并不能代表民主,但共产党绝对是代表独裁与专制。我的家人和亲朋好友并没有在那场运动中受到牵连或伤害的,这是一种幸运,但每每想起那段历史、学生和市民,就会心底流血,满含热泪的。我们不应该残忍的对待和鄙视那一代十分可爱的莘莘学子,而是应该好总结教训,以免再出现新的毫无必要的社会悲剧。那场学运的动机和主流是好的,历史会给它应有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的。

 

遍观人类历史,很多时候都会在重复着同一个过程,在“螺旋式上升”,现在国家的许多症结所在,究其原委,病根依然是专制制度。君主与专制终将走向灭亡,平等、自由、民主与法治才是通向未来的途径。民主运动可以处于低潮,但是只要有人民在,民主就不会失败。经历过六四的人民更加成熟,人心思治,其实现在正是当权者循序渐进地实行全民民主制度的最好时机,可悲的是他们没有那样的见识与胆略,为此人民还将付出代价。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发表评论 评论 (149 个评论)

1 回复 方方头 2010-6-3 21:52
0 回复 在美一方 2010-6-3 21:56
谢谢分享自己的看法,很喜欢,中间几段的回忆描述很有启发,尽管我未必完全同意你的评论。
1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2:03
方方头:
的确是个令人悲伤的日子。从五四运动,到四五运动,到六四运动,百年民主进程,怎么这么难!
0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2:03
在美一方: 谢谢分享自己的看法,很喜欢,中间几段的回忆描述很有启发,尽管我未必完全同意你的评论。
谢谢!愿闻高论!
1 回复 xqw63 2010-6-3 22:08
“历史会给它应有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的”
同意
好文
1 回复 酸柚子 2010-6-3 22:09
谢谢,好文。
1 回复 oneweek 2010-6-3 22:33
我的两眼充满了眼泪
1 回复 新长征突击手 2010-6-3 22:38
长沙那次运动好像是80年吧?这是改革开放后比较有影响的一次,惊动了邓小平。但外界知道的人很少。
0 回复 牡丹石头 2010-6-3 22:41
我们不应该残忍的对待和鄙视那一代十分可爱的莘莘学子,而是应该好总结教训,以免再出现新的毫无必要的社会悲剧。那场学运的动机和主流是好的,历史会给它应有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的。
说得多好! 每当想起军队的枪支对着无辜的老百姓和学生时, 就毛骨悚然, 即使他们有错, 也罪不致死吧! 向所有在这场灾难中失去孩子的母亲致敬.
1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10
xqw63: “历史会给它应有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的”
同意
好文
谢谢六三兄!
0 回复 8288 2010-6-3 23:11
婉几: 民运分子要抗争、要打倒政府、死两个当然当一双、、、
你支持民运、你为什么不去当犧牲品?在这里招什么魂?
请你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今天就加入运动中、柴玲欢迎你
0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11
酸柚子: 谢谢,好文。
谢谢支持!
1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13
oneweek: 我的两眼充满了眼泪
每年的今日都是这份沉重!
1 回复 酸柚子 2010-6-3 23:15
婉几: 民运分子要抗争、要打倒政府、死两个当然当一双、、、
你支持民运、你为什么不去当犧牲品?在这里招什么魂?
请你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今天就加入运动中、柴玲欢迎你
赫赫,总觉得这不是那个碗儿,账号被盗了吧。
0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18
新长征突击手: 长沙那次运动好像是80年吧?这是改革开放后比较有影响的一次,惊动了邓小平。但外界知道的人很少。
79年,从湖大闹起来的,闹到去省委绝食请愿,后来还抓判了学生的。我那时是班干部,劝退了很多同学的冲动,后来也保护了一些参与与进去的同学,我们班是全系唯一一个没有任何人需要检讨和遇到麻烦的班级。印象太深了!
1 回复 light12 2010-6-3 23:22
哀悼!

结论一厢情愿,不同意
0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23
牡丹石头: 我们不应该残忍的对待和鄙视那一代十分可爱的莘莘学子,而是应该好总结教训,以免再出现新的毫无必要的社会悲剧。那场学运的动机和主流是好的,历史会给它应有的
那时流传着一个说法,邓大人代表着第一代革命家掌权时代的结束,李鹏之流认为必须设法让邓大人开杀戒,否则以后的掌权者就不好办了。听来不无道理哦,真是丧心病狂!
2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26
婉几: 民运分子要抗争、要打倒政府、死两个当然当一双、、、
你支持民运、你为什么不去当犧牲品?在这里招什么魂?
请你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今天就加入运动中、柴玲欢迎你
不必这么亢奋!你经历过那段历史吗?你面临过那种恐惧吗?你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吗?站着说话不腰疼,还轮不到你来教训人!
1 回复 东方华 2010-6-3 23:28
light12: 哀悼!

结论一厢情愿,不同意
理解你的看法,求同存异吧!
0 回复 牡丹石头 2010-6-3 23:33
东方华: 那时流传着一个说法,邓大人代表着第一代革命家掌权时代的结束,李鹏之流认为必须设法让邓大人开杀戒,否则以后的掌权者就不好办了。听来不无道理哦,真是丧心病
这个分析有理. 说穿了专政统治和封建社会制度有什么不同, 共产主义只是地平线, 看得到, 永远走不到的.
123... 8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4:1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