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疆民族政策之我见

作者:东方华  于 2010-8-16 22:5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1评论

关键词:

边疆民族政策之我见

 

每当论及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问题的时候,总有人要习惯性地引经据典,反复论证边疆地区的历史沿革和归属问题,推来演去总想在情理二字上站住脚,这其实是舍本就末的办法。中华民族始于中原,经过千年万年的争斗、融合、发展走到了今天,历史上地域政治的变迁多了去啦,以那一段为准啊?因此,只能认定一个理儿,那就是现在的所有国土,包括边疆地区,都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维护领土完整是国家主权的重要方面,岂可轻言舍弃。假如新疆或者西藏分出去了,不仅会痛失四分之一的国土面积,而且与之接壤的民族地区又变成了边疆,难道说再接着往外分吗?还有那个由于历史原因而分离出去的外蒙古,苏联解体之后的俄国已然是顾不上了,中国还不稀罕,而美国正在染指。蒙古国作为拥有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现在经济上很落后,国家防卫能力几乎为零,正处在有奶就是娘的饥渴状态,美国花不了几个钱就很有可能把蒙古拉上自己的国际战车。回头外蒙拿不回,内蒙再乱起来,那可就又是现在西藏和新疆的状况。内外蒙古加起来又是一个三分之一国土面积。所以,结论很清楚,祖国领土要寸土必争!

 

还有一个历史事实也是需要承认的,那就是台湾的政权地位。虽然两岸当局都认同一个中国的立场,但这个“一国”的内涵是各自解释的。不言而喻,两岸政权都有其合法政权地位和实际控制。换言之,中华民国并没有完结,而是被挤压到部分领土上实行分治,这是尊重历史和现实的态度。在探讨两岸和平统一方案的时候,不能忽视对这个基本事实的认定。而阻碍两岸统一的实质性分歧,其实也就只剩下政治制度的差异。因此,尊重现实的统一之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民主联邦之路。在两岸统一提上议事日程之时,也是重提蒙古回归的最好时机。

 

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国际间争端的实质,都将是围绕地球资源的争夺。已经拥有的国土资源是属于全体国民的,哪有谁想分就分离出去的道理?!这也是绝大多说国民认同的立场。有人以防范国家分裂为借口,进而阻止社会政治进步的实行。而事实上,中国各民族的规模反差,这就决定了谁也没有实际操作能力分裂出去。

 

要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就是要固土,而固土就要有居民,最好是大量的汉族居民,这是从根本上解决分裂边疆企谋的最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充分利用国土资源、明显缓解沿海地区人口过于密集问题的良策。但这样的政策,不能是行政命令式的的强制迁徙,而是要通过出台边疆优惠政策来引道居民迁徙。这种政策必须包括针对人的政策和针对地的政策。

 

现行的边疆民族政策,基本是大汉怀柔政策,不仅在制度上偏袒维护少数民族,甚至还主动限制汉民向边区的迁徙定居。因此在边疆地区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少数民族优越感,和对当地汉民的歧视。难怪少数民族分裂势力和受到他们蛊惑的人们,竟会有把民族自治地区变成纯民族地区的妄想。公正的边疆民族政策,应该是对所有民族和个人一视同仁的,而不是区别对待,这也是务实的政策。如果政策鼓励少数民族多生多育,那就不要限制那里汉族的多生多育;政策允许少数民族持刀带械,也应该允许汉人正当自卫。有人说,应该尊重少数民族的“自决权”,但这只能局限于少数民族的自身事务,比如说迁徙、组织、宗教信仰等,而不能涉及国家主权的决定,如裂土分疆。还有人会说,说得好听,让你去你会去吗?只要政策对路,肯定会有人去的。当然了,如果让人从江浙搬去新疆,的确要下相当大的决心,但是对于甘肃宁夏的居民而言,这就不是那么难了。同理,山西陕西的居民自愿迁往甘肃宁夏也不会太为难。以此类推,只要有明显的优惠政策实施,整个人口西移的方略才能够变得切实可行。

 

现行的边疆民族政策的另一个失误,是继续维持原有民族地区的疆界。而传统疆域界线不打乱,国家就永远宁日。边疆地区大多严重地广人稀,爱护少数民族的政策并一定要维持原疆域划分。在边疆民族对土地使用的需要得到充分满足的前提下,针对大量闲置土地,出台吸引国民自由迁徙到边区的优惠政策,尤其是远比内地优惠得多的土地使用政策,让人们可以耕种畜牧、兴办企业和居家生活,甚至为移民和投资者提供优惠的资金扶助政策。

 

更进一步来讲,实现整体人口西移,最有效而极具感召力的措施,则是将国家的行政中心西移。这样既可以利用庞大的行政开支提高开发西部的力度和规模,同时还可以显著降低行政开支的成本,兴百利而无一害。这也是为什么要建议迁都兰州的理由。那样,还愁没人去参加西部、北部大开发?

 

都是中国的领土,让民众自由择地而栖吧。等到汉人遍布边疆各地、经济蒸蒸日上之日,看谁还能分得出来,裂得出去?

 

 

2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1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0-8-16 23:02
先送花,有空再评论和发表意见!
2 回复 yuki-1217 2010-8-16 23:18
和平相处,安居乐业。
3 回复 东方华 2010-8-16 23:20
fanlaifuqu: 先送花,有空再评论和发表意见!
谢谢翻老~
2 回复 东方华 2010-8-16 23:22
yuki-1217: 和平相处,安居乐业。
这需要执政者怀有大中华的胸襟~
1 回复 海外愤青 2010-8-16 23:51
基本同意你这一篇的观点,支持一下。
1 回复 caro 2010-8-17 00:16
同意lz的观点,支持
2 回复 异域堂 2010-8-17 00:24
礼下与人必有所求。怀柔的目的是统治者更便于统治,与同族的被统治者倒未必有什么好处。须知,在统治者的眼里老百姓就是提供享乐的奴隶和保护自己利益的工具。历来如此,至今未变。
2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8-17 04:21
"都是中国的领土,让民众自由择地而栖吧。"
说得对.中共当局有歧视汉族之嫌.要各民族平等.
2 回复 琼台鹤 2010-8-17 05:22
支持~
2 回复 wazhh 2010-8-17 08:32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33
海外愤青: 基本同意你这一篇的观点,支持一下。
谢谢愤兄!
2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34
caro: 同意lz的观点,支持
谢支持!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40
异域堂: 礼下与人必有所求。怀柔的目的是统治者更便于统治,与同族的被统治者倒未必有什么好处。须知,在统治者的眼里老百姓就是提供享乐的奴隶和保护自己利益的工具。历
同意你对统治实质的定性,但共产党政权还不敢这么明火执仗地声称自己是统治者,这也是它虚伪之处。
2 回复 xqw63 2010-8-17 08:40
民族问题专家
咱不懂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46
人权是非: "都是中国的领土,让民众自由择地而栖吧。"
说得对.中共当局有歧视汉族之嫌.要各民族平等.
久违了,问好!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52
琼台鹤: 支持~
谢鹤兄~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8:54
xqw63: 民族问题专家
咱不懂
六三兄说不懂,咱要当心了~
1 回复 人权是非 2010-8-17 09:03
东方华: 久违了,问好!
你好!
1 回复 yulinw 2010-8-17 09:08
估计华兄这一篇是被叫好的文。

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国际间争端的实质,都将是围绕地球资源的争夺
1 回复 东方华 2010-8-17 09:11
yulinw: 估计华兄这一篇是被叫好的文。

在过去、现在和将来相当长的时期内,国际间争端的实质,都将是围绕地球资源的争夺
哈哈,还没遇上顶牛的,虽然也说要民主联邦统一中国。。。问好!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 17:4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