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获罪与言论自由

作者:bjca11  于 2010-10-14 11:0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6评论

关键词:

因言获罪与言论自由

——有感刘晓波先生获诺贝尔和平奖之后的风波

       笔者对刘晓波先生知之甚少,只知道他曾因参与“六四”被捕,后又因撰写“08宪章”等,再次被捕入狱。

       在我看来,刘先生应该是一个因言获罪的典型。据说,中共加在刘先生头上的罪名是颠覆政府(国家)等罪。我曾绞尽脑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试图想象一个文人如何用他的方式来颠覆一个拥有十三亿之众的、还不算太弱的政府。我很难想象刘先生一干人等能像当年共产党一样,深入到受苦受难的广大工人、农民之中,发动群众,鼓动大家起来造反。如果不是,而仅靠几篇文章和一些有限度的聚会就能颠覆一个政府,那么请问世间有如此脆弱的政府吗? 刘先生一杆人定是意图拿起武器,推翻政府。那么证据呢?而诺贝尔和平奖意在授给那些用非暴力方式,经过长期不断努力,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的人。所以得奖的人一定和暴力沾不上边。

       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刘先生怎么就被投入大狱了呢?因为说了“错话”,写了“错文章”,这在大清的时候,犯的是“文字官司”也叫“文字狱”,是要掉脑袋的。现如今,在一些人看来,刘先生真应该烧高香,感谢共产党皇恩浩荡,至今还给他留着吃饭的家伙。

       古人讲,法不诛心。两千年前的古人尚知道,人不应因想法而获罪。相反,中共却把一个写了“错文章”的人投入大狱,这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独裁、暴政政权。

       共产党的统治是人类社会最黑暗的统治之一。耶稣说:把该萨的还给该萨,把上帝的还给上帝。上帝在创造了人之后,同时也赋予人“自由意志”。人的思想是自由的,信仰是自由的。共产政权对人的统治是全方位的、无处不在、无处不及的。在共产党政权统治下的人,不但有属地性,就连人的思想也在被管制之列。

        中共政府发言人指责挪威政府“支持”诺委会做出“错误”决定,把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刘晓波先生。在普通西方人看来,这是一种非常滑稽的指责。因为诺贝尔委员会是一个独立的社会组织,政府无权干涉该组织的活动。这又让我想起另外一个例子。几年前,中国政府也曾用类似的手段向加拿大政府施压,要求加拿大政府遣返“远华案”的涉案人赖昌兴。孰不不知,在民主国家,政府的权力受到了最大限度的约束。是否送赖先生回中国,加拿大政府说了不算,须要法院决定。如果政府人员从中干预,那叫“有碍司法公正”,是会被起诉、定罪的。就像传说中所讲的,当年毛泽东在“水门事件”之后,对尼克松的女儿说:不就是装了个窃听器,你们美国人也太小题大作。的确,在一个独裁者看来,国法可以被视为掌中的玩偶,任其摆布。

       一人获罪,株连九族,这是中国古代封建社会的特征之一。刘晓波先生因言获罪,当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时,刘先生的妻子也同时遭到软禁。这种暴行,与当年德国纳粹秘密警察盖世太保对民众的迫害,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没有分别。这种行为只有在独裁的暴政下才会发生。中共政权不断声称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是最好的民主、法制制度之一。针对刘先生获奖一事,国内的某网络名人仅能以“”表达自己的看法,据说这是一种时髦,但我看来,与其说是时髦,还不如说是在黑暗高压下,产生的某种无奈与智慧。因为“”只是个符号而非文字,所以作者没有犯“文字官司”,除非当权者将大清老祖宗的遗产“文字狱”进一步发扬光大为“符号狱”。事实上,经济建设的成就与社会政治生活的黑暗并存,正如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政府、社会管理层普遍腐败并存一样,这才是今天中国的现状。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2 回复 wazhh 2010-10-14 12:41
止增笑耳
2 回复 frefaijus 2010-10-14 16:02
中共声称自己所建立的制度是最好的民主法制制度之一。
在一个独裁者看来,国法只是掌中的玩偶,任其摆布。
共产党的统治是人类社会最黑暗的统治之一。说的真经典啊!
他们腐败、独裁、愚民、特权祸国殃民,他们是自己的掘墓人!
3 回复 zzjuanjuan 2010-10-14 18:11
笔者对刘晓波知之甚少还能写这么多,真是""  (现在流行这个,很傻但是作用力是相互的)
因言获罪??要看他说的是什么,人可以胡说瞎说放屁说,知道不危害别人社会。国内骂骂咧咧,抱怨来抱怨去的多了,用上面那个符号的人就是。在国外你能说很多,但是不能说的也很多,不需要解释吧
3 回复 linzhiding 2010-10-15 02:03
翟田田: 因“言”(师生间的正常争论被“美国恩师”)治罪,不符合美国宪法所确立的人权原则,违反了联合国发布的国际人权公约,有悖于普世道义与历史潮流。
  现在回首,卢刚做得太对了,就应该用美国方式。。。。
2 回复 bjca11 2010-10-15 04:17
linzhiding: 翟田田: 因“言”(师生间的正常争论被“美国恩师”)治罪,不符合美国宪法所确立的人权原则,违反了联合国发布的国际人权公约,有悖于普世道义与历史潮流。
翟田田事件恐怕不是一个“因言获罪”的好例证,简单地说如果我说了什么话被某些个人恶意曲解,进而告上法庭,我很可能被卷入一场官司,发生这种事很不幸,但终有结果。这与“文字狱”式的“因言获罪”完全是两码事。同时,也不要忘了,恐吓与煽动仇恨在这里都是犯罪。
2 回复 linzhiding 2010-10-15 04:33
翟田田:就是 因“言”(师生间的正常争论被“美国恩师”)治罪!
刘晓波:“要让西方再殖民中国300年”,不是颠覆中国国家难道是颠覆美国?
2 回复 bjca11 2010-10-15 05:13
zzjuanjuan: 笔者对刘晓波知之甚少还能写这么多,真是""  (现在流行这个,很傻但是作用力是相互的)
因言获罪??要看他说的是什么,人可以胡说瞎说放屁说,知道不
无关痛痒的抱怨在哪儿都可以,无聊之极的东西,就像前一段中国网络盛行一时的“小月月”,都可以在中国的网络风靡,但要“莫谈国事”,尤其是当局敏感的“国事”。至于什么话可以说,什么不可以说,我认为很简单,在这里违法的事都不能做,恐吓与煽动仇恨在这里都是犯罪。只要不违法,什么都可以做。我可以说,我恨加拿大的制度;我可以有自己的信仰;我可以结社,成立什么“党”;我可以游行示威等等。我想知道上述这些自由在中国有吗?我相信仅就我这些言论在中国就足够我喝一壶的了,还谈其他什么,岂不是很滑稽吗?共产党最令我厌恶的就是他们把自己标榜成救世主,而行出来的常常是另外一回事。
2 回复 bjca11 2010-10-15 06:06
linzhiding: 翟田田:就是 因“言”(师生间的正常争论被“美国恩师”)治罪!
刘晓波:“要让西方再殖民中国300年”,不是颠覆中国国家难道是颠覆美国?
曾经的国家主席刘少奇还说过, 资本家剥削工人有理。问题是要看话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要看上下文。中共的政客们最擅长断章取义。退一步讲,如果在一个有言论自由的社会里,刘应该享有表达自己主张的权利,至于西方能否再殖民中国300年,并非刘晓波说了算。如果仅凭几篇文章和一些主张就能颠覆一个政权岂不滑稽吗?公产专制决不允许异己存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2 回复 marnifan 2010-10-15 10:04
跟脑残的人就是说破了嘴也说不通的。。
2 回复 bjca11 2010-10-15 10:55
marnifan: 跟脑残的人就是说破了嘴也说不通的。。
您是对的!
3 回复 Matney 2010-10-15 13:52
bjca11: 翟田田事件恐怕不是一个“因言获罪”的好例证,简单地说如果我说了什么话被某些个人恶意曲解,进而告上法庭,我很可能被卷入一场官司,发生这种事很不幸,但终有
言之有理
2 回复 linzhiding 2010-10-16 12:47
bjca11: 曾经的国家主席刘少奇还说过, 资本家剥削工人有理。问题是要看话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要看上下文。中共的政客们最擅长断章取义。退一步讲,如果在一个有言论自由
颠覆国家罪,不是真颠覆成功了才定罪。

美国允许异己党--共产党存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3 回复 bjca11 2010-10-16 16:54
linzhiding: 颠覆国家罪,不是真颠覆成功了才定罪。

美国允许异己党--共产党存在?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美国当然有共产党,您忘了“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受美国共产党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的这段话。美国共产党也包括加拿大共产党在内,为什么没有发展成像美国的民主党(不提共和党,那是代表富人的党)或是加拿大的新民主党(劳工党),那样的足以抗衡其他执政党的大党呢?因为,共产党的理念不被广大民众所接受。
3 回复 linzhiding 2010-10-17 08:20
bjca11: 美国当然有共产党,您忘了“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受美国共产党派遣,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中的这段话。美国共产党也包括加
美国非常惧怕--共产党,从来不敢同共产党同台辩论,真太虚啦!
2 回复 bjca11 2010-10-17 13:50
linzhiding: 美国非常惧怕--共产党,从来不敢同共产党同台辩论,真太虚啦!
共产党主张的社会主义实践,在全世界的失败,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中国自称自己是 “社会主义”,除了共产党一党专政之外,事实上它早已是变了味儿的“社会主义”。像加拿大这样的高福利社会反倒更像“社会主义”,因为这里没有赤贫,国家实施的许多税法,其目的都在于调节税收,减少贫富差距。相反,中国正在逐步沦为由少数利益集团垄断、控制的,一党独裁的国家资本主义。中国国家财富的不断累积和贫富悬殊的不断扩大,正说明了这一点。
3 回复 linzhiding 2010-10-18 12:22
美国非常惧怕--共产党,从来不敢同共产党同台辩论,真太虚啦!

   美国只有让任何政党包括强烈反对他的都能生存,

   那才有点你们标榜的“美式民主自由人权”的味吧?

   怎么一点点都不见真干净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1: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