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成功的标准是动态不是静态比较

作者:mali50  于 2016-3-2 00: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22评论

关键词:中国领导人, 健康状况, 社会主义, 综合国力, 邓小平

改革成功的标准是动态不是静态比较

马力

最近一篇报导认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重新定义了改革的评价标准,见“习近平用‘两个是否’ 取代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根据该文,邓小平原来的标准是“三个有利于”,即“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而习近平的新标准是“两个是否”,也就是“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改革成效的评价标准。”

中国官方媒体解释道习近平的新标准更加全面。比如“是否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纳入评价的体系;把科技创新、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等也纳入评价重要指标,这比单纯的GDP发展或生产力发展的观点更全面客观。

不管怎么说,这两个标准都是静态比较,就是直接比较现在和过去的静止状态。怎样知道是否“有利于”或“促进”?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拿现在的情况与之前的相比。这正是许多人用来支持改革否定过去的常用论据。

但静态比较意义不大。同样是前进,兔子奔跑和乌龟爬行是不同的。怎样区别这两者?不能只比是否向前移动了,还要比移动了多少。也就是说,必须比较移动的速度才能真正鉴别优劣。速度比较是动态比较,比较的是前行的快慢而不是前行了与否。

比较动态时,习的补充标准可以变成:“把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里增添了“速度”和“更多”二字,就使静态比较变成了动态比较。只有动态比较才有意义,因为能比出究竟是匀速运动、减速运动还是加速运动。不是运动与否,而是如何运动才是我们真正应该和需要关心的关键因素。

本人同许多人关于改革前后对比的分歧就在这里。我不是否定改革后也在发展,而是认为发展的速度不如过去。这是比较动态而不是静态,两者不能互换。所以用静态比较反驳动态比较没有意义。反过来,动态比较高于静态比较。因为起点相同时,速度快的位移也大。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2 回复 十路 2016-3-2 01:04
好久不见马力,问好~

提个问题:什么是人民生活水平,水平与质量的区别是什么,衡量水平或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参数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哪些是客观指标?哪些是主观指标?
2 回复 mali50 2016-3-2 01:52
十路: 好久不见马力,问好~

提个问题:什么是人民生活水平,水平与质量的区别是什么,衡量水平或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参数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哪些是客观指标?哪些是
十路好。
这是一个复杂系统的比较,有许多需要考虑的因素。这里只是谈经济发展的问题。这是一切的基础。
2 回复 mali50 2016-3-2 01:58
十路: 好久不见马力,问好~

提个问题:什么是人民生活水平,水平与质量的区别是什么,衡量水平或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参数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哪些是客观指标?哪些是
这些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我认为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总体的问题,而不是个人的比较。个人的生活条件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有多少人口能够生存。十亿人口的资源让一亿人使用,一亿人的个人生活水平可以很高,但只能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得以生存。所以比较个人的生活水平是片面的。这是西方经济学家有意无意忽视的问题。
3 回复 mali50 2016-3-2 02:04
十路: 好久不见马力,问好~

提个问题:什么是人民生活水平,水平与质量的区别是什么,衡量水平或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参数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哪些是客观指标?哪些是
关于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区别,你大概是想说质量包括物质以外精神方面的享受。这个我同意。但如何看待精神享受也是说不清楚的。儿童和盲人因没有经济压力或看不见烦恼而比许多人幸福。在不同的社会,人们操心的事不同,所以比较不是那么简单的,或可以用某个社会的标准来统一要求的。
2 回复 十路 2016-3-2 02:06
mali50: 这些问题不容易回答,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我认为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总体的问题,而不是个人的比较。个人的生活条件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方面是有多少人口
嗯,注重如何运动是很好。 ”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纳入评价的体系;把科技创新、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但是政治体系不改革能促动这样的调整吗?
3 回复 mali50 2016-3-2 02:09
十路: 好久不见马力,问好~

提个问题:什么是人民生活水平,水平与质量的区别是什么,衡量水平或质量的标准是什么?参数是什么?方法是什么?哪些是客观指标?哪些是
看来你对这些问题已有思考,所以提问起来轻车熟路。我对十分主观的课题不敢碰触,只能关注可定量确定的问题。否则问题还没弄清,朋友也丢了。
2 回复 十路 2016-3-2 02:13
mali50: 关于生活水平和质量的区别,你大概是想说质量包括物质以外精神方面的享受。这个我同意。但如何看待精神享受也是说不清楚的。儿童和盲人因没有经济压力或看不见烦
谢谢你解释。只是个人的一点胡思乱想,没关系,你有兴趣就回答,没时间就算了。能讨论问题,不是互相攻击人,观点不同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完全不在意,只要您不介意。

精神追求是一部分。 另外就是社会道德,教育,公平竞争,食品安全,空气水源,基层贪腐造假,发展与环境的矛盾, 医患关系等系列问题,直接影响民众生活质量。

人们对幸福的追求层次和满足程度部分在第一层,衣食住行性,部分已经超越到第二,第三层次,所以政治制度和价值观如果与这些追求的层次相克,就是内在规律揭示的矛盾,调整就会遇到瓶颈,不单纯是经济模式的问题了。
4 回复 mali50 2016-3-2 02:16
十路: 嗯,注重如何运动是很好。 ”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纳入评价的体系;把科技创新、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  的方向也是正确的,但是政治体系不改革能促动这样的调
政治系统的改革只有在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时才是进步的。除此没有其它标准。经济发展也应是相同的背景和条件下的比较。
3 回复 十路 2016-3-2 02:18
mali50: 政治系统的改革只有在可以促进经济发展时才是进步的。除此没有其它标准。经济发展也应是相同的背景和条件下的比较。
这可能正是一个盲区,还没有真正看到政治改革的重要性。方式和步骤是另外的问题。一想到改革就是选举,下台,换人之类的部分内容。
2 回复 mali50 2016-3-2 02:26
十路: 谢谢你解释。只是个人的一点胡思乱想,没关系,你有兴趣就回答,没时间就算了。能讨论问题,不是互相攻击人,观点不同一点关系都没有,我完全不在意,只要您不介
基本上是这样。这些高要求必须建立在同样的生存权基础上才有意义。也就是说在最基本的生存资源相同的条件下,首先允许同样的人口独立生存(不是靠奴役他人)。其次允许不同种族和宗教信仰的人存在。在我看来,用同样的生存资源只允许极少的人口生存,并灭绝不同信仰的人和奴役其它国家的人民,然后拥有较高的生活质量是说明不了什么的。
2 回复 mali50 2016-3-2 02:29
十路: 这可能正是一个盲区,还没有真正看到政治改革的重要性。方式和步骤是另外的问题。一想到改革就是选举,下台,换人之类的部分内容。
这不完全是盲区,因为有太多的实例可参考。
3 回复 十路 2016-3-2 02:32
mali50: 这不完全是盲区,因为有太多的实例可参考。
参考后依然存在盲区,因为不知道有更好的方式,只看到问题,未找到答案。
3 回复 十路 2016-3-2 02:33
mali50: 基本上是这样。这些高要求必须建立在同样的生存权基础上才有意义。也就是说在最基本的生存资源相同的条件下,首先允许同样的人口独立生存(不是靠奴役他人)。其次
考虑资源是对的,和更好的政治制度不矛盾。
3 回复 mali50 2016-3-2 02:37
十路: 这可能正是一个盲区,还没有真正看到政治改革的重要性。方式和步骤是另外的问题。一想到改革就是选举,下台,换人之类的部分内容。
十路一向关心中国的政治改革。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经济学范畴的问题,因为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西方政治也是这样。选举对应于资产分散的经济结构。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我最近的一个讨论表明了我的观点。一会儿会贴在这里。
3 回复 十路 2016-3-2 02:43
mali50: 十路一向关心中国的政治改革。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经济学范畴的问题,因为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西方政治也是这样。选举对应于资产分散的经济结构。从经济学的角度
好,等你贴出后我再学习,再提问,谢谢!
2 回复 sousuo 2016-3-2 03:19
获得感,啥事一感,就没办法量化了,比如幸福感。

真聪明。
3 回复 mali50 2016-3-2 03:25
十路: 参考后依然存在盲区,因为不知道有更好的方式,只看到问题,未找到答案。
从经济学的角度出发可以找到最佳的政经模式。但因涉及人的利益,不能保证最佳模式得以实行。这就是政治问题的复杂性,不是纯理念的问题。
1 回复 mali50 2016-3-2 03:29
十路: 考虑资源是对的,和更好的政治制度不矛盾。
如果政治制度不能保证更多人的生存,只能提高少数人口的生活水平或质量,并用这种所谓的高消费和高质量(从来不是免费的或廉价的)的生活成本来限制人口,这样的制度会受到许多国家的反对。只有在社会达尔文主义深入人心的国家,如竞争性宗教一统天下的国家,才最容易推行。
2 回复 mali50 2016-3-2 05:58
sousuo: 获得感,啥事一感,就没办法量化了,比如幸福感。

真聪明。
小偷的获得感(与成本相比)是最大的。
3 回复 paci 2016-3-2 17:45
马力博说的静态比较是自体前后时间的纵向比较,在我理解,动态比较就是横向国家同时期发展速度的比较,无论横竖中国在过去的三四十年都应该算快速发展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4 00:2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