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定于一尊”

作者:mali50  于 2018-7-21 22: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71评论

说说“定于一尊” 马力

(按:这是2017112日的汉山微博。习近平先生在中共十九大的报告中提到“定于一尊”的说法使我想起之前我的论述,故有感而发。因最近栗战书又提到定于一尊之说,网上又有不同意见,便将之前的文字找来参与讨论。以下是原文。)

习老板在
19大的什么地方提到“定于一尊”,记不清上下文了。因此这里说的与别的无关。

文科讲新意,理科讲定律。讲定律就是“定于一尊”。不管人类如何折腾,想存在下去,就必须“定于一尊”。这“尊”过去是习俗、宗教、权力和等级等,如今更加上法律、主义
(包括所谓的普世价值)和科学。所以不得不承认人类社会越发展,“尊”就越来越多,不是并行的,而是深入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和角落。就像一个个囚笼,把人、人的思想和行为束缚在一个个“尊”中。不管西方如何吹嘘自由世界,自由世界并不存在。西方国家越发达,法律越多,政治正确越多,监狱也越多。人类社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有那么多的监狱。那个臭名昭著巴士底狱据说被冲开时只关了几个囚犯。总之比现在的少。

西方所谓的自由,是把法律、正确政治、公司专制、政府收税和其它一切对人的管理都排除,只针对某些国家的公地自由而言的。因为私有制国家的公地最少,只有公有制国家的
5%,而把95%的公地管制变成私法专制,所以公地自由看起来更多。所谓的言论自由也一样,就是把资本控制的媒体除外,只计算公地媒体对言论的管制。有些西方国家根本没有公地媒体,便吹嘘有言论自由。实际上资本对言论的管制比公地更严。

言归正传。为什么人类社会越发达,尊就越多?这其实与生物进化一样。生物越高级,组织就越发达功能也越健全。于是结构越有序,尊也就越多。布朗系统是最自由的,也是能级最低的。分子运动各向同性,体系只能热扩张没有定向力。尊归根到底就是使低级的分子热运动变成定向运动,降低系统的熵,提高有序性。这就是进化的本质。人类社会在进化过程中不断扩大和加固各种尊。从习俗到法律、国家机器以及战争机器。这些尊使人从动物变成有组织的人。


在农业社会,农业受天律的限制,技术发展缓慢。固定的习俗和宗教足以稳定社会。到商业社会,这些就不够了,需要增加法律。到工业社会又不够的,需要增加科学之尊。如今科学之尊适用的范围愈来愈广。人工智能就是一个新的领域。科学所以被尊因为有效和高效。一切大样本的集合系统都有一定的统计特征和因果联系。这就是科学适用的条件。人类的经济和政治活动也是如此。但西方经济学是以个人赢利为目的的理论。它不可能成为科学,因为单个分子的运动在复杂系统中具有更难预测的特征。


至少从目前的认知能力来说,还只能从整体上把握人类经济活动的一般规律。因此经济科学
(非只管理技术和条例)只能从社会整体来考虑,寻找整个经济体的发展规律。这才是马克思经济学的本质。然而无数自命凡与不凡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没有理解这个本质,而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看作阶级的工具或思想。实际上科学经济学与自然科学一样没有阶级性。只是谁愿意承认和运用才与阶级有关。用科学而不是意识形态为尊是人类的趋势。谁最先跨出这一步,谁就最可能后来居上。德国和美国利用科学技术赶超欧洲发达国家的历史就是证明。马克思的经济学虽然已经不能满足今天的需要,但它是开放的的公理体系。它在当代的演绎就是耦合市场经济学和有限市场经济学。

这里可以看到社会越发达就越有序。在生产力相同的条件下,垄断比分散更高效。公有或国有的工业社会是最高效的。苏联是近代唯一一个靠自己超越欧洲国家的超级大国。改革前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真实增长率也超过今天。正是因为害怕高级有序系统的高效性,西方世界才希望解体国家垄断,打败前社会主义国家。但是高级系统是有生命的,也就是说会死的。死后变成低级的系统,就像人死后化成泥土一样。泥土不会再死,因为死了还是泥土。私有制社会是最低级的工业社会,所以社会主义社会死后都变成这样的低级系统。然而私有国家靠扩张,包括市场扩张而暴发的历史在工业全球化后已经一去不返。中国想重复前人的辉煌只是黄粱一梦。一切以发达国家的历史进程为参照的中国梦都不会实现。

想弯道超车只有一途,定于一尊,科学之尊,走科学经济的道路。这才是真正的捷径。在没有边界的学科中,如艺术等,提倡更多的创新。不是说科学不能创新,只是没有那么多的机会。今天我们仍然在用牛顿定理。未来依然如此,没有羊顿定理可取代。耦合市场经济学就是创新。西方经济学门类繁多,但那些新没有什么价值,与呆子的涂鸦无异,不信举个例子,凯恩斯如此重大的理论不到
20年就黯然失色。聪明人只须纵身跃过的地方,傻子会摸石子打转。这就是科学与瞎闯的区别。都捉老鼠,黑猫与白猫是不同的。

熟悉马克思的人会想到马克思说的“自由王国”与“必然王国”。人类背叛了尊的自由王国并不存在,否则只是动物世界。真正的自由来自对尊的认识和服从,是经过必然王国炼狱后的游刃之余。一切想靠模仿和投机的尝试都会在这个炼狱中烧成灰烬。这也是为什么当代的发达国家都是经过宗教统一的国家。中世纪就是这样的炼狱,教会自私的人如何服从和团结,同仇敌忾。中国未曾有过这样的炼狱,因此是一盘散沙,自宋之后,隔代必亡。民国没亡,只是意外,日本意外对美开战。如果不想经历炼狱,不想有文化革命,至少要懂得尊。如果连尊也不要,那就只有噩梦。这就是大自然的平衡律,丛林世界的对应原理或社会进化的淘汰法则。

后注:所谓定于一尊不是说国家和社会只有一个尊,而是说在理性领域的每个方面都存在着某种尊,具有科学的或经验的权威性。将之曲解为一个尊统管一切是别有用心的,而且不值一驳。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1 个评论)

6 回复 mali50 2018-7-22 01:37
文章中提到凯恩斯理论。1970年代出现的滞涨使该理论出现危机,因为当时的危机已经不是凯恩斯理论适用的过剩危机,而是资本经济最后的危机,即利润危机。利润危机需要靠通胀来提高产品价格并加大相对贫困减少报酬,从而造成反常的滞涨现象。而之前的过剩危机使过剩产品大幅减价导致通缩。今天,资本世界的分裂实际上宣判了凯恩斯宏观经济学的死刑,因此有新自由主义回潮。但这是资本经济死亡前的“潮式呼吸(Cheyne-Stokes breathing syndrome, CSBS)”。下面是之前的一段评论:
按科学经济学、美国走出制造业利润危机需要通胀。但商业和金融资本家希望用低通胀保护美国市场的吸引力、好继续获得高额的商业利润。资本经济没有国家、只有个人利益、而个人利益却是冲突的。在制造业时代冲突只是发生在制造商之间、国家还可以宏观调控。现在的冲突双方需要相反的宏观调控,这才真正宣告了资本经济的失败、导致资本世界空前的大分裂大动荡。川普用关税促通胀遭到强烈反对就不奇怪了。同时他也强烈指责美联储加息抑制通胀。
同样的分裂也已发生在中国。习的制造业2025属川普派、金融业属美国商业派。两派的明争暗斗也在激化并开始上升到政治层面。这种政治分歧已不是意识形态上的、而是利益上的、因此不受国外政治势力的影响。消除中国两派间的冲突只有回到社会主义经济。中国现在的国家主义经济理论上也行。由于国家经济有这样的潜在优势、美国开始把中国视为首要威胁。国家主义经济与社会主义经济的不同在于劳动阶级的地位。
8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18-7-22 01:51
"至少从目前的认知能力来说,还只能从整体上把握人类经济活动的一般规律。因此经济科学(非只管理技术和条例)只能从社会整体来考虑,寻找整个经济体的发展规律。这才是马克思经济学的本质。然而无数自命凡与不凡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没有理解这个本质,而把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看作阶级的工具或思想。实际上科学经济学与自然科学一样没有阶级性。只是谁愿意承认和运用才与阶级有关。用科学而不是意识形态为尊是人类的趋势。谁最先跨出这一步,谁就最可能后来居上。德国和美国利用科学技术赶超欧洲发达国家的历史就是证明。马克思的经济学虽然已经不能满足今天的需要,但它是开放的的公理体系。它在当代的演绎就是耦合市场经济学和有限市场经济学"

这段话堪称经典,有大师风范。
确实如此,,赞赏!
6 回复 mali50 2018-7-22 02:11
胡子太长了: "至少从目前的认知能力来说,还只能从整体上把握人类经济活动的一般规律。因此经济科学(非只管理技术和条例)只能从社会整体来考虑,寻找整个经济体的发展规
谢谢。你之前关于对佛教的理解也很精湛。由于忙于其它没有及时评论。
9 回复 绿野仙踪 2018-7-22 02:53
弯道超车就是不择手段吧,连偷带抢,明火执杖。
以前是我穷我有理,后来形成了惯性,至今死不撒手。
8 回复 mali50 2018-7-22 03:01
绿野仙踪: 弯道超车就是不择手段吧,连偷带抢,明火执杖。
以前是我穷我有理,后来形成了惯性,至今死不撒手。
丛林世界不兴儒雅,兴抢亲。
中国其实犯不着与西方争抢。国内市场这么大,让十几亿人致富就可创造10%以上的增长率。在今天国际竞争你死我活的世界上,是不必担心没有创新压力的。以前的老皇历早就可以扔了。可惜老邓不懂经济,硬要在丛林中争夺就难免不择手段遍体鳞伤。
6 回复 qxw66 2018-7-22 03:04
孔子有句话特别重要,就是:吾道以一贯之
4 回复 mali50 2018-7-22 03:19
qxw66: 孔子有句话特别重要,就是:吾道以一贯之
是的。刘从农业空想共产主义一步跳到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十足的文盲加流氓作风。终被毛看穿。说流氓,是掩盖自己空想共产主义的荒唐实验(苏共当时就提醒中国),有意推给大跃进的总路线。
5 回复 qxw66 2018-7-22 03:36
mali50: 是的。刘从农业空想共产主义一步跳到三自一包的资本主义,十足的文盲加流氓作风。终被毛看穿。说流氓,是掩盖自己空想共产主义的荒唐实验(苏共当时就提醒中国),
可中国后来是走了刘的路线?
8 回复 mali50 2018-7-22 03:54
qxw66: 可中国后来是走了刘的路线?
邓上台第一件事就是平反刘,走刘的路。小岗村分地,解散人民公社,使大面积耕作的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努力成为泡影。接着就是买船租船的爬行主义路线。邓没有能力搞新的花样。
7 回复 qxw66 2018-7-22 04:02
毛文革搞坏了,加快了资本主义道路。。。如果中国像朝鲜那么搞,中国现在会更好
7 回复 mali50 2018-7-22 04:26
qxw66: 毛文革搞坏了,加快了资本主义道路。。。如果中国像朝鲜那么搞,中国现在会更好
毛发动文革时已72岁,显然是最后一博。毛没有子女继承权力,不稿文革一样翻天。正是因为在战友中没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毛才不得不提拨年轻人接棒。这也是没有保障的,但别无选择。历史证明了毛的预见,连华国峰都靠不住。
9 回复 qxw66 2018-7-22 04:30
mali50: 毛发动文革时已72岁,显然是最后一博。毛没有子女继承权力,不稿文革一样翻天。正是因为在战友中没有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毛才不得不提拨年轻人接棒。这也是没
欲速不达,造反派倒被杀了几百万
7 回复 mali50 2018-7-22 04:37
qxw66: 欲速不达,造反派倒被杀了几百万
谣言。武斗是刘挑起的。刘下台后就结束了。文革在那时实际上也结束的,之后就是教育运动,生产完全正规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后遗症。但说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今天非正常死亡每年就有百万。
你太轻信,不够严谨。
4 回复 qxw66 2018-7-22 04:45
mali50: 谣言。武斗是刘挑起的。刘下台后就结束了。文革在那时实际上也结束的,之后就是教育运动,生产完全正规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后遗症。但说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
走资派杀的
6 回复 mali50 2018-7-22 05:22
qxw66: 走资派杀的
林自持倒刘救毛有功,作为接班人没有问题。宪法也己写入。但毛没有把权力交给林,连国家主席都不给,可能因为林之前称病在文革中公报私仇让毛不屑。这段文革史是最不清楚的,或者说毛真是迫不得已而用林的军队保驾,但并不信任林。因自觉有点对不起林,林逃走时没有击落他,如关云长释曹华容道,回报拉平。其它都有事实证明,后人自有公论。邓血口喷人是没有用的。
7 回复 qxw66 2018-7-22 06:26
mali50: 林自持倒刘救毛有功,作为接班人没有问题。宪法也己写入。但毛没有把权力交给林,连国家主席都不给,可能因为林之前称病在文革中公报私仇让毛不屑。这段文革史是
林似非政治人物,但后来顶毛好凶。。。有点难解其深度政治见解。毛林分裂很难理解,林意气,但这也可以看出林不是什么小人,倒有点骨气。毛不阴不阳攻击林,搞不懂他怎么想的。但毛对军内走资派退却是事实,而林不肯,这会引发矛盾。毛基本属孤家寡人,林再出走,没人了。
4 回复 mali50 2018-7-22 06:53
qxw66: 林似非政治人物,但后来顶毛好凶。。。有点难解其深度政治见解。毛林分裂很难理解,林意气,但这也可以看出林不是什么小人,倒有点骨气。毛不阴不阳攻击林,搞不
毛在二月逆流中对走资派妥协是步败棋。本来打算重上井岗山。主要还是怕军队政变。林彪只掌握空军和四野。但毛还有许世友等铁杆。周也不敢公开对抗。归根到底毛不是赶尽杀绝之人。这点不如曹操,更不如汉高祖。中国为什么有曹操和汉高祖?人性使然。毛非不知,乃不忍。妇人之仁毁了自己和全家。林出走,毛后悔,更无力抗衡军头。死时无人在侧。可惜改革派毁了中国,否则毛家就真地被历史忘记了。
6 回复 qxw66 2018-7-22 07:17
打算重上井岗山,完全大话,就你一个信

怕军队政变是真的,抓王关戚,“还我飞机”。。。倒不是妇人之仁,而是怕了。无力抗衡军头---是,结果灭了较弱的林彪。但如此至少自己安全了---走资派对毛怨恨会比较有限。
而联合林对抗走资派,血光之灾难免。
9 回复 独坐庵中吃苦茶 2018-7-22 07:18
mali50: 谣言。武斗是刘挑起的。刘下台后就结束了。文革在那时实际上也结束的,之后就是教育运动,生产完全正规化。林彪事件可以算是后遗症。但说文革十年浩劫是一派胡言
关于文革实际上是三年还是十年,右而左有过比较细致的阐述,用事实说明走资派在69年以后几年的实际作为和内在意图。后来,凡是文革期间出现的问题,均被说成是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倒行逆施,凡是取得的成绩(真的是没有办法抹杀,很遗憾哈 ),都是以XXX为首的老一代与反党集团坚决斗争的结果。
虽然四十余年过去了,毛说的“打着红旗反红旗”,当下真正理解的人并不多。
5 回复 mali50 2018-7-22 07:40
独坐庵中吃苦茶: 关于文革实际上是三年还是十年,右而左有过比较细致的阐述,用事实说明走资派在69年以后几年的实际作为和内在意图。后来,凡是文革期间出现的问题,均被说成是林
没错。说三年是因为1969年后生产秩序恢复正常,学校基本复课。理工科大学开始招生。中国的GDP持续增长,增长率恢复到之前。那时文科是有意拖延,现在看来是有道理的。改革后的文科学院成了培养中共和社会主义掘墓人的基地。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1:13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