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其军演,不如谈判

作者:mali50  于 2020-5-27 14:21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政经军事|已有31评论

与其军演,不如谈判   马力


一周前蔡英文的五二〇连任就职讲话依旧未提大陆希望的“九二共识”,还强调了台湾已是一个独立国家的现实地位。这个国家就是中华民国。美国一些领导人在贺电中也首次在正式的外交场合称呼“蔡英文总统”,公然承认台湾的国家地位。

所谓的“九二共识”在大陆看来就是:台海两岸以各自表述的方式表明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这里的一个中国并没有明确指出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的解释基本上延续2000年9月11日,中国外长钱其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說明:”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屬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領土是不容分裂的。“

蔡英文的讲话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坚持台独立场的倒退。但说台湾地区是一个国家,并不等于说这个国家的边界只限于台湾地区。它可以包括中国大陆,也可以属于中国大陆,正如两岸之前承认的那样。行政管理上的暂时独立在台湾史上并非现在仅有,因此不证明台湾政府就不是中华文明和法统的承继,也不证明台湾地区就不是中国地域的一个组成部分。

同时大陆政府也应该承认共产党和其领导的军队曾经打败了蒋介石的中华民国政府,但并没有完全消灭这个政权。这个被打败的政权于1949年就撤离到了台湾,并在台湾地区一直以中华民国自居。这个中华民国是之前大陆政权的延续,它的领土涵盖中国大陆,也就是说台湾地区是中国的一部分。

中国希望以一国两制的条件统一台湾,这个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本身也与中国主张的“九二共识”或“一个中国”的解释存在着字面上的冲突。这在台湾人看来相当于让中华民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无条件投降,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份或自治区。台湾人愿意固然很好,如果不愿意也很正常。征服不了别人,凭什么非要人家向你投降不可?

根据上面的分析, 台湾目前的现实与立场与上面说的“九二共识”其实没什么本质的区别,只是不愿嘴上承认罢了。承不承认都改变不了这一现实。但因为台湾不承认或不愿投降,中国大陆近来在媒体和官方讲话中提高了武力统一台湾的调门,并在近日举行了为期七十多天的实弹军演。这些包括登岛在内的演习好像是要威胁台湾投降,又好像是在掩盖自己的无能。

无论大陆军演是什么目的,都只能给自己带来更大的麻烦。因为目前正值美国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美国多艘航母上的士兵受到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感染到美军的潜艇部队和空军部队。这种状况是十分罕见的。在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大陆也只是进行军演而不敢动真格,这就难免在美国和台湾看来等美国疫情过后,大陆将更不敢武统台湾。台湾也更不会轻易投降。

大陆在战场上得不到的,就只能通过一定的让步在谈判桌上设法得到。蔡英文政府并没有堵死两岸谈判的可能。就蔡英文最近就职演说中的八字方针“和平,平等,民主,对话”来说,谈判的机会依然存在。就谈判而言,这八个字其实就是平等对话。这没有什么错,也不是什么不可理喻的苛刻条件。

对大陆来说,要么就是打,要么就是在承认台湾存在中华民国政权的前提下进行两个独立政权之间的平等对话和谈判。与其军演不如谈判。 当然以军演施压谈判也未尝不可。但没有打胜仗就要人家签署相当于投降的城下之盟,这未免有点想入非非。战场上得不到的,谈判桌上也得不到。一定的让步是避免打仗的必要代价。

民族的统一大业远比一个人、一个党、一个政权的面子重要得多。中国共产党人如果没有这一点见识和胸襟还能称之为共产党人吗?我相信如果毛泽东先生在世,在改革失去了解放台湾的机会后,也会毫不犹豫地为统一中国坐下来谋求国共第三次合作。谈判地点可以在北京,也可以在台北,或两地轮换。谈判的内容不限于,也不应排除本人之前的联合政府大纲。

蔡英文两年前败给韩国瑜后厉兵秣马,用台独幻影笼络青年人,将岛内矛盾和经济难题转变为对抗大陆的口号。如今大功告成,理当收心。两岸对立,实非长久之计。为台湾的长治久安,也为英雄的千古美名,何不主动请命,转守为攻,直磕大陆衮衮诸公,共建两岸共和国?此将再树历史丰碑,亦可与孙文齐名。于己而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四年后晋为大华共和国(正/副)主席。两岸因此还可能共摘诺贝尔和平奖,为中华民族争光。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7 回复 successful 2020-5-27 14:42
与其军演,不如谈判 .这一策略是可取的 也是理想的.
4 回复 mali50 2020-5-27 14:50
successful: 与其军演,不如谈判 .这一策略是可取的 也是理想的.
这么严重的疫情期间不敢武统台湾,军演就成了床戏,弄巧成拙适得其反,从此君王不服朝。人都不是傻瓜。
4 回复 西方朔2 2020-5-27 20:28
只要中国的实力还没把美赶出亚洲,逼到太平洋西边,让美彻底失去控制世界的信心和能力。就算大陆到台北谈判也是空谈。台湾政客根本不在意什么台湾被矮化或什么民主自由。而是在意草头王而来的利益。
6 回复 mali50 2020-5-27 21:49
西方朔2: 只要中国的实力还没把美赶出亚洲,逼到太平洋西边,让美彻底失去控制世界的信心和能力。就算大陆到台北谈判也是空谈。台湾政客根本不在意什么台湾被矮化或什么民
机会是争取来的。凭空想象解决不了问题。
8 回复 mali50 2020-5-27 21:56
大陆政府似乎没有认识到,一边要台湾承认九二共识,一边提出一国两制是有冲突的。九二共识有如一中各表,不指定一个中国是哪个中国。而一国两制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框架下的两制。所以作为和统口号和策略,两者只能择一不宜同时提出。在两岸走近的过程中,视情况许可则可提出进一步的要求。
7 回复 mali50 2020-5-27 22:05
台湾多数人虽然莫名惧怕大陆政府的统一,但也不愿意受外国,尤其是强国的控制。因为这样更没有自由。大陆和统还是可能的。应该抓住机会。
8 回复 胡子太长了 2020-5-27 22:45
這種開明的開放的,以民族長遠利益為最高目標的戰略眼光,只有初期毛澤東一代人才有。
現在機會理論上有,實際上是沒有的,因為事實上被杜絕了,也沒有此等雄才大略的千古英雄。
5 回复 mali50 2020-5-28 00:02
胡子太长了: 這種開明的開放的,以民族長遠利益為最高目標的戰略眼光,只有初期毛澤東一代人才有。
現在機會理論上有,實際上是沒有的,因為事實上被杜絕了,也沒有此等雄才
好眼光,说得对。几百年出一个不是虚的。
5 回复 NO_meansNO 2020-5-28 00:49
不错,一篇理性文章。
7 回复 慈林 2020-5-28 02:42
谈啥?没啥可谈的。省省心,各过各的。尿不到一壶去。
3 回复 vector 2020-5-28 02:43
谈判必须设置条件,必须是在承认两岸属于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才能谈判,一个中国的内涵可以先不确定.
否则,谈什么呢?
以共产党的德性,一谈判,就只会撒币收买赎买,那还不如不谈,尽量减少,乃至切断两岸的各种往来,不要继续资敌.
就如胡锦涛时期的傻*做法一样,海南岛香蕉卖不掉,去特么买台湾的香蕉,这样的蠢事绝对不能再次发生了.
8 回复 慈林 2020-5-28 02:44
毫无谈的基础,尤其大陆走回头路,更无必要谈。
5 回复 mali50 2020-5-28 03:49
NO_meansNO: 不错,一篇理性文章。
谢谢。
6 回复 mali50 2020-5-28 03:51
慈林: 谈啥?没啥可谈的。省省心,各过各的。尿不到一壶去。
像谈对象,要磨合。杜十娘有百宝箱也不要生气。大陆土财主也是好色的。
4 回复 mali50 2020-5-28 03:53
慈林: 毫无谈的基础,尤其大陆走回头路,更无必要谈。
一张一驰,治国之道。一进一出,理财之术。习惯了就好。
5 回复 mali50 2020-5-28 03:59
vector: 谈判必须设置条件,必须是在承认两岸属于一个中国的前提下才能谈判,一个中国的内涵可以先不确定.
否则,谈什么呢?
以共产党的德性,一谈判,就只会撒币收买赎买,那还
说得没错。大陆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提下谈判,这可以放宽。之前提到一切都可谈,后来回到一国两制,又把一国做死了。台湾固然不干。大陆要会哄,不能直插主题。理工男的手段不行。要诗呀歌呀船票呀外婆呀什么的,台妹喜欢。
4 回复 vector 2020-5-28 04:53
mali50: 说得没错。大陆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前提下谈判,这可以放宽。之前提到一切都可谈,后来回到一国两制,又把一国做死了。台湾固然不干。大陆要会哄,不能直插主题
我的看法,谈不谈没啥用,不会有任何进展的.

如果谈判要有进展,需要2个条件,现在都不具备.
1,中国的GDP总值超过美国,而且不能是刚刚好超过,必须超过美国GDP总值达30%以上.
2,中国的人均GDP超过台湾.
实现第2条有两个方式,一是中国发展超过台湾的人均GDP, 二是设法阻断台湾的经济增长.

如果谈判只是为了保持官方联系,为了谈判而谈判,那不如不谈,明显的事实是,中共自从1949年后,和任何国家,地区谈判从来都是吃亏上当的.

或许可以这样说,中共没所谓吃亏上当,谈判的结果都是中国人民吃亏上当,原因很简单明了,因为中共的官员不是民选官员,中共的制度是禁止新闻自由,言论自由的,所以中共的官员和他国谈判没有什么民意压力,没有竞选压力,没有之后的业绩考核压力,中共官员的唯一压力是来自于上级官员,来自于党中央. 如和越南的白龙岛,和缅甸的江心坡,果敢谈判,只要对方深知中共的本性,去找毛泽东恭维一下,毛主席啊,您太伟大了,您的伟大不只在中国,您是全世界发展中国家的伟大领袖,一切搞掂,之后 的神马领土谈判就是大家扯蛋玩了.
谈判结果对中共官员来说根本没所谓,只要他和上级官员和党中央的关系好,有办法摆平党中央的相关部门,但由于大家都是体制内,只要不是政治战队错误,在上级,党中央那过关根本不困难.

尤其是和台湾新加坡这样的华人地区,国家谈判,他们深知中共的秉性,深知中国的文化,传统,就如1949年之前的国民党和共产党谈判一样,每谈一次,国民党必吃亏一次.
不过今天共产党坐在了1949年之前的国民党的位置上,所以结果是一样的.
6 回复 tantianxing 2020-5-28 05:14
数年前胡温时期,去金门岛旅游,在大陆船上看到金门外岛大标语: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我看了后为之一震。汪辜的92共识,其实在当时就是个糊涂共识,是邓还健在的时候给两岸同意的一个需要稳定台湾对岸不积极寻求独立的缓冲局。因为,那是台湾的军力比大陆强一些。大陆基本没有力量去搞武统。国际环境更不许可。同时,台湾是李东辉执政在民主转型期间,台湾内各方都比较弱化不稳,台湾也需要这样一个糊涂共识来混时间的。而出现现在的92共识一中各表述就是当初糊涂共识的必然了。

大陆的一国二制肯定是台湾不可接受的,这是吞并台湾的意思。目前蔡总统的八字方针:和平,平等,民主,对话这是比大陆一国二制高一着的棋。大陆应该好好思考,灵活些如何对应。个人认为继续扛孙文的大旗搞统一和谈是一个方向,其二就是共同商谈出一个新的双方可接受的中华民族国家名。一国二制,大陆国名统一台湾是最危险最不靠谱的名字和方式。如果大陆退一步,不死死看作台湾寻求进联合国和国际国家地位,以此为契约再好好对话谈判统一,就更是大陆共产党有胸怀的好棋了。但是从目前的这届高层看后十几年里,他们都没有这样的心胸,视野和战略胆量。请大家知道,大陆目前政治和经济都在走下坡路妮!
3 回复 Wuming123 2020-5-28 05:16
谈判?臺灣哪敢談!如果當年蔣經國的時候,還可以想一想"對等"二字,現在成了奢求.不承認一個中國,大陸會和你談判?
4 回复 mali50 2020-5-28 05:21
vector: 我的看法,谈不谈没啥用,不会有任何进展的.

如果谈判要有进展,需要2个条件,现在都不具备.
1,中国的GDP总值超过美国,而且不能是刚刚好超过,必须超过美国GDP总值达
中美脱钩实际上给了中国拼死突围的可能。置于死地而后生。大陆在困斗中找个垫背的完全可能。所以不能事先过于自信。打一仗不需要多少GDP,说不定还有赚。美墨战争之后,美国GDP跳长很多。大陆攻下台湾后也一样。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 14:1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