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谈孔儒

作者:kzhoulife  于 2013-3-9 04:4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9评论

      左:中国几千年走不出一个怪圈,和孔儒文化有很大关系。

      右:台湾不是已经从这个怪圈走出来了吗?

      左:台湾曾经是荷兰和日本的殖民地,受孔儒影响不象中国大陆那么深刻。香港也同样的,是变质的中国。都具有强烈的殖民文化色彩,还有中国的上海。

      右:我觉得将中国现在的问题依然归咎于儒家思想,怪罪于孔子,实在是怪错了地方。

      左:你怪中共政权,但中共政权的腐败也是从孔儒的官本位文化里产生的。和清政府的腐败没区别。

      右:儒家只是各种思想的一家,这个世界有很多独裁政权,难道他们都有孔儒那样的官本位文化?北韩和南韩是最好的例子,自己的文化完全是一样的,但是一个跟随西方,学习民主的制度,一个跟随苏联中国,学习专制的制度,所以两个国家才会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左:所以我说要抛弃中国文化中的某些元素,而不是一味的盲目反共,是文化决定制度的。中国的社会形态自有她的特征,拿南北韩做比较并不合适。

      右:我并不认为中共政权的腐败是孔儒的官本位文化造成的,而且反对专制制度并不等于反共。全世界现在的专制制度国家只剩下那么几个了,难道这么多的国家,他们的文化都能创造出民主制度,唯独中国文化不能?

      左:你说的所谓民主制度,不都是和西方的制度相类似的体制吗?都是抄袭西方的制度。几个专制制度?那中东的那些穆斯林国家算什么制度?你以为共产党下台,再来一个什么党上台,中国就民主了?

      右:我并不同意文化决定制度这种观点,我觉得二者是互相影响的。举例说,文革时期中国唯一的文化就是八大样板戏,这种文化绝对是那种制度产生的,为那种制度服务的,所以不是八大样板戏决定了中国当年那种制度,而是当年那种制度决定了会出现八大样板戏这样的文化。中东穆斯林国家许多属于政教合一的制度,跟专制制度还不一样。民主并不是一个政党下台一个政党上台这么简单,民主是一种制度,每个人每个政党都遵从这种制度的游戏规则,首先,每个人每个政党要尊重遵守宪法。

      左:这个制度之所以几千年都没在中国出现,就是因为孔儒文化扼杀了她出现的可能性。孔儒文化是为皇帝老儿服务的,不是为民主,为大众服务的。你说的样板戏和我说的文化不是一个概念。

      右:既然你认为中国几千年孔儒文化扼杀了民主思想,那么你应该支持引进西方的文化和制度啦!

      左:我说的文化是哲学意义上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思维方式,不是电影戏剧一类的东西。你在偷换概念。

      右:世界观和方法论,那就是要学习西方民主自由人权这些普世价值啦!我们现在一天到晚呼吁的,不就是学习西方的民主自由人权这些文化吗!

      左:我当然希望看到中国走向民主,但是我不知道中国要为此付出的代价值得不值得,牺牲几千年的文化和传统。

      右:中国实行民主了,会牺牲几千年的文化和传统,这是什么逻辑?

      左:失去自我的感觉。你知道为什么美国的印第安人大都酗酒吗?因为他们作为一个民族丧失了自我。没有了自己的身份,很可悲的。所以我提倡中国向日本学习,在成功引进西方政治体制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留自己的文化。

      右:民主只会让中国几千年文化和传统的精华部分更加发扬光大,因为那时候不再是一个人一个政党告诉民众那些传统那些文化是好是坏,而是每一人都有权利选择自己认为好的传统和文化。

      左:有头脑的民众不需要哪个政党来告诉自己什么好什么坏。人需要独立思考。政党骗不了具有独立思考的人。

      右:我赞成你说的中国向日本学习,而且我相信,中国成功引进西方政治体制的时候,中国的传统文化会更加发扬光大。实际上中共专制政权毁灭了很多中国传统文化,唯一继承的,就是如何统治老百姓。共产党骗不了具有独立思考的人,却杀掉了许多独立思考的人,把许多独立思考的人关进了监狱。

      左:你以为西方的政党就不骗人了吗?只要是政客,就是骗子。美国的骗子最多。有人被中共骗了,有人被美国的骗子骗了,这些人同等的可悲和愚蠢。

      右:人性都是一样的,都有善的一面和恶的一面,民主制度是抑制恶的一面,发挥善的一面,专制制度刚好相反。所以你说政客都是骗子,但起码美国人民有权利将骗子政客赶下台。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6

支持
9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9 个评论)

2 回复 fanlaifuqu 2013-3-9 04:57
没出路了!
10 回复 总裁判 2013-3-9 05:09
左分极左、中;右分极右、中,这样共六派,加上似是而非的,真所谓“茫茫九派流中国”。
3 回复 远洋副船长 2013-3-9 08:45
中国需要的不单是整个制度的引进,而是对制度的尊崇和严苛遵从!更需要平等人格教育的启蒙和普及!
回复 jinren 2013-3-9 09:15
村民大会的记录纲要。已圈阅。转发右派小组学习讨论。
2 回复 早安太阳 2013-3-9 10:05
剑兄,嫩这个左右没弄反吧?    嫩这个不是左右派,难道是左右手,左右脚?
2 回复 白雪绿竹 2013-3-9 10:29
早安太阳: 剑兄,嫩这个左右没弄反吧?     嫩这个不是左右派,难道是左右手,左右脚?
早安的眼多亮,左似是extremist, 右似是moderate?
2 回复 tangremax 2013-3-9 10:34
泾渭分明。
8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5
fanlaifuqu: 没出路了!
问候翻老,周末愉快!
3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5
总裁判: 左分极左、中;右分极右、中,这样共六派,加上似是而非的,真所谓“茫茫九派流中国”。
分派讨论!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6
远洋副船长: 中国需要的不单是整个制度的引进,而是对制度的尊崇和严苛遵从!更需要平等人格教育的启蒙和普及!
说的对,问候船长,周末愉快!
3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6
jinren: 村民大会的记录纲要。已圈阅。转发右派小组学习讨论。
学习讨论,好主意!周末愉快!
2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7
jinren: 村民大会的记录纲要。已圈阅。转发右派小组学习讨论。
没错,是左右脑!
5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0:58
tangremax: 泾渭分明。
左右分明!问候堂叔,周末开心,继续招亲!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9 11:00
这个左想右想,左对又对很有意思,就是左右常常串位
1 回复 kzhoulife 2013-3-9 11:21
无为村姑: 这个左想右想,左对又对很有意思,就是左右常常串位
左右不是敌人,经常串串位,应该的!
5 回复 无为村姑 2013-3-9 11:26
kzhoulife: 左右不是敌人,经常串串位,应该的!
你是想搞乱村民的思想啊?居心不良
回复 amassadinho 2013-3-9 11:46
有点儿晕了,不过最后那个右边总结的我看明白了,说的很对啊
回复 yulinw 2013-3-9 12:00
   就最后那段有分量~·
8 回复 亦云 2013-3-9 12:47
很难啊!
4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3-9 15:46
剑兄作这样的比较和对谈很有益处,多交流交流,也许慢慢会有共识。其实没有共识也无所谓,这个世界本来就是五颜六色。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kzhoulife最受欢迎的博文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4 10:0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