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医,你知道多少?

作者:小城春秋  于 2015-10-9 03:24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村内互动|已有79评论

关键词:如何学习, 神农本草, 伤寒论, 记录, 奇迹

昨天拙文一篇,引来村友热烈探讨,感觉意犹未尽,索性续写一篇,以释众议。
各位可记得一个词,悬壶济世。笔者并不认为中医有多么神圣,但是,中医是非常宝贵的。原因在于,中医是数千年来,以无数的生命为代价换来的济世珍宝,我们这些后代子孙,不该加倍珍惜吗?一部《神农本草经》相传神农尝百草,一日遇七十毒。孙思邈之为药王,不是生来就知药性,他活了一百二十岁,一生中,不可能都是成功的病例,没有败案,如何学习到经验?张仲景被尊为医圣,他在《伤寒论》里列出很多误治坏病,其中有别的医生误治,也应该有他自己误治的,因此,他才在太阳病章节,首先强调治坏病。前人是如此无私磊落,把自己的点滴所得,无论成败,都记录成书,以警示后人。这些经验都是人命换来的,不比今日笼子里的小白鼠试验更珍贵吗?
换言之,对中医期待过高,以为中医就是创造奇迹的,能起死回生,把西医治不了的绝症都能解决,否则,就是庸医,那是无知的捧杀中医,适足以害之。不要把中医祭上神坛,也不要把西医当作真理。医学的本质,是治疗疾病,减轻痛苦,而不是肆意扩大医学的外延,到阻止和延后死亡,甚至复制生命。生老病死,是宇宙的自然规律,中医不可能违背这个规律。坊间那些长寿秘诀,养生之道,并不是中医,而是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的滥觞。无论食物、植物、动物、矿物、世间万物,只有在中医理论下实施救治,才称之为中药。离开了中医理论,他们只是食物植物动物和矿物,并不是药。否则,我们每天吃饭岂不成了吃药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现在普遍的浑淆中医概念,引来的各种毁誉也无处着落。

无疑,中医与中国文化不可分割。鼎盛于约三千年前春秋时代的中国古代哲学、各家学说,都渗透在中医的理论中,如道家、儒家、阴阳学说,五行学说,易经、数术,甚至兵家诡道,云云总总,其中,由于道家学说在中土哲学中,对宇宙本质的思辩最彻底,因此后期中医理论,道家学说占有很大的比重。整体来看,中医的学说,分为三个部分:理、器、术。
理的部分,是哲学的指导方法;器的部分就是人体;术的部分,是治疗手段。
人体这个“器”,既是理的着落之处,又是术的施治对象。中医对人体的功能和结构的认识,是源于中医的医理,千万不要以为中医没有解剖学,好像古人连尸体解剖都没做过,怎么可能!可是,为什么中医的人体生理和现代解剖学会差异如此之大?原因在于,中医理论,发现和界定了人体是一个完整的宇宙系统,在这个系统里,发生的一切现象都是宇宙现象,从而,为生命的机能和现象找到了一个天幕模板——宇宙。从此,对宇宙的解释,就是对生命生理的解释,而道家学说本就对宇宙有了完整的解释,从而,对人体的病理改变,对治起来也就万变不离其宗了。

中医与西医的歧路,正在于这个“理”, 理还够不上“道”的层次,道不同,不相为谋,理不同,解释就不同,那只是着眼点不同而已,能否殊途同归,还是指日可待的。
这些年来,人们对于医学的理解,越来越多的陷入误区。以为医学的发展,就是让人长生不死,这也是医学自己违背宗旨,带来的恶果。人类应该永远记住,我们不是宇宙的主宰,生老病死是宇宙自然规律,为什么妄想要打破它?医学为活着的人减轻痛苦,并不承担主宰生死的责任。

我的恩师有一段广为人知的经历。当年,他的母亲患了疾病,生死之间,请了京城名医施今墨来诊治,几服药后,病情好转,次年,其母又病,适逢施今墨先生去南方应诊,遂请了另外一位医生,未料药到人亡。恩师痛心疾首,愤然天下庸医害命,立志学医济世救人,未久,拜在施今墨先生门下,成为施老高徒。几十年后,恩师自己已成一代名医,在我入门成为他的徒弟后,恩师悄悄传了我一个不传之密:病不是治好的,该好的就好了,不该好的,谁也治不好。恩师还说,这是他的老师施今墨告诉他的。
这个密传,让我想了三十多年,至今还在继续从中领悟。我猜,恩师对当年他母亲早逝的事,已经释然。世上本无庸医、神医, 该好的病,即使撞到新手医生,一不小心也能撞出个圣手,不该好的病,撞到名医又当如何?无非是个败案。世人可能领会这其中的深意?死生有命,就算是个庸医,他只是术不专精,初衷也是希望能治病救人的,你为何会遇上,还是自己的缘分。如果,我们真的理解了这一层,还会有那么多的医疗纠纷吗?

我刚毕业时,第二个星期开始独立门诊,有位北京人艺的职工,因为肾结石来医院看中医,分诊台把他分给我这个年轻医生,让他很不情愿,因此满心恼火,急赤白脸。我看到他怒气冲冲,满脸通红,舌红胎黄,再一问,还有大便干燥,立时断定他是实证热结,八正散原方开上,生大黄10克后下,嘱他四服药吃完再来,这几天小便的时候,注意检查有无结石下来。他半信半疑拿着药方走了,我下了班想起这个病例,突然手脚冰凉,吓得胃口都没了。因为不知道10克生大黄,还后下,会峻猛到什么程度,会不会把这个人泻到脚软?以后的两天,牵肠挂肚,寝食难安。好不容易把这事淡忘了,第四天,蓦然发现他坐在候诊处像是等我。这一惊非同小可!吓得我缩头躲进诊室,任凭分号台的护士怎么叫,都不敢答应,直到另外一位医生替我接诊了这位病人。几分钟后,同事来告诉我,说刚刚找不到我,他替我接诊了我的病人,吃了三服药,结石下来了,他今天拿着结石来找我,问还剩一付药吃不吃了,同事说,他按我的原方,又给他开了四付。
看了这个故事,没有人会认为,我这个刚毕业的新手会是什么神医吧?我更不会自以为是了。那只是一个巧合,是他的病该好啊!他的福气,成就了我的一个成功病例,说实话,以后,我也没有再遇到同样的病例。我想通过这个事例,说明一个道理,就是我的恩师说的那句话。因为当时,我刚刚毕业,完全没有经验,加上初生牛犊不怕虎,楞猛傻的误打误撞,就把他的结石打下来了,而我自己也吓得半死,以后,则愈趋保守,再也不敢莽撞了,也就再也没有这类成功病例了。因缘际会,医生治病,有一半是病人的造化,这么多年,每看到病人好转,我都会从心里感激他们与我结的善缘,这也正是恩师教导我的。

前几天,有位同学牙痛面肿,几个人看到,就讨论起古代没有牙医,得了牙病该怎么办呢?就象有位村友问,家人有喜看不看妇产科医生?我想说,在没有西医的千万年,人类和一切其他生物,从来没有停止过繁殖,没有空调电器,没有汽车飞机,人类仍然走过了万万年,一百年远远不是人类历史的全部。中医在两千多年以前,就有完整的内、外、妇、儿科,这是一套完整的医学体系,有理、有器、有术,不是浮躁的现代人用几个月速成就能吃透,更何况中医所涉及的国学基础十分深厚,各人悟性有高低,成就也不同,以至于,在中医领域中干了一辈子的人,都说不明白中医的也大有人在。现代科学精于物质世界的研究和发展,技术仪器的先进,令人眩目。应该说,医学的发展,带来很多的惊喜。但是,人不是纯物质,人是有灵的生命,因此,西医的局限性也不可否认,并不是出于偏见。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急于抛弃,对于中医,尤其如此。中医沦落到替补医学是中医门下的耻辱,如果将来有一天,中医被取代,则是人类的悲哀。

中医,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多么神圣,中医只是中国人祖祖辈辈、家家户户都熟悉的一个传统,从古时候,传到现在,别的国家和文化,哪怕只得中医一点皮毛,都惊为天人,视为至宝。而我们自己,却如此的财大气粗,对它不屑一顾,对它不甚了了,对它一知半解。我就是想问问,中医不应该得到国人的重视和爱护吗?



高兴
2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4

支持
1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9 个评论)

7 回复 金竹陶器 2015-10-9 04:18
沙发上品尝~~~
4 回复 meistersinger 2015-10-9 04:30
中医最大的问题不是它不治病。中医的确可以治病。中医最大的问题是因为它的理论和现代科学实验不合。不合没有关系,那就拿出一套说得通的理论,和可以重复的实践啊。
6 回复 天涯看客 2015-10-9 04:36
国外没有中医,好像人家也没绝种,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国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个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着孩子去兜风去了,也没见人家中风啥的。。。
8 回复 shen fuen 2015-10-9 04:37
中医的理论实在搞不懂 ....但中医治病的实践谁也不敢否认
3 回复 leahzhang 2015-10-9 05:02
小城的文笔实在是太好了。赞一个!我学医时大三有中医课为时一年,不考试。因此没有一个人重视。依稀记得"四诊八纲,阴阳五行,十八反十九味"什么的。毕业后不用也就荒疏了。西医引进中国之后的确是大大提高了国民的生存质量,这一点不容质疑。人口从四九年的四亿五千万起到六十年后增长到了十三亿,挺吓人的不是?
7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5-10-9 05:03
天涯看客: 国外没有中医,好像人家也没绝种,且活的挺好. 比如中国女人生孩子要做月子捂一个月,人家生完孩子第二天就推着孩子去兜风去了,也没见人家中风啥的。。。
同意
10 回复 trunkzhao 2015-10-9 06:26
很深刻,悟道。
17 回复 jjsummer95 2015-10-9 07:56
一直喜欢中医。
12 回复 leahzhang 2015-10-9 08:55
shen fuen: 中医的理论实在搞不懂 ....但中医治病的实践谁也不敢否认
同感。理论很玄的。金木水火土很难解释疾病的根源。
6 回复 老叶子任飘零 2015-10-9 09:04
还是第一次知道,原来是小城大夫
好文!
7 回复 寂禅 2015-10-9 09:06
典型的“中医”思维。中医反射出的是中国人对世界的理解和态度,从来都是神神叨叨,不着边际。这一切都源于缺乏科学的思维和对世界对自然本质的探讨精神。你只要看看当今的科学成就就可以知道这一切知识所得是几千年人类对自然孜孜不倦地探讨的结晶。准确地说,西医是现代医学的代表。现代医学用于治病的手段90%以上不是医生发明的,而是基础科学的贡献。这点身为医生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中医能治病吗?当然能。70%的病对正常人而言靠自身的免疫不用治都会好,更何况是“医”。

对中医“理论”的看法只能以科学为标准,因为不可能有悖于科学还能“正确”的解释。这点还有什么疑问吗?
7 回复 十路 2015-10-9 09:49
”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急于抛弃,对于中医,尤其如此。“

说得对说得好。 任何通过观察和检验得出的结果与规律性都有待于解释,首先需要问个为什么,想找到解释的态度。 而在解释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已知的基础数理化知识,定理定律,analytical or numerical, 有些是定性的,有些是定量的,如果是从数学模式着手,很多理论开始也是不清楚的,变换参数来 fit 实验结果,而且与已知的理论之间还会存在矛盾,有时甚至需要质疑和否定已知理论。 搞过理论研究的应该都懂得这个道理和过程。

中医理论不是依据数学逻辑和基础物理原理,而是用自己的定性理论来解释所得的现象和实验结果。有些已知的理论与基础科学并不矛盾,有些 terminology 还没有得到深入理解,比如,现在才用信息能量物质来对应理解中医术语“气”, 但与表征现象的对应关系并不清楚,数据分类分析更是远远欠缺,连中医语言都没有真正搞懂,谈何与基础科学对话,对有机生命体的研究方法,哲学思想不是完全一致的,也不是唯一的,与西医研究有交差,有平行,有重叠,只有深入之后才可能看清发展的方向。现在有电脑,高科技,应该为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中国现代社会什么时候真正支持和普及过学术研究?不是吃古人的老本,就是将大量的人力物力用来搞政治,搞关系,搞商业,谈学术研究还远远不够。 否定中医理论和实践的人可以说即不真懂中医中药,因为并没有找不出理论的自相矛盾之处,最大依据只是这个理论不等于那个理论, 也不太懂基础科学研究方法,因为轻视事实依据,连基本的科学态度都缺乏,仅仅凭个人有限的知识和认知得出的 opinion,大致属于 scientism, not scientific。
5 回复 正义感 2015-10-9 10:46
十路: ”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急于抛弃,对于中医,尤其如此。“

说得对说得好。 任何通过观察和检验得出的结果与规律
首先,我不反对中医,因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对中医的理论不敢苟同。你说:”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急于抛弃,对于中医,尤其如此。“如果这个学科几千年来还不能了解,那么要考虑是否还要继续了解,特别是有已经了解的理论,有能证明有效的西药了。

中医理论最大的弊端就是无法证实。谁能证实“气”?谁能证实“筋络”?把这些无法证实理论与科学相提并论,这是对科学的不负责。

其实,治病的根本理论是很简单的。什么是病?就是细胞有问题,什么是治病?就是把细胞的问题解决了。西药就是依据能解决细胞问题来实现的。那么中医呢?是否也能证实解决具体细胞的问题?如果这个不能解释清楚,那么中医如何能普及?这是中医的大问题。

不用去讨论中医深奥的术语,比如什么是“气”,因为我想没有人能解释清楚,既然不能解释,为什么我们不用已经知道能解释的术语去解释,而要用这种无法解释的术语呢?
6 回复 十路 2015-10-9 11:12
正义感: 首先,我不反对中医,因为如果有人需要就要存在的必然性。

但对中医的理论不敢苟同。你说:”我们对于自己不甚了解的学科,应该抱有敬畏的态度,而不是急于否定
错了。

对因果关系的解释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气可以对应能量随空间和时间的变化。正因为这种瞬间变化性不易模拟,所以西医也无法完全定量解读,你想要的证明就实现不了。

正如中微子有质量的理论假设在没有测量数据时你也不能去否定。

你想否定一个解释实验现象的理论需要找出它自定义中的自相矛盾之处或者与另一套已知正确的理论在应用于同一事件中得出的结论相矛盾时。
5 回复 小城春秋 2015-10-9 12:07
十路: 错了。

对因果关系的解释不一定全需要定量。

气可以对应能量随空间和时间的变化。正因为这种瞬间变化性不易模拟,所以西医也无法完全定量解读,你想要的证明
首先,这个学科不是几千年还没了解,而是几千年完全了解,没有疑义,是我们现代人没有了解,我们有过文革,有过各种革命和文化断层,我们乘坐现代化的列车,自以为很聪明,却连自家的宝贝都不认得
11 回复 石头山 2015-10-9 12:08
搞不明白在信息指数暴涨的今天, 中医为啥还是在吃古人的饭, 几千几百年, 环境变了, 食物组成变了, 一些草药的药性也会有所不同吧? 比如, 污染. 人自身的体质机能也会变化. 还有就是人种, 中医有多少病例是对不同人种的.  

而西医一直在有系统的发展并融合新科技, 比如, 现在西医的肿瘤治疗引入了基因分析,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一位肿瘤医生告诉我. 如果闭门6个月, 就可能落后了. IBM WATSON 几十亿的投资,就是为这个的.

而中医有点象太极拳, 绝对有高手, 但也出不了大批能打的拳手.
9 回复 十路 2015-10-9 12:21
小城春秋: 首先,这个学科不是几千年还没了解,而是几千年完全了解,没有疑义,是我们现代人没有了解,我们有过文革,有过各种革命和文化断层,我们乘坐现代化的列车,自以
我指的了解是从西医基础科学的角度去了解去理解,去找到对应的语言和表述,不是用中医自己的语言去悟去理解。

用不同的理论去描述去解释同一现象时也有相同性,相容性,相通性,但不是完全的等同性。 比如,不通则痛就可以找到共同理解。

用不同的方法可以找到因果关联和对应性,这是有必要的,到一定的时候才会玄之不玄。

“病不是治好的,该好的就好了,不该好的,谁也治不好。”  虽然这句话描述的是与事实有关,但这个态度我不太赞成,即没有提倡探讨精神,也没有提倡普及知识。中医一是祖传秘方的境界造成了自我束缚,二是束之高阁的玄论,这些大概是造成中医走向窄胡同的原因之一,确实有点可惜了。
8 回复 genhunter 2015-10-9 12:30
什么话? 如果中医是如此神秘, 不看也罢!

“病不是治好的,该好的就好了,不该好的,谁也治不好。”

阅读详情: http://www.backchina.com/blog/281282/article-234951.html#ixzz3o2fSHWHi
13 回复 法道济 2015-10-9 16:15
十载悬壶刀刮骨,一生行侠剑封喉。我最近的诗献上,就不参加论战了
8 回复 风天 2015-10-9 17:00
耶,知之为知之啦。
123... 4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3 1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