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余茂春

作者:总裁判  于 2023-6-28 22:3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54评论

关键词:余茂春, 汉语, 马克思主义


       余先生精通英语甚比中文,至少口语上赢得美国上层人物的赏识,但他作为被采访的学者,在《美国之音》播出的汉语节目中,无论是观点还是用词,皆显平俗而无亮点。
       他最大的弱点是对马列共产主义缺乏了解,当然不可能有权威性的评述,甚至还不如一个刚毕业的该专业的大陆本科生。最好的办法是避而不谈,但余先生坚持认为习近平奉行“原教旨马克思主义”,还用朝、越等意识形态与之对比。
       余先生在美国对华政策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可否认,我佩服他,但是他的理论水平与文学修养,以及对中共党史的熟悉程度,仅停留在一般中国大众的水平。所以,今后媒体请余先生发表讲话,最好集中在国际政治、中美关系的主题上,若非他的强项就避开,那他应该是加分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3-6-29 02:26
总裁的意思是否为:啥主义都说不清楚,早就说不清楚了?特色主义?
1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2:45
浮平: 总裁的意思是否为:啥主义都说不清楚,早就说不清楚了?特色主义?
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事实判断),马克思主义有什么用(价值判断),国人的概念总是将这两样东西混在一起说。习近平推崇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招牌,幌子,广告;他还达不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水平,至于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究竟有没有实际意义则是另一码事,也就是什么东西都搞不清楚,就高举着乱吼,连战狼都算不上,顶多是野狼。
余茂春称习近平奉行”原教旨马克思主义“,说明余理论思辨的能力有限,他不是干这一行的,所以我说回避此类问题就行了。
回复 浮平 2023-6-29 03:22
总裁判: 马克思主义是什么(事实判断),马克思主义有什么用(价值判断),国人的概念总是将这两样东西混在一起说。习近平推崇马克思主义,作为政治招牌,幌子,广告;他
您说得好。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3:35
浮平: 您说得好。
谢谢。
2 回复 穆白硕 2023-6-29 06:30
对余茂春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既要见识高,又要文学好、口才好、妙语连珠。余茂春就是一个普通人,是机遇把他推到那个位置,发挥了你发挥不了的作用,为中国的民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应该肯定的。习近平推崇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作为政治招牌,他自己确实也相信。习搞战狼外交,强调斗争精神,仇视欧美的民主制度,其思想根源就是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他最大的弱点是对马列共产主义缺乏了解,当然不可能有权威性的评述,甚至还不如一个刚毕业的该专业的大陆本科生。】此话差矣!你这个“总裁判”也是名不副实。
1 回复 8288 2023-6-29 08:14
明居正的分折还比较有道理
回复 浮平 2023-6-29 08:59
余茂春是学者型政治家,不是单纯的学者(independent,unbiased,non-political scholar)。所以他对某个政治领导人的具体判断是哲学观,价值观和个人政治观点的综合。

中国现实社会本身就不是一张”白纸“,现任领导者本人也不会是 ideology 的单纯哲学理论信仰者,实践者。

总裁判提到避开这个问题有一定道理,因为本身比较粗糙笼统。穆博的观点是想具体依据社会现象和习个人的某些政策和言行进一步分析,用一些事实来支撑本身属于他人政治观点,哲学价值观混合的综合结论。这样也行,但可能不需要完全以 yes or no 来判断。简单的说就是谁是无产者,有产者,那位领导者可以代表哪个阶级,阶层,自己又属于什么阶级,成为什么阶级的领导者,为谁服务,ideology 在实践中对人性规律的假设条件是否能够满足等等,这些都说不清楚吧?再去谈是否是什么主义信仰的 yes or no 意义不大吧。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11
穆白硕: 对余茂春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既要见识高,又要文学好、口才好、妙语连珠。余茂春就是一个普通人,是机遇把他推到那个位置,发挥了你发挥不了
你是新手,”总裁判“的来历你不知道,所以,借这个来说总裁判,好比无的放矢。还给人家一种错觉:没啥好说的,就用人家的网名开涮,这一套大概过时了。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17
穆白硕: 对余茂春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既要见识高,又要文学好、口才好、妙语连珠。余茂春就是一个普通人,是机遇把他推到那个位置,发挥了你发挥不了
余先生确实不懂得马列主义,对这一点并无强求,我说过避开那个东西,发挥余先生的长处,与吹毛求疵、人无完人等等不搭界。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22
穆白硕: 对余茂春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既要见识高,又要文学好、口才好、妙语连珠。余茂春就是一个普通人,是机遇把他推到那个位置,发挥了你发挥不了
正象你发表与杨继绳的不同意见,说他错了,那你知道人无完人的道理吗,网友读者说你吹毛求疵吗?讲理也当有个品位,勿一开口就显得你会吵架。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40
浮平: 余茂春是学者型政治家,不是单纯的学者(independent,unbiased,non-political scholar)。所以他对某个政治领导人的具体判断是哲学观,价值观和个人政治观点的
小穆同志认为:”习近平推崇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作为政治招牌,他自己确实也相信。”他这句话是针对我的观点:习近平不懂得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习不具备对马克思主义的判断力,习没有那个水平。小穆的观点有自相矛盾之嫌,即政治招牌与相信招牌是两码事,所以叫作招牌,是政治骗子惯用的广告手段。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49
穆白硕: 对余茂春不要吹毛求疵。人无完人,不能要求一个人既要见识高,又要文学好、口才好、妙语连珠。余茂春就是一个普通人,是机遇把他推到那个位置,发挥了你发挥不了
思想根源是什么?就是要看习近平做了些什么,那才是我们推断的依据。习近平的思想来源于中央集权制的暴力治理天下的皇权思想,马列毛只是拿来做招牌,比如习近平的专制主义与霸权主义比毛泽东思想更为露骨,更为嚣张,而马克思主义倒还是提倡公民社会与人权人性,在这点上你要是跟习近平谈起,他说你歪曲马克思主义,而他认为的马克思主义是为烫平全球。
回复 浮平 2023-6-29 09:52
总裁判: 小穆同志认为:”习近平推崇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作为政治招牌,他自己确实也相信。”他这句话是针对我的观点:习近平不懂得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习不具备对马克思主
再换个角度,也许从习个人角度去理解什么是马列主义可以说他是否相信,不等于说他的理解就是与学者有一定共识标准的理解完全相同。所以这本身就比较 messy。

或者某个人说他信教,而且他自己也可以说信的非常虔诚,某些方面也可以按照这个教的内容去做,依然不等于说他就完全理解了这个宗教。也就是说判断标准和评论角度不共识的前提下进入哪个人到底是不是某个主义的信仰者, yes or no 的判断或争议意义不大,除非从单纯的学术分析,全面了解事实,和该理论范围内的定义,概念一步步的基础上去讨论。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09:55
8288: 明居正的分折还比较有道理
老余的问题是他谈了学术问题,若集中在国际政治、中美关系方面,他还是不错的,只是有些东西不能谈,尤其涉及到双方的自身国家安全及利益,今后寄希望他能写本回忆录。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10:05
浮平: 再换个角度,也许从习个人角度去理解什么是马列主义可以说他是否相信,不等于说他的理解就是与学者有一定共识标准的理解完全相同。所以这本身就比较 messy。

从习个人角度,我们只能说这个人不具备理论思辨能力,只要看他出尔反尔、颠三倒四的施政绩效;只要看他竟然无耻地自诩脱贫、小康;只要看他的思想研究院恶性蔓延;他想做些什么,绝非遵循原教旨马克思主义。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马列本人都是学者出身。
回复 浮平 2023-6-29 10:22
总裁判: 从习个人角度,我们只能说这个人不具备理论思辨能力,只要看他出尔反尔、颠三倒四的施政绩效;只要看他竟然无耻地自诩脱贫、小康;只要看他的思想研究院恶性蔓延
昨天看了这个视频挺有味道的。他肯定不是这个层次的。 余也不是从事这方面理论的研究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rdyphape4
回复 总裁判 2023-6-29 10:32
浮平: 昨天看了这个视频挺有味道的。他肯定不是这个层次的。 余也不是从事这方面理论的研究者。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nrdyphape4
如果你住得不远,我经常来你这里学英语。
回复 浮平 2023-6-29 11:15
总裁判: 如果你住得不远,我经常来你这里学英语。
  
1 回复 穆白硕 2023-6-29 16:55
【他作为被采访的学者,在《美国之音》播出的汉语节目中,无论是观点还是用词,皆显平俗而无亮点。
       他最大的弱点是对马列共产主义缺乏了解,当然不可能有权威性的评述,甚至还不如一个刚毕业的该专业的大陆本科生。他的理论水平与文学修养,以及对中共党史的熟悉程度,仅停留在一般中国大众的水平。】

      “总裁判”写的这些白纸黑字就是贬低余茂春,自以为高明。余茂春是学历史出身的政治学者,他说他认真研读过马列毛邓江胡习的著作,对马列主义的理解肯定比你深入得多,也不是一般大众所能比的。
你也太狂妄了吧?就你这水平,还叫我“小穆”呢?有没有水平,要用自己的文章说话。
回复 穆白硕 2023-6-29 17:11
我批评杨继绳是针对他的某个具体的观点,并没有说他的理论水平和文学水平不高。而你批评余茂春不是批评他的某个观点,而是笼统地说他的文学水平和理论水平不高,这就是贬低,而不是说理。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总裁判最受欢迎的博文
  1. 图解张澜澜的档次,与汤灿一比 (少儿不宜) [2014/08]
  2. 徐才厚情妇张澜澜(图) [2014/08]
  3. 赖昌星为什么想搞董文华?(18+) [2012/04]
  4. 彭丽媛并非一只死穴 [2017/07]
  5. 解密:谁出卖了张玉凤? [2014/09]
  6. 中共高层已达成妥协:大阅兵游行十大疑点 [2019/10]
  7. 看女人玩弄男人生殖器有感 [2020/02]
  8. 中国大阅兵漂亮女兵最新集萃,先睹为快 [2015/08]
  9. 红二代聚会发泄对习近平不满 [2017/04]
  10. 肺科病房淫乱的难言之隐(18+) [2013/03]
  11. 与高官通奸的杀伤力 [2017/02]
  12. 严重关注:上海市全体党员登记名册外泄 [2020/07]
  13. 耿爽出面收回对美国的肆意攻击 [2020/03]
  14. 国色天香:中央办公厅直接挑选“两会”女服务员(一) [2021/03]
  15. 中国官方缘何不为毛泽东“私生子”平反? [2013/04]
  16. 红军到处强奸妇女是真是假? [2016/09]
  17. 祖国有难不捐款,你能算是中国人?! [2020/01]
  18. 南海开战一周后的中国局势 [2016/08]
  19. 为韩正同志,我再赌一把! [2015/01]
  20. 最新发布:就上海踩踏事件答记者问 [2015/01]
  21. 离开主席教导我成不了游泳好手 [2015/07]
  22. 华人在哪里都不心齐,为什么? [2016/01]
  23. 一个专门打着名人旗号的写手 [2015/04]
  24. 上海是重灾区 [2012/10]
  25. 得天下者是因为得民心? [2014/11]
  26. 维护毛泽东思想的五种手法 [2012/10]
  27. 大妈舞与体貌特征(附图) [2016/12]
  28. 红歌响彻国会山,她的希望? [2015/01]
  29. 抗美援朝,何必纠结? [2016/09]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8-8 09:5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