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转帖)

作者:宁静千年  于 2011-5-30 03:5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13评论

关键词:

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

茅于轼

2005年我写了一篇题为“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政治家的利益”的文章,指出 这三者之间的相同和不同。过去的几千年出于政治家的利益,他们故意把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混为一谈,极大地误导了一国的老百姓,叫他们无谓地作出巨大牺 牲。所谓的“人民群众是历史的主人”就是这样构成的。当今进入二十一世纪,人民的教育水平极大地提高,继续欺骗老百姓越来越不容易了。要想世界真正安宁, 彻底消灭战争,必须十分清楚地区分这三者的不同,并且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其他各种不同的说法都要被揭穿,防止百姓被愚弄。

    在 一般情况下人民的利益和国家的利益是一致的。因为国家之所以出现正是因为人民有集体利益,需要有公共事务的管理者,于是出现了国家组织。市场可以提供百姓 的吃,穿,用。但是市场的秩序需要有市场之外的权威来维持。过去还有外族的侵略,需要用集体的力量来保护自己。国家能够组织分散的百姓,成为可以抵御外侵 的力量。所以国家本来就是为了人民的。

    但 是一旦有了国家,有了公共事务的管理者,就出现了一批专门从事于政治的人,他们逐渐成为统治者。他们的利益不同于百姓的利益。可是他们为了达到自己的目 的,实现自己的利益目标,往往欺骗百姓,叫他们为国牺牲。其实是为了他们一己的利益去送死。世界上绝大部分的战争就是这样打起来的。希特勒发动战争,他认 为日耳曼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要消灭劣等民族。用牺牲上千万百姓的生命为代价,达到他那个毫无根据的目标。这个人类极大的悲剧就是希特勒等极少数人鼓动造 成的。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其理论根据是制造大东亚共荣圈,用双方死人的战争方法去实现一个自以为是的目标。现在日本和东亚国家实现了共荣,但是但是完全不是用战争手段。东条英机等人之所以能够动员日本百姓去送死,就是因为他们制造了效忠天皇的理论,误导了日本百姓。各国的统治者都会叫百姓为他们的利益牺牲,他们不大会主动揭穿其中的把戏。这个工作必须由民间学者来完成。

    什 么是人民的利益?我认为就是每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人的利益,不是空洞的集体利益。的确,有一种利益被称为集体利益,它是通过集体来体现的,但这个利益最后必 须落实到具体个人的利益。比如讲,为了集体利益国家对某个人判处死刑。我们就要问,是什么理由杀一个老百姓?如果不是为了其他百姓的利益(比如这个人对别 人有极大的危险性),仅仅是为了国家而杀一个人是绝对不允许的。因反对毛泽东而被判死刑者不计其数。但这是完全错误的。毛泽东也是一个人,别人也是一个 人,凭什么毛泽东就不能反,别人反了他就要被处死?甚至对他的照片扔墨水瓶都要判处无期徒刑?以颠覆国家的罪名给百姓判刑也是值得怀疑的。国家是不可能被 颠覆的,只有政府里的执政者可能被颠覆。如果这个国家的执政者给百姓制造灾难,为什么就不能颠覆?我们都说陈胜吴广揭竿而起是符合正义的。这说明政府不是 不可以反的,只有人民才是不可以反的。按照这个道理连叛国罪都未必能够成立。二战时有一些日本人反对军国主义的侵华战争而叛逃来到中国,这个叛国是非常正 确的,因为这种叛国有利于中日两国人民,是符合正义的。叛国未必不可以,叛人民是绝对错误的。总之,国家的利益要服从人民的利益,而不是相反。可惜的是统 治者老是灌输国家利益至上,提倡爱国主义。偶尔点一下人民的利益,也要把它置于国家利益之下。今天我们要彻底纠正这个被歪曲了几千年的理论。

    “个 人利益”并不等同于“人民利益”。个人利益的对立面是另外一个个人;人民利益的对立面是国家。处理个人利益的原则是平等。每个人和其他人都是平等的,没有 理由厚此薄彼。说此人要为那人牺牲,是完全没有道理的。但是处理人民的利益时,它面对的是国家,二者是不平等的。人们常说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利益。这时候 我们要问,国家利益体现在什么地方?是不是能够落实到具体的人?处理这两种利益时,必须认清国家的利益最后一定要落实到个人,绝不许可叫人民为空洞的国家 利益去牺牲,否则就会上当,上希特勒或东条英机的当。

    人 们经常讲的国家利益往往是主权的独立,领土的完整,国家的尊严。这三者能不能还原为每一个人的具体利益是大有问题的。在某些情况下,失掉一点领土,但是那 儿的百姓能够生活得更自由,更富有,对百姓是有利的。这样的领土完整就没有必要去追求。但这种观点是不能被统治者接受的,也不大会被普通人接受,因为普通 人受了几千年的统治者的教育,把国家的利益放在了人民利益之上。在现实世界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生活在缺乏自由的国家的百姓,冒着生命的危险偷渡去比较自 由的国家。这是百姓对这个问题的真实回答。更有一些情况,那儿的领土压根儿就没人居住,争夺那儿的领土完整,却要百姓付出沉重的代价,有什么必要?这些例 子尖锐地显示出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不同。可惜的是经常有人喊:誓死保卫XX岛,愿意用自己的生命去保卫它。可是那儿连一个居民都没有。一个人的生命为什 么那么不值钱,简单说,就是因为受了政治家的蒙骗。牺牲自己为人民的利益是对的,可是牺牲自己为国家就要好好想一想,是不是真有必要。

    至 于国家的尊严,更不是我们应该重视的事情。所谓国家的尊严,其实是政治家的尊严。普通百姓没有任何对尊严的非分之想。可是政治家们对此非常敏感,常常鼓动 人民为了国家尊严去奋斗,甚至于为此而牺牲生命。所谓尊严无非就是争个高低。这件事情本来就是没有解的,因为不可能双方都比对方高一头。有一方高,必有另 一方低。双方都为高低而争,结果只能是劳民伤财,浪费人民的力量。翻开报纸看每天的新闻,绝大多数国与国之间的矛盾都跟百姓的利益无关,是政治家们制造出 来的事端。有时候说美国和日本要结盟,是针对中国而来的;又说中俄联盟有利于抵制日美;又有消息说印度想联合俄国对付中国等等。这些构想都是各方面的政治 家无事生非,凭空制造的,让老百姓上当受骗的理论。其实,在此期间百姓照样过自己的日子,照样去别国旅游,一点也没感到国家关系有了什么变化。政治家制造 事端当然有其目的。他们就是吃这口饭的。没有了这些想象出来的矛盾,百姓过着他们的太平日子,他们就要失业了。

    最 典型的是美苏冷战四十多年,从1945战到1989,从冷战发展到热战。双方各自耗费的人力物力不计其数,做了无数的宣传,外交家们飞来飞去,开了无数的 会议。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双方死亡上百万,为的是争一个什么什么主义。一国里最高的智慧都用来搞垮对方,双方的间谍出生入死,花费了天文数字的军事开支。 到1989年苏联垮台,冷战无声无息地烟消云散。原来所谓的敌对国家,完全是政治家们制造出来无中生有的事。可是百姓上当受骗,为此牺牲,从冷战到热战, 直接间接总共死了一亿多人。造成财富的浪费,贫困的增加,百姓的痛苦,更无法计量。冷战虽然过去了,但是没有人出来总结,这场骗局给人类什么教训。老毛病 还继续在犯。政治家继续编文章,制造矛盾,鼓动百姓之间的敌对情绪,号召百姓为国牺牲。

    我不是说政治家都是没有良心的人。他们中绝大多数都是很想做好事的人。可是他们同样受传统教育太深,中了“以国为本”的毒,忘记了“以民为本”。再加上自身的职业利益,把国与国之间的矛盾搞的愈大,愈能显出自己职务的重要性。

    所 谓敌对势力也是政治家制造出来的名词。统治者往往用“勾结境内外敌对分子”的罪名迫害自己的百姓。对老百姓而言,何来敌对势力?谁跟谁会无缘无故敌对起 来?除了极个别的人,一般人都喜欢交朋友。所以“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哪来互相敌视呢。政治家则不同,他们最担心的是自己的统治者地位保不保得了,生 怕有人抢了他们的统治者的地位。他们把一切想当统治者的人都看成是敌对分子,甚至不同意他们统治的人也看成是敌对分子。过去皇权社会统治者是天子,是天老 爷的儿子,无人可替代。现在是人民共和国,再也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天子,是不可替代的。宪法上规定年满45岁的公民有资格当选国家主席。但实际上干的是“打 天下,坐天下”,还是皇权社会的一套。改革后变成“由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打天下的人都死了,接班人继续坐天下,基本上还是老调子。如果有人说要改变一 下统治者,那就是敌对分子。其实老百姓对谁是统治者并不在乎,百姓要的是人身不受侵犯,财产得到保护,言论有自由,宗教有自由。可是统治者要享受特权,百 姓就没有了人权,于是矛盾就来了。分析到这里我们看到,所谓敌对分子的来由是特权和人权的冲突。政治家的敌对分子是人权受到侵犯的一批人。政治家并不会无 缘无故地侵犯别人的人权,是因为他们要有特权,才会发生冲突。

    政 治家还有一个伎俩,把一般民间纠纷提升为国家矛盾。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俄罗斯小孩被美国护士收养,一年后养母发现这孩子精神不正常,把他送回了俄罗斯。本来 这是一般的家庭纠纷,但是双方的政治家为了国家的尊严,纷纷出面指责对方。外交家们坐头等舱飞机,住五星级宾馆,花百姓的钱,开会为国家挣面子,其实就是 为了他们自己的职业利益。如果还原为家庭纠纷,问题并不难解决。因为变成了国家事务,就越搞越复杂了。这就是政治家们所起的作用。可惜的是大多数老百姓跟 着起哄,他们不了解自己的真正利益是在什么地方。如果百姓懂得自己真正的利益所在,不被政治家的国家至上的谬论所误导,世界上大部分的战争根本打不起来。

    在 个别情况下为国牺牲是有必要的。当外国入侵我国,要把中国人当成没有人权保障的亡国奴,我们毫无疑问要奋起反抗,甚至为此而牺牲生命。这种情况之所以发 生,是因为对方国家的政治家为了自己的野心,欺骗百姓上战场去送死,形成两国对立的局面。如果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百姓都懂得自己真正的利益所在,能够抵制政 治家的野心,就不会发生侵略别国的事情。百姓追求的是安居乐业,如果没有政治家的鼓动和强迫,绝不会主动要求离开妻子儿女上战场去拼命,去杀和自己无冤无 仇,和自己一样,也有妻子儿女的别国的百姓。一个普通百姓被政治家动员或胁迫上了战场,手上端着枪,瞄准一个敌人,他会毫不犹疑地搬动机关,把对方杀死。 如果在平时他绝不会无缘无故地杀一个人。上了战场的人已经没有别的选择,你不杀死对方,对方就会把你杀了。正好像古罗马的斗兽场,贵族们让两个奴隶斗士表 演杀人。这两个奴隶总有一个要死去。战场和斗兽场其实并没有根本性的区别。所以说,要消灭战争,一定要让各国的百姓能够抵制那儿的政治家的宣传,而且有力 量对抗政治家对普通百姓的强制性行为。首先要提高警惕,认清盲目提倡爱国主义的宣传。爱国主义是对的,但是这个爱国必须能够落实到具体的百姓的利益。我们 要旗帜鲜明地抵制坑害百姓的爱国主义。爱国主义绝不是极终真理。两个国家的爱国主义造成两国对立,挑起仇恨,最后倒霉的是两国的百姓。爱人民(中国的和外 国的),这才是极终真理。

    我 国的近代战争中,只有抗日战争是建立在人民利益之上的。其他的许多战争都不符合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抗日战争之所以必要,是因为日本军国主义者的霸权思 想。日本人可以骑在中国人的头上作威作福,可以任意残害中国人。我们没有别的选择,必须奋起抗日。其他的战争都不是为了人民,实际上是为了少数政治家,他 们有统治中国的野心,还有在国际上耀武扬威的欲望。这不仅仅是中国的政治家如此,各国的政治家很少能跳出这种诱惑的。从最近解密的材料看,美国在伊拉克打 死了十万人,其中七万是伊拉克人,绝大部分是平民百姓。发动战争有一万条理由,也无权杀人。发动战争的人自己并不上前线,他们要求百姓牺牲生命,牺牲每个 人只能有唯一一次的生命。从百姓个人的利益来看,只有自己或别人(中国人的和外国人的)的生命受到威胁时才有牺牲自己的必要。而不是为了某个政治家的利益 或理想。生命是第一性的。

    第 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战场上如果希特勒胜了,这个政权是一个不讲人权的独裁者,会继续屠杀犹太人和一切非雅利安人种。幸亏是英美联军胜了,胜利一方没有漠视 人权,而是帮助战败国重新站起来。现在的德国是世界强国之一,百姓享受着自由和平等。在亚洲战场上也一样,日本人并没有因战败而成为奴隶。相反,摆脱了军 国主义的胁迫和欺骗,得到了繁荣和幸福。这证明了战胜的一方是符合正义的。可叹的是我们这个战胜国反而陷入了内战和百姓对百姓的阶级斗争,遭受了巨大的灾 难。而这一切都是在“解放全世界无产者“和“捍卫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等欺骗性的革命口号下进行的。我们还要随时警惕纳粹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和一切欺骗百 姓的理论的卷土重来。

    只有人民利益至上,世界才能太平。不过这个目标看起来离我们还远得很,一时还很难被普遍接受。但是我们不要灰心,必须不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因为没有别的出路。(博客管理员:陆思同)


 

   

道德是人类真正幸福的源泉

 

   天则经济研究所 茅于轼

 

   一个人的内心深处如果常常感到道德在约束着他,就说明他是一个有道德的人。但是道德的作用远不止于给人约束,道德又是一个人真正幸福的源泉。当一个人做 了一件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的事后,他内心的愉快是没有别的东西可以替代的。一切观感上的快乐,都有达到饱和的时候,正像山珍海味吃得多了也会腻一样, 如果天天吃山珍海味,说不定还会得肥胖病,高血脂,或者消化不良。而且一切观感的享受都有伴之而来的副作用,开始时观感的快乐大于副作用,随着快感的滥 用,副作用终于超过了正作用。此时的人不但没有快乐可以享受,反而堕入了痛苦之中。唯有德行给予人的愉快是没有任何副作用的,你越是沐浴在道德的光辉下, 你就越是远离了一切烦恼。

  爱具有不可穷尽的感召力量,可以化解人间的种种纷争和烦恼。

   一个人或一个家庭能否生活得幸福,当然由许多条件决定,但爱人和被爱是一个基本的条件。有一些人被无限的物质欲望迷了心窍,成了欲望的奴隶,为实现欲望 奔波了一辈子,他们既没有真心地爱过人,也从没有被人真心爱过;他们没有尝过爱的滋味,也不知道爱为何物,即使他们有宫殿般的住宅和花不完的钞票,到头来 只是一条没有体验过真正幸福的可怜虫。(博客管理员:陆思同)


 

正文:

财富分配是个很难的问题,什么叫合理?每个人拿一样的钱就叫合理吗,那叫大锅饭。没有差距不行,差距太大也不行,到底应该差多少,没有答案。财富分配是没有答案的,但是财富创造是有答案的。

茅 于轼81岁了。“就是耳朵不行”,他的妻子赵燕玲说。昨日,茅于轼在东莞市石排镇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他目光澄澈,谈吐清晰,过往因房价言论引起的喧 嚣仿佛已经离他远去。听得记者提起任志强被人扔鞋子的事件,他立刻笑了:“什么样的人都有,但我不赞成这种表达方式。”即使被人称作“书呆子”,茅于轼仍 然自甘做一个理想主义者“有了理想才能奋斗,我还赞成全球裁军呢。”

经适房推高房价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任志强在大连被人扔鞋子,你知道吗?

茅于轼:(笑)什么样的人都有,但我不赞成这种表达方式。

南都:不过有人替他抱不平,认为房地产商要挣钱是天经地义的。

茅于轼:企业的任务就是挣钱,企业赔钱它就糟了,所有的企业都想卖高价的。

南都:你之前多次论述过房价飞涨的原因……

茅 于轼:很重要的原因,搞经济适用房,把房价推上去了,不是压下来了。因为土地是一定的,经济适用房一多,供给商品房的土地少了,商品房当然就贵了。我还是 认为耕地红线政策没有道理,这次在成都更深地体会到。就是高压线,一碰就犯规,非常僵化。要物尽其用,人才、钢材或者土地都有流动性。一块土地被规定永远 用来种粮食,这是非常荒谬的。

南都:如果没有经济适用房,如何解决中低收入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住房呢?

茅 于轼:最关键的一点,要明白没有白吃的午餐,你占便宜一定会有人损失。低收入人群靠政府,靠全国的纳税人;中等收入的靠自己,靠改革开放。30年前谁想得 起买房啊?现在的人又想买房又想买车,因为你收入提高了。但是跟美国日本比,我们还有10倍的距离。不要说10倍,提高5倍你就买得起房了。怎么提高收入 呢?靠改革开放。

南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不少专家提出开征物业税。

茅于轼:这个问题挺复杂的,我没有研究过。我觉得,应该征收所得税。所得税是已经有法律规定,用不着再增加一个税。你买房100万,卖房150万,挣了50万就交20%的所得税。这是现有法律就可以征收的,不用再增加一个法律。

南都:以你现在的收入,你觉得北京的房价高吗?

茅 于轼:任何一个东西的价格不会超过大家的购买力。为什么房价高?因为大家买得起嘛。问题在于不是买了住,而是空置的,这是扭曲的根本原因。有个调查说,全 国有6000多万套房子的电表半年以上是没有转动的。为什么有钱人喜欢拿钱去买房,因为他们没有别的投资机会,不能让有钱人的钱生钱,这是资源配置的巨大 浪费。这说明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好,是国家垄断。存款的利息还比不上通货膨胀,所以有钱人都把钱拿去买房了,房价自然就高。

贫富差距有点夸大

南都:你刚才说中等收入人群买房要靠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接下来的路径应该是怎样的?

茅 于轼:首先是向市场经济国家继续努力。我们的生产要素还不是市场配置,劳动力比较自由,但是资本、土地、外汇都是由政府控制;其次是要重视对财产的保护, 现在政府经常侵犯个人财产,有钱人都跑到国外去了。外国人来国内投资,赚了钱也带到国外。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人不愿意移民中国,中国人喜欢移民加拿大和美 国。保护财产不是说光保护有钱人,而是同样的法律,同样的保护。只有这样低收入人群才有盼头,如果高收入的人得不到保护,低收入的人就会失去奋斗的动力。

南都:说到财产,你如何看待中国当代社会的贫富差距?

茅 于轼:最近我看了邓新华的一篇文章,给我极大启发,他提出一个不同看法:改革开放以前差距更大。贫富差距不能用钱来表达,而是应该从享受的效用来看。改革 开放以前只有局级干部家里才可以装上电话,但是你看现在连农民都能用上手机了;再比如有钱人收入几千万,花20万买个表,普通人几百块买只手表,尽管两者 有差别,但是效用差别不太大。我自己用的手表就只要1000元,我就觉得跟那种几十万的手表没什么两样。收入低的时候,一块钱的差别很大;收入高,少一块 钱也没什么大影响。香港贫富差距比大陆还大,但贫富差距并没有成为威胁社会的问题。我们对于国内贫富差距可能有些夸大。从根本上讲,财富的创造与分配。财 富分配是个很难的问题,什么叫合理?每个人拿一样的钱就叫合理吗,那叫大锅饭,大家都等着搭便车。没有差距不行,差距太大也不行,到底应该差多少,没有答 案。财富分配是没有答案的,但是财富创造是有答案的。

经济学家的良心和学术

南都:你之前一直从事机械研究,怎么突然转到经济学领域呢?

茅于轼:道理很简单。我研究最优化的数学问题十几年,经济学也是最优化的问题。30多岁的时候对经济学有兴趣,那时候数学还不行。后来补了很多课,数学学好了,就转到经济学。

南都:你如何评价经济学家在当代中国的作用,经济学家的良心和学术哪个更重要?

茅 于轼:中国的改革靠了一大批经济学家,否则就迷失了方向。市场经济的方向是如何确定的?以前说市场是反动的,计划经济才是社会主义,就是吴敬琏、张维迎这 样一批人提倡市场,才确定了方向。我觉得良心和学术是同样重要的,两者也是没有冲突的,没有了学术自然就没了良心,没有了良心何来谈学术。那些只说别人喜 欢听的话的专家,是既没有学术又没有良知。

南都:你如何评价作为经济学家的郎咸平?

茅 于轼:我最近看了一篇北风写的评论文章,写得很好。郎咸平能把群众的想法集中用很漂亮的话讲出来,有很多想象中的解决方案。真正的经济学家跟他的看法有很 多不一样。郎咸平是个财务专家,不是一个经济专家,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是他的强项,这个领域他大有作为。有时候媒体喜欢问名人,不管是不是这个领域的专 家,只是你是名人就行,这点不好。我昨天家里就来了客人问我法律方面的问题,关于一个诽谤的案件。我又不是研究这个领域的,为什么要问我,结果他说是想借 助我的社会地位帮他们呼吁一下。

南都:你看待问题经常从自由和市场出发,没有顾及目前中国现实,比如产权保护、契约精神方面的不足。有些人评价你为理想主义者,甚至是书呆子。

茅于轼:三十年前看今天也是不可想象的。有了理想才能奋斗,没有理想就失去方向了。改革开放就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要看得长远一点。乌托邦当然是不行的,但是完善一个市场经济是完全必要的。

理想主义……我还赞成全球裁军呢。这不是乌托邦,也许再过三百年全世界武器都没了。如果讲资源配置,最错误的就是做武器。干嘛要拿钱去做武器,一个阅兵多少个亿,可以盖多少套房子。

我很赞成和谐社会

南都:我读过你写的一篇美国游记,标题叫“和谐社会的切身体会”。

茅于轼:基督教国家和谐的基础在基督教,中国没有这个基础。但是有更好,没有我们也能做得到。我很赞成和谐社会的说法。

南都:在和谐社会除了自由、正义之外,独立包容的氛围是不是也很重要?比如尊重别人发表意见,而不是听不明白就开骂。

茅于轼:你说的这个非常重要。中国的民族性里头,这是非常大的问题。两个人吵架,一开口就是“你有什么了不起”。比的是谁“了不起”,中国人看重的社会地位的差别。就是看谁官大嘛,好像谁官大就有道理。这样的话现在听得太多了,事情本身的是非却被扭曲了。

没有包容的氛围,更为根本的问题是自由、平等的思想中国人非常缺乏,总要控制别人,把别人管住。为什么大家都想考公务员啊?你是想管住别人,还是被别人管住,答案就在这儿了。

链接

叹东莞“舒适”又赞村落建筑

昨日下午3时30分,第一次来石排的茅于轼就提出要实地走访企业,了解一些企业的最新动态。当天下午,茅于轼和夫人一起走访了石排塘尾古村落和东莞雅居乐日用制品公司、华辉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两家企业。

在 前往塘尾明清古村落,看着新修12车道的龙岗大道,茅老对东莞交通的“舒适”大为赞叹,随后在古村落内,茅老又对塘尾村建筑“螃蟹”形状的风水格局别有兴 趣。随后在雅居乐公司的成品展示间内,茅于轼又像个孩子般看着企业生产的各式桌布、地毯等成品,好奇地问这问那。茅老说,正是通过到每个地方这样的不断走 走,他才能够从实践中了解到中国经济的细微变化和企业的需求。(博客管理员:陆思同)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1

拍砖
2

支持
12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1 回复 宁静千年 2011-5-30 04:19
一个忧国忧民的老教授讲了几句真话就犯了大逆不道的罪?!!这跟封建的帝王搞文字狱有什么区别?!
2 回复 方方头 2011-5-30 04:30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赞成
2 回复 snortbsd 2011-5-30 05:12
if i believe a person based on what he/she wrote and claimed, i must be too smart to live on this planet.

i rather believe harold camping's prophecy...
1 回复 newyorker92 2011-5-30 06:41
the communist party and those with power are pretty much exploiting the poor to enrich themselves and the rich people in China.
回复 周蓉蓉 2011-5-30 06:59
个人利益,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这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值得深思。
2 回复 平凡往事 2011-5-30 07:56
哈哈,顶!
1 回复 雪的烟花 2011-5-30 09:57
支持!
2 回复 yulinw 2011-5-30 12:16
   人民的利益至上,人民的生命之上~~~~好像笑话一般~~
2 回复 德州龙 2011-5-30 12:29
那个骗子不是把人民放在自己头上的?号称人民利益的必是骗子。
美国人就是自己的利益高于一切,然后再国家,其他人,因为这是人的天性
1 回复 赌博客 2011-5-31 06:36
巧言令色!貌似真言,实则欠扁!
回复 赌博客 2011-5-31 06:47
宁静千年: 一个忧国忧民的老教授讲了几句真话就犯了大逆不道的罪?!!这跟封建的帝王搞文字狱有什么区别?!
对茅于轼的声讨是来自民间,何来封建文字狱啊?
回复 湖滨 2011-6-1 05:59
问题是谁是人民。看看中共国,除了厕所,还有什么不是人民的:人民共和国,人民领袖,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公安,人民医院......你茅于试搞的人民还会人民得过中共么?
1 回复 chineseman 2011-6-3 21:55
茅于轼的话大多很有道理,有哲理,有逻辑。只觉得他此文里对冷战的认知是错的。苏联是个国内不讲人权国外侵略的政权,冷战西方胜利了,世界不是更符合人民利益了吗?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宁静千年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洛杉矶的华人公公杀儿媳的重大`命案、哥居然是知情者、震惊又惋惜红颜薄命。 ... [2014/01]
  2. 婚前体检、脱裤子的故事!(真实的情景) [2013/12]
  3. 50岁以下的中国女人都是那个德行!一次都不能少!(原创) [2011/11]
  4. 男子汉也有被性骚扰的时候,真实的故事(原创(结婚的朋友专辑,80后谢绝阅读 [2011/01]
  5. 惨!儿媳对公公讲错了一句,引来了杀身之祸!杀儿媳命案的社会反思! [2016/03]
  6. 大大咧咧的虎妈把三万美金放在托运的行李里被美国海关查获、全部被海关没收了!真实的 ... [2011/06]
  7. 被人淡忘的历史:北京使馆区偷窃、吴文北判死刑!!法国总统求情都未果!! ... ... [2013/10]
  8. 我这大半辈子:我是38军军营里长大的,38军是64戒严的主力军! [2014/05]
  9. 25年前、不悔的选择:破釜沉舟、我炒了我的老板:中央党校的鱿鱼。 ... ... ... ... [2014/12]
  10. 中年女人最大的本钱是神马?:闭月羞花的脸?富可敌国的财产?或是神马东东?(原创) [2011/06]
  11. 人活着图什么?(1)国民党将军的女儿为什么不状告美国的麦当劳!(原创) [2011/05]
  12. 骚扰电话:一个无聊的美国流氓给我的餐馆打电话说要买那个东西,还要外送! [2010/10]
  13. 中国人幸福吗?大丈夫因祸得福、能亲眼在北京见证中国人的幸福生活(1) ... ... [2012/11]
  14. 千年前的宋代炫富女比郭美美还要拉风 (zt) [2011/07]
  15. 我和她大学同窗四年,大学毕业时我们仍是25岁的童男童女! [2010/06]
  16. 壮士纽约断腿,焉知祸福(1)(原创) [2011/03]
  17. 宁静千年正式向平凡往事道歉!包括平凡的粉丝团(原创) [2010/10]
  18. 一封写了30年的情书:给我初恋的情人,一位女军人,燕子中尉的情书! [2010/08]
  19. 中国男人最缺什么?!(原创) [2011/04]
  20. 女人头发长见识短(原创) [2010/12]
  21. 给一位海外八零后的公开信:如有来世,我同你的父亲、母亲再相见,我定会出手,绝不让 [2010/08]
  22. 贝壳村藏龙卧虎!昨晚欢迎老阿姨聚餐花絮!! [2013/01]
  23. 中医是瑰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2013/03]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1 13:1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