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成因的背后

作者:猪扒戒  于 2013-12-14 06:1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纪念怀念|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7评论

关键词:西红柿, 曼德拉

曼德拉先生刚刚去世,网上帖子很多,评价比较高。就现象背后的缘由,谨表达一下个人看法。

友问:曼德拉先生去世,网上评价很高,你如何看。

答:原来对曼德拉的关注比较少,到今天因为他的去世,才让一个鲜活的曼德拉形象扎根到我的心里。网上说的他能够在监狱中栽种西红柿,善良和爱心改善了监狱的气氛;能够原谅包容管教他的狱卒;非暴力革命夺得政权后,难以想象地实现了种族之间的和解; 还有一个有底线的对手等等,都让人为之动容。

他的行为仅仅在普通人的层面是难以理解的,27年的牢狱生涯使他不再是一个普通的人。他的思想已经从一个完全的世间的人,炼就成了一个部分出世的人。站在出世的角度,他的行为又是中规中矩的。

 

友问: 能进一步说一下出世吗?

答: 出世是佛家和道家的一个概念。简单地说就是人的关注点从人的有形的身体转移到了思想层面。也就是轻身体而重思想。我说他一定程度上出世就是说他的立足点,或者说思想的目的还是现实世界。这种境界的人对身体本身的需求标准是很低的,所以他们有更多的精力和去考虑更深层次的东西。以至于衣食住行,不公平待遇,重体力劳动等在他眼里都不算什么。从而让他有一种超然的态度来看待事情发展的来龙去脉,在一种没有亲疏远近的状态下来构建新社会。从这里你可以看出他在监狱的行为,原谅狱卒,种族和解等,有它顺理成章逻辑。

 

友问: 这个“出世”的德行是如何修炼成的?对一般人有没有路径?

答:  具体到曼德拉本人,“牢狱之灾”是他有出世观念的缘由。

监狱的隔绝使他的任何为小家,为自我利益的努力都不再可能;为民族为大家也难以再呈匹夫之勇,如他入狱前的暴力革命行为。刚开始人会经历一段有点可怕的静默期,思想感到无路可走,可能会悲观绝望。但静默期过后就到了思想的萌苏期。我说“萌苏”就是说这时的思想内容已经完全不同于静默期之前。这时的考虑内容基本上完全是“无我”的,就是说你再考虑自己的小算盘已经没有意义了,隔绝状态下你又能做什么?这种状态的持续,他的思想与人格也在这种无为,无我的时空中修炼。从而达到超然的出世/半出世状态。

 

这里正应了老子的理论:无生有,有生无。由于监狱的隔绝性,他的利我利他的机会没有,然后就是想法也不再有,进入了“无”的状态;由于这种“无”压抑了所有的关于自身的念头,导致了其他的超然的念头出现。

而什么都有的人,少有深刻的机会,他们的“有”导致了他们没有深刻。

 

至于普通人如何有相似的机会出世,其实也是有的。人可以到远离喧嚣的地方,让人能够宁静而不那么功利一些;人也有很多背运的时候,恰当利用也能收到一定效果。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赞成,那会导致完全出世而于世无补。

 

友问: 这种超然会不会是毫无意义的?

答:这是个好问题。老子说:无用之用,是为大用。比如说你学电脑,学木工等具体工作,正因为具体有用,限制了这个“用”的范围。还有基础研究与某项专科研究,可以类比为前者无用,后者有用。但基础有可能导致广泛领域的深刻变化,理解为大用。

曼德拉的思维从静默期出来之后,肯定先是无用,最后看透了恨爱争斗的表象,得出了非暴力革命,种族和解这个理论,找到了阻力最小的民族解放的方法。

像古人:周文王7年牢狱有了“易经”,宫刑后的司马迁写了“史记”。这样的例子很多,也将会继续发生。压力---超然---大智慧出。

 

友问:部分出世的境界给曼德拉的人格有什么影响?有什么启示?

答:  除了上面所说的一些人格特质外,还把曼德拉从一个匹夫之勇的“恐怖分子”变成了,为了民族解放,“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大智大勇之人。超然之上,看到每一个被害者和害人者都是可怜之人,都值得爱;都配得一个公平合理的生存环境,他把这些目标当成了己任。有幸的是目标在他的有生之年实现了。当然,我更希望我们的政治人物,能够从中学习些东西为民造福。

 

 我们能学的,应该学习的东西很多。但曼德拉的经历最少让我们知道:压力可以是动力,让大师横空出世;我们在孩子教育上也该考虑压力,逆境和无用之学。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 个评论)

1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14 07:06
曼德拉受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影响很大。斗争,要坐牢也不躲避,但不诉诸于暴力。他并不这种斗争方式的发明人,甘地,马丁-路德金,甚至达赖就成功地使用这种方式。
3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4 09:05
白露为霜: 曼德拉受非暴力不合作运动的影响很大。斗争,要坐牢也不躲避,但不诉诸于暴力。他并不这种斗争方式的发明人,甘地,马丁-路德金,甚至达赖就成功地使用这种方式 ...
说得对。非暴力革命不是他的发明。我想说的是:因为他内心的深刻变化让他有了选择
非暴力革命的条件,从而走上了这条与他内心相合拍的民族拯救道路。
谢谢白鹭评论。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12-14 09:18
猪扒戒: 说得对。非暴力革命不是他的发明。我想说的是:因为他内心的深刻变化让他有了选择
非暴力革命的条件,从而走上了这条与他内心相合拍的民族拯救道路。
谢谢白鹭评 ...
你说得有道理。有些人选择“非暴力”是没有办法,比如达赖或马丁路德-金。曼德拉有点像甘地,他选择了“非暴力”虽然如果用暴力革命最终也可以获得成功。
2 回复 ryu 2013-12-14 11:01
  
3 回复 8288 2013-12-14 17:09
静悟
2 回复 tsueict 2013-12-14 20:47
Supporting '  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赞成,那会导致完全出世而于世无补。'
1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5 00:49
白露为霜: 你说得有道理。有些人选择“非暴力”是没有办法,比如达赖或马丁路德-金。曼德拉有点像甘地,他选择了“非暴力”虽然如果用暴力革命最终也可以获得成功。 ...
是的。周末愉快。
3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5 00:50
ryu:   
周末愉快。还在国内呢?
3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5 00:50
8288: 静悟
你懂的。周末愉快。
2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5 00:52
tsueict: Supporting '  完全的出家修行,我不赞成,那会导致完全出世而于世无补。'
谢谢鼓励。都出世了,入世的人怎么办啊。周末愉快。
3 回复 ryu 2013-12-15 11:54
猪扒戒: 周末愉快。还在国内呢?
在日本国内奈。
4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12-19 05:09
谢谢爱思考的猪。
3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9 05:13
心随风舞: 谢谢爱思考的猪。
  

几天不见忙啥呢?
3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12-19 05:15
猪扒戒:   

几天不见忙啥呢?
木看年根儿底下了么~~~
3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9 05:20
心随风舞: 木看年根儿底下了么~~~
演出多是吧。悠着点啊。
2 回复 心随风舞 2013-12-19 05:25
猪扒戒: 演出多是吧。悠着点啊。
演出是业余滴,工作是正常滴,还有额外附加滴~~~
4 回复 猪扒戒 2013-12-19 05:46
心随风舞: 演出是业余滴,工作是正常滴,还有额外附加滴~~~
真够忙的。看不到啊。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9 13:4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