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问鼎诺奖后 不少人还莫言着 我少说几句

作者:ryu  于 2012-10-15 08: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47评论

莫言问鼎诺贝尔文学奖后,我曽一度犯愁,有关部门的这稿子该怎么写哪?是写第一个中国人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好呢?还是说第一个守法的中国人?

CCTV 央视说了,莫言是首位获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
高!语辞严謹,我等还是歇菜去吧。
看网络上有关解读莫言得诺奖的很热闹,可是,注意一下就发现,有两个方面的人们还是“莫言”着。
中宣部、文化部、文联、作协的发言有力者尚还莫言。敢情都让外交部给抢了说去了。
其次,中国作协、山东作协中莫言的同行们都还是沉黙着莫言。
唯见一个名趙楚的说了,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我对其个人表示祝贺,这是中国以外的一部分对他文学创作的肯定。除此并无他意。我同时堅持认为,假如托马斯曼担任第三帝国官方作家协会职务,并以抄写希特勒语录记念《我的奋斗》出版,则他的获奖无疑削弱了诺贝尔文学奖的价値。
这话听了不是滋味。
但是我似乎有一种感觉,中国作协、山东作协、甚至乱七八糟的什么“做鞋会”里莫言的同道们,那些和莫言一起手抄过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中国的笔杆子们、那些在2009年德国法兰克福书展上,为了抗议戴晴和贝岭参加书展研讨会而与莫言一起愤然离席的同行们,他、她们的更不是滋味的祝贺、致词都还沉黙着,都还是“莫言”着吧。
当然人们更清楚,国家对莫言问鼎诺奖后的隆重表扬和利用还未开始,明天才是试验他走钢丝能力的出发点吶。

* 下图为借用网站的。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 个评论)

1 回复 翰山 2012-10-15 09:00
我来唱唱反调。我以为,之所以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那么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比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美国的电影作品,好一半以上来自于真实故事,来自于普通老百姓,或说无产阶级。而中国的许多书,电影,为什么没有人看,大多数脱离生活,故编乱造,天马行空,没有遵循毛主席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
3 回复 xqw63 2012-10-15 09:08
这把年纪了,还这么“热血”?也难为他了
1 回复 总裁判 2012-10-15 09:40
翰山: 我来唱唱反调。我以为,之所以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那么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比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美国的电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讲话,这篇著作,我们为它办过学习班,睡在仓库里,全脱产。
讲话,并不是讲艺术,也不是讲创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怎么搞创作,怎么走出去生活生活,那是贬低和歪曲了主席的光辉思想。
讲话教导我们一个根本问题,就是为什么人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文学艺术是为人民大众的,但首先是工农兵的,是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阶级立场是根本的,同时让我们知道,“世界上绝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讲话发表之后,延安文艺整风就开始了,鼓吹人性论的就被逮捕关押,最后被杀。
讲话是党的文艺法律,是镇压知识分子的宣言书。
2 回复 翰山 2012-10-15 10:10
总裁判: 讲话,这篇著作,我们为它办过学习班,睡在仓库里,全脱产。
讲话,并不是讲艺术,也不是讲创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怎么搞创作,怎么走出去生活生 ...
明白你说的。我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比如说,美国的文艺,目前难道不是为大众的吗?这个大众,蓝领就是工人,白领就是办公室人员。你看美国的电影,多少都是,住的就是一般的小破房子,穿的就是街上买到的一般衣服。

而中国呢。电影中的主人公都是住大别墅里面,多大,至少得三四百平米吧,弄的连我们的诺贝尔得主都买不起。所以,中国的电影艺术,不是演的工农兵,是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的。

而美国的电影艺术,其他也是,是表演的是工农兵,也是为工农兵而演出。

我说的对吗?所以,中国的文艺工作者要想美国的文艺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能跨着大洋,坚定不移地走毛泽东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路线。
2 回复 dwqdaniel 2012-10-15 10:38
想当年,江青手托《讲话》,号令三军,逆我者死,中国作家纷纷落网,九死一生,谈《讲话》变色,最害怕的就是“为工农兵服务的阶级立场”狼牙棒,挥舞之处,血肉横飞,冤魂嚎叫。
3 回复 五十仙 2012-10-15 11:08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莫言!
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莫言!
2 回复 玮哥 2012-10-15 12:18
身不由己,别怪他了,挺不容易的
2 回复 zgynkmsgh 2012-10-15 13:53
抄一抄,抄出灵感了,还获得了文学奖。没获奖的快抄吧。
说不定将来会成了手抄版的类似圣经的呢。 心诚则灵啊。
3 回复 纲举目张 2012-10-15 14:00
估计骂莫言的都没读过大学.如果骂莫言的人大学毕业,不知道他/她的<中共党史>怎么及格的.大学毕业的人骂莫言,跟温JB在文革中搞政工,然后说什么文革余孽一样不厚道.用道德去约束别人放纵自己,比没有道德的人还无耻.
2 回复 小皮狗 2012-10-15 14:19
在那种千篇一律歌颂的定格下,能说出歌颂和暴露两种都要,比起只唱赞歌的作协班子里其他人来,可以说已经是了不起的事。他只是一介书生,写写小说罢了,况且他已经触及计划生育这种无人敢碰的题目,是否已经暗含了人权思考的敏感神经鞘。虽然他已是作协的副主席,真有那么大的能耐对人权自由,体制改变等等做实质性的改变?我不认为他具备。。。
1 回复 inBear 2012-10-15 14:23
翰山: 我来唱唱反调。我以为,之所以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那么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比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美国的电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什么是毛泽东的延安讲话精神?

正如莫言所抄写,毛泽东的延安讲话精神是
1)立场问题:是拥护共产党,还是反对共产党;
2)态度问题:是颂扬共产党,还是暴露共产党;
3)组织问题:在同时进行延安整风中,对拥护毛泽东的,颂扬毛泽东的,升官发财;对反对共产党,或暴露共产党问题的,一律从组织上,精神上,肉体上消灭。就像杀了王实味一样。

在延安整风前,中国共产党还是一个容许不同意见的政治团体,在毛泽东的延安整风后,共产党成了毛泽东一人任意生杀掠夺的王国。
2 回复 ryu 2012-10-15 15:26
翰山: 我来唱唱反调。我以为,之所以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那么好,恰恰是遵循了毛的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的精神,比如,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美国的电影作品,好一半以上 ...
可惜就是斯諾也没读懂“讲话”呀,
没看见中国的历史就是通篇天马行空吗?
2 回复 ryu 2012-10-15 15:28
xqw63: 这把年纪了,还这么“热血”?也难为他了
63兄,当年郭沫若可更“热血”也
1 回复 ryu 2012-10-15 15:31
总裁判: 讲话,这篇著作,我们为它办过学习班,睡在仓库里,全脱产。
讲话,并不是讲艺术,也不是讲创作的源泉,如果把毛主席思想理解成,...
讲话是党的文艺法律,是镇压知识分子的宣言书!
也是党对诺贝尔奖的宣判书。
2 回复 ryu 2012-10-15 15:35
翰山: 明白你说的。我是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比如说,美国的文艺,目前难道不是为大众的吗?这个大众,蓝领就是工人,白领就是办公室人员。你看美国的电影,多少都是, ...
对,学习美国的文艺工作者正视生活,表现大众。
2 回复 ryu 2012-10-15 15:37
dwqdaniel: 想当年,江青手托《讲话》,号令三军,逆我者死,中国作家纷纷落网,九死一生,谈《讲话》变色,最害怕的就是“为工农兵服务的阶级立场”狼牙棒,挥舞之处,血肉 ...
你说得对,莫言的生存智慧主导了他的作品。
2 回复 ryu 2012-10-15 15:41
五十仙: 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莫言!
第二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莫言!
由此,以后的试验题中万一出现“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是谁?------”
难呀。
3 回复 ryu 2012-10-15 15:42
玮哥: 身不由己,别怪他了,挺不容易的
与你同感,
只是莫言恐很自在吧?
3 回复 ryu 2012-10-15 15:45
zgynkmsgh: 抄一抄,抄出灵感了,还获得了文学奖。没获奖的快抄吧。
说不定将来会成了手抄版的类似圣经的呢。 心诚则灵啊。   ...
抄出灵感了,这话有灵感
4 回复 ryu 2012-10-15 15:47
纲举目张: 估计骂莫言的都没读过大学.如果骂莫言的人大学毕业,不知道他/她的<中共党史>怎么及格的.大学毕业的人骂莫言,跟温JB在文革中搞政工,然后说什么文革余孽一样不厚道 ...
如果更多骂莫言的都不用语言,都莫言怎么办?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19-4-23 17: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