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已经永远失去了钓鱼岛

作者:对风忆尘  于 2010-9-18 10:0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时评|通用分类:网络文摘|已有20评论

关键词:

我们已经永远失去了钓鱼岛

 

中国渔船在钓鱼岛水域被日方扣押,再次掀起钓鱼岛的主权争议。但这是个老问题,并不想真正解决,只是需要时,拿它煽动民族狂热,转移民众对GCD的不满情绪而已。而那些咋咋呼呼、高调“保钓”的爱国愤青,很多也是作秀,人们也不必拿他们当真。

 

一提到“主权、领土”什么的,最能让愤青们热血沸腾,吊起他们(炫耀、招摇)爱国的“胃口”。但事实上,无论是中国官方媒体强调的“中国比日本早四百年发现了钓鱼岛,史书有记载”,还是日本人强调的“他们祖先就在那些岛上采过中草药”,对于今天这个重视条约、法律的世界,都无多大意义。因为哪一方都可能从史书或什么传说上,找到一些根据,这种争论,没完没了,也不会有结果。

 

所谓钓鱼岛,实际上是由八个小岛组成(全部面积6.34平方公里,平均每个岛不到0.8平方公里),座落在台湾和日本之间。认为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一个理由是,它靠近台湾,在行政区上曾属台湾宜兰县管辖。

 

今天世界主要国界的确定,基本都是近一百年左右,尤其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确定的。而且从常识来看,距今天越近的“确定”,越有法理意义。

 

近代涉及中日领土问题的第一个重要条约,是1895年的《马关条约》,清朝把台湾全岛和附属岛屿以及澎湖列岛“永远让与日本”。所以,即使钓鱼岛曾属台湾管辖,但经这个条约,也由中国让与日本。日本当时把钓鱼岛改名为“尖阁群岛”。

 

第二个重要条约,是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二战的战败国日本跟46国签署。在该和约中,日本宣布放弃对台湾、澎湖的主权;但没有提到把它给当时已成立两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流亡到台湾的中华民国(这也是今天台湾人说“台湾主权未定”的主要理由之一)。在该条约中,日本详细地写明,放弃对(朝鲜)济州岛、巨文岛、郁陵岛的主权,放弃对千岛群岛、库页岛(及邻近各岛屿)的主权,放弃对南沙群岛与西沙群岛之所有权利,但却没有一个字提到钓鱼岛。

 

第三个重要文件,是毛泽东时代(1972年)签署的《中日联合声明》,在这份由周恩来和日相田中角荣签字的文件中,只字没有提到钓鱼岛,甚至连两国有领土分争字样也没有。

 

第四个重要条约,是邓小平时代(1978年)签署的《中日友好条约》,该条约被视为中国对日关系的基石,但无论是序言,还是正文中的五个条款,也是只字没有提到两国有领土争端,更无提到钓鱼岛主权。

 

第五个重要条约,是1952年在台湾的蒋介石ZF跟日本签署的《中华民国与日本国和平条约》,里面除了再次确认日本“已放弃对于台湾及澎湖群岛以及南沙群岛及西沙群岛之一切权利”之外,没有提到钓鱼岛,更无任何领土争端字样。

 

日本强调对钓鱼岛拥有主权,还有一个理由,即七十年代美国跟日本签署了《琉球返还协定》,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琉球群岛(即冲绳群岛)“行政管辖权”还给了日本。在这次日本扣押中国渔船事件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劳利就此回答记者时明确表示:“钓鱼岛是在日本ZF的行政管辖之下,《美日安保条约》第五条明定,条约适用于日本ZF管辖的领土,所以,如果你问条约目前是否适用于钓鱼岛,答案是肯定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美国宣布把包括钓鱼岛在内的冲绳等岛屿归还日本,是1970年,而两年之后,中日两国才签署《联合声明》,但毛泽东、周恩来们,却在联合声明中没有一个字提到钓鱼岛。当时日本已把钓鱼岛正式划入冲绳县行政管辖。毛泽东们的这种态度,实际上是默认日本对这个岛屿的主权。

 

后有报道说,周恩来曾提出,搁置钓鱼岛主权争议,留待以后条件成熟时解决。邓小平掌权时表示,钓鱼岛问题可留待子孙后代解决。这种所谓“留给后代解决”,明显是一种推诿,甚至是变相默认(日本拥有钓鱼岛的现实)。因为如果对一个房子有产权争议,双方同意搁置争议,留待以后解决,那必须房子是空的,谁都不去占用,那才有“将来解决”的真实意义。但美国不仅把钓鱼岛还给日本(以条约方式确定),日本也正式将其划入自己的行政区管辖,而且还派军舰保卫“领土”;而GCD在正式条约中对此只字不提,私下也只是说“留给子孙后代解决”。这是实质上的放弃,起码是在他们这一代。

 

所以今天ZF发言人一板正经地说,钓鱼岛是中国领土云云,实际上只是摆个姿态,安抚一下爱国愤青的情绪而已。他们也许会批准“爱国者”YX抗议一下,但GCD很会拿捏分寸,需要控制时,就会收了。玩这种政治,他们是最老道的行家。

 

而那些动不动要开船“保钓”的,更是作秀。他们对历史,对条约,对GCD是怎么回事,真的不知道吗?但起码他们知道,钓鱼岛是个无人岛,那上面只有鸟粪。而中国那些大活人的住房,被ZF强行拆迁,他们不为近在眼前的被欺压、被迫害的弱者发出一点不平之声,却要开船到几百海哩之外,喊什么争国家主权。个人的权利都不去争、争不到,还谈何争国家主权?不是作秀是什么?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4 回复 珍惜眼前 2010-9-18 12:07
4 回复 snortbsd 2010-9-18 12:41
don't be o quick on that conclusion!!!

just keep this low level of disputes going until...

the fact that japnese dare not to deal with chinese gove ships in that area speak volume!!!
3 回复 珍惜眼前 2010-9-18 12:55
snortbsd: don't be o quick on that conclusion!!!

just keep this low level of disputes going until...

the fact that japnese dare not to deal with chinese gove
Absolutely!
3 回复 瑞典林 2010-9-18 19:13
94。
3 回复 浪跡天涯 2010-9-18 19:21
勿忘国耻~
4 回复 trunkzhao 2010-9-18 19:53
作秀是共党的拿手好戏。想当年炸使馆的时候,各高校不上课,用公共汽车不停地拉学生到秀水抗议,还说是自发的,也不知道想骗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最后也不了了之。

不过给共党干活最大的因素是不确定。就像当年的红卫兵和造反派,用的时候冲锋陷阵,不用时牢狱伺候;昨日王戚关还是中央特派员,今日沦为阶下囚。
早期保钓由台湾人,后来香港人发动,大陆人只有愤青摇旗呐喊不见动静。每到重要节日会议事件,抗日的保钓的反共的六四的都一并被资助旅游,离京休息。
现在又抬出保钓,肯定不是由于愤青的民愤,这是胡的一贯作风,恐怕他自己都不知道要达到什么目标,有什么作用。开战?笑话,我不是小瞧这帮人:当头的每骨头,当兵的有利益,开什么战?
4 回复 awang9988 2010-9-18 20:29
well said
4 回复 sj5820 2010-9-18 20:30
写的好。我为保钓上过街。倒不是什么愤青,只是觉得尽一份该尽的责任。我们的头头为了保钓也牺牲了大半他的人生。所以我不好指责他。不过我觉得你讲的很有理。中国人的事就是一团乱麻。搞了最后,最混蛋的居然都是自己人。
4 回复 qxw66 2010-9-18 23:45
没有提到,不等于放弃
3 回复 秦月汉光 2010-9-19 01:34
连提的勇气都没有,悲哀!
4 回复 jiandao 2010-9-19 03:23
不为近在眼前的被欺压、被迫害的弱者发出一点不平之声,却要开船到几百海哩之外,喊什么争国家主权。个人的权利都不去争、争不到,还谈何争国家主权?不是作秀是什么?
you are right and brave to tell it.
4 回复 黑山老猫 2010-9-19 04:49
trunkzhao: 作秀是共党的拿手好戏。想当年炸使馆的时候,各高校不上课,用公共汽车不停地拉学生到秀水抗议,还说是自发的,也不知道想骗中国人还是美国人。最后也不了了之。
3 回复 trunkzhao 2010-9-19 08:19
其实有些事情是没有远见。想当初我们学校对面有一大片地,北京市想要划给我们学校,校领导坚决不要,最后给了人民日报社。后来学校老师住房没地方,还占了操场,借盖教学楼名义申报,改了规划成了宿舍楼;学校要扩招,也没有地方盖宿舍。全校师生没有不痛骂那任校领导的,可他就是短视,没有办法。
3 回复 samliu99 2010-9-19 10:01
中国人连自己的家园都保不住,还去保那个无人居住的小岛干嘛?
4 回复 zhousx18 2010-9-19 10:15
不是有人说那是党的一个计策吗?
4 回复 昨夜星宸 2010-9-19 12:07
无语~~
3 回复 远方的羊 2010-9-19 13:30
zhousx18: 不是有人说那是党的一个计策吗?
日本人说的,中国在三G代表时代故意渲染反日情绪,把日本作为民众发泄不满的出口。
4 回复 ging 2010-9-19 15:05
"而中国那些大活人的住房,被ZF强行拆迁,他们不为近在眼前的被欺压、被迫害的弱者发出一点不平之声,却要开船到几百海哩之外,喊什么争国家主权。个人的权利都不去争、争不到,还谈何争国家主权?不是作秀是什么?"

实在不敢苟同。按照这个道理,当年日寇入侵,中国自己的事情并没有解决好,正所谓“攘外必先安内”的时刻,那些在前线浴血奋战的士兵,都是在作秀。
2 回复 jiandao 2010-9-27 07:21
小日本利用这次事件,逼美国人明确了承诺,棋局已经没得可下了,剩下的就是“单关”了。你说得对,不出意外,我们已经永远失去了钓鱼岛。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25 07:1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