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中学快慢班(一):按课程分

作者:云间鹤  于 2012-6-18 03:4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的中学教育|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21评论

关键词:美国, 中学, 课程

       有些美国的中学有“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之分。不过,分班不是按学生各科总成绩或平均成绩,而是按每个学生在每门课程中的表现来分的。除了和宗教相关的课程,如圣经解读等,不分快/精英班和慢/普通班以外,一般说来,很多课程都有“。有些课程如数学、物理、西班牙语等,因为必修或选修的学生多,水平差距也比较大,“Level I/普通一班之下,还有“Level II普通二班”班。有些课程,如物理、地理、生物、电脑、英语文学、政府及政治、世界史、欧洲史等,因为美国大学理事会(college board )主持的“大学预修课程(Advanced Placement)”项目的扩展和普及,也因为很多大学在招生时也越来越看重学生选修的大学预修课程的数量和成绩,在快/精英班之上,还设有AP/大学预修课程班。

按学生在每门课程中的表现分班,除了少数各科成绩都非常好的学生以外,很多学生都可能同时在不同课程的快/慢班上。也就是说,如果允许我们给每个学生象商品一样贴标签,那么,在这所学校里,每个学生的身上可能既同是兼有快班和慢班两种标签,在一门课上在快/精英班里的学生,在另一门课上,也可能会在慢班中。在一门课上在快/精英班里的学生,在另一门课上,也可能会在慢班中。

有的学生理科极好,凡是与自然和科学相关的课程,都在快/精英班,而文科如英文、历史、中文等却在慢/普通班中。我一个中文慢/普 通班里有个学生,可能天生语言能力有些问题,母语英文都说得磕磕巴巴的,中文就更不说不好了,学了快两年了,四声硬是只能发一个调。刚接手时,每次让他发 言,班上的学生都会有意无意地嘲笑他,我虽然不断地跟他们说人各有长处,他也在不断进步,可心里还是挺替他着急的。语音不好,口试不成,语法和听力也不 好。他也不是不认真不努力,通常,慢/普通班的学生不完成家庭作业是常事,可是,这个学生通常都是 超额完成家庭作业的。每次考试的时候,我还会提前给他吃点小灶,告诉他考试的形式和考试范围;吃过小灶,他的课外辅导员还得帮他。可他的成绩在班上依然是 倒着数。可就是这样一个学生,数学、物理、化学和生物却都分在快/精英班上,他自己跟我说,他最喜欢做实验,他的物理、化学和生物课实验成绩都很好;他说自己在那些课程上,学得一点都不费力气。一个看起来踏实认真的学生,我相信他的话。

与这个学生相反,有的学生文科分在快/精英班班,理科却分在慢/普通班。我中文快/精英班上有一个学生,在中文学习上,发音几乎听不出口音,中文字也写得极好,几乎所有的家庭作业和考试都是满分。我给他取个名字,叫艾思舟,当我告诉学生们说是取意于“载舟覆舟”的典故时,他们都说非常符合他,说他就象一个国王(king)。但这样一个在我看来近乎完美的学生,在家长会上,我却意外地发现,他七门课中,只有中文课是A+,他的一门理科成绩是B,这门课,他好象在慢/普 通班里。我的历史课上有一个学生,经过几个月的训练,进步极快,无论上课发言还是论文写作,都让我想起我在哈佛教的二年级本科生来。跟他母亲谈起他的表现 时,他母亲说:他对世界历史和英文不是一般地感兴趣,所以成绩会很突出,她希望他对其他科也能这样感兴趣,成绩也能这样好。隐约中,我得到的信息是,他有 一门理科成绩不是太理想。

既便同样是文科,一个学生在不同的课程中,也可能有分在不同的班里。比如,我同时教世界史和中文,我有两个学生世界史课在快/精英班,但中文课却在慢/普通班。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1 个评论)

3 回复 Lawler 2012-6-18 04:31
在中学,简单的叫快班慢班,不太合适。因为是选修学分,可早修课程或晚修课程。宜称高班低班,各修各地,对学生自信信心不会有打击。
5 回复 jc0473 2012-6-18 04:42
不嫌慢,只怕站
2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05:43
Lawler: 在中学,简单的叫快班慢班,不太合适。因为是选修学分,可早修课程或晚修课程。宜称高班低班,各修各地,对学生自信信心不会有打击。 ...
叫快班慢班是不合适,但不仅有早修晚修的问题,确实有水平的差距。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05:43
jc0473: 不嫌慢,只怕站
有道理!
4 回复 麦薇 2012-6-18 07:09
学习下:)
2 回复 风天 2012-6-18 08:13
耶,分班啦。
4 回复 milu 2012-6-18 08:24
我们这里小学数学就有。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08:52
milu: 我们这里小学数学就有。
这是不是与我们通常想象的美国教育比较平等不太一样?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08:53
麦薇: 学习下:)
一起学习!
3 回复 Emansfield 2012-6-18 09:02
孩子的学习,灌一下就出来了,美国小学实在是慢,我们这儿有GT班,从小要能济入这班(公立学校而已),基本上一路上去没大问题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09:10
Emansfield: 孩子的学习,灌一下就出来了,美国小学实在是慢,我们这儿有GT班,从小要能济入这班(公立学校而已),基本上一路上去没大问题 ...
什么是GT班?
3 回复 milu 2012-6-18 10:32
云间鹤: 这是不是与我们通常想象的美国教育比较平等不太一样?
是不一样,因材施教,因人而异还是有好处。
3 回复 Emansfield 2012-6-18 10:43
云间鹤: 什么是GT班?
我们德州这里的公立学校有Gifted Talent 的班,从一年级开始,要考.
4 回复 Lawler 2012-6-18 11:31
云间鹤: 叫快班慢班是不合适,但不仅有早修晚修的问题,确实有水平的差距。
同意,绝对有水平差距。大多数亚裔孩子修AP课程,班上都是高年级学生。
3 回复 jc0473 2012-6-18 16:36
云间鹤: 有道理!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19:39
Emansfield: 我们德州这里的公立学校有Gifted Talent 的班,从一年级开始,要考.
多谢!
4 回复 skphotos 2012-6-18 22:11
先送个花花,明天再来细读。。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18 22:21
skphotos: 先送个花花,明天再来细读。。
谢谢你的鲜花
2 回复 Emansfield 2012-6-19 11:33
云间鹤: 多谢!
不客气。。
3 回复 城市达人 2012-6-21 12:17
国内把分班当做一种荣誉?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2 15: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