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甘情愿到慢班的学生和家长

作者:云间鹤  于 2012-6-26 21:2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美国的中学教育|通用分类:留学生活|已有54评论

关键词:

    与大多数中国的家长们一样,通常,不管学生的资质如何,多数美国的家长们还是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分到到快/精英班中去学习,在快/精英班中学习,很多学生和他们的家长都会非常骄傲。

    跟美国很多中学一样,我所在的这所私立中学一个学年分成四个学期,每个学期,学校会向家长通报学生成绩两次,加上期末总成绩,学校一年会向家长通报九次成绩。每次成绩通报后,任课老师都会断断续续地接到一些换班的申请。这些申请,多数是要求从慢/普通班转到快/精英班的。

    为了分到快/精英班,有的学生和家长还会通过学校向任课老师施压。我自己就曾亲身体验过这样的压力。我的中文班有个叫Zack的学生,一年级时分在中文快/精英班,因为成绩没有达到继续在快/精英班的标准,在我教他以前,他就被前面的老师预分到二年级中文慢/普通班。二年级开学伊始,他申请重新转入快/精英班。在家长会上,他的父母更是开门见山提出要把他转入快/精英班。我告诉他们,如果想转入快/精英班,Zack必须遵守课堂纪律,按时完成作业,并保持连续至少两个分学期的成绩都在A-以上,我的意思是说,他需要一段时间证明自己。但Zack的父母跟我谈过后不到五分钟,就跟学校负责这个年级的教务长说,我已同意把Zack转入快/精英班。为了达到立刻转入快班的目的,接下来的几周里,Zack的父母跟学校的每一位教务长和校长副校长都打了电话,发了邮件,甚至威胁说,如果不让Zack 转入中文快/精英班,他们会让Zack转学。私立学校的学费是校一笔很大的收入,学校不仅会想方设法招收更多的学生,学生入学后,更是想方设法留住每个学生;学费之外,学校也非常在意学生和家长的广告作用,学校不希望家长或学生带着怨恨走出这所学校,因此转学对学校来说,也算是比较大的威胁吧。教务长也曾试图说服我把Zack转入快/精英班,我始终觉得他的成绩和努力不够。可是,此后的一个学年里,每次成绩发放过后,Zack 都会提出转班的申请,他的父母不时还会跟学校反映,说我有意为难Zack

    与绝大多数中国家长不同的是,在美国,并不是所有家长和学生都会义无反顾的选择去快/精英班。我所在的这家私立高中,家长和学生主动要求去慢/普通班的例子也比比皆是。2012年秋天,一个半分学期刚过,在家长会上,我的中文学生William 的家长在确信我对William 的表现还比较满意后,便问我是否还有可能把William分回二年级中文慢/普通班去。

    William 一年级入学时被分在慢/普通班,后来,因为成绩比较好,在第一学年期末分班时被分到了二年级快/精英班里。一年级在慢/普通班时,William上课发言很活跃,但有时不完成作业,有时还会溜号,可是他的成绩并没有太受影响。他对自己能分到快/精英班,曾非常骄傲和兴奋,似乎也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地,进入快/英班里,William上课听讲非常认真,几乎没有不完成作业的时候,可是,他的听、说能力比原来快/精英班绝大多数学生要差一些,他对语法的理解和接受相应也慢些,在课堂上,他明显沉默了很多。

    尽管在这所学校里,老师不能公开学生的成绩,这样做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因为,很少有学生甘居人下,更没有人心甘情愿地在同学前出丑。但是,学校和老师们无法要求学生课下不相互询问成绩,就是在课堂上,一个学生的不足也总会无可避免地展现给他的同学们,展现的次数多了,学生的自尊心甚至学习的积极性难免不受打击和影响。在慢/普通班里一直被认为聪明,也一直自以聪明的William,在快/精英班中,便经常会遭受这样的打击。比如,有一次学新语法,我让学生自己教自己,每个组分到一个新句型,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以他们认为最有效的方式把新句型讲给同学。大多数学生对此非常兴奋,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演讲能力,准备得也相当充分,有的还强烈要求多留这样的作业。与之相对, William和少数几个学生却显得有几分勉强,William在讲解的时候,不仅没把新语法讲明白,而且他的每一个例句里,都有语法错误,那些语法多半是以前学过的。William站在教室前面,听着同学指出他的错误时,尴尬中带着些许痛苦。

    作为老师,我能感受William学习态度的改变,以及他为提高成绩及各方面的能力所做的努力,我更能感受到他的挣扎与痛苦。尽管如此,当他的父母提出要把他再转回慢/普通班时,我还是有些吃惊。因为以William的接受能力,如果稍做努力,继续留在快/精英班不是不可能的。他们不想让William为太过挣扎而产生强烈的挫折感,这一点,我理解他们,为人父母,有哪个愿意自己的孩子生活在挫折中?每天不停地努力却看不到希望呢?可是,从慢/普通班到 /精英班,再从快/精英班到慢/普通班,他的同学们会怎么看呢?他会不会承受更大的心里压力呢?我把选择权留给了他们,他们也慎重考虑了很久。跟我谈话 之后,大约过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第二个分学期的成绩出来,William的成绩仍没有起色,他们才最终填写了申请表,William正式转入慢/普通班。

    William 是因为成绩不太好,在快/精英班学习比较吃力,才申请转入慢/普通班的。有的学生,无论按成绩还是按学习能力,分在快/精英班都绰绰有余,可是,学生自己或家长却自愿选择去慢/普通班。我最早的二年级中文慢/普通班里的Patrick 便是这样的学生。我接手那个中文班不久,很快便发现Patrick的学习能力和成绩比慢/普通班其他同学明显要高出一大截!但他为什么会分在慢/普通班?我问和我一起教中文的老师,因为去年分班是她的决定。她回答:她妈妈说她不愿意让他面对快/精英班里激烈的竞争,坚持让他在慢/普通班,我也没办法。我有些不解,在哪里没有竞争呢?就算父母能避免他现在面临竞争,他们能让他一生都避免面临激烈的竞争么?

    又到了分班的时候,我和另外那位老师依然建议Patrick到快/精英班里,因为他在慢/普通班的成绩一直是A+。又一次,我们的建议被Patrick母亲拒绝了。她本人没出面,她是通过Patrick的在校辅导老师(counselor )进行协调的,辅导老师(counselor )跟我们说,Patrick的母亲认为Patrick不适合在快/精英班里学习,即便他能受快/精英班学习的进度、广度和深度,他也无法承受在快/精英班里激烈的竞争,竞争会对他的心灵造成比别人更大的伤害,这一点,Patrick的母亲有医生的诊断证明,但为保护学生的个人隐私,辅导老师不便告诉我们,我们也不必过问。于是Patrick在三年级继续选修中文,而且继续留在慢/普通班。

    毋庸讳言,慢/普通班和快/精英班之间是有差距的,而且差距不小,慢/普通班学习进度比快/精英班慢,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以及老师的要求都不如快/精英班高,甚至在分数上都不占势;学校的规定,慢/普通班学生得A 的比例也要比快/精英班要小得多。William是因为成绩和进度跟不上,不得已转入慢/普通班,Patrick 为了避免竞争选择慢/普通班,但他们不是绝无仅有的特例。有些在两种班都学习过的学生也宁可选择留在普通班里。究其原因,有拈轻怕重的成分,也有制度上我认为不合理的地方。有些学生在快/精英班里苦苦挣扎,也拿不到AB,在慢/普通班,却可能悠哉游哉地拿到比他们在快/精英班好得多的成绩。前边提到的 Kevin对此便深有体会。一年级时,Kevin在快/精英班学得很苦,因为成绩始终在BC之间,二年级时被分到慢/普通班,为此他还在一年级快要结束时,提出申请要求留在快/精英班,甚至出言不逊,说以成绩分班的作法很愚蠢。他初到慢/普通班时,还有几分不满,但很快,他便轻而易易举拿到了班上不多的A,而且一直保持下来。我建议他再转回快/精英班时,他竟有几分不情愿。后来,因为担心三年级后因生源不足有可能取消慢/普通班,他才又申请转回快/精英班里。重新再回到快/精英班里的Kevin发现,尽管他付出比他在慢/普通班里加倍的努力,他的成绩,也只能是B 好几次,Kevin跟我说,他真希望再回到慢/普通班里。

在我所在的这所高中,他的成绩单上的GPA(平均成绩)不会因为他转到了快/精英班而有所增值,也不会因为他在慢/普通班面有所贬值。GPA是美国大学录取时的一个重要指标,通常,大学招生时,不太会查问学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里得的,还是在慢/普通班里得的。这一点也为有些美国华人所认可,我的一位华人朋友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用于在学校内竞争再合适不过了,这也是她培养女儿的一个切身体会。她的女儿数理化比较好, 因些选择分到数理化快/精英班;但她的女儿文科比如历史相对弱些,便主动选择留在了普通班。几年下来,她女儿的GPA平均成绩很好, 毕业后去了最好的公立大学。她还说,通常华人多的学校,竞争都比较激烈,为了不让女儿过早地疲于应付激烈的竞争,她特意将她留在一个只有10%亚裔人的高中,高中质量不错,但竞争要弱得多。

当然,并不是所有大学在录取时都不看学生GPA是在快/精英班还是在慢/普通班里得的,很多大学不仅看重GPA,也看重在哪一种班级得的这种成绩,据说越是热门的大学,越看重班级的不同。事实上,许多美国的高中在计算GPA 的时候,已经考虑到班级的不同了,比如,有的学校在计算学生的GPA时,在快/精英班中的B与普通班中的A折算成的数字是相同的。不过,想想,毕竟还是普通大学比常青藤学校要多的多,去普通大学的学生要比去常青藤学校的学生多的多。那么,对那些可能没有希望进入常青藤学校的学生来说,或者对于那些不太可能招到最优秀的高中生的大学来说,在哪个班中得到的A,根本就不重要。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2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4 个评论)

5 回复 yulinw 2012-6-26 21:30
   中学生了,要渐渐多有自己的主张才好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2:05
yulinw:    中学生了,要渐渐多有自己的主张才好
难呢!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呢!
4 回复 看得开 2012-6-26 22:06
我女儿刚从高中毕业, 知道LZ说的很有道理. 中国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5 回复 YHOO 2012-6-26 22:07
云间鹤: 难呢!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呢!
我知道,去馬爾代夫吧。那裏好!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2:13
YHOO: 我知道,去馬爾代夫吧。那裏好!
有什么好的呢?
6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2:16
看得开: 我女儿刚从高中毕业, 知道LZ说的很有道理. 中国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这么说,可是好象现实社会又是相反的,比如说,在中国,农村的争着去城市,小城市的争着去大城市,大城市的忙着出国。还有很多类似的例子。
3 回复 YHOO 2012-6-26 22:24
云间鹤: 有什么好的呢?
要不然就去大溪地,那裏更好!
4 回复 skphotos 2012-6-26 22:25
学生都有压力了
7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2:30
skphotos: 学生都有压力了
没有压力肯定也不好,但有的压力可能是不必要的!
5 回复 yulinw 2012-6-26 22:33
云间鹤: 难呢!
我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呢!
   慢慢想好了~·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2:34
yulinw:    慢慢想好了~·
可是,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已经蹉跎了!
5 回复 看得开 2012-6-26 22:45
云间鹤: 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这么说,可是好象现实社会又是相反的,比如说,在中国,农村的争着去城市,小城市的争着去大城市,大城市的忙着出国。还有 ...
那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句中国俗语, 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用于在学校内竞争, 我女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她的数理化比较好, 她上了数理化精英班, 她的历史文科很弱, 留在了普通班。所以, 她平均的GPA成绩很好, 现能上最好的公立大学. 另外, 我特意将她留在一个只有10%亚裔人很好的高中, 不想她过早Burn out, 这也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的思维.
6 回复 yulinw 2012-6-26 22:47
云间鹤: 可是,时光一去不复返了!已经蹉跎了!
   俺是随遇而安的惯了~·
5 回复 云间鹤 2012-6-26 23:03
看得开: 那是"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一句中国俗语, 俗语"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用于在学校内竞争, 我女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她的数理化比较好, 她上了 ...
看来你更有实际体验!也更有发言权。
我觉得做父母的该向你学习。虽说大家都明白一个人不可能事事时时都是最好和最强的,但我周围很多父母,相互之间,什么都比,什么都唯恐自己的孩子不如人。很多时候我都替他们的孩子紧张,不知道孩子自己是不是很紧张。
7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6-27 00:55
“没有大学会查问任何一个学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里得的,还是在慢/普通班里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绩单是要送到大学去的。大学可以看到学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onor, 还是 AP)。
4 回复 whyuask 2012-6-27 00:58
有意思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27 01:00
白露为霜: “没有大学会查问任何一个学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里得的,还是在慢/普通班里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绩单是要送到大学去的。大学可以看到学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 ...
多谢更正!
我对大学招生水了解,都是听学生说的!
4 回复 云间鹤 2012-6-27 01:06
白露为霜: “没有大学会查问任何一个学生的A是在快/精英班里得的,还是在慢/普通班里得的”

除了GPA之外,成绩单是要送到大学去的。大学可以看到学生GPA的份量 (普通班,H ...
不过,这样一来,是不是也说明,我前边贴的升学率是美国高中教育的指挥棒的观察是有道理的呢?
目前很多关于美国教育的说法都是美国的教育不受升学率指挥。
我的文章出来后,也有读者问公立学校会不会样。
按照你的说法,是不是可以说其实私立和公立大体上没什么差别,最终还是看升学率呢?
3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6-27 01:18
云间鹤: 不过,这样一来,是不是也说明,我前边贴的升学率是美国高中教育的指挥棒的观察是有道理的呢?
目前很多关于美国教育的说法都是美国的教育不受升学率指挥。
我的 ...
这是我观察到的一些学校,不一定全面:
所有学校都希望自己学生考上好大学。但公立高中并不是那么在意,我想它们也没有把升学率当作一个指标来衡量。学校尽忙着满足 no child left behind 的要求,因为达不到这个的后果严重。
私立学校更加在意学生考进好学校的比例。成绩出色可以吸引更多的好学生,可以进入良性循环。私立学校也有较多的资源来帮助学生申请大学。
3 回复 云间鹤 2012-6-27 01:34
白露为霜: 这是我观察到的一些学校,不一定全面:
所有学校都希望自己学生考上好大学。但公立高中并不是那么在意,我想它们也没有把升学率当作一个指标来衡量。学校尽忙着 ...
多谢多谢!
所以,公立和私立还是有些差别的。
学校是一回事,家长呢?公立学校的家长会如何看这个问题呢?
我以前听到的关于no child left behind多是诟病的成分。如果达不到要求会承担后果,那这个政策对美国的教育影响该是深远的。好坏很难说。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3:4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