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六四

作者:wcat  于 2012-6-3 21:5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9评论

这两天大家都在谈六四,明天上班也没时间谈了。本人没有多少六四的经历,就谈一点所听到的。

六四之前关于赵紫阳家人的传闻很多,当然都是不利的传闻。听说他的几个儿子(他有几个儿子,都名叫赵X军,从赵大军到赵五(?)军)走私商品,谋取暴利等。六四中许多要求是针对赵而来的,要求赵公布家人情况等等。当然大家都清楚后面的事情,也就不多说了。与现在的腐败比起来那可能是小巫见大巫,但在当时还是很能激起民愤的。

上面已说只是听到的传闻,本人不知是否属实。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3 回复 翰山 2012-6-3 22:47
属实。赵比较开放,有胆识,有魄力。但是他很打自己的小算盘。在位时,打压耀邦的“团派”,拉自己的班子,关键时刻,为了自己沽名钓誉,置全国人民利益于不顾。他是64党内分裂关键,这造成了当时的混乱局面的延续和后来的不得已,耀邦和他截然不同。

海外把耀邦和紫阳相提并论,是一个极大的误区,说明外面的人就是瞎子摸象。
3 回复 wcat 2012-6-3 22:50
翰山: 属实。赵比较开放,有胆识,有魄力。但是他很打自己的小算盘。在位时,打压耀邦的“团派”,拉自己的班子,关键时刻,为了自己沽名钓誉,置全国人民利益于不顾。 ...
胡耀邦可能能力不怎么样,他和他的家人还是很清廉的。
3 回复 翰山 2012-6-3 22:53
wcat: 胡耀邦可能能力不怎么样,他和他的家人还是很清廉的。
胡耀邦不适于做领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阳不正派,拉帮结派,帮派利益个人利益第一。
2 回复 wcat 2012-6-3 22:55
翰山: 胡耀邦不适于做领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阳不正派,拉帮结派,帮派利益个人利益第一。
没错。
3 回复 Cateye 2012-6-3 23:01
翰山: 胡耀邦不适于做领袖(一把手),但人正派。紫阳不正派,拉帮结派,帮派利益个人利益第一。
胡太感情用事,遇事不够冷静,注定会得罪很多人,不是当大官的料。同意你的看法。
1 回复 Cateye 2012-6-3 23:06
我亲眼看见了一些,不敢说看到全部。已经有那么多人谈了,我就不凑热闹了,我喜欢清静,不喜欢随大流。
3 回复 翰山 2012-6-3 23:11
Cateye: 胡太感情用事,遇事不够冷静,注定会得罪很多人,不是当大官的料。同意你的看法。
胡的人缘可是比赵好多了。胡的特点是坦荡,赵是打小算盘。

胡是三朝元老,长征的红小鬼,在老干部中有人缘;胡是团中央书记,在青年中有威望;胡适小学文化,但是博览群书,对知识分子尊重,善待有加,在知识分子中,威望很高;胡具有同情心,在右派等一些被压制的人中,威望也很高。包括大右派刘宾雁,说过胡的坏话吗?

赵的人,就是一小撮。他上台之后,拉自己的班子,成立了几个什么办公室(体改办,和农村政策研究室,好像还有一个什么办公室),网罗了一批像严加其这样的人。64靠得是他们,之后大部分流亡海外。反观之,团派的64后没有一个人外出流亡,可见赵所代表的是小团体利益。
1 回复 Cateye 2012-6-3 23:18
翰山: 胡的人缘可是比赵好多了。胡的特点是坦荡,赵是打小算盘。

胡是三朝元老,长征的红小鬼,在老干部中有人缘;胡是团中央书记,在青年中有威望;胡适小学文化,但 ...
哦我打了个妄语,没了解那么多的事实,只从直观感觉出发下了论断。我是看到胡在讲话时激动的样子,觉得他特别的感情用事。
2 回复 翰山 2012-6-3 23:23
Cateye: 哦我打了个妄语,没了解那么多的事实,只从直观感觉出发下了论断。我是看到胡在讲话时激动的样子,觉得他特别的感情用事。 ...
对,他是感情用事,所以成不了大事,不能做一把手。他不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政治家,就要除了有志气和抱负之外,还要有手段,政治手段,你明白的。
2 回复 Cateye 2012-6-3 23:27
翰山: 对,他是感情用事,所以成不了大事,不能做一把手。他不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真正的政治家,就要除了有志气和抱负之外,还要有手段,政治手段,你明白的。 ...
那当然。所以他的命运我一点都不奇怪。政治家的第一个首要素质是冷血,古今中外,全都如此。胡的血太热了点。
3 回复 翰山 2012-6-3 23:34
Cateye: 那当然。所以他的命运我一点都不奇怪。政治家的第一个首要素质是冷血,古今中外,全都如此。胡的血太热了点。 ...
然!
4 回复 闲云野鹤一忽悠 2012-6-3 23:56
关心着说明血尚未凉
1 回复 真爱华 2012-6-4 00:10
闲云野鹤一忽悠: 关心着说明血尚未凉
高层是非古来多,
千秋功罪任凭说;
灰嘱撒海预后事,
李陈为何早罗嗦?
障目一叶若飞去,
望余丹心献山河。
2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4 06:49
是这样,那时改革初见成效,但社会矛盾很明显,主要是官倒和物价飞涨问题突出,这是64诉求得到广泛社会支持的主要原因。赵紫阳的几个儿子都是官倒大户,最初是矛头所指的。后来上升到民主诉求,则是学生运动和社会思考的升华。
3 回复 wcat 2012-6-4 07:34
司徒恭平: 是这样,那时改革初见成效,但社会矛盾很明显,主要是官倒和物价飞涨问题突出,这是64诉求得到广泛社会支持的主要原因。赵紫阳的几个儿子都是官倒大户,最初是矛 ...
那学生们怎么把矛头转向了李鹏?是否后面有什么阴谋?作为旁观者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
2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4 07:55
wcat: 那学生们怎么把矛头转向了李鹏?是否后面有什么阴谋?作为旁观者难免会有这样的疑问。
回头来看一定是有背景的,其实就是党内权争的社会化体现。那时还有真实的路线斗争,胡赵是希望经济政治改革并进的,邓大人要黑猫白猫摸着石头过河,运动后期,赵的人也在影响推动学生运动方向,这都是有事实回忆记录的。如今的薄熙来事件、陈光诚事件或许也是政治操纵的结果,比如希望权争社会化,在内幕披露之前,没人清楚整个局势。

专制的政体就是这样的规律,政治不透明就会谣言四起、暗斗不断,激烈的时候就会波及全社会,甚至形成动乱局面。这正是中国需要实现公开公平公正的全民民主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根除社会大动荡的隐患,实现长治久安持续进步。
3 回复 wcat 2012-6-4 08:09
司徒恭平: 回头来看一定是有背景的,其实就是党内权争的社会化体现。那时还有真实的路线斗争,胡赵是希望经济政治改革并进的,邓大人要黑猫白猫摸着石头过河,运动后期,赵 ...
学生们年轻、幼稚易于被操纵,所以说他们被操纵并不是捕风捉影了。当时好像邓公子与赵家儿子们是矛头指向,至少是初期如此。

政治这东西是说不清的。美国的政治也是很肮脏的,John Edwards 的案件就是一例。
3 回复 司徒恭平 2012-6-4 08:36
wcat: 学生们年轻、幼稚易于被操纵,所以说他们被操纵并不是捕风捉影了。当时好像邓公子与赵家儿子们是矛头指向,至少是初期如此。

政治这东西是说不清的。美国的政治 ...
掌握公权力的人都有腐败的可能,这是人性使然。所以需要好的制度来有效制约,相比之下美国的制度对于抑制官员腐败就明显有效得多,而且不是一个量级的有效。
4 回复 wcat 2012-6-4 08:53
司徒恭平: 掌握公权力的人都有腐败的可能,这是人性使然。所以需要好的制度来有效制约,相比之下美国的制度对于抑制官员腐败就明显有效得多,而且不是一个量级的有效。 ...
那香港廉政署的效果似乎不错,可能比美国的还有效。当然香港的地方要小的多。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4-12 14: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