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起义中朱德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zt

作者:wcat  于 2012-8-2 00: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5评论

关键词:朱德, 南昌起义

 原文

    朱德同志在整个革命队伍中,你说他的路程很顺吗?

    实际上他并不是很顺利。

    朱德同志1922年在上海找到陈独秀想入党,陈独秀当时婉拒,婉拒还是很客气的说法,事实上是把他推到门外去了。

    陈独秀送走了朱德,跟身边的同志讲:“我们党绝对不能让军阀参加。”

    陈独秀把朱德归为军阀这一类。朱德同志当年当过滇军的旅长,属于高级军官了,所以被陈独秀归入军阀这一类。

    但是朱德同志想参加革命的这种热情是相当顽强的,上海没有入党,后来到法国,到德国,追旅欧支部。当时周恩来是中共旅欧支部的负责人,朱德同志一直追到德国,由周恩来同志和当时一名叫张申府的党员,两个人共同介绍朱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朱德后来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但他在南昌起义中的地位并不重要。

    当时南昌起义的总指挥前委书记是周恩来同志,前委委员里面有张国焘,有李立三,有叶挺,有刘伯承,有聂荣臻,甚至郭沫若都是前委委员,而朱德却不是前委委员,因为朱德兵力少,担负的任务也简单。

    周恩来同志作为南昌起义的总指挥前委书记,他讲过这么一句话,他说朱德同志是一个很好的参谋和向导。我们从周恩来这句话里也能知道朱德当时的地位和作用。

    很好的参谋和向导。

    南昌起义之后,部队南下,朱老总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他担负的任务就是在前面开路。因为前面阻挡南昌起义部队的基本上都是滇军,就是云南的部队,朱老总当过滇军的旅长,所以让朱老总走在最前面开路,让挡道的滇军把路让开,这就是朱老总南昌起义之后在这段时期所担负的任务。

    一个军队在开进的时候怎么可能让你的主要领导人走在最前面开路呢?

    朱德后来回忆说:“我从南昌出发,就走在前头,做政治工作,宣传工作,寻找粮食……和我在一起的有彭湃、恽代英、郭沫若,我们只带了两连人,有一些学生,一路宣传一路走,又是政治队,又是先遣支队,又是粮秣队。”

    到了三河坝分兵,主力南下作战,朱老总又成殿后了,最麻烦的任务和最不出彩的任务都由朱老总担负。可是,就是通过这一个角色,朱老总通过殿后,为南昌起义这些部队留下了至关重要的火种。

 

    1927年9月,南昌起义部队在三河坝兵分两路。

    在三河坝,部队留下二十五师,主力由周恩来、叶挺、贺龙、刘伯承等同志率领南下,直奔潮汕,夺取海陆丰这一带,争取获得一个港口接受可能来自共产国际或者苏联的军火援助。

    朱德率领部分兵力留守三河坝,阻击国民党抄袭起义军的后路,阻击几天之后,可以南下和主力会合。

    就这是著名的“三河坝分兵”。

    朱德率领的这“部分兵力”,是第十一军二十五师和第九军教育团,共计4000余人。经过三天三夜的阻击,部队伤亡很大,撤出三河坝时仅剩2000多人。

    朱老总完成了三河坝的阻击任务,准备南下与主力会合。

    这时候,南下一些失散的官兵跑回来告诉朱老总,主力南下作战失败,只有1200余人进入海陆丰地区,领导人分散突围。

    这是非常严重的消息,周恩来同志、聂荣臻同志去了香港,叶挺同志去了南洋,贺龙同志去了湖南,刘伯承同志去了上海。当时从南部跑回来的一些官兵讲:“主力都散了,我们不是主力还在这干什么?我们也散伙算了。”

    部队面临一触即散的架势。当时如果没有朱老总,这支队伍很可能就溃散了。

    在关键时刻,首先站出来的是朱德。

    朱德说队伍不能散,主力打散了,但我们不能散,我们还有人,还有枪,有人、有枪就有办法。

    后来很多当时留在三河坝的同志回忆,部队勉强听取了朱德的意见,非常勉强。因为部队不是他的,是叶挺的二十五师,朱德只是负责指挥。叶挺主力在南下作战全军覆没,二十五师走投无路,这个老同志说他有办法,大家姑且跟他干干,看他有什么办法。

    队伍勉强没有散。

    南昌天气非常热,部队虽然摆脱了追敌,但常受地主武装和土匪的袭击,不得不在山谷小道上穿行,在林中宿营。起义队伍穿短衣短裤,跟着朱老总走,一直走到 10月底,走到江西安远天心圩,队伍还是短衣短裤,没有备装、没有食品、没有药品、没有弹药、没有给养,越走人心越散,越走队伍越散。

    杨至成上将后来回忆说:“每个人都考虑着同样的问题:现在部队失败了,到处都是敌人,我们这一支孤军,一无给养,二无援兵,应当怎样办?该走到哪里去?”

    各级干部纷纷离队。

    一些高级领导干部,有的先辞后别,有的不辞而别。

    七十五团团长张启图后来在上海写了一份《关于七十五团在南昌暴动中斗争经过报告》,向中央陈述当时情况:“师长、团长均逃走,各营、连长亦多离开。”

    2000多人的三河坝队伍走到最后只剩下800余人。后来中央接到报告,报告中写到南昌起义部队的窘境,师长、团长均逃跑,各营、连长直接离开。师以上军事干部只剩朱德一人,政工干部一个不剩,团级军事干部只剩王尔琢,政工干部只剩陈毅,队伍面临一哄而散之势。

    在这个中国革命最关键的时刻,八一南昌起义的火种,28 000多人的八一南昌起义队伍,最后上井冈山的只剩800余人。

    这800余人能不能保留下来?

    对丧魂落魄者来说这800余人是残兵败将。

    对胸怀大志者来说这800余人是一堆可以燎原的火种。

    人数都放在这儿了,作为领导、革命者,你怎么认识这个队伍?

    很多人动摇了,很多人撤走了,很多人转移了,很多人放弃了。

    在最关键时刻站出来的又是朱德,在天心圩的军人大会上,朱德首先站出来稳住了这支队伍。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5 个评论)

6 回复 解滨 2012-8-2 00:30
所以,说我军是毛主席缔造的,这是扯淡!
3 回复 wcat 2012-8-2 00:32
解滨: 所以,说我军是毛主席缔造的,这是扯淡!
不懂就不要装懂!
5 回复 解滨 2012-8-2 00:43
wcat: 不懂就不要装懂!
不会革命,就不要装革命
6 回复 心如水 2012-8-2 02:33
解滨: 所以,说我军是毛主席缔造的,这是扯淡!
特别能打仗的军队是毛主席缔造的。
4 回复 tangremax 2012-8-2 02:40
这段历史被装扮得很厉害。
6 回复 wcat 2012-8-2 02:42
tangremax: 这段历史被装扮得很厉害。
请你道来真实的。
7 回复 解滨 2012-8-2 02:48
心如水: 特别能打仗的军队是毛主席缔造的。
特别能打仗的军队是彭德怀缔造和领导的。
3 回复 tangremax 2012-8-2 02:49
wcat: 请你道来真实的。
你的就是
5 回复 wcat 2012-8-2 02:54
解滨: 特别能打仗的军队是彭德怀缔造和领导的。
不懂又在乱说。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都是主力,林彪彭德怀在江西是轮流指挥!
5 回复 解滨 2012-8-2 02:56
wcat: 不懂又在乱说。红一军团和红三军团都是主力,林彪彭德怀在江西是轮流指挥!
说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怀后来的下场咋样呢?
3 回复 wcat 2012-8-2 02:58
解滨: 说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怀后来的下场咋样呢?
人都有犯错的时候,人无完人!
5 回复 猪扒戒 2012-8-2 21:01
好。
3 回复 在美一方 2012-8-2 23:03
不行不行,我不能看历史,看得晕头转向,送个花吧
6 回复 chico 2012-8-3 00:04
朱老总仁心宽厚,实在难得。
5 回复 chico 2012-8-3 00:06
解滨: 说的好啊! 林彪和彭德怀后来的下场咋样呢?
刘少奇整彭总非常卖力!他自己挨整是报应, 一点都不同情他。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8 01:0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