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的大智慧:从袁世凯的国会到习近平的人大

作者:三二一  于 2013-3-17 11:58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个人原创|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2评论

关键词:民主, 议会, 选举, 袁世凯, 习近平


看过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的人大概还记得这一幕。有人向孙中山抱怨说议员们都被袁世凯收买了,根本不抨击政府的言行。大骂议员们是猪。孙中山笑着答,千万别小看猪,猪可有大智慧。

孙中山的意思是,议员们虽然也私收袁大总统的银子,但是议员们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没有放弃维持议会政治的制度。

我们今天大概不是很能理解孙中山的苦心。孙中山为共和奋斗终生,他怎么会容忍议员们不议政不敦促政府呢?如果我们比较一下,一个皇帝独裁制度好还是一个伪议会政治制度好?在有着两千多年帝制独裁政治传统的中国,一夜之间变成总统与议员共议国是。这是巨大的历史进步。尽管这个议会制度还很不完善,但它总比帝制独裁先进很多倍。

此人的抱怨其实不是嫌议会不完善,而是骂议会倒退。本来,民国之初的国会很象那么回事儿,议员们经常在国会上把大总统骂得狗血喷头。很是过瘾。但是袁世凯是从礼教制度中过来的大官。他既给别人磕头,别人也给他磕头。现在倒好,突然在庙堂之上广众之下被人民代表训斥得无地自容。情何以堪。

袁世凯向媒体抱怨过议员们的无礼,但他还是容忍了这种共和民主的议会制度。他所能做的也仅仅是想尽一切办法讨好议员,所以他要贿赂议员。

孙中山很清楚,把袁世凯逼急了他什么事情都会做得出。要不贿赂议员,要不暗杀议员。要不维持一个伪议会,要不建立一个真帝制。你比较一下,这两样你要哪个?当然还是议会好。只要议会还在,议员还在,民主制度就不会死亡。

其实,当时很多议员也是违心收受贿赂。他们不想拿袁大总统的银子,但又没有其他的办法令袁世凯安心。只要拿了袁世凯的钱,袁世凯就相信议员们就不会真心地难为自己。议员们在议会上说几句批评政府的话,袁大总统还以为是做做样子而已。这样的议会好像是没有什么意义,但是却维持了议会的存在,维持了民主制度的存在。

妥协是政治艺术。孙中山这种做法真的无可厚非,用心良苦。事实也如此。袁世凯虽然是大总统,但他总有一天会期满下台。可议会还会存在,新总统上台还可以再搞“真正的”议会政治。这是大智慧。

那时候,除了少数几个留过洋喝过洋墨水的议员们以外,没有几个人知道该如何搞议会政治。民国初期,国会搞过好几个版本的议会制度。有美国式的,有法国式的,等等吧。几乎把欧美几种不同的版本都实习了个遍。但是,最终民主夭折,议会解散,帝制复辟。这跟议员与官员的民主素质有关,也跟国家与民族的民主进度有关。

说起政治制度,我们中国人真得应该感到很骄傲。几乎各种各样的政治制度都在中国实验过。当然,也可以说是大起大落,令人惋惜。实验了各种各样的制度以后,几乎又回到了独裁原点。

今天,当你看到人大代表还在按照上级指示举手投票时千万不要笑话他。这种做法好像笨的象猪,其实是有大智慧的。从民国之初的“纯粹”议会,到现如今的“象征”人大。我们不得不感叹,中国的民主进程真可谓是欲速不达。当初的国会选举是开放性的,一人一票。可今天的人大选举是封闭性的,代表与选票都是象征性的。完全是大倒退。但是,比起袁世凯的洪宪帝制,我们今天的人民代表大会又可以说是巨大的历史进步。

结束几千年的传统中国的政治制度以后,新中国的建立已经百年有余了。从袁世凯到习近平,我们在这个美丽动听的所谓共和民主制度面前还是一个小学生。绝大部分国民其实连学前班的水平还达不到。这不是说中国现在不可以搞开放性的选举,相反我们应该大力提倡把开放性的选举在全国搞起来。但我们也必须静下心来一笔一划的学习如何填写选票,像小学生那样老老实实地从最基本的民主常识学起。

不要怕别人说我们搞议会制度笨的象猪。我们要坚持下去,必须坚持下去。


高兴
1

感动

同情
1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3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3-3-17 20:24
不要拍别人说我们搞议会制度笨的象猪。我们要坚持下去,必须坚持下去

Read more: 猪的大智慧 - 聊聊中国的议会制度 - 三二一的日志 - 贝壳村

你的意思是说,即使这个制度是名义上的议会制,实际上的独裁,天朝屁民必须接受?
5 回复 JEFFSON 2013-3-17 20:29
孙中山笑着答,千万别小看猪,猪可有大智慧。

其结果是:孙氏下来,袁氏上去,袁氏称帝。
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很深刻,这是暗示贿选的结果。
您把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理解反了。
3 回复 随心而安 2013-3-17 22:02
中国的民主进程确实够慢的。
3 回复 总裁判 2013-3-17 22:47
猪这个点抓得好!什么事都不要唱高调,说中国人不适宜于民主,就是在唱民主可望不可及之高调。变成猪吧,你还有什么话可说?两会是猪的盛宴,比两会是人民代表的嘉年华要来得切实可行得多。
4 回复 三二一 2013-3-18 03:12
专治蛋疼2:  你说: “不要怕别人说我们搞议会制度笨的象猪。我们要坚持下去,必须坚持下去。”

你的意思是说,即使这个制度是名义上的议会制,实际上的独裁,天朝屁民必须接受?
不是。我的意思是,即使这个制度是一个不完善的议会制,实际上也比独裁先进。

看看欧洲一些国家的议会制度发展史,比如说英国,不是在经过了很漫长的岁月才演变到今天这个局面吗?很多权力是一步一步的从皇家转到议会的。既然他们的民主发展史可以有四百年的时间,我们的议会为什么不可以用几百年的时间来发展。

我可以告诉你,中国的议会用不着四百年就可以走到他们这样的程度。看看台湾的立法院,你一步一步地回顾中华民国的国会发展史。从孙中山到袁世凯,从蒋介石到李登辉,再到今天。经过各个不同的时代,今天的立法院跟当年的国会有何不同?这中间的波折又有多大?

你再看看立法院里的立法委员,有多少留过洋喝过洋墨水的,哪个不是有高学历的。但为什么他们还在立法院打得一塌糊度?但你能否认他们搞的这套议会制度吗?不能嘛。尽管他们的所作所为很不完善,我们还是要支持他们继续搞下去,然后一步一步地改善自己的言行。

大陆的人大状况正好相反。虽然各个彬彬有礼,但在议会制度面前几乎是傻瓜。他们根本就不懂所谓的民主国家的议会制度,连基本的游戏规则都不懂。你让他们一上来就提案就辩论。他们连最基本的法律常识都没有多少,凭什么去立法?凭什么去搞不是名义上的议会制?

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的人大代表在议会制度面前不仅仅是笨得象猪,而且根本就不懂议会制度。但你能不让他们开始学着搞议会制度吗?

现在这个阶段其实就是一个模仿、排练的阶段。就像演戏一样,就像训练演员一样。等他们对这套把戏有了意识,有了认识,有了常识,有了素质,再去搞即兴表演。到那个时候就可以不用剧本,不用排练,上来就演,自由发挥。

但是,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一些欧洲人用了大约四百年的时间。我想,一些中国人不需要用这么长时间吧。
3 回复 三二一 2013-3-18 03:27
随心而安: 中国的民主进程确实够慢的。
是有点无奈,但是没有办法。

中国不是不能搞大跃进,中国是不能再搞大跃进。

“跑步进入民主议会”就如同“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一样荒唐。
2 回复 三二一 2013-3-18 03:33
JEFFSON: 孙中山笑着答,千万别小看猪,猪可有大智慧。

其结果是:孙氏下来,袁氏上去,袁氏称帝。
电视连续剧《走向共和》很深刻,这是暗示贿选的结果。
您把电 ...
哈哈哈,你不妨再看一遍,看看到底是怎么回事。你是不是看的央视版?央视已经将它删减的面目全非了。

好几年前,我在洛杉矶买了一套《走向共和》DVD。这是原装正版,没有经过删减处理的。当然,我也可以再看一遍。

这一幕对这篇文章来说就是个引子,是个铺垫。请关注我对今天人大的态度。
3 回复 三二一 2013-3-18 03:53
总裁判: 猪这个点抓得好!什么事都不要唱高调,说中国人不适宜于民主,就是在唱民主可望不可及之高调。变成猪吧,你还有什么话可说?两会是猪的盛宴,比两会是人民代表的 ...
说得是。而且我还认为,应该尽快把猪放回到大自然去锻炼。应该直选人大代表,而且人大代表应该职业化。

刘翔几乎每次都请假,我觉得这是有自知之明。刘翔去开人大干什么?他懂什么立法程序?象这样的人大代表人民要他干什么?

倒不如刘翔去支持一个受过相关教育的人专职来做人大代表。刘翔可以捐点钱给他们做经费,这样的效果更好。专职专业才是正途。

人大代表可以每两年半或三年选举一次,给他们不低于部长级的工资待遇。我想,养一帮专职的人大代表,花这笔钱还是值得的。按袁世凯的台词说就是,把这帮爷给我伺候好了。
3 回复 专治蛋疼2 2013-3-18 07:29
三二一: 不是。我的意思是,即使这个制度是一个不完善的议会制,实际上也比独裁先进。

看看欧洲一些国家的议会制度发展史,比如说英国,不是在经过了很漫长的岁月才演变 ...
这不是一个议会制度,这是一个独裁制度!你的照片说明了一切,连选举都有“标准”答案。有投票前就知道结果的“选举”吗?
3 回复 总裁判 2013-3-18 10:24
三二一: 说得是。而且我还认为,应该尽快把猪放回到大自然去锻炼。应该直选人大代表,而且人大代表应该职业化。

刘翔几乎每次都请假,我觉得这是有自知之明。刘翔去开人 ...
对!伺候好一群老爷猪,智慧型的,也比那些打球代表跨栏代表戏子代表等等要值得多。
3 回复 三二一 2013-3-18 10:35
专治蛋疼2: 这不是一个议会制度,这是一个独裁制度!你的照片说明了一切,连选举都有“标准”答案。有投票前就知道结果的“选举”吗? ...
有,比如说美国的总统选举。两党提名总统候选人之前要先进行党内初选。初选后再开全国代表大会正式提名。这个全国代表大会就是一个形式,因为被提名者已经自己在全国初选中获胜了。开全国代表大会之前就知道谁是被提名者了。被提名者只有一个。

然后进行全国大选。大选不是直选总统,而是选代表。当代表选出来时,总统就已经知道是谁了。但是代表还要再投一次票选总统。今天来讲,这个代表投票选总统就是在投票前就知道结果的“选举”。

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处于初级阶段,就如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一样。选举结果其实是在党内的反复讨论后已经通过了。然后拿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去通过。被提名者只有一个,人大代表只是投票通过还是不通过。

这种民主有几个方面,首先要经过党内的民主才能被提名。现在,我们一般人还不知道中共党内的民主形式到底是怎样的。但可以肯定不是独裁。今天,没有谁可以一个人说了就算。江泽民做不到,胡锦涛也做不到。是不是政治局投票决定谁为总书记候选人以及谁为国家主席候选人,不得而知。反正在人大投票之前结果就出来了。

你要是不服,你就串联三分之二的人大代表投习近平的反对票。因为被提名的国家主席候选人只有习近平一个。如果反对票占多数,习近平就当选不上国家主席。看看那时人民代表大会与中共政治局会如何反应。

你不能否认这种情况不会出现。没有出现是你人大代表没人敢投反对票。这就不能怪共产党不民主,怪就怪你人大代表不敢民主。

你怨谁呢?
5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3-18 11:15
相比民国,共产党执政的六十余年是倒退,哪里有什么议会制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02: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