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西方民主病》

作者:whyuask  于 2014-4-1 13:53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严肃一点|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3评论

关键词:民主, 自由, 专制

近日在朋友圈看到推荐的两篇文章。
一篇是《经济学人:西方民主病在哪儿?》,谈到了民主的问题,比如说误导了乌克兰人民……
可是在我看来,这些问题存在,并不是“民主生了病”,因为本来就不应该指望民主能有什么“优点”,它恰恰只是相对而言没有专制的那些缺点。一句话概括,民主政体能解开对社会的桎梏,让一个社会本身的品质、活力和能力更自由地发挥出来并更自由地享受自己的成果;而专制政体,即使理论上也试图把这些全管起来(如果且不提统治者本身的私心和绝对权力产生腐蚀的话)。

所以“一旦民主成功”,只不过是“得以把一个社会的本性释放出来”而已。通常民主社会对人的教育一定更符合人性,但是理论上符合人性其实意味一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在公民人格形成中占更大的“自然”影响而已。选择民主,只不过得到了少受统治者诱导而更接受民间“人性”定义的影响而已。
如果这个民族的文化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过度自私的、懒惰混乱的、缺乏家庭责任感的,那自然不会因为民主了就忽然“天现祥瑞”,社会问题依旧是社会问题。
生存的本质是竞争,进化的本质是协作,一个国家好不好,就看它的社会协作能力,自身协作越好,对外就越有竞争能力。而社会协作能力在专制国家依赖统治者的贤明,在民主国家取决于公民普遍的公德水准。能尊重别人的利益就是尊重社会,能尊重和维护规则就是保护自己。而不懂得公德与规则是民主基石的“公民”,并没有神仙来因为你的“民主”架构而赐予你更好的社会

这不是民主的“病”,是你自己以为防止头痛的药可以治疗腹泻。如果你觉得你和你的小伙伴们都是需要有人管着才不会乱吃脏东西而拉肚子,你还是让专制好好待你吧,这不丢人,真的……

如果刨开《西方民主病》对于“无团结体谅协作能力”的民族试图迷恋民主的告诫,其实那篇文章剩下的逻辑就可以作以下概括:
你知道吗?自从我们村提倡自由恋爱以来,产生了追求效率低下、机会不均、结果不定、铁哥们都多了竞争和吵架等等严重问题!你知道吗,人家隔壁村一直是由村长贤明地统一调配全村的妇人,效率比你们高多了!
可是对我来说,我这一生存在的意义就是自由地恋爱,我宁愿拥抱我蹒跚而独一无二的恋爱经历,而不想要村长统一安排,哪怕他的安排在他眼里是最好的(顺便说一下,我不信任村长会给我安排他认为最好的)。

说到英明的村长,就要提一下另一篇,凤凰网的妙文。其中一个有意思的说法:一党专制有利于培养高瞻远瞩的职业政治家,而多党轮替的民主制则只有讨好选民的短视政客。

我们可以有现成的例子:新中国成立后,努力建设了重工业基础体系,即使现在看来也是高瞻远瞩的正确决策。不过就是建立重工业体系过程中,是牺牲了至少两代农民的利益,以限定极低农产品价格支援工业。问题在这里:如果你是农民,你愿意这样被牺牲吗?

要是庐山会议有基本的党内民主精神,不把彭德怀搞倒,工业化会拖延几年我不知道,但饿死于“自然灾害”的人肯定少很多。我老家是成都平原最早的鱼米之乡,从古到今还没听说“自然灾害”饿死过人,只有我党玩出了奇迹,竟然饿得死人。不用我去翻资料了。
那些向往高瞻远瞩式政治的,有谁不介意成为饿死冤魂的,请举手?

所以说高瞻远瞩不是不好,只是看你站在哪里。不要想当然觉得自己一定是高瞻远瞩的受益者。
所以说要理解民主精神的核心,只有一个关键,就是“愿意将心比心”,不是什么投票选国家领导人。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 个评论)

4 回复 yulinw 2014-4-1 17:30
   没有哪个制度百分百的好,就算是,也会有人不喜欢不适应,最好办法就是挑选在适合自己的那里生存,没有选择是大不幸~·
3 回复 笑臉書生 2014-4-1 18:37
      
3 回复 trunkzhao 2014-4-1 18:51
yulinw:    没有哪个制度百分百的好,就算是,也会有人不喜欢不适应,最好办法就是挑选在适合自己的那里生存,没有选择是大不幸~·
当然都愿意有选择的。
3 回复 秋天的云 2014-4-1 21:33
我赞同蓝鸟的观点。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4-2 00:32
美国应该说是民主运作比较好的国家。两党的恶斗也导致国家几乎没法运作,住在美国感受很深。
2 回复 xqw63 2014-4-2 02:45
自由恋爱好
3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47
yulinw:    没有哪个制度百分百的好,就算是,也会有人不喜欢不适应,最好办法就是挑选在适合自己的那里生存,没有选择是大不幸~·
   正是这个道理,幸福最重要的就是选择的自由,而且一旦有选择,每一边都会更尊重你一点;一旦没有选择,没有“离开的自由”,本质就是奴隶。所以“普世价值”简化到最后就是一句话“人生来属于自己,不属于别人或任何组织”。
3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48
笑臉書生:          
  
2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48
trunkzhao: 当然都愿意有选择的。
  
2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48
秋天的云: 我赞同蓝鸟的观点。
   谢谢共鸣
3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57
白露为霜: 美国应该说是民主运作比较好的国家。两党的恶斗也导致国家几乎没法运作,住在美国感受很深。
其实美国所谓的“恶斗”,外交政策?医疗制度?政府债务?这些几乎是社会“之上”的话题,社会本身依靠自己依然运转良好,政府关门几周,也就是关闭国家公园罢了;

比比中国,单一个三峡大坝的议题,全社会抽几次血都填不上那个窟窿。

说说我真心话,要是比起中国社会被迫买单的那些我党决策,嘿嘿,美国政党之间那点东西也能叫“恶斗”?
1 回复 whyuask 2014-4-2 05:58
xqw63: 自由恋爱好
嗯嗯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4-2 06:02
whyuask: 其实美国所谓的“恶斗”,外交政策?医疗制度?政府债务?这些几乎是社会“之上”的话题,社会本身依靠自己依然运转良好,政府关门几周,也就是关闭国家公园罢了
有些事情没有政府也可以运作,有些事情没有政府根本就没法动。美国政府基本上是瘫痪因为50%的向东走,50%要向西走。
拿美国同中国相比不是好的比喻。总不能比烂吧。
2 回复 whyuask 2014-4-2 06:06
白露为霜: 有些事情没有政府也可以运作,有些事情没有政府根本就没法动。美国政府基本上是瘫痪因为50%的向东走,50%要向西走。
拿美国同中国相比不是好的比喻。总不能比烂
中国真可怜,被当成比烂了
4 回复 whyuask 2014-4-2 06:08
白露为霜: 有些事情没有政府也可以运作,有些事情没有政府根本就没法动。美国政府基本上是瘫痪因为50%的向东走,50%要向西走。
拿美国同中国相比不是好的比喻。总不能比烂
说到这个,我更欣赏加拿大的小选区制度,大家想要往左往右往东往西,按小片区划分更公平一些
3 回复 看得开 2014-4-2 06:26
trunkzhao: 当然都愿意有选择的。
中国人奴性也是LZ 指出的文章培养出来的。
2 回复 nierdaye 2014-4-3 12:35
insightful. sharp mind.
2 回复 whyuask 2014-4-3 14:27
nierdaye: insightful. sharp mind.
  
3 回复 whyuask 2014-4-3 14:28
看得开: 中国人奴性也是LZ 指出的文章培养出来的。
国内有些人喜欢这些似是而非的论调。其实朝鲜人民更幸福。
3 回复 沁霈 2014-4-8 00:18
写得好啊!我很不喜欢有人把民主过于理论化,云山雾罩让人一头浆糊。其实,直白点更能揭示民主的真谛。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16: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