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美国的选举制度 - 与AugustFirst 网友商榷

作者:徐福男儿  于 2016-7-14 22:49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网友互动|通用分类:村内互动|已有83评论


前几日我写了一篇《贪官与污吏》贴在村里,https://www.backchina.com/home.php?mod=space&uid=298023&do=blog&id=254754&page=5#comment 承大家赐教,讨论还算热烈。有一位ID叫AugustFirst 的网友与我反复争辩了几次,因为话题涉及到美国的选举制度,在评论中不方便展开,还不如另写一篇。

我的《贪官与污吏》只限于谈论对于国内非官员的公务员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的情况,完全没有涉及美国的政治制度。但是AugustFirst 网友把美国的制度也提出来比较,所以这篇文章也就来谈谈这个话题,其实我以为两者并没有什么可以比较的。为了讨论方便,我把与AugustFirst 网友争辩的内容先转引如下(为方便阅读,AugustFirst 网友的评论均用红色标明):

AugustFirst: 呵呵,又一个理论救世主啊。看来年纪也不小了,可惜啊,人世道理还是不太通啊!自己都说了,吏治腐败朝朝代代,哪个王朝不是推翻上个腐朽到烂的王朝,然后自己沦为下个被推翻的对象?如果这又是一个民主的广告,试问民主救了希腊吗?民主的摇篮,鼻祖嘞!如果想拿美国说话,我只能说:“查查SUPER DELEGATES 是什么!和看看美国历史和民主多有关系!”再说啦,你在美国跟政府机关打过交道吗?听说过什么叫作“campaign contribution”?这跟贿赂有什么区别?

徐福男儿:谢谢来访。按仁兄通晓人世道理的看法,中国应该怎么做才好呢?

至于super delegates 和campaign contribution 是什么,我会另写一篇文章解释,因为你完全不懂,却在装懂。

AugustFirst:Sorry M8, don't think you have the brain or insight to tell me how the system works. By the way, the current Chinese model offers the fastest economic growth on earth. So, use your brain instead to ponder that fact. If you are going to suggest that it is pure communist pinky propaganda, then I suggest you to visit the IMF website, CIA world factbook and the World Bank database. Please, stop pretend to be knowledgeable!

You are just old, nothing more. At the end of your life it serves to be a bit cautious with exhibiting your "intelligence". Frankly, it's a farce!

徐福男儿:年轻人,会写几句英语,就跑到这里来撒野。做一个专制独裁政权的伥鬼,你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

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ead my words!

If you had a dream that you were in the land of the free, then sorry, you are an idiot! You never were free and you will never be as such! Chew on that, old idiot!

徐福男儿:年轻人,这样狂妄倨傲,哪里学来的风格?这里是中文交流网站,用中文讨论即可。我会另写一篇文章来解释super delegates和campaign contribution,也欢迎你来讨论。只是希望你不要骂人,破口骂人,不代表你有道理,反而显示出你是心虚了。

AugustFirst: 有本事先拿证据、数据出来讲。要想倚老卖老,就等着玉石雨吧!别以为天下就你一个人是副教授似的,长江学者我认识一大堆,没一个像你这种老气横秋,自以为是的那样!一个中国人盲人摸象似的冒充西方体制专家,滑稽!

Just out of curiosity, you have been in the States for some time now, right? Yet, there seems to be zero Western intelligence in you. Why is that? Too slow? Too thick? What?


转引结束,言归正题,我们就来谈谈 super delegates 和 campaign contribution。我不是念政治学的,对美国的政治制度确实也停留于常识层次。

Super delegates (超级代表),以我的了解,就是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在总统大选党内初选时的一部分所谓unpledged 代表,他们无需经过选举便自动成为代表。这些人包括民主党主要领袖、联邦参议院和众议院中的民主党籍议员,以及各州的民主党籍州长等。他们可以根据自身的意愿与倾向来投票选举最后的总统候选人。超级代表的利弊,众说纷纭,也有认为“由于超级代表没有明确义务,容易因为党内小圈子的利益而出现内幕交易,为人诟病。” 但事实上,超级代表和民选代表的倾向一般不会差别太大,因为超级代表本身毕竟也是民选出来的。AugustFirst 网友要我去看看超级代表,我去看了,却不明白他想要我从中看出什么东西来。我的博文只是在讨论中国的贪腐问题,与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超级代表有什么关系?难不成他认为这些超级代表个个都是贪污分子?

Campaign contribution,美国选举时的政治捐款。无论是联邦,还是州,还是地区性选举,都可以有政治捐款,但都有很严格的规定。以联邦而言,独立的联邦选举委员会(Federal Election Commission, FEC)要求参选人和参选党定期递交报告,讲明他们募捐来的政治捐款数字以及这些钱花费的用途。FEC 保有这些资料,并且在它的官网上公布给民众。AugustFirst 网友很严厉地质问:“这跟贿赂有什么区别?” 恕我迟钝,我实在看不出这跟贿赂有什么相同?民主社会的政治选举,是允许有捐款的,但是对捐款有很多规则,很多限制,很多监督,一切过程尽量地做到透明。这里不排除有些参选人将政治捐款挪作己用(像台湾的陈水扁),但绝大多数是在透明的过程中运作,比起专制独裁社会的黑箱操作,不知要先进公平多少倍,当然独裁制度连选举都是作秀,根本不存在捐款的问题。

以上就是我对超级代表和选举运动捐款的极其简略的讨论。我也不想过多的展开,因为一则我也没有这个能力,二则AugustFirst 也没有提出什么具体的驳论,他的“等同贿赂”的说法之不经一驳,大家都看得明白。我想再罗嗦几句的倒是对这位年轻人的看法。

AugustFirst 网友视我为old idiot,而在我眼里,他倒是一个青年才俊。可惜的是也许他从小被狼奶喂大,养成一派凶狠张狂的性格。来美国几年,好的不学,先学会满口骂人。他批评我“zero Western intelligence”,可见他对自己的“Western intelligence” 颇为自负。不过从他那几条跟贴来看,我怎么觉得他的intelligence 似乎都是中宣部的版本;对美国社会的批评又似乎都与“我党”的现时口径严丝密缝。他的“intelligence”恐怕称为“Communist intelligence”更加确切一点吧,那也是源于“Western”的。在拙文《贪官与污吏》下面,他的intelligence 集中表现在破口大骂,不但对我,对其他网友也是一样,且看下面几条:

jetfighter:“AugustFirst: 呵呵,又一个理论救世主啊。看来年纪也不小了,可惜啊,人世道理还是不太通啊!自己都说了,吏治腐败朝朝代代,哪个王朝不是推翻上个腐朽到烂的王朝,然后自己沦

你又拿美国说事。我不用和美国政府打交道, 因我曾经就是它的一员,而且是拥有武装的一员。知道的绝对不比你这个天朝御用说客更少。不错,哪里都有腐败的苗头存在,抑制腐败,体制是关键,国民素质是基础。美国的所谓腐败与今天的中国来比,连小巫都算不上。

AugustFirst: “ jetfighter: 你又拿美国说事。我不用和美国政府打交道, 因我曾经就是它的一员,而且是拥有武装的一员。知道的绝对不比你这个天朝御用说客更少。不错,哪里都有腐败的苗头存”

As a Jar Head, you have inherently the brain of a Jar Head, congratulations! Hope you are going to Iraq soon!


橘洲莎:“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

建议倍可亲把AugustFirst账户给黑了。

AugustFirst: “ 橘洲莎: 建议倍可亲把AugustFirst账户给黑了。”

那当然!只允许尔等自欺欺人,不许他人取笑,对吧?要出来混,就等着被拍砖!有道理,讲道理!少胡扯,倚老卖老!以为自己还在中国啊?

你昨天才下飞机吗?带着中国那一套来?对不起,这儿是美国!言论自由!


嫣蝶:“AugustFirst: Sorry, old guy, you are in the US now. Given your behavior, you are just a old fart!! Nothing more. I bet you had to use google translate to just to r

楼上八一生,你显得非常没有教养。老实告诉你,徐福教授的英语绝对不会比你只会骂几个英文字差,中文社交网站你为什么不写中文呢?还有这样的德性也敢出来混?修养去哪儿啦???

AugustFirst: “嫣蝶: 楼上八一生,你显得非常没有教养。老实告诉你,徐福教授的英语绝对不会比你只会骂几个英文字差,中文社交网站你为什么不写中文呢?还有这样的德性也敢出来混?修”

What ever....if he is so great, let him answer it instead of you! Assistant professors are really just slaves. Associate professors are even worse! WHY?? Because they can't find a normal job outside of the campus and HAVE to stay to wait for the full professor to die! How sad is that? Bunch of skinny vultures.

他要是懂得“super delegates”和"campaign contribution"是什么,就给我列出来!少在那儿装的我懂你不懂那傻样!讨骂自找的!活该!


橘洲莎:“AugustFirst: 那当然!只允许尔等自欺欺人,不许他人取笑,对吧?要出来混,就等着被拍砖!有道理,讲道理!少胡扯,倚老卖老!以为自己还在中国啊?你昨天才下飞机吗?带着

你这屁孩,怎么这么没教养,老子来美国的时候,恐怕你还没出生。

AugustFirst: “橘洲莎: 你这屁孩,怎么这么没教养,老子来美国的时候,恐怕你还没出生。”

所以染了一身奴气!对白人点头哈腰,见了中国人就如狼似虎,对吧? 你就是当年被卖猪仔过来修铁路的,你今天还是一个十足的CHINK!!!


他这副腔调,是“有理说理”的样子吗?他的英文不错,中文也写得字句通顺,一块好材料,可惜被雕琢坏了。一个被共产党摄掉了魂魄的人,凶神恶煞地为这个党的恶政张目而不自觉,岂不就是一个伥鬼么?

我同嫣蝶妹妹说:“庆幸的是我们两家的孩子们都已经脱离狼窝了。” 这就是我与这位AugustFirst网友一番交往之后的深切感慨。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1

难过

拍砖
12

支持
1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3 个评论)

9 回复 xqw63 2016-7-14 23:06
徐兄,对这种狂妄而没教养、张口就骂人之徒,全当听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响正常生活。
这些人不是来讨论问题,是来喷粪的
9 回复 fanlaifuqu 2016-7-14 23:16
徐兄的确好修养。我的文下也有些不着调的评论,就当没看见了。拉黑他还脏了我手!
8 回复 徐福男儿 2016-7-14 23:17
xqw63: 徐兄,对这种狂妄而没教养、张口就骂人之徒,全当听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响正常生活。
这些人不是来讨论问题,是来喷粪的
63兄,看到这样的年轻人,我觉得很悲凉。倒不是因为他骂我,是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多狼崽子。
11 回复 fanlaifuqu 2016-7-14 23:18
说句实在的,看了他的,我血压都高了!
9 回复 总裁判 2016-7-14 23:38
fanlaifuqu: 说句实在的,看了他的,我血压都高了!
那个人说:试问民主救了希腊吗?民主的摇篮。
希腊民主之所以在世界文明史上享有显著的地位,并不是由于希腊民主的完善,甚至可以说,正因为它的不尽完善,才给了后来居上的现代民主制度以经验,教训与启迪。
企图以希腊民主证明民主不是个好东西,是AugustFirst:的辩论手段,然而这是十分拙劣的,根本经不起推敲,基本上归于五毛之列。
10 回复 总裁判 2016-7-14 23:39
xqw63: 徐兄,对这种狂妄而没教养、张口就骂人之徒,全当听狗吠吧,一笑了之,不必影响正常生活。
这些人不是来讨论问题,是来喷粪的
是来工作的,据说涨到了一块,但名义上依然是五毛。
8 回复 sousuo 2016-7-14 23:39
正常呀,天天培养,培养了几十年,看不到才不正常。
8 回复 总裁判 2016-7-14 23:48
sousuo: 正常呀,天天培养,培养了几十年,看不到才不正常。
不然领事馆干啥吃的,华联会干啥吃的,各式侨领一大帮,干啥吃的!
12 回复 sugela 2016-7-14 23:49
徐兄大可不必理会这种十足的无赖。我以前也碰到这种情形,为这样的后生感到悲哀和可惜。
其实,他很无知,又轻狂。一点留学生的教养都没有,更不懂相互尊重人的起码礼貌。 想炫耀几句英文,却连犯了低级语病而不自知。譬如 “stop pretend to be ” 正确的用法应该是stop pretending to be..。。。 满篇用英文字母拼出来的
中式思维。又譬如:什么叫”normal job “? native speakers 是不会这么说的,

咦,不知怎么劝这种小丑。
9 回复 往事并不如烟 2016-7-15 00:13
必须地无条件地绝对地支持福兄!
人被狗咬了一口,不能再咬狗一口吧......
12 回复 法道济 2016-7-15 01:33
这个家伙来这里很长时间了,确实满嘴喷粪,而且都是藏起来发言,从来不敢自己发文。爹娘少管教。顶徐兄雄文,写完了,拉黑他。让他也写一篇,根本不要让他有可乘之机。让他出来晾一晾
11 回复 十路 2016-7-15 01:40
徐老师不简单!能了解民主社会的秩序最重要的一点来源于多数受过教育的民众在伦理道德上有共识,这是civilization 的必要条件,所以对政治制度(立法,执法,司法)的缺陷可以不断通过各种文明方式商讨,批评,辩论和修改。 用同样的伦理道德标准来约束言行,分析对错,才有参与讨论政治制度的意义,自己能做到就更不容易。

另外,政治制度设计的原则是遵循 checks and balances, 而这个抽象理论的具体应用是 multi-dimension 的,其中包括对knowledge,intelligence,reputation,integrity等多方面因素的考虑,因此形成一种权重平衡,要理解为什么这样做能更好的达到社会平衡的目的还需要一定的知识,而个人对各个dimension的理解受到了自身经历和心理层面的局限,当个人理性上的认知程度满足不了自身情绪化所需的控制力表现在他人面前的就是一种违反伦理道德标准的言行。

有时某些人感觉自己已经懂了民主制度,但实际上并不一定真懂得理论本身的意义和具体操作的意义,所以面对不同观点容易产生 frustration。
9 回复 xqw63 2016-7-15 01:59
徐福男儿: 63兄,看到这样的年轻人,我觉得很悲凉。倒不是因为他骂我,是觉得怎么会有这么多狼崽子。
中国目前的教育忽视了道德修养,只专注技能知识了
9 回复 xqw63 2016-7-15 02:00
总裁判: 是来工作的,据说涨到了一块,但名义上依然是五毛。
有些是愤青,尤其骂人的人
13 回复 总裁判 2016-7-15 02:02
xqw63: 有些是愤青,尤其骂人的人
没运气拿五毛,是不是?那么,继续做雷锋、
11 回复 xqw63 2016-7-15 02:04
总裁判: 没运气拿五毛,是不是?那么,继续做雷锋、
不反感观点不同,但鄙视骂人者
12 回复 总裁判 2016-7-15 02:06
xqw63: 不反感观点不同,但鄙视骂人者
在海外,不骂人的五毛还没见过。
五毛的目的就是要搞得这个网站没人看。
8 回复 xqw63 2016-7-15 02:08
总裁判: 在海外,不骂人的五毛还没见过。
五毛的目的就是要搞得这个网站没人看。
  
6 回复 总裁判 2016-7-15 02:15
xqw63:   
主席教导我们:拿枪的敌人被消灭之后,不拿枪的敌人依然存在。
拿钱的敌人撤退换防之后,不拿钱的敌人依然存在,他们必然地要作拼死的斗争。
这最后一句话,必然地要,作拼死的斗争,都是主席的原著词语。
五毛为啥见我怕得要死,恨得要命,是因为我熟读主席雄文五卷,他们一个都不如我。
9 回复 jc0473 2016-7-15 02:19
支持福兄 阿弥陀佛~~境界不同没得争
123... 5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2:18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