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资本主义和民主的理解 (抛砖引玉)(一)

作者:心如水  于 2011-11-15 04:0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杂谈|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20评论

我对资本主义和民主的理解 (抛砖引玉)(一)

 

          政治是为经济服务的,脱离了经济的政治没有前途。良好的经济环境,是良好的政治环境的结果,也是检验政治方向正确与否的一个最重要的指标。

 

一.    资产阶级

 

       一个国家的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与这个国家的资产阶级组成和资产阶级的素质有着至关重要的关系,甚至是决定因素的关系。而高素质的资产阶级分为三种:

 

1.       精明的投资者。他们的眼光、魄力和精明决定了新科技在这个国家能否成功。而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对投资者来说可以排除非经济因素而做最准确的投资。

2.       发展健康的私人大企业主

3.       新发明新创造而产生的新生的资产阶级。他们是这个社会最有智慧和最有活力的精英。

4.       靠勤奋和智慧而产生的新生资产阶级,他们也许是精明的管理阶层或是中小企业主,他们同样是社会新财富最有效率的创造者。

 

   做事业是这个阶层的共同特征。高素质的资产阶级是社会的良性榜样。是年轻人奋斗的良性楷模。正是这些精英的带领,广大的劳动者和精英一起共同创造社会财富。整个社会向最健康的方向发展。

 

       一个国家低素质甚至蠹虫式的资产持有者是这个国家混乱、社会不公的最重要因素。其社会效应是制造愤怒、不平甚至暴力犯罪和社会道德下行。这些恶性资本阶层是:

 

1.       贪污腐败而积累的财富持有者,比如贪官污吏。

2.       权钱交易而得到的财富持有者,贪官污吏的共同体。

3.       合法的抢劫者,如华尔街肥猫。

4.       没有教育好的富家子弟。

 

              恶质资产阶级的共同特征就是他们不是这个社会经济的积极力量,不是财富的创造者。相反除了没有教育好的财富继承人,偷窃社会财富是共同特征。享受和挥霍是这个阶层最突出的外部表现。低下的人格特质腐蚀一切接触到的阶层,给社会作出恶性榜样。知识贫乏和愚蠢的经济头脑必然对其投资产生影响。其所创造的新机会和对经济社会进步的作用将极其有限。在普遍恶性资产阶级存在的地方,优良资产阶级也可能向恶性资产阶级转化。(待续)

1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 个评论)

1 回复 Laile 2011-11-15 04:11
沙发是我的。
1 回复 心如水 2011-11-15 04:19
Laile: 沙发是我的。
谢谢阅读
0 回复 Laile 2011-11-15 04:24
美国式的民主是现在比较合适的
0 回复 Laile 2011-11-15 04:45
心如水: 谢谢阅读
中国迟早要走民主的道路。如果13亿人的创造性释放出来,整个世界将会彻底改变。
1 回复 心如水 2011-11-15 05:36
Laile: 美国式的民主是现在比较合适的
还不到时候。我会在下一篇写出我的观察
1 回复 Laile 2011-11-15 05:43
心如水: 还不到时候。我会在下一篇写出我的观察
期待。
1 回复 翰山 2011-11-15 08:41
你这块小砖,弄不好引出一块打砖。
1 回复 心如水 2011-11-15 10:49
翰山: 你这块小砖,弄不好引出一块打砖。
不深入,业余观察所思,期待美玉出现。
1 回复 翰山 2012-1-2 12:07
哦,这篇文章我来过。没有发言,其实我是不同意这种分法,没有好资本家和坏资本家。资本家都是坏的,都是为了赚钱,只不过客观上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只是由于法制,才能使资本家显得不是太坏。

你这个说法,和温家宝说的,希望“资本家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有一比。这个话从温家宝嘴里说出来,说明他不是明白人,他脑子是不大清楚的。我在我那待写的文章中,将说到中国的危险,就是出中国的戈尔巴乔夫,而目前,温 是一个危险人物。我不认识他(直接间接),但从他的言谈,看出来这种危险性。
1 回复 心如水 2012-1-2 12:44
翰山: 哦,这篇文章我来过。没有发言,其实我是不同意这种分法,没有好资本家和坏资本家。资本家都是坏的,都是为了赚钱,只不过客观上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只是由于法 ...
积累资本是科技进步的最广泛、最真实的动力。资本家都是坏的是阶级斗争的观念和马克思主义学说最极端和最不和谐的地方。对社会科技贡献大的人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事实上,除了靠权力掠夺来的资产,大多数资本家的资本获得都是劳动和智慧的产物,怎么能说是坏的呢?共和国的真正含义就是各阶级和睦相处。用阶级斗争的方法把劳动者和组织者对立起来,是对生产和经济的破坏,不能促进科技发展。
1 回复 翰山 2012-1-2 13:05
心如水: 积累资本是科技进步的最广泛、最真实的动力。资本家都是坏的是阶级斗争的观念和马克思主义学说最极端和最不和谐的地方。对社会科技贡献大的人应该得到相应的回报 ...
这个讨论没法进行下去了。资本家做生意的唯一目的是为了赚钱。正是因为这个目的,才产生了动力。
1 回复 心如水 2012-1-2 13:21
翰山: 这个讨论没法进行下去了。资本家做生意的唯一目的是为了赚钱。正是因为这个目的,才产生了动力。
赚钱也没有错啊。没有投资什么好的产品能投放市场?都会流于空想。中国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走上歧途,浪费了大量的人才。工农当家实际是知识水平最低的人在当家,如何和世界各行各业的知识精英竞争?不是这些人不好,而是知识结构和眼界不够,判断就不可能到位。因为知识短板,打击知识精英成为了一项巩固权力必做的事,这是社会主义没有成功的关键点。前三十年,除了两弹一星的科学家们,浪费了多少国家的宝贵人才?太让人痛心疾首。如果现在还不能珍惜人才,理顺关系,仍然抱着歧视的态度,中国真的没有希望。
1 回复 翰山 2012-1-3 00:49
心如水: 赚钱也没有错啊。没有投资什么好的产品能投放市场?都会流于空想。中国就是在这个问题上走上歧途,浪费了大量的人才。工农当家实际是知识水平最低的人在当家,如 ...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下面的是批评了。你的思路不到位。“打击知识精英成为了一项巩固权力必做的事,这是社会主义没有成功的关键点。”这个有点不着边际。

我们两个的思路不同,不能再争论下去了。可以看出你在思考,但是与一般人路子不一样。我不是科班搞什么理论或社会科学的,但是我的思路和大家一样(大概是叫从社会学的角度吧。),能搭得上话。
0 回复 翰山 2012-1-3 00:52
回头有幸如果我可以把我的文章写出来,我们在讨论,好吗?我认为,中国以前的失败,包括共产主义世界的失败,是太坚持纯粹的“社会主义”所致。所以,铁托的修正主义,和赫鲁晓夫的修正主义都是纠偏,使‘社会主义’国家重获新生的探索,可惜都胎死腹中,只有中国的修正主义 --- 改革开放走通了,也把中国走活了。
1 回复 心如水 2012-1-3 01:39
我是工科出身,也是从社会现象入手,分析动机而得出的结论。打击知识精英是人性使然。试想一个知识水平低下的人领导着知识精英,知识精英会服气愚蠢的决定吗?如果不服气,会不会反对?如果反对,领导是不是不满意,或者认为看不起他?会采用自己下属的意见吗?要多大的胸襟才能做得到?是不是所有工农干部都有这个胸襟?如果不是,会不会在条件满足的时候打击报复?遗憾的是,条件经常被满足。再者,知识精英就不想改变这种状态吗?但是任何改变状态的努力都会被看做是要夺权。这是关系没有理顺的而经常运动的重要原因之一。我不认为我们两个的思路不同。目的是找出社会进步的原因,并对政治制度如何保障社会进步提出见解。我其实非常欢迎批评。我的想法也许不对,但我需要被说服。
1 回复 LUG 2012-5-7 02:39
共同创造社会财富。整个社会向最健康的方向发展。9494
0 回复 心如水 2012-5-7 02:48
LUG: 共同创造社会财富。整个社会向最健康的方向发展。9494
这是理想社会,目前是有人创造财富,有人大笔一挥,就无偿占有公共财产。
1 回复 心如水 2012-5-17 13:48
翰山: 哦,这篇文章我来过。没有发言,其实我是不同意这种分法,没有好资本家和坏资本家。资本家都是坏的,都是为了赚钱,只不过客观上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只是由于法 ...
今天重读过去的帖子,向你表示一下敬意。
0 回复 翰山 2012-5-18 08:00
心如水: 今天重读过去的帖子,向你表示一下敬意。
哦,是说温家宝吗?那个人是让人担心的。
1 回复 心如水 2012-5-19 01:31
翰山: 哦,是说温家宝吗?那个人是让人担心的。
原来看不清楚,现在觉得你的担心非常有道理。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2 12:3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