趟个浑水-议议奴才文化

作者:心如水  于 2012-2-23 03:2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1评论

大家都在议论奴才文化,不仅也想说说我的想法:

    关于奴才文化中国的传统知识分子其实是排斥和不屑的。文人相轻、君子不党、君子之交淡如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都是中国知识分子清高、歧视为利益而争的世俗文化的经典论述。并把喜钻营、搞陷害、心胸狭窄的人叫做小人。但中国官场越来越淋漓尽致地表现对上奉承,对下疾言厉色;钱权的傲慢以及对他人的不尊重;普通中国人的崇洋媚外以及强烈的民族自卑感可以说在当今世界难出其右,无论是发达国家和民族还是不发达国家和民族,特别是年轻一代,这种崇洋媚外可以说达到极致。中国人的确要克服的是根深蒂固的民族自卑感,克服暴发户的小人心态、批判权力、金钱甚至学术的傲慢。制定反歧视法,让尊重他人成为中国人的生活。让百姓参与政治生活,包括法律的制定和监督法律在阳光下运行。让百姓在尊重中重建自尊,但不是没有法律约束的“自大”。

     本来儒家文化是厚道文化,是教人善良的文化。是摆脱了生存竞争后的和谐文化。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争,是太温和、太谦虚、太宽厚,是讲究自律克己谦让的文化以至于看起来太软弱甚至是懦弱。西方文化是富有侵略性的竞争文化,对了解西方文化精髓的中国人反过来看中国文化就不免有无力感。但随着中国人参与竞争,中国文化会吸收一些其他文化的精华,从旧文化中脱胎换骨。这些呐喊,是脱胎换骨中必然经历的痛苦。只要不是矫枉过正,中国文化会是一个有崭新视角,融贯中西的优良文化。毕竟向西方学习是东方人的主旋律,而西方向古老东方学习还没有开始。

    这个文章也许又是中庸,欢迎大家点评。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3 回复 解滨 2012-2-23 04:11
“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争,是太温和、太谦虚、太宽厚,是讲究自律克己谦让的文化以至于看起来太软弱甚至是懦弱” 完全同意!

“中国文化会吸收一些其他文化的精华,从旧文化中脱胎换骨。这些呐喊,是脱胎换骨中必然经历的痛苦。只要不是矫枉过正,中国文化会是一个有崭新视角,融贯中西的优良文化” —— 事实上这种痛苦早就开始了,现在还没有结束。
1 回复 心如水 2012-2-23 04:20
解滨: “儒家文化之所以不能和西方文化抗争,是太温和、太谦虚、太宽厚,是讲究自律克己谦让的文化以至于看起来太软弱甚至是懦弱” 完全同意!

“中国文化会吸收一些其 ...
是,不过不同的是,现在不仅仅是在呐喊,而是切肤之痛、不得不认真对待。
3 回复 liuxiaoyu 2012-2-23 04:23
政治不懂,但是对传统文化中艺术这一块可能知道多一点点~~~~摘录一段我以前写的关于中国传统的思考——“中国两千多年的汉文化中六七百年是异化的,是外来文化统治下的,所以传统也是有截然不同的时候。比如秦跟汉的陶俑制作上,根本没有一点的延续,秦以后的写实风格好像就这样的截然而止,而唐和汉文化也是全然的不同,更多的是波斯文化的渗透,从生活到艺术到审美都改变的不一样了。
中国文化传统中的这样一种不确定性也正是和西方文化传统最大的不同,中国的传统不会定型,不管什么样的文化侵入,都会被同化,然后融合,其中的弹性非常的大,也许这和中国哲学的模糊性有关,中国的文化很大程度上是非科学反理性的,是唯心的一种审美标准,所以不能拿国外的实用主义美术和遵照科学演绎来的写实主义去衡量中国传统艺术。如果以科学的眼光来对中国画的审美取向定标准,不论从情感上还是骨子里都是不符合中国人特点的,也是不情愿的,因为中国人的一种哲学习惯不愿意把事情搞得太清楚,很清楚了就没味道了就没意思了,和中国人一向来的审美哲学相悖了,肯定会水土不服的。”
1 回复 心如水 2012-2-23 04:30
liuxiaoyu: 政治不懂,但是对传统文化中艺术这一块可能知道多一点点~~~~摘录一段我以前写的关于中国传统的思考——“中国两千多年的汉文化中六七百年是异化的,是外来文化统 ...
我想,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中心,虚心、愿意考虑对方的优点并兼收并蓄。如果做过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则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间,给予再创造的灵感。遗憾的是中国只在诗歌辞赋上下功夫,重农轻商,最终使中国落后于世界。
1 回复 liuxiaoyu 2012-2-23 04:31
心如水: 我想,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中心,虚心、愿意考虑对方的优点并兼收并蓄。如果做过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则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间,给予再 ...
是呀~~~
3 回复 卉樱果 2012-2-23 04:46
心如水: 我想,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中心,虚心、愿意考虑对方的优点并兼收并蓄。如果做过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则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间,给予再 ...
   4d
2 回复 ahsungzee 2012-2-23 05:20
非常中肯实在的文章!支持!顶!
3 回复 tangremax 2012-2-23 07:28
论述正确。
2 回复 ManCreatedGod 2012-2-23 07:29
支持
1 回复 心如水 2012-2-23 07:43
卉樱果:    4d
谢谢支持!
3 回复 心如水 2012-2-23 07:44
ahsungzee: 非常中肯实在的文章!支持!顶!
又中庸了,诚惶诚恐。
4 回复 心如水 2012-2-23 07:44
ManCreatedGod: 支持
非常感谢!
4 回复 珍珠河老翁 2012-2-23 07:59
好文,好文。特别是前一段,有切肤之快。 全文结尾,也是高亮透彻。
3 回复 翰山 2012-2-23 08:09
liuxiaoyu: 政治不懂,但是对传统文化中艺术这一块可能知道多一点点~~~~摘录一段我以前写的关于中国传统的思考——“中国两千多年的汉文化中六七百年是异化的,是外来文化统 ...
学习
3 回复 翰山 2012-2-23 08:10
心如水: 我想,这就是中国文化的中心,虚心、愿意考虑对方的优点并兼收并蓄。如果做过了,就成了“奴性”“崇洋媚外”,不足,则是固步自封。模糊是留下想象空间,给予再 ...
4d  ZT
1 回复 老君岩 2012-2-23 08:32
不敢同意。儒家文化的对人的温和和宽厚是建立在对自己地位同等或之上的人而言的。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最终造就的是一个阶级森严冷酷的社会。很多人不喜欢生活在这种社会里,最终还是以脚投票。
如果您觉得儒家文化好,您应该提出它为什么好,提供有说服力的例子和证据。一味的说持异见的同胞自卑和崇洋媚外令人无奈。
2 回复 麦燕萍 2012-2-23 09:23
同意后面部分
2 回复 病枕轭 2012-2-23 09:54
好贴! 支持!
1 回复 心如水 2012-2-24 01:01
老君岩: 不敢同意。儒家文化的对人的温和和宽厚是建立在对自己地位同等或之上的人而言的。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最终造就的是一个阶级森严冷酷的社会。很多人不喜欢生 ...
在美国也是这样,经济地位相当的人相互来往,有的人发达了,朋友圈就改变了。这是到美国以后老美朋友多年前告诉我的,当时我很诧异,因为在我的头脑中没有什么等级观念,老朋友无论贫富都是弥足珍贵的,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也许这是社会普遍现象。儒家思想不是都对,但精华的东西还是有很多,不觉得一概否定是正确的。讨论儒家思想的缺点非常必要,优点也不能抹杀。对国人的民族自卑和崇洋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您觉得对不对呢?即使是中国的科学家,有了外国人背书,才觉得自己有分量,一个项目上不上,先问外国有没有,如果没有就不批准,觉得外国人都没有中国搞什么搞。太多了,不一而足。我是觉得承认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是为了改正,但没有必要总是自惭形秽。
2 回复 美国鲁汉 2012-2-24 01:07
不全部同意文中的观点,但大多观点是好的,有见解的,所以要支持一下。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0 12: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