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事件看海外一些同胞的差距----脱口秀辱华事件评述之三

作者:加国老边  于 2013-11-5 23:1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牢骚怪论|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8评论

      對ABC辱華事件的抗議沒有因為主持人的道歉而降溫,抗議者的價碼在繼續提高,非要ABC砸了主持人的飯碗不可,接下來是万人抗议、提出訴訟,就差建議警方監視居住对吉米实施“双规”了。
      可就在美國各地連番激情抗議的檔口,發現有一個奇怪現象,被那些小毛孩滿嘴胡言想刺殺的「受害人」,卻表現得出奇地平靜。
大陸媒體紛紛報道ABC事件,可各大門戶網站基本像沒事一樣,美國駐華各使領館門口一片祥和。有一個大陸朋友還電話給我,說你們海外一些人真逗,吃飽了撐的,屁大的事啊,至於這麼興師動眾的嘛?
       三類人較熱衷於「維權」
       忽然發現,大陸同胞比我們海外同胞有見地。看來,移民是有缺陷的,把自己的心態移壞了。整天除了擔心福利被政府疏忽,餘下的就是怕被鬼佬欺負。另外還有一個特點,容易被有心人煽動。
海外熱衷於如此「維權」的不外乎三類人,其一:過氣政客,這些人煽動民族情緒是專業老手,希望搞點事出來給自己聚合人氣;其二是各類僑領,希望趁此機會多拉點人頭,難得登高一呼的機會決不能放棄;第三類是在某些行業混得不如意的人,亟需一點人脈,上上下下忙一陣,如同趕個大集。
        不被幾句瘋言瘋語迷失自己
        我絕無意去貶斥任何去抗議的人,維權抗爭是公民權利。就是中國大陸也是基本允許的,偶爾被抓也有。我只是好奇,為甚麼美國小孩要「殺」的中國人反而沒啥大反應,而不在孩子「追殺」範疇的一些人卻挽著袖子又哭又鬧?用句成語就是:越俎代庖。
是中國大陸的同胞的民族尊嚴感遜於海外同胞嗎?是大陸同胞的血性消失了嗎?顯然不是。我覺得除了大陸同胞比一些海外同胞更加明辨是非和通觀全局之外,關鍵還在於民族的自信心增強了。這是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後給他們帶來內心的強大。他們不再被一個脫口秀節目中小孩的幾句瘋言瘋語迷失自己,更不會被有心人士民族情緒的挑動而揭竿而起。
        無法感應中國崛起的超大能量
        和大陸同胞的淡定從容相比,海外部分同胞真是差之千里。恐怕有些海外華人生活得太自卑了,還帶著一個弱小民族的心態。再加上離中國太遠,無法感應中國崛起帶來的超大能量。須知,華人在海外的地位以及受尊敬的程度,不是這種動不動就上街要求別人道歉所能取得的。

                                                                    原载温哥华《星岛日报》11月5日
1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1

难过
3

拍砖
2

支持
6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2 回复 dwqdaniel 2013-11-6 00:00
边兄说的是,那位几米已经道歉了,事件应该划上一个句号。中国人不是世界上的绵羊,我们中国人占据了地球最富庶的广袤国土,我们也是全球分布最广的民族,国人应该对自己有足够的信心才是,尊严不是靠游行示威获得的。如果我们有足够的自信,我们就不屑于去猜度别人的心理,不屑于理会别人在心里怎么看我们。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1-6 00:03
dwqdaniel: 边兄说的是,那位几米已经道歉了,事件应该划上一个句号。中国人不是世界上的绵羊,我们中国人占据了地球最富庶的广袤国土,我们也是全球分布最广的民族,国人应 ...
说得好极了!
2 回复 Arnika 2013-11-6 01:37
身在曹营心在汉。享受美国的民主,福利,引进中国的媒体先进经验。
2 回复 总裁判 2013-11-6 01:57
为什么中国大陆人不跟美国小孩子一般见识呢?因为中国人向来不喜欢和小孩子计较。再怎么样,做大人的这点气量还是有的,再说将心比心,自己的小孩没事闹着玩还常常将对方画成美国人“呯,呯,呯”地开火,人家美国人几时跟中国孩子计较?还不是想领养却颇费周折?
2 回复 万众一心 2013-11-6 02:03
dwqdaniel: 边兄说的是,那位几米已经道歉了,事件应该划上一个句号。中国人不是世界上的绵羊,我们中国人占据了地球最富庶的广袤国土,我们也是全球分布最广的民族,国人应 ...
有足够的自信是好事,ding1!

有足够的自信就不用游行吗?否!
游行就证明没有自信吗?否!
2 回复 万众一心 2013-11-6 02:03
总裁判: 为什么中国大陆人不跟美国小孩子一般见识呢?因为中国人向来不喜欢和小孩子计较。再怎么样,做大人的这点气量还是有的,再说将心比心,自己的小孩没事闹着玩还常 ...
抗议的是媒体,不是孩子。

童言无忌,媒体有责!
2 回复 总裁判 2013-11-6 02:14
万众一心: 抗议的是媒体,不是孩子。

童言无忌,媒体有责!
媒体不报道的事情还有很多,也有个如何对待的问题。
我说的仅仅是事情本身,未直接对抗议行为进行评论。
2 回复 laozeishiwo 2013-11-6 03:20
一个人被另一个人踩到脚了。没等对方道歉,这个人赶紧赔笑道:真不好意思!硌着你的脚了吧?
2 回复 dwqdaniel 2013-11-6 03:35
万众一心: 有足够的自信是好事,ding1!

有足够的自信就不用游行吗?否!
游行就证明没有自信吗?否!
咱没对游行示威发表任何评论,既然你问我,我回答你:你有信心过吧游行的瘾!同时你也有权过把“道歉”的瘾!
2 回复 石头山 2013-11-6 03:39
我們海外同胞之所以抗议,
其一,对亚裔华裔种族仇恨直接关系到我们和我们后代的切身利益。
其二,我们身处一个民主社会,民主是比谁的声音大选票多,不是比谁更含蓄谁更睿智。
其三,我们就要提升美国社会对华裔的敏感性。要不然谁都可以抽你个大嘴巴,然后说你不懂幽默。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1-6 04:11
石头山: 我們海外同胞之所以抗议,
其一,对亚裔华裔种族仇恨直接关系到我们和我们后代的切身利益。
其二,我们身处一个民主社会,民主是比谁的声音大选票多,不是比谁更 ...
若是华人都按照这个标准,无论在哪里都坚持,这倒好了,可惜不是的。况且,还经常被少数如北京爱国青年会这样的组织利用。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11-6 04:30
最缺德的是翻译那句话的人. 人家小孩说的是" kill all the people in China", 直译是"把中国那儿的人都杀了". 这提你北美华人了吗? 人家中国那儿的人都没急,你一群抛弃了中国籍的华裔的美国人游哪门子行? 也就吹哥那类的起起哄出出名罢了.
2 回复 inBear 2013-11-6 05:21
老边看问题有独到之处,但也很偏颇。尤其是指责过气政客,侨领 和 混的不得意的人。

政治需要的,一是空间,二是共赢。无论是过气政客,还是侨领,都有权开拓自己的政治空间,这没有什么可指摘的。政治本身就是相互利用,即使不是过气的政客,又何尝不是利用人们的情绪呢?所以关键是多赢,共赢。一个好的政客,不管过气不过气,都知道进退,知道双赢,共赢。而很多民众,却不懂得这点,非要闹个双输不可。这是蹩脚政客,蹩脚侨领,蹩脚民众所为。

老边在第2点上很清楚,绝大多数民众,不懂何时进,何时退,更不懂政治的妥协和合作从而双赢。这是中国人玩政治的最大缺陷。
2 回复 chineseman 2013-11-6 05:23
Picard: 在倍可亲正版上有一个留言说他的孩子最近在学校被同学指着说“杀光中国人”,知道吗,这是为什么在美国的华人急,在中国的华人不急,如果美国人都像你这么聪明, ...
如果我们可能 查一下那个留言的真实性的话, 我敢和你打赌他是在造谣.
电视上那个孩子是在回答如何能把欠中国的债除掉的途径, 他也就是恶作剧地开个玩笑罢了. 如果华人不依不饶, 事情肯定会朝他们愿望相反方向发展.
2 回复 射塌天 2013-11-6 05:24
这件事包含文化上的误解。美国人没有当众喝斥儿童的习惯,换句话说,跟孩子对话也要客气谨慎,把对方当成平等的人。家长和老师也明白自己们在道德上并不比孩子们高尚,没有中国老师那种凌驾于孩子的权威。孩子在电视上说错了话,主持人绝不会,也不敢,像中国成年人那样道貌岸然地立刻批评,大喝一声“你不能这么说!”来羞辱儿童, 而是来一句"interesting idea”作为遁词,那是常用的、不置可否的中性外交辞令。真懂英语和美国文化的人都知道这并不表明主持人同意孩子的话。事后,主持人和ABC负责人都道了欠,——为孩子,也为节目和媒体自身——更证明了他们做到了及时补过,站在了理上,在法律上也不怕别人指控。
另一方面,华人如果再闹,反而像是撒泼,是中国式的聚众要挟,也是针对主持人个人的诬陷迫害行为。”扣帽子“这种恶习不但美国社会反感,中国政府到现在也不贸然表态支持,闹事的人们自己也是带着盲目性在作戏。不过,这次上演的不是“民运、人权戏”,而是“爱国戏”,虽然也还是换汤不换药的一场自我表演而已。舞台虽不是天安门广场,但在很大程度上是六四那样的“西瓜皮擦屁股”,没完没了的起哄。慷慨激昂,英勇悲壮,靠人数恐吓对方——只有“群胆”而没有“孤胆”的中国人最爱“这一口”,柴玲们很表演过一回的。但美国不是中国,如果闹得太不象话,美国当然不会出动坦克机枪,只要依法逮捕遣返一些,保证其他人立刻偃旗息鼓,跑得比兔子都快。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1-6 05:25
inBear: 老边看问题有独到之处,但也很偏颇。尤其是指责过气政客,侨领 和 混的不得意的人。

政治需要的,一是空间,二是共赢。无论是过气政客,还是侨领,都有权开拓自 ...
有道理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1-6 05:26
Picard: 在倍可亲正版上有一个留言说他的孩子最近在学校被同学指着说“杀光中国人”,知道吗,这是为什么在美国的华人急,在中国的华人不急,如果美国人都像你这么聪明, ...
基本可以认定,这个华人所说的是造谣。
2 回复 天下公 2013-11-6 06:17
老边兄弟,反对种族歧视,任何时候都是对的,得先肯定,再评头论足,具体分析。上来就泼侨领们的冷水,还让人家干点事不?除了迎来送往混吃混喝之外,人家总得当当代表干点什么呀。
2 回复 wlzrbykbzc 2013-11-6 06:32
其实一直没弄明白,这些游行的人到底想达到什么目的呢?
口号虽然是”道歉不认错“,可是怎样才是”认错“呢?这样没有明确目的的游行不会有真正的影响力的。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1-6 06:36
天下公: 老边兄弟,反对种族歧视,任何时候都是对的,得先肯定,再评头论足,具体分析。上来就泼侨领们的冷水,还让人家干点事不?除了迎来送往混吃混喝之外,人家总得当 ...
天兄说的有理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加国老边最受欢迎的博文
  1. 温哥华唱红颂毛事件闹大:大幅毛像今天上了当地主流英文报纸封面头... ... . ... ... ... [2014/01]
  2. 给温哥华名中医邱木白君的劝降书 [2013/05]
  3. 中国签证新规出台的三处硬伤 [2012/05]
  4. 加拿大华人头上两把刀:炒房+双非婴,都是祖国同胞玩残海外同胞 [2016/08]
  5. 论“信用制度”可能崩塌 [2014/01]
  6. 阻击土豪,守卫家园:温哥华华人侨社向“土豪移民和不法中介”开炮 [2014/04]
  7. 温哥华“唱红颂毛事件”再遭社区炮轰 [2014/01]
  8. 为温哥华大奶们正名 [2012/03]
  9. 温哥华唱红颂毛引发侨社质疑 十问举办者腾达主席 [2013/12]
  10. 温哥华全城紧急有奖寻找毛粉 [2014/01]
  11. 骆家辉致信芮成钢 [2011/10]
  12. 写给美加当年拿六四血卡的弟兄们 [2014/05]
  13. 海外“唱红”还是悠着点 [2013/12]
  14. 新移民:有一种懊恼叫矫情 [2012/07]
  15. 痛说温哥华“非典型移民”--在大温5.10六四民主沙龙上的演讲摘要 [2014/05]
  16. 解读庄则栋临终”绝笔“ [2013/02]
  17. 偷鸡摸狗的事儿咋都是我们华人干的? [2012/01]
  18. 加拿大新移民六大纠结--------华人社区观察之一 [2012/08]
  19. ABC事件看海外一些同胞的差距----脱口秀辱华事件评述之三 [2013/11]
  20. 钱文军(大陆著名学者):揭揭那些抗议ABC者的底儿 [2013/11]
  21. 童言无忌与成人不宜--ABC辱华事件评述之一 [2013/11]
  22. 朝鲜白眼狼不欠我们啥,就剩下欠抽! [2013/02]
  23. 北京和世界的差距就是一场雨 [2012/07]
  24. 万人抗议ABC,难道是盲人协会组织的? [2013/11]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12 06:49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