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治、言论自由,碎片

作者:loneshepherd  于 2021-1-11 08:2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作者分类:随想|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6评论

这几天发生了很多事:两百多年(自1814)以来国会山第一次被占领和破坏、推特脸书Instagram油管封杀了不少账号包括川总的账号谷歌亚马逊和苹果下架了右派推特“怕了Parler”、佩老太太要第二次弹劾川总…。刚才在阿妞的博客里留言,想到把这几年我自己有关自由特别是言论自由的说法汇总一下。

  1. 作为资本主义体制下的私营公司,推特、脸书完全有权利封杀任何人,正如万维有权利封杀任何人;一家私营企业的封杀没有违反任何人的言论自由; "No shoes, no shirt, no services" !

  2. 同样,在言论自由的社会,人们有知情权、也有不同意某个媒体封杀某人乃至因此抵制这个媒体的权利,就像当初人们对某维的反应和现在人们对推特、脸书、谷歌、亚马逊、苹果的反应。

  3. 我认为,推特的做法是一种企业行为而不是基于社会责任。据我所知,脸书、推特、谷歌、亚马逊和苹果都曾因为内部员工的抵制改变过封杀决定;而推特永久关闭川普账号的时候应该想到会有大量川粉因此删除推特去“怕了”,但是推特也会考虑任由川普胡闹导致川黑抵制带来的后果。

  4. 我个人的看法是,推特不应该对川普永久封号;如果发现大量违规或极端行为,可以暂停他的账号、就像脸书和Instagram暂停其账号至白等就职以后。

  5. 用推特封川普账户为借口说美国和大陆一样的人是别有用心。美国没有媒体垄断,任何一个生活在美国的自由人都有其方式发声;相反,生活在墙国的,一旦言论不符合“主旋律”会马上被抹黑、消声、被失踪乃至被判刑,最新的例子是方方、陈秋实、方斌、李泽华、张展们。

  6. 现在美国的政治谣言确实不少,但是辟谣的更多、希望厘清真相的可以发现真相;在墙国,造谣的是政府和全部的政府媒体,报道真相的人被封杀、抓捕乃至判刑。两国没有可比性。

  7. 川粉们抱怨推特们妨碍了川总的言论自由,要搞自己的纽时、CNN、美联、脸书和推特。问题是“川媒”会“极为大度地…保证绝对不会对任何他无比痛恨的传媒老板员工封号禁言”吗?看看川普和川普白宫是如何禁止“川黑媒体、川黑记者”采访的,good luck,呵呵。

  8. 有人说媒体应该“客观、公正、平衡”。不过别忘了,公正是主观的、事实是客观的;狐狸台曾经是川粉追捧的对象,因为他们标榜“公正且平衡Fair and Balanced”,现在川粉改追Newsmax了,是因为Newsmax更公正吗?

  9. 事实必须是事实、真相必须经得起检验,Alternative facts are not facts, “truth is not truth” is nonsense。

  10. 所以我认为,检验新闻媒体操守的底线是他们对真相的态度。所有媒体、不管大小左中右、都有倾向性;媒体的倾向性和报道真相可以兼得:你可以选择性报道、但你不能报道虚假不存在的东西。在职业操守、报道真相上,主流媒体,美联、纽时、路透、华邮、WSJ、BBC等传统主流媒体依旧做的最好,新兴极右媒体如Breitbart、Newsmax最差,而海外中文媒体和自媒体则充斥大量谣言;以造谣为主的新闻媒体就不要过来扯什么操守了。


再侃几句政治和政府:

  1. 选民的主要责任是监督而不是歌颂。上世纪骂克林顿、十几年前骂小布什、几年前骂O8、现在骂川普、将来骂白等,负责任的选民应该是挑剔而不是崇拜国家首脑。

  2. 川普是按照美国法律产生的民选总统,反对川普的人不应该质疑这一点;同样,白等也是按照美国法律产生的民选总统,反对白等的人也不应该质疑这一点。

  3. 川普执政以来政策有好有坏。负面的包括禁穆斯林、将非法移民的幼儿和父母隔离、为富人减税以及对普京的亲近;正面的包括安全边界、削减公司税、中东北韩的外交进展等等;反对川普的应该设法理解川普的支持者为什么支持川普(不代表我认为他们都是对的)。

  4. 观点不同的两方理性地讨论问题需要一定的基础,譬如以宪法第一修正案为基础,如果因为讨厌CNN或Fox News就支持行政当局打压CNN或Fox News,大家就没有基础了;

  5. 牧人不赞成“暗中抵抗者”的做法、也对纽时观点部发表“暗中抵抗者”的来信不以为然;如果你是川普内阁的成员而反对川普的某项政策,想办法说服川普,如果你已经不能履行你的理念了,辞职、其后你可以公开批评他的政策;

  6. 代议制民主is about trust 。当选民把票投给候选人的时候,也同时把信任交给了这个候选人。 牧人的看法是,如果一个领袖不可信赖,其政策再好、选民也必须对其画一个大问号! 现在必须讨论的问题是:川普,这个most powerful person in the world,可信赖吗? 从川普的经历以及他成为美国总统以来的做法看,每一个川普的支持者都应该慎重审视。 因为否则,你就把我们崇尚的价值观的根基,生命和自由,置于危险之中。

  7. 关于川普,我不赞成使用25修正案或弹劾;不过我认为他应该尽快辞职,既为美国好也为他个人好。从川普最近的作为看,他的做法已经接近”可弹劾”,但是鉴于川普已经半残掀不起大风大浪,而且离交权只有十天了、在这么短的时间完成瘫痪在法律和政界会引进极大的争议以及让已经割裂的美国更加割裂,我认为没必要启动弹劾程序。

  8. 原则上,我反对弹劾现任总统,即使有通俄通乌、即使有其它犯罪,美国历史上没有对总统成功的弹劾,这是有原因的,我不希望在川普身上开这个先例。美国的宪法设计就是豁免总统的过失。


突然想起寡言博了,题目就叫碎片吧。



旧文:公正且平衡

最近远方兄对“选择性报道”的指责让牧人想起了一个短语:  

    Fair and Balanced   

这条slogan是Fox News的台标,彰显他们的报道公平地兼顾两方面。在最初的几年,牧人也确实相信他们的这条台标。特别是CBS著名新闻主持人  Dan Rather 2004年在“60分钟”专栏节目发布长篇报道、指控时任总统小布什在越战期间逃避上战场的报道、后来被揭其采用的主要证据是伪造的之后,牧人开始相信“主流媒体”由于偏见bias而丧失了记者的职业操守、转而大量观看Fox News晚间的talk shows,O’Reilly Factor, Sean Hannity;这东西看得越多越相信他们,“Fake News”就是Bill O’Reilly 反复攻击其它主流媒体的日常用语。  

第一次开始怀疑Fox News的公正性是2010前后的Glenn Beck,那段时间这家伙天天鼓动人们买黄金。牧人恰好懂一点投资,知道散客持有黄金(贵金属)属于最差的投资,心说你这家伙不是黄金代理商吧。  

对Fox News 的“Fair and Balanced”彻底丧失信心是其2013年对班加西事件特别是2015有关壹铀(Uranium One)的报道。当时Sean Hannity几乎天天说班加西,即使在事实一再证明他对Susan Rice的指控是错的之后;壹铀、里奇也是一样,完全是捕风捉影(用川普的话说,witch hunt)。以至于新闻部的Shepherd Smith不无嘲讽地说Hannity们 “我知道这里(即Fox News)有些观点节目是纯娱乐型的。我不在那里上班,也不会在那里上班 some of our opinion programming is there strictly to be entertaining. I get that. I don’t work there. I wouldn’t work there.”。  

原来打着“公正且平衡”招牌的Fox News既不公正也不平衡,自称“Fair and Balanced”的Fox News是被mock最多的媒体 。

牧人渐渐认识到,“公正和平衡”完全是主观的东西。如果你是左派,你会认为CNN MSNBC“公正平衡”;如果你是右派,则会认为Fox News“公正平衡”(估计现在大多数川粉已经不相信Fox News“公正平衡”,对他们来说“公正平衡”取决于对川总的忠诚度,呵呵)。

虚假报道却是可以检验的东西。  Dan Rather、Brian Williams做了假新闻,无一例外被炒;Fox News出了那么多假新闻,你听说过有谁被炒吗?  

所以牧人既重视新闻媒体的真实和独立性,也不轻易相信任何一家新闻媒体的报道,在核实之前不转发重要新闻。  

补充一句,牧人虽然不再看Fox News的talk shows,不过他们的新闻节目还是看的。  

至于网络”新闻”、社媒(如微信、Raddit、GTV)“新闻”、自媒体“新闻”,牧人是不看的。  

有人说牧人有倾向性只转发CNN”对川普有刻骨仇恨这类动机性的东西,牧人从不辩解,只要求指责一方说出牧人哪一条事实是错的。  迄今,他们做不到这一点。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2

拍砖

支持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13 回复 看得开 2021-1-11 09:19
我认为川普确实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如果历史给了我们如何应对法西斯主义的教训,那就是绥靖政策纯属徒劳无益。向法西斯主义让步并不能安抚他们,只会鼓励他们得寸进尺。所以,我赞成推特对川普永久封号, 国会使用25修正案或弹劾。
7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09:36
看得开: 我认为川普确实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如果历史给了我们如何应对法西斯主义的教训,那就是绥靖政策纯属徒劳无益。向法西斯主义让步并不能安抚他们,只会鼓励他们得
推特有权封号,国会有权弹劾;是不是应该是个仁者见仁的问题。
4 回复 borninheaven 2021-1-11 11:29
川普总统的行为应该是该不该坐牢的事!但是No one above the law不过是个概念,具体事还是有例外的。为了国家的权利的和平过渡, 没有选择,要让总统有高于百姓的特权。封个号之类的也没啥大不了。我就让社交媒体封过,难道是总统就不能封了?
14 回复 mwmblinds 2021-1-11 11:44
看得开: 我认为川普确实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如果历史给了我们如何应对法西斯主义的教训,那就是绥靖政策纯属徒劳无益。向法西斯主义让步并不能安抚他们,只会鼓励他们得
一个“法西斯主义者独裁”:执政四年没有发动过战争;没有把任何一个政治对手抓进牢里;没有领取总统年薪;没有与军工企业勾兑;只有被民间私企封杀,被左派媒体点名道姓咒骂,被“通俄门”弹劾,发现无任何证据而不利用手中权力追究对方;在按提法扬言包围白宫活捉总统时不可以调动国民警卫队维持次序......这是法西斯独裁者吗?
6 回复 Brigade 2021-1-11 12:00
除恶务尽。

川这种蠢货虽然想效仿希特勒,然而才疏学浅,无以成事。其他效仿他的共和党极右派就不同了,同样邪恶,却更有才干,真希特勒就会出现。这也是大选前我的观点。
所以,除恶务尽。
川对任何不听他的话的人都心狠手辣,所以一头撞进国会,活该。
正义就是正义,不应该拿law & order开玩笑。
6 回复 Brigade 2021-1-11 12:02
极端川粉发展成魔鬼。

美媒警告:极端分子煽动暴力对抗拜登就职,有人扬言 " 占政府大楼,杀警察,杀特工!"
  " 要特朗普,还是要战争。今天。就这么简单。"
  " 如果你不知道怎么射击:你需要学习。就是现在。"
  " 我们将攻占政府大楼,杀死警察,杀死安保人员,杀死联邦雇员和特工,并要求重新计票。"
4 回复 Brigade 2021-1-11 12:27
川之邪恶:
他对民主党人的无耻攻击,极其下流。比如关于奥巴马的出生,还有对希拉利,PELOSI,HARRIS的攻击。
对共和党人,只要不听他的话,很快享受“YOU ARE FIRED”。他不能开掉的,就要想别的办法报复,这次鼓动暴徒攻击国会,就是要教训坚持投拜登的共和党议员。
这样的人就是享受了太多的白人特权,屡屡被起诉,屡屡逃掉惩罚。
所以,要严惩不贷。
3 回复 Brigade 2021-1-11 12:34
有一句话: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
像他这样,捣乱,失败,却不受惩罚,只会激励更多的极端份子和共和党政客捣乱再捣乱。
11 回复 看得开 2021-1-11 15:05
mwmblinds: 一个“法西斯主义者独裁”:执政四年没有发动过战争;没有把任何一个政治对手抓进牢里;没有领取总统年薪;没有与军工企业勾兑;只有被民间私企封杀,被左派媒体
嘿嘿,一个法西斯者定义:一个愿意使用暴力来实现其种族民族主义目标的威权主义者。川普确实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他的许多支持者也是如此。如果你住在美国对此有任何怀疑,周三对国会的攻击应该已经把它们打消了。你看到许多入侵国会的暴徒穿着法西斯图案衣服的照片?在其中一张照片中,有一个人穿着“ Camp Auschwitz”连帽衫, 另外一个人穿着“ 6MWNE”衬衫。 川普在去年夏天对BLM黑人抗议者说:“当你抢劫开始时,警察就开枪。” 川普前天对发动政变的叛乱白人说:“你很特别,我爱你,我了解你。”
在2016年7月15日,我写了一篇关于《川普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吗?》文章,文章预测了老贼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https://www.backchina.com/blog/289396/article-255295.html他所谓的「让美国再强大」,其实就是「让美国再次变白」。
5 回复 天青青水蓝蓝 2021-1-11 15:13
即使有通俄通乌、即使有其它犯罪,美国历史上没有对总统成功的弹劾,这是有原因的,我不希望在川普身上开这个先例。美国的宪法设计就是豁免总统的过失--------------这个不能苟同,如果这样的观点成立尼克松都能做满八年,事实是当时两党议员都一致赞成弹劾,尼克松是看到这样的结果才不得不辞职。
8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20:14
mwmblinds: 一个“法西斯主义者独裁”:执政四年没有发动过战争;没有把任何一个政治对手抓进牢里;没有领取总统年薪;没有与军工企业勾兑;只有被民间私企封杀,被左派媒体
你说的这些,且不说是不是true,和是不是法西斯独裁似乎没有关系。
拜托老兄先研究一下法西斯的定义再说吧。
7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20:18
Brigade: 除恶务尽。

川这种蠢货虽然想效仿希特勒,然而才疏学浅,无以成事。其他效仿他的共和党极右派就不同了,同样邪恶,却更有才干,真希特勒就会出现。这也是大选前
1)川普,作为总统,已经废了;他不大可能在十天内造成更大damage。
2)国民警卫队和军队应该已经有所准备,任何暴乱者将被消灭。
3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20:19
看得开: 嘿嘿,一个法西斯者定义:一个愿意使用暴力来实现其种族民族主义目标的威权主义者。川普确实是一个法西斯主义者,他的许多支持者也是如此。如果你住在美国对此有
我也是这么建议那位主儿的,嘿嘿
4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20:22
天青青水蓝蓝: 即使有通俄通乌、即使有其它犯罪,美国历史上没有对总统成功的弹劾,这是有原因的,我不希望在川普身上开这个先例。美国的宪法设计就是豁免总统的过失----------
如果共和党逼川普辞职将是最好的选择,不过当初两党有对立有合作,现在两党基本上是对立。
尼克松时代的两党已经不存在了。
这次弹劾,且不说时间上太过紧迫、能否在参议院通过存疑,即使过了也将是四月五月了。
3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1 20:23
可以说,川普committed Impeachable offence。
现在的问题是:
1)现实是否可行?麦康纳已经说了,不会在白等就职前启动审判程序;或者说,烫手山芋已经到了舒默手上,他有六十七票吗?
2)川普只有十天时间、处于半残废状态,他还有能力对国家造成大的损害吗?
3)总体上是否对国家有利?现在美国有许多问题迫在眉睫,白等不会希望参议院因为审判卸任总统浪费时间。
9 回复 reflexes 2021-1-11 20:24
我赞同现在新闻报道里的叫法: extremists. 言论自由并非可以造谣,川普发的很多Twitter 不仅是big lie, 而且明目张胆地煽动颠覆民主制度,已经被警告过多次,但仍然违反规定,没有觉得封号有什么不妥。
4 回复 北极天翁 2021-1-12 02:27
这里生活说话没有在中国自由,很多话题是不能碰的。
4 回复 joeyang128 2021-1-12 02:57
对你的第十点发表一点不同看法。新闻媒体分两个部份,新闻播报和新闻评论。新闻评论可以有不同倾向性,媒体也可选择自已认可的观点,像XX会客室之类的节目。而新闻播报则要客观,尽可能不带倾向性地播报所有公众关心的事件。若像你说的新闻播报也可以选择性播报,那不就是中国的《新闻联播》了吗?
3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2 06:29
reflexes: 我赞同现在新闻报道里的叫法: extremists. 言论自由并非可以造谣,川普发的很多Twitter 不仅是big lie, 而且明目张胆地煽动颠覆民主制度,已经被警告过多次,但
这个需要特别小心,第一修正案是美国宪法的基石。
对个体强调“不能造谣”将导致审查censorship,后果是灾难性的;实际上,第一修正案在很大程度上保护“造谣”的自由,如果造谣本事没造成公共伤害。

但是我同意民选官员不能随便在公共平台造谣。
3 回复 loneshepherd 2021-1-12 06:30
北极天翁: 这里生活说话没有在中国自由,很多话题是不能碰的。
那些话题不能碰?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3 23:41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