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说明白吗?

作者:keaz  于 2011-9-29 15:52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1评论

纪念9.18的时候, 看了木头兄的<<浩气长流>>很感动,就此贝壳村里打开了讨论话题. 本来这话题是围绕日本侵华战争的主题来说的, 说着说着, 本末倒置,重心转到了讨论民族主义上去了.  今天白天看到的博文,对里面表达的意思实在是不敢苟同. 看完心里不舒服,本想跳进去评论一下,又发现还不是一两句能说得清,所以决定睡前记下.

这两天有好几篇博文是讨论民族主义的, 开始有人说是 racism, 然后就是nationalism, 甚至翻出个什么没见过的egocentrism, ethnocentrism,!  弄得我也不得不搬本字典来查查清楚什么是什么. 既然这个民族主义到底是个啥概念都弄不清楚, 每人一说法, 那在没找到一个和你有完全统一概念定义的人来讨论这个主题前, 这讨论还有意义不?  难道你手里捧着啃着一个苹果一定要和别人手里捧着啃着梨的人说, ,我的味道比你的好,赶快把梨丢了吧! 典型的鸡同鸭讲嘛!

吵不清这个民族主义,但历史是没什么可争论的. 日本人侵略中国十五年,杀害中国人三千万,凶狠的实行烧、杀、抢三光政策,由此而产生的掠夺,侵略,残害进而发展成为决心灭亡中国,占领中国。这是反人类的罪行, 是对人类文明的亵渎和侵犯.  全世界的人民都有权利来谴责他, 而我们的祖辈是受害的一方,民不民族主义都更有理由,有必要要牢记这段历史.

我们要牢记这段历史不是对历史的whining,而是要记住这是我们的耻辱,我们的伤痛.  不管按谁的标准来定,被人踹了一脚,扇了一个耳光,你可以说是小伤害,对你的杀父奸母之仇你也说小伤害吗? 更不用说杀了我们三千万的父老乡亲能被说成小伤害吗?  我们没有办法让过去的就过去了,大大方方地接受, 我们不能有豁达的胸襟是因为这和我们的关系太大. 如果连自己的祖先都不顾了,我们中国人是不是太下贱,太不值钱!  我们要记住这段历史不是为了等一个道歉.  我们正视历史并不影响我们自强自立. 即便在我们还没有比日本强大的时候,我们对这段历史有所谓;在我们比他更强大的时候,我们对这段历史更有所谓.

抛开什么民族不民族主义, 历史的这一页不是我们想把它翻过去就翻过去了,而是应该由日本来说服并帮助我们把它翻过去.   至今,我都不觉得他们真正认识到那是个耻辱,尴尬,无法自圆其说的罪行.  日本任何时候都把中国设想成敌人。一切军事防务计划,首先考虑的是对付中国, 从来没有一天把中国人当真正的朋友看;中国除了应该提高警惕,随时准备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抬头之外,  让那些杯具地"淡忘历史,面对现实”, 一相情愿地原谅,释怀,豁达,快乐的人们醒醒吧!

 

,说完了舒服些. 歇菜,休息,睡觉!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3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0 回复 yulinw 2011-9-29 16:25
   你说的很清楚明白,鸡同鸭讲的是费劲儿,说清楚自己的观点比骂人强的太多了~~
0 回复 老太爷 2011-9-29 18:30
好。
0 回复 fgwh 2011-9-29 20:21
    
0 回复 xqw63 2011-9-29 22:13
比较理智
爱国和民族主义不是一回事,前面很多文章没有把两者厘清
0 回复 keaz 2011-9-30 00:21
   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自己都淡忘了, 我们的后一代就更认不清是非了.
0 回复 keaz 2011-9-30 00:21
fgwh:      
   TNX!
0 回复 keaz 2011-9-30 00:22
老太爷: 好。
   谢谢
0 回复 keaz 2011-9-30 00:25
yulinw:    你说的很清楚明白,鸡同鸭讲的是费劲儿,说清楚自己的观点比骂人强的太多了~~
   骂人就不要说明白了,谢雨林姐
0 回复 布衣人 2011-9-30 07:00
很难与几位不具备基本知识的作理性的讨论,你说葫芦他扯瓢。
道不远人,远人非道。
很简单很清楚的哲理,还耍辩论吗?举一例帮助那几位理解吧。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是什么,也许村里那几位都不知道。为什么孙中山旗帜鲜明地提倡民族主义,那几位更不懂!起码知识都没有啊!孙中山先生思想是以民为本,以中华民族振兴求世界大同。历史上没有任何人否定民族主义的,贝壳村的华人出怪才了。可惜的是由于日本侵咯、国共内战,以及大陸后来残酷的阶级斗争绸领,使孙中山先生的理想远未实现。
否定民族主义?行,他(她)要的是什么主义?根本答不出來。乌托邦主义吗?若也不是,那要投降主义?没有自已正面的观点却又辬什么论,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一句话,偏见比无知离真理更远。
0 回复 keaz 2011-9-30 08:21
布衣人: 很难与几位不具备基本知识的作理性的讨论,你说葫芦他扯瓢。
道不远人,远人非道。
很简单很清楚的哲理,还耍辩论吗?举一例帮助那几位理解吧。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
      没有自已正面的观点却又辬什么论,典型的以其昏昏,使人昭昭。

9494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1-9-30 09:40
布衣人: 很难与几位不具备基本知识的作理性的讨论,你说葫芦他扯瓢。
道不远人,远人非道。
很简单很清楚的哲理,还耍辩论吗?举一例帮助那几位理解吧。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
  
1 回复 自由之灵 2011-9-30 09:50
博主说的非常对。本来就是在纪念九一八的时候,大家发表感想。有人说应该原谅日本,有人说不同意,并且自称是民族主义者。好家伙,这下引来了对民族主义的痛批。真是无聊透顶!

脱离了反对日本军国主义这个语境,去给别人戴上极端民族主义者的帽子。 对这种人,只有鄙视。

主张抵制日货,这个完全是个人的感情,没有办法以理性评论的,也被大肆攻击。我的同学里就有一个来自东北的,她就坚决不买任何日本产品。个人选择而已。你管得着吗?

如果有人可以原谅杀害他/她父母兄弟的凶手,那是他/她的境界比较“高”,但没有权利要求别人也原谅!

在纪念九一八的时候,批什么民族主义,真是瞎扯淡。
1 回复 老太爷 2011-9-30 09:57
keaz:    谢谢
  
1 回复 keaz 2011-9-30 10:02
自由之灵: 博主说的非常对。本来就是在纪念九一八的时候,大家发表感想。有人说应该原谅日本,有人说不同意,并且自称是民族主义者。好家伙,这下引来了对民族主义的痛批。 ...
说得好,同意!
0 回复 來美六十年 2011-9-30 11:16
好文。
阿房宮賦最後一句。。。。“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0 回复 keaz 2011-9-30 19:18
來美六十年: 好文。
阿房宮賦最後一句。。。。“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谢谢!
0 回复 cartoonyang 2011-10-1 03:16
有感而发,有P就放,好嘞~~~~~
0 回复 随风飘逝 2011-10-1 04:49
好!。。。。“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0 回复 keaz 2011-10-1 05:24
随风飘逝: 好!。。。。“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have a good weekend!
0 回复 keaz 2011-10-1 05:25
cartoonyang: 有感而发,有P就放,好嘞~~~~~
响P不臭
have a good weekend!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4-13 03:3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