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中国青年报:在抗震建筑上 我们必须向日本学习

作者:liuguang  于 2013-4-27 11:0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11评论

关键词:地震, 建筑

原标题:在抗震建筑上,我们必须向日本学习

“4·20”四川雅安芦山7级地震造成巨大损失,据雅安市宝兴县县长介绍,目前,全县水电气中断,房屋几乎全部受损,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筑。(国际在线4月21日)

“包括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筑”几乎全部受损,令人恼火。汶川地震之后,重建建筑都是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的要求设计施工,能够抗震级为8级、烈度为9度的地震,采用框架结构、整体浇灌的技术建设,承建单位都具有建筑施工一级资质。此次雅安地震,震级为7级、震中烈度在9度左右。按照常理,汶川地震后重建的建筑理应成为这次地震的“生命之舟”,人们应该为重建“先见之明”的高标准而庆幸,可是,不属于震中的宝兴县,重建建筑居然也不抗震。

虽然建筑物在地震中是否会被损害,不能简单依据设计时的抗震级别和抗震烈度,设计时的受力大小、角度与实际地震中的受力大小、角度是否吻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但是,回想当年重建人员“责任重于泰山,半点不敢马虎”的誓言,按照“8级抗震、9度设防”标准重建的建筑物,却几乎全部抵不住7级真震,这就不能不令人质疑了。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了强度为里氏9.0级的地震,还引发了大海啸,但日本造成的人员伤亡数量,却只有汶川地震的七分之一。而且,人员伤亡主要是后续海啸,而非建筑物倒塌造成的。日本建筑的抗震要求是7级,而汶川地震后重建建筑的标准却是“8级抗震、9度设防”,为何我们的高标准还不如日本的低标准呢?究竟是我们的标准和日本不对接,还是我们没有日本人认真?

学者的对比研究证实,标准确实是一个问题。在使用年限上,日本普遍按100年设计的,而我国普遍按50年或70年设计;在建筑结构型式上,日本60%以上采用钢结构,我国约90%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在单位建筑面积用钢量上,日本单位建筑面积用钢筋90千克左右,而我国只有60千克左右;在受力钢筋的强度上,日本主力受力钢筋为690百万帕斯卡,辅助钢筋为390百万帕斯卡,而我国分别是460百万帕斯卡和235百万帕斯卡。可见,基于血的教训,我们应该修改相应建筑设计规范,向高标准看齐。

同时,也确实需要承认,我们做事没有日本认真。日本地震海啸之后,政府完成重建的目标是10年,建筑重建至今还没有完成。普通的一个八九层公寓楼,仅仅其抗震报告书动辄厚达两三百页,而我们一栋高层建筑所有的文件,可能还不到两三百页;日本是真正的边建设边监理,中间停工是常事,而我们的监理几乎形同虚设;日本一栋建筑完工后的检验至少也得两三个月,而我们最快几天就可以搞定。

每一次灾害,都值得我们反思;每一次对比,都让我们去寻找借鉴和启示。“8级抗震、9度设防”为什么抵不住7级地震?希望我们不再重复这样沉重的问号。

(责任编辑:吕阳)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7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2 回复 解滨 2013-4-27 11:11
这件事人命关天,不可以马虎的。 学日本也是该的。
3 回复 oneweek 2013-4-27 11:13
这个你得看国情。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钱是用来走关系的, 用到建筑上要少很多, 这部分还没发明着讲; 美国 和日本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4 回复 看得开 2013-4-27 12:29
oneweek: 这个你得看国情。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钱是用来走关系的, 用到建筑上要少很多, 这部分还没发明着讲; 美国 和日本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在民主制度上,我们必须向日本学习!
3 回复 小皮狗 2013-4-27 23:19
看得开: 在民主制度上,我们必须向日本学习!
对,你指出的才是关键!
3 回复 小皮狗 2013-4-27 23:20
oneweek: 这个你得看国情。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钱是用来走关系的, 用到建筑上要少很多, 这部分还没发明着讲; 美国 和日本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千真万确!
3 回复 看得开 2013-4-27 23:23
小皮狗: 对,你指出的才是关键!
周未鱼块!
3 回复 小皮狗 2013-4-27 23:25
引发思考的好文!实际上用材等等还是其次的问题,关键还是政治制度和监督,以及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效应。另外,多少年积累的日本人一丝不苟的素质,与中国人长期养成的山寨短视文化形成了两极世界。
4 回复 小皮狗 2013-4-27 23:26
看得开: 周未鱼块!
周末快乐!
5 回复 liuguang 2013-4-28 00:24
小皮狗: 引发思考的好文!实际上用材等等还是其次的问题,关键还是政治制度和监督,以及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效应。另外,多少年积累的日本人一丝不苟的素质,与中国人 ...
你说的没错。真希望亡羊补牢,为时未完。
2 回复 liuguang 2013-4-28 00:24
oneweek: 这个你得看国情。 中国的很大一部分钱是用来走关系的, 用到建筑上要少很多, 这部分还没发明着讲; 美国 和日本这部分很少, 明面上的就是真的 ...
没错。不知道把承包人和施工者的名字——必要的话加上身份证号——刻在墙上有没有用?
3 回复 liuguang 2013-4-28 00:25
解滨: 这件事人命关天,不可以马虎的。 学日本也是该的。
没错。人命关天!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7 03:26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