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观察:中国印度在软件发展上的异同,一如台湾南韩在硬件发展上的异同

作者:钓鱼城  于 2014-6-24 02:1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流水日记|已有14评论

人们知道七八十年代,亚洲有四小龙: 香港,台湾,南韩,和新加坡。其中新加坡和香港相当于一个城市的规模。从国土的广大和发展的纵深来讲,这儿我只想谈一谈台湾和南韩自那以来不同的发展道路。
要比较这两个国家,则主要应看看他们的强项:电子和硬件。这也是上世纪最后两个decades高科技发展的主攻方向。
截至目前为止,我的观察是:

台湾: 主要遵循来料加工,无主打方向,赚取人工费为主作为其商业构架,或者生产部件而非全套,不重视也无意产生自己的品牌。是一种“Consulting"服务模式,从Acer,Asus,到Foxcom,台积电,可以看到这条主线。优点:上马快,风险较小,现金流好,被市场套牢的可能性较低。弱点: 无品牌,属于从属性的地位,依赖性较强。虽然Acer和Asus现在都有自己的电脑和mobile产品,但研发始终带有来料加工的痕迹,乏善可陈;

南韩: 从一开始,就瞄准创立自己的brand和产品。虽然也经历了模仿,复制的过程,但基本的着眼点是完全的控制,完整的构架,独立的R&D,创立自己的产品并可以在国际上争锋。从Samsung,LG在家用电器,娱乐设备,mobile handset 的发展可以看到其清晰的发展道路。虽然他们也做一些来料加工的活,但主要不是为了赚一点加工费。 优点: 独立自主,建立一整套自己的体系,如做得好,能引领潮流,左右发展方向并能称霸世界。 缺点:风险大,发展周期长,见效慢,现金流不好。
当然这个过程完全是几十年发展的结果,自然形成的。谁好谁坏,难以定夺。

有意思的是在二十一世纪,一个相似的过程正发生在中国和印度之间 - 他们都是新的金砖五国(BRICS)之一。
这次他们竞争的领域是在软件领域,也包括网络和移动硬件。
不知大家注意到没有,从九十年代到现在,一个大致的轮廓已经显现,两国发展的脉络似乎清晰可见。

印度:利用它的语言和庞大的人力优势,短平快地赚取服务费,一大群以提供Consulting服务的公司应运而生,比如Tata, Infosys, Wipro 等等。他们几乎独霸了北美的IT行业。硅谷和各大都市区几乎成了印度人的天下。这种过度扩张的方式已经引起各方心理上的反应。而另一方面,虽然这些公司庞大无比,动辄几十万员工, 但他们似乎并不强调创立自生的产品。他们的商业形式无异于一种”来料“加工。人们很少听说有什么著名的software出自这些公司。他们似乎跟Foxcom的模式非常相近;

中国:虽然中国也有庞大,低廉和高素质的劳力资源,但由于语言和文化上的限制,使得进入”Consulting"服务模式非常困难。中国软件公司在北美的存在和影响几乎为零。当然股票市场除外。于是从一开始,他们不得不走一条不同的道路:先模仿,再立品牌。坚持你先有我后有,各现神通。 即国外一有新东西出现,马上上马,创立一华语版的相同品牌,占领华语市场的份额。这种策略大显神通。自九十年代以来,中国的软件工业品牌,无论从百度,搜狐,阿里巴巴,淘宝,新浪,QQ, 腾讯到微信,无一不是尊循这一定式:先山寨,尽快让华语市场有本土产品,并依据政府的暗地支持,牢牢占据国内的市场。在硬件方面,同样华为和联想以及小米科技也如斯发展。有时虽然有点“下作”,不免有瓜田李下之嫌,但总的说来,不失为山寨或发展中国家跳跃性发展的一条捷径。其中腾讯的微信和华为的通讯设备似乎正在走向世界,很有点Samsung的characteristics。

谁好谁歹,让人拭目以待。一句话,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支持
5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1 回复 fanlaifuqu 2014-6-24 03:43
Samsung 是比较成功的!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6-24 04:40
印度的软件模式有很大问题。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核心产品,只是给西方公司打工而已。中国软件公司在品牌方面更有成绩。
1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04:44
fanlaifuqu: Samsung 是比较成功的!
同意。Samsung已经变成了巨无霸。前不久Foxcom的郭台铭想买进Sharp的有投票权的股份份额,即是日本方面想要联手Foxcom抗衡Samsung的威胁而自救。
1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04:50
白露为霜: 印度的软件模式有很大问题。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核心产品,只是给西方公司打工而已。中国软件公司在品牌方面更有成绩。
是的,关键是他们“没有核心产品”。但为什么没有呢?可能“quick money“ 赚得太容易,就不思进取了。
0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6-24 04:50
钓鱼城: 是的,关键是他们“没有核心产品”。但为什么没有呢?可能“quick money“ 赚得太容易,就不思进取了。
是这样。
2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6-24 04:54
钓鱼城: 是的,关键是他们“没有核心产品”。但为什么没有呢?可能“quick money“ 赚得太容易,就不思进取了。
我有时在想:中国人在西方公司向上爬进展受阻,才逼着他们开自己的公司,这也许反而是件好事。
1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05:07
白露为霜: 我有时在想:中国人在西方公司向上爬进展受阻,才逼着他们开自己的公司,这也许反而是件好事。
很有见地。同意。好和坏的角色转换往往产生于一念之间,物极必反,这始终是令人百思莫解的问题之一。
好上不能加好, 否则马太效应会让世界达到远离平衡的非稳态。整个系统就要崩溃。
1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6-24 07:27
印度“乱件”从开始就是为出口,因为印度没有软件市场!印度人的说法, 花钱的软件印度不需要,只有美国要
0 回复 小雨点0514 2014-6-24 07:42
理性分析!谢谢
2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07:49
borninheaven: 印度“乱件”从开始就是为出口,因为印度没有软件市场!印度人的说法, 花钱的软件印度不需要,只有美国要
中国也很少有单独功能性的软件可以赚钱的。即在中国很少有像Photoshop,MSoffice那样的东西,因为这要求人付钱own it first, 然后才能用它。这一点国人跟印度人可能区别不大。但是像那些服务性的软件和网站,却是做得风生水起。像阿里巴巴,淘宝,或者打出租车软件,QQ, 微信等等,不管要钱不要钱,人们如有需要,也不得不掏腰包。这是因为服务性软件不能被完全owned 或者被copied,它的每一步都需要消费者和服务者共同参与才能完成。
1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07:52
小雨点0514: 理性分析!谢谢
谢谢。总是想在黑暗中寻找哪怕一点亮光。
0 回复 borninheaven 2014-6-24 11:44
钓鱼城: 中国也很少有单独功能性的软件可以赚钱的。即在中国很少有像Photoshop,MSoffice那样的东西,因为这要求人付钱own it first, 然后才能用它。这一点国人跟印度人
印度不一样!路都没好,基本生活必需都没有,软件无用
1 回复 钓鱼城 2014-6-24 12:16
borninheaven: 印度不一样!路都没好,基本生活必需都没有,软件无用
没有去过那里,不敢妄加评论。只见过时代周刊上的照片,也有像美国一样漂亮的社区。当然这都是表面上的。
0 回复 风天 2014-6-29 11:36
耶,软件是自己的好啦。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30 04:2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