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见过的海外中文报纸

作者:有话好好说  于 2013-1-7 03:07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职场内外|已有35评论

        2006年出国之后,凭借着自己在国内曾涉及媒体和广告行业的背景,很快进入了一家中文报社,成为一名“记者”。5年时间先后在两家中文报社工作,见识了真正海外中文报纸的模样。

        巧合的是,我刚出国时就在机场认识了一位在美国某中文报社工作的大姐,据她所说,海外中文媒体的生存不易,多数是赔钱赚名声。

         2006年,来到欧洲一看,当地的中文报纸很象中国80年代农村大队的黑板报,版面设计与安排毫无章法。报社根本没有专业的新闻记者和专职美编,全是在国内平时爱好写作的“文学青年”,或热衷于网络写作的“年轻写手”,毫无新闻知识,更没有办报纸的经验。广告设计一塌糊涂,几乎全是文字广告。当时所谓的报纸新闻绝大多数是当地华人社团的活动。

       社长是中国某县的中学数学老师,当初只会用剪报拼贴复印的形式,出版一些初级复印的平面东东。后来也开始使用电脑排版,当时还是黑白印刷。

       起初,中文报纸的经费来源于当地华人社团和部分华人老板。但是长期经营无利润之后,社团与老板的积极性锐减,报社陷入困境。报社本身缺乏造血机能,再失去外部的支持,报社很快难以维系。怎么办?开拓广告市场!

        2007年,幸好当时华人经济刚刚兴起,一些华人企业需要广告宣传,中文报纸自然就成为他们的广告载体。由于广告经费的注入,中文报纸暂时得到了喘息的机会。

      可是就在此时,另一家中文报社成立了;第二张中文报纸诞生了;第三家中文报社又开张了;第四张中文报纸又出现时,同业的竞争也开始加剧了。本来一块蛋糕独家享用还可以,但是现在要分四份,结果是每个人都吃不饱,怎么办?恶性竞争开始了。

      谁给钱就替谁说话,不分对错和好坏,利用报纸这块阵地滥用媒体审判对一方进行攻击。对某人恶语相加。弄得大使馆都无可奈何,无法调和双方彼此之间的关系。

        2008年,本来当地爱好写作的人手就匮乏,现在四家报社都需要“写作”人才和编辑“高手”,人才流动是必然的。人才跳槽之后,反戈一击,唇枪舌战,口诛笔伐,观点之争上升到人身攻击;行业之争上演为低价拉拢广告客户的游戏。报社不是以把报纸质量办好多增加发行量为主导思想,而纷纷用降低广告费来拉拢终端客户为手段,拿到资金才是硬道理。最终两败俱伤,多家伤感,盈利的空间越来越小。怎么办?于是向国内求援开始了。

       众所周知,中宣部、国侨办、中国大使馆需要中文媒体这块阵地。于是海外媒体纷纷投奔中宣部的怀抱,延伸中宣部的海外喉舌。此时此刻,欧洲部分华文报纸早已失去自己的独立性与媒体人的职业道德,成为中宣部的“小三”。

        2009年,为了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资源支持,华文媒体之间的争宠已到了不择手段的地步,自然只会对中国政府这类提供资源者的要求予取予求。每当重大事件,海外华人都要发声,然而是一个口径一种声音。

      这些华文媒体的负责人有不少是当年千方百计从大陆移民至海外者,为什么现在却表现出这种与他们移民初衷完全相反的态度?关键还是生存压力,有奶便是娘。此时此刻,海外中文报纸仍旧没有在报纸质量上下功夫,不去深度挖掘当地华人的新鲜故事和有趣新闻,反而不惜大版面转载国内五花八门的文章,不厌其烦地下载网络文章。报纸的可读性不高。

      有些报社总编素质不高,版面安排和标题设计都常常出现政治错误。更有甚者刊登藏独文章宣传达赖等。

        2010年,同时在海外华文媒体当中,认为“有大陆背景的华文媒体腰杆粗壮”已经成为共识,许多华文媒体将自己有大陆背景引以为重要的社会资本,并以此获得中国驻外领馆的信任与支持。一些华文媒体因为在背景上无法与后来的新办媒体竞争,对此颇有怨言。

       每两年一届的“华文传媒协会研讨会”完全是一个吃喝玩乐的聚会,尽管有国内新闻部门的专家到场讲课,但是更多的色彩是有国侨办、大使馆等政治背景的出现。研讨会对中文报纸质量的改进毫无影响。因为海外中文报纸从业人员素质低下,根本不了解新闻媒体究竟是个什么东东,究竟应该如何写一篇好新闻和好评论。而国内专家也根本不了解海外华人的生存状况和中文报社的具体情况等等,但是彼此需要,相互吹捧。

        2011年,多家中文报纸由于得到国内资金的支持而造成同行业竞争的不合理。此时,得到资金支持的报社更不愿高薪聘用“人才”,转载和照抄一样可以生存,写好与写坏对报纸的影响不大,何必再用气力?只要紧跟国内的步调就不必担心没有饭吃。听话的孩子有糖吃。实际上这是对其它华文媒体的不公平。获得国内支持的某些中文媒体可以打着某种旗号,以更低的成本和特殊的身份参加当地的市场竞争。国内这种实质支持的结果只会造成当地新闻传媒市场的更加混乱,造成其它一些热爱祖国华文媒体的更大困难。

       我看见的几家中文报纸都不重视与读者互动,文章几乎是本报记者采写,偶尔有读者投稿,报社却很少使用或不理不睬不给稿费,久而久之,读者对报纸便失去了兴趣。

       报社从业人员的水平、见识、思想及接触范围和兴趣爱好决定了报纸的质量好坏。社长的用人标准决定了报纸的走向。很多文章平平淡淡,没有激情,缺乏新意,但是可以容忍,却不求上进。

        2012年,专心办报的从业人员和有良心有素质的人才一个个离开了中文报社。因为报社不是把经营的重点放在如何办好报纸版面吸引更多读者身上,而是把重点放在如何讨好国内支持单位,如何搞好与国内支持者的关系上。一味报道和报社关系好的华人社团和个人,大众媒体已经成为某些私人的“工具”。有良心有素质的记者想说点公道话写点评论文章都不合适宜。这样显然对于热爱祖国专心办报的其它华文媒体和个人是不公平的。私人个体办报困难重重,纷纷倒闭。没有大陆背景的华文媒体和没有国内资金支持的中文报纸,步履艰难。

       每年国内各式各样的访问团来访,吃喝玩乐,大多数照片是在餐馆里拍照的,大多数文章是些歌功颂德吹牛拍马的“中国式新闻”。

         2013年,国内新闻媒体正在为言论自由,新闻自由而苦苦奋斗之时,而海外的中文报纸在干什么呢?虽然他们已经比国内媒体拥有更多的言论自由,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高兴和自豪,因为他们根本不知道如何运用这个自由表达一些人性之美、宣传一些普世价值,揭露一些丑恶现象。

       也许他们已经拿到国内的支持资金,也许他们更不愿意得罪国侨办和大使馆,他们已经习惯了“听话”,反而不习惯自由。

       言论自由,对于一个新闻媒体和记者是多么重要的权利,但是想要的人得不到,而拥有的人却不珍惜。绝大多数海外中文媒体已经成为中宣部的海外喉舌。早已失去辨别是非对错美丑的独立思想。

       -------------------------------------------------------------------------------

       海外中文读者群错综复杂,很难定位。没有一帮高手把持编辑部是不可能把报纸办好的。但是这一帮高手不可能同时聚在一个编辑部里,而养活这帮高手的确也很难。人才和资金都是“问题”的关键。


高兴

感动
1

同情

搞笑
10

难过

拍砖
4

支持
10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2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5 个评论)

3 回复 xqw63 2013-1-7 03:48
咱不知道国内的钱如何投入海外的中文报纸?直接给吗?
海外中文报纸读者面实在太小,赚钱很难啊
3 回复 tangremax 2013-1-7 04:05
一帮垃圾。
2 回复 ahsungzee 2013-1-7 05:01
中国人移民海外本身就谋生不易,文人就更不易,除非你不再把自己当文人;因为我们的精神思想文化实在太综错纠结了!~
1 回复 foxxfam 2013-1-7 06:10
  
2 回复 yuandao 2013-1-7 08:59
敢说真话!
3 回复 总裁判 2013-1-7 11:06
tangremax: 一帮垃圾。
绝大多数海外中文媒体已经成为中宣部的海外喉舌。
楼主所言极是。
星岛明报世界,华人三大报,星岛是中统部背景,明报将台湾划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区域栏目,世界有的观点象是海外版人民日报。
有一点要说明的,拿中国喉舌钱可能性极小,除非直接到高科技行业里去去偷,换钱爽快,而十年前就有不少海外媒体希望中国出资,但中国很有信心让大家出席年度华人媒体年会,仅仅这个钱,中国政府出。
3 回复 小皮狗 2013-1-7 11:53
ahsungzee: 中国人移民海外本身就谋生不易,文人就更不易,除非你不再把自己当文人;因为我们的精神思想文化实在太综错纠结了!~ ...
言之有理。
3 回复 有话好好说 2013-1-7 16:17
总裁判: 绝大多数海外中文媒体已经成为中宣部的海外喉舌。
楼主所言极是。
星岛明报世界,华人三大报,星岛是中统部背景,明报将台湾划进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区域栏目,世界 ...
他们拿到的是中国某个地方政府或行业的资金,完全是以“广告费”的形式出现,但是政治倾向明显。据说中国官方仅给欧洲一家媒体出资。但是华人媒体年会是吸引和拉拢海外媒体的纽带,平时其他形式的表彰和暗示也会影响海外中文媒体的反应。
2 回复 有话好好说 2013-1-7 16:27
海外中文读者群错综复杂,很难定位。没有一帮高手把持编辑部是不可能把报纸办好的。但是这一帮高手不可能同时聚在一个编辑部里,而养活这帮高手的确也很难。人才和资金都是“问题”的关键。
2 回复 仲西仁 2013-1-7 18:20
说的很实在,的确是这样
1 回复 正义感 2013-1-7 20:54
楼主说明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如果你都不能生存,"自由"只是奢谈。
3 回复 STDL 2013-1-7 22:32
海外中文媒体的确是这种情况。在美国,星岛日报已经沦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其大老板何柱国是中共政协委员,世界日报也早已以非直接方式接受中共的注资,因此其立场早已偏向中共。它们已成为中共在海外的喉舌,虽然也报道中国国内的阴暗面,但大多是擦边球,对中共是“小骂大帮忙”。所以我现在不再买这些中文报纸,免得被洗脑。
3 回复 麦燕萍 2013-1-7 23:15
看来,英国的报业发展还算是比较健康的,毕竟人多。
3 回复 有话好好说 2013-1-7 23:19
STDL: 海外中文媒体的确是这种情况。在美国,星岛日报已经沦为人民日报海外版,其大老板何柱国是中共政协委员,世界日报也早已以非直接方式接受中共的注资,因此其立场 ...
某驻外大使馆政务参赞曾经说:海外华人华侨可以不爱党,但是要爱国。可是,国家都被党控制着,给蹂躏的不成样子,还如何爱国?
执政党通过各种渠道控制着舆论工具,渗透到全世界每一个角落。
3 回复 笑臉書生 2013-1-7 23:27
一帮垃圾
2 回复 徐福男儿 2013-1-8 00:12
觉得海外中文报纸的编辑记者待遇都不高,生活也苦哈哈的,不懂他们为什么不改行求发展,偏要赖在这种地方分一杯独裁者恩赐的残羹。
2 回复 HappyUSANA 2013-1-8 01:59
普遍!
2 回复 加国老边 2013-1-8 02:14
“有些报社总编素质不高,版面安排和标题设计都常常出现政治错误。更有甚者刊登藏独文章宣传达赖等。”这个错误其实经常犯的媒体不多,海外华文报纸在讲政治方面基本还是过得比较硬的。
3 回复 jc0473 2013-1-8 02:23
有一说一鲜花,报业德性难过
2 回复 自由之灵 2013-1-8 02:23
呵呵,有意思。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19-6-5 13:04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