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美加联盟去关海纳百川美加共同体更伟大

作者:矫海涛  于 2025-1-12 01:1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8评论

关键词:美加联盟, 去关, 海纳百川, 美加共同体, 更伟大

 


赞美加联盟去关海纳百川美加共同体更伟大

矫海涛

近日,即将就任美国总统的川普有关美加合并的言论主张,在美国和加拿大朝野引发轩然大波,也引起全球关注。有人简单地负面解读为新殖民主义,美国吞并加拿大。但从正面理解,超越党派政见,超越美加两国联邦政府利益,用博大的现代发展视野胸怀来看,借鉴欧盟推进欧洲一体化的成功经验,实现美加联盟,让美加共同体更伟大,意义却非同一般。

衷心期待美加两国联邦政府和两国全体公民,将美加联盟作为比欧盟更宏伟的大业,合作推进,尽快实现。

五大愿景如下:

一,公民身份互转认同,人力资源一体化

具有美国和加拿大两国对方公民身份,对两国千千万万公民相互移民,跨越国境,享受家庭团聚自由、迁徙自由、居住自由、就业自由、创业发展自由, 对两国之间人力资源南北东西自由流动,价值非常巨大。

论是美加合并,还是联盟、联邦,对两国公民来说,最大的好处和利益,就是互有或被认同拥有对方公民身份。

美国国会完全可以通过立法,允许和接受加拿大公民自愿申请,成为美国公民。加拿大国会也可以通过立法,允许和接受美国公民自愿申请,成为加拿大公民。双方更可以通过立法,一次性承认对方公民自动获得本国公民身份。显然,公民身份互转认同一体化,是合并或结成联邦、联盟的第一步。

纳百川,有容乃大。公民身份不再受国境限制,公民身份一体化,不难解决,也可以先行一步,先于合并、先于联邦或联盟解决,或立法一次性全部解决。

二,取消海关,经济流通一体化

 美国和加拿大,国体国情非常相似,许多关于国家安全和移民的法律,如控制非法移民和毒品犯罪等方面,都是相互一致和配合的。加拿大几乎无异于美国各州。

过境美国加拿大海关的人员和车辆,每天不计其数。许许多多美国公民和加拿大公民每次过关,都曾烦恼自问,除了关税和通行障碍,这个海关的实际价值,究竟在哪里?

美国和加拿大之间的海关,最大的副作用,就是极大限制和阻碍了人力、物力的自由流动。其关税获利价值与分分秒秒的副作用,几乎无可匹配计量。

加拿大与美国各州极其相似。既然美国各州之间不需要海关,也就不需要与加拿大之间画地为牢设置海关。效法欧盟,成员国之间货物流转,无需海关查验,可畅通无阻,

三,联邦层面,立法执法司法一体化

美国与加拿大,都是三权分立的民主国家。无论实行联邦,还是联盟,都需要国家顶级层面的一体化。联邦行政一体化,外交、国防、移民和公民、国土安全等,比较容易解决。国会吸纳加拿大十一个省作为新的十一个州,而不是一个州,也不难。联邦司法系统的合并,更不是大问题。将欲取之,必先与之。关键在于兼顾双方利益的沟通和让利谈判。

四,货币、联邦税务,稳步一体化

美元与加元汇率的协调平衡,以及逐步一体化,或者美元能否一次性买断全部加元,一次性美元化,要靠金融专业和市场主导。联邦层面的税务分工和协调平衡,都是可以谈判沟通,达成公平法案的。

五,公共医疗两制,逐渐一体

美国和加拿大最大的不同之处,莫过于全民医疗保险。而这一不同,又与税务相关。解决之道,最好还是沿用地方自治政策,先行保留两制,逐步兼容并蓄一体化。

美国和加拿大,是北美最大的两个现代文明国家。辽阔富饶的加拿大,与生机勃勃的美利坚如能尽快实现一体化,不但会让两国共同体更伟大,让两国人民受益无尽,而且对全人类现代文明,都是了不起的贡献。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1

支持
4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2:21
川普的想法或建议只是言论自由的实践,引起对意义和目的的思考,包括美加应该更好的合作面对国际形势的挑战和北美自身的安全,而非实际的合并政策或行动。

若谈到政策和行动,文章中的这些观点忽视了美加合并可能带来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挑战。每个国家的独立性、主权和民主制度都是民主价值观的根本。单一政治合并可能导致权力集中,削弱地方治理和民众参与,最终损害民主与自由。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2:51
是的,有些人认为,川普不过是笑谈。实践上,不会是简单合并。一体化或联盟更为可行。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3:19
矫海涛: 是的,有些人认为,川普不过是笑谈。实践上,不会是简单合并。一体化或联盟更为可行。
您提到的是合并带来的五大优越性,但必须看到,虽然北美民主国家间的合并形式是联邦制,但在文化、社会和经济层面,它们依然面临统一政策的约束。这种统一的政策往往缺乏真正的地方独立性和自由,因为各州的差异性仍然会受到中央政府决策的影响。因此,联盟 (alignment )与政治统一制度(political unified system)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概念。前者强调合作与协调,后者则可能导致集中化权力,压缩地方自治的空间。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3:49
不错。关心权力的,主要是政客。关心公民身份和权利的,主要是民众。联邦制还是联盟,是最高权力层面谈判的内容。一体化才会给民众带来实际利益。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4:55
矫海涛: 不错。关心权力的,主要是政客。关心公民身份和权利的,主要是民众。联邦制还是联盟,是最高权力层面谈判的内容。一体化才会给民众带来实际利益。
在民主社会,不同于一党专政的制度,不存在民众与政客对权力与权利关注的对立,因为民主社会的政治家是民众选举出来、为民众服务的,既需要关注权力的行使,也必须保障民众的权利。您提到的一体化所带来的五项优越性确实值得探讨,但这些只是片面的论据,并未全面反映现实中的复杂性。同时,您将联盟与体制合并的概念混为一谈,却忽视了两者在民主框架下的本质区别:联盟基于合作与自治,保留地方差异,而体制合并追求的大一统模式往往会导致权力过度集中,限制地方多样性与自由,甚至可能侵蚀民主制度的核心价值。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5:42
浮平: 在民主社会,不同于一党专政的制度,不存在民众与政客对权力与权利关注的对立,因为民主社会的政治家是民众选举出来、为民众服务的,既需要关注权力的行使,也必
说的对。真正的一体化或合二为一的过程,是一项巨大复杂的社会工程。成功了很伟大,对北美和全人类,都是了不起的贡献。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5:46
矫海涛: 说的对。真正的一体化或合二为一的过程,是一项巨大复杂的社会工程。成功了很伟大,对北美和全人类,都是了不起的贡献。
人类命运共同体?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6:36
浮平: 人类命运共同体?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虚的,美加共同体和欧盟共同体是实的,中俄命运共同体是虚是实,就看怎么说了。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7:28
矫海涛: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虚的,美加共同体和欧盟共同体是实的,中俄命运共同体是虚是实,就看怎么说了。
哈哈,如果与美国合并有这么强烈的优越感和值得赞美的伟大壮举,那台湾与美国合并是虚是实呢?加拿大和台湾都是民主制度。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8:09
浮平: 哈哈,如果与美国合并有这么强烈的优越感和值得赞美的伟大壮举,那台湾与美国合并是虚是实呢?加拿大和台湾都是民主制度。
除了虚的命运共同体,欧盟共同体和美加共同体,都是地域性的。台湾与美国、加拿大是跨地域的,谈论台湾与美国合并,或与加拿大共同体,感觉有点不太搭边吧?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8:31
矫海涛: 除了虚的命运共同体,欧盟共同体和美加共同体,都是地域性的。台湾与美国、加拿大是跨地域的,谈论台湾与美国合并,或与加拿大共同体,感觉有点不太搭边吧?
那就说明那五大优越性就一条地域优越,算是实。其它是虚是实就差不多的。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8:59
浮平: 那就说明那五大优越性就一条地域优越,算是实。其它是虚是实就差不多的。
反对美加一体化,可能会故意说成是吞并,或者打出加拿大人爱国牌。看看欧洲一体化,欧盟各成员国的公民不爱国吗?各成员国是被吞并吗?美加共同体,与吞并、爱国不爱国无关,与殖民主义更是风马牛不相及。
1 回复 浮平 2025-1-12 09:08
矫海涛: 反对美加一体化,可能会故意说成是吞并,或者打出加拿大人爱国牌。看看欧洲一体化,欧盟各成员国的公民不爱国吗?各成员国是被吞并吗?美加共同体,与吞并、爱国
嗯,指出来这些不同性是不错的。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2 09:32
浮平: 嗯,指出来这些不同性是不错的。
川普还没就职,现在只是说说而已。真正推进美加共同体一体化,那可是相当大的工程。
1 回复 light12 2025-1-13 08:09
俺觉得全世界都归美国最好,一国一制,其乐融融。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3 08:35
light12: 俺觉得全世界都归美国最好,一国一制,其乐融融。
美国不是扩张领土的帝国。川普说的合并,可以有联盟、联邦、共同体等多种一体化方式,但绝不会是侵略吞并。
1 回复 light12 2025-1-13 10:26
矫海涛: 美国不是扩张领土的帝国。川普说的合并,可以有联盟、联邦、共同体等多种一体化方式,但绝不会是侵略吞并。
历史不论。川普提出的可是赤裸裸的领土要求。俺赞成。全球都归美国最好。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3 11:32
light12: 历史不论。川普提出的可是赤裸裸的领土要求。俺赞成。全球都归美国最好。
幸亏川普说的是合并。如果说的是吞并,那可真是无可粉饰的希特勒、普京式的领土侵略野心啦。
1 回复 light12 2025-1-13 11:39
矫海涛: 幸亏川普说的是合并。如果说的是吞并,那可真是无可粉饰的希特勒、普京式的领土侵略野心啦。
谢谢,好温柔的语言
1 回复 矫海涛 2025-1-13 15:24
light12: 谢谢,好温柔的语言
美加一体化,利国利民,难得川普有雄心,多做正面解读推动吧。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25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5-1-19 00:02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