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住长江头,君住黄河北,北京人喝上长江水

作者:mayimayi  于 2014-12-29 07:25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0评论

关键词:南水北调, 北京, 汉江

 
我住长江头,君住黄河北,北京人喝上长江水
 

古诗云,我住长江头, 君住长江尾,夜夜思君不见君, 共饮长江水

今天云: 我住长江头, 君住黄河北,南水北调水北流,北京人饮上长江水

过去, 北京人要喝长江水, 只有用飞机运来
如今,不用啦! 长江水自己北流, 流进北京城!

 

近日, 南水北调中线通水, 清清的长江水(汉江水)流入北京

这是创世纪, 划时代的宏大工程, 汉江水北流  三千里, 穿越黄河,横跨 千座桥梁,跋涉 15 天, 流入北京颐和园的团城湖,从此, 北京人喝上了长江水 !!!
 

北京自古缺水, 与朝廷无关, 那是大自然的造化, 中国南方雨多, 水多, 北方干旱, 水少.
中国是一个贫水国,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北方人口密集的黄淮海流域多年来深受缺水困扰。北京人均水资源目前仅为100立方米左右,不足世界平均的1/80
 

南水北调,南水北流, 是给北京输送饮水的办法之一
南水北调的成功, 每年将为北京送来10.5亿立方米清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猛增 50%, 北京人有福了。

这是震惊世界的伟大工程, 是世界第一的工程, 创造了世界第一的人工输水长渠, 创造了世界第一的长江水从黄河底下穿过, 创造了世界第一大的人造水槽, 南水北調工程創下了多項紀錄: 它是目前世界上工程規模最大、距離最長、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圍最廣的調水工程。
工程筹划了 50 年, 建设了 12 年, 耗资330亿美元。
 
 
工程将使 北方 北京, 河北, 天津等 1 亿人收益, 也对生态, 环境有不可估量的影响, 50 万人因此而搬离故乡家园。

 


这条人工长河的 源头 在河南省浙川县陶岔渠, 它的终端在北京颐和园地区的团城湖, 水源来自汉江水(长江的最大支流)

又记, 南水北调的水源头, 靠近和经过 习大大的祖上老家-河南省邓州, 习大大人在北京, 可以喝到家乡的水 (南水北调工程的决策, 建造, 与习大大无关)
 
 

 
 

 
 

 
 

 
 

 
 

 
 

 
汉江水穿越黄河,穿黄隧道长 4250米

 
汉江水穿越黄河,穿黄隧道长 4250米

 
 
世界上最大的水槽

 
世界上最大的水槽

 
 

 
 

 
 

 
 

 

 
 

 
 

 
 

ccccc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2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0 个评论)

1 回复 trunkzhao 2014-12-29 07:41
如果能与预期一样,那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自古缺水。

北京不是自古缺水。在北京,叫苇子坑的地方至少有五处。当然,现在不一定存在了。还有湖,海,河,加起来总有十几处。虽然和政党无关,却与现代建设相关,大部分都消失或者名存实亡。
1 回复 门外照斜阳 2014-12-29 09:49
工程是不错,但另一问题是中央政府给北京等大城市的优惠和机会太多,连考大学的分数线都比南方农村还低很多,导致大量人口涌到北京寻求机会,也同时导致北京的环境恶化,雾霾,水源不足等问题纷纷出现。如果不是这些偏袒政策带来的人口过度膨胀,北京的十三陵水库,密云水库,永定河等当地水源就应该足以保证提供北京的用水了。
1 回复 xqw63 2014-12-29 10:23
这项工程的最后效果,或许在10年后才能真正看出来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2-29 10:29
从黄河下面穿过去,很有趣。
0 回复 风天 2014-12-29 11:22
耶,南水北调,
北沙可别南调呀。
1 回复 老叶子任飘零 2014-12-29 12:08
许多年前本人也参加过南水北调北京段的地质勘察。如今竟然如梦般成真了!
2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47
trunkzhao: 如果能与预期一样,那真是一项伟大的工程。自古缺水。

北京不是自古缺水。在北京,叫苇子坑的地方至少有五处。当然,现在不一定存在了。还有湖,海,河,加起来
58年以后, 有的湖, 湿地被填平了,
不懂生态的重要, 没有湖, 不能蓄水, 加剧缺水
1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48
门外照斜阳: 工程是不错,但另一问题是中央政府给北京等大城市的优惠和机会太多,连考大学的分数线都比南方农村还低很多,导致大量人口涌到北京寻求机会,也同时导致北京的环
对,
应该向外国一样, 首都不能太大
城乡差别不能太大
1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53
xqw63: 这项工程的最后效果,或许在10年后才能真正看出来
你说的对,
起码 10, 20 年以后, 才能说有多少利弊

人为改变生态, 会有很多不好的生态链锁反应

这么超长的输水, 水污染问题很大
1 回复 xqw63 2014-12-29 12:54
mayimayi: 你说的对,
起码 10, 20 年以后, 才能说有多少利弊

人为改变生态, 会有很多不好的生态链锁反应

这么超长的输水, 水污染问题很大
拭目以待吧,三峡已经证明是个弊大于利的工程了
2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55
徐福男儿: 从黄河下面穿过去,很有趣。
这算是奇迹, 不可思议

还是要有钱, 有钱才能钻洞
0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56
风天: 耶,南水北调,
北沙可别南调呀。
要把北沙挡到蒙古去
2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2:57
老叶子任飘零: 许多年前本人也参加过南水北调北京段的地质勘察。如今竟然如梦般成真了!
那你算是内行

工程是伟大, 对生态的不利影响, 以后才能检验
2 回复 金竹陶器 2014-12-29 13:00
支持造福于民的工程
0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2-29 13:01
请教一个问题:南水北调,主要是供应北京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呢?还是供应北方的农业用水?
1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3:04
金竹陶器: 支持造福于民的工程
本意是造福于民

但是, 会有不利的生态后果,
对汉江, 对长江 两岸的生态影响, 10年, 20年以后才能显现

也没有办法, 任何工程, 都是 利弊相伴,
盼望利大于弊
1 回复 mayimayi 2014-12-29 13:07
徐福男儿: 请教一个问题:南水北调,主要是供应北京的工业和生活用水呢?还是供应北方的农业用水?
不止是北京, 还有河北, 天津

生活, 工业, 农业用水都供应 !

喝水的事, 记者好写, 所以先写
1 回复 金竹陶器 2014-12-29 13:08
mayimayi: 本意是造福于民

但是, 会有不利的生态后果,
对汉江, 对长江 两岸的生态影响, 10年, 20年以后才能显现

也没有办法, 任何工程, 都是 利弊相伴,
盼望利
新年快乐!
1 回复 徐福男儿 2014-12-29 13:20
mayimayi: 不止是北京, 还有河北, 天津

生活, 工业, 农业用水都供应 !

喝水的事, 记者好写, 所以先写
加州也有从科罗拉多河引水的工程,好像主要还是农业工业用水,生活用水靠本地水库就能解决了。
1 回复 秋天的云 2014-12-29 15:07
为啥北京人喝水要南京人出钱呢?北京人出不出钱呢?北京人的后背是不是绑了一条大扫帚?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00:35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