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祖籍国代表别数典忘祖糟践中文

作者:天下公  于 2014-3-12 21:46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39评论

关键词:中文, 祖国, 祖籍国, 海外同胞, 回国自由

求祖籍国代表别数典忘祖糟践中文

天下公

国之重权在握,不积德行善也罢,千万别萧规曹随抱住恶法不放,忘记或辱没了列祖列宗,糟践中华民族最宝贵的文化遗产——中文。

中华民族灿烂文化的精髓,就是仁爱。大到爱国家、爱民族、爱人类、爱生活,小到爱家庭、爱父母、爱子孙、爱亲人。可惜,当今自称“祖籍(国)”代表 的涉侨高官,对上千万改革开放后出国的海外大陆移民同胞,完全不顾同祖同宗的情分,不但靠着不仁不义六亲不认的恶法贪腐宰海外同胞亲人,还居然发明了“祖 籍(国)”这种不伦不类的言词谬论,用“祖籍”来取代“祖国”,蓄意割断海外同胞与祖国的血脉亲情。用老祖宗留下的话来说,就是数典忘祖。

“祖籍国”一词,古代没有,近代没有,现代也没有,是涉侨高官最近才生造出来的,是对标准中国语言即中文的糟践。众所周知,祖国,就是“自己的国 家”。祖籍则不同,指的是原来老家久居或者个人出生的地方。祖籍是一个地域观念,可以小到村屯,大到省区。例如,当今中国官场的江浙帮、上海帮等等,都是 从祖籍观念派生出来的。按照约定俗成的汉语中文习惯,祖籍与祖国两词不能杂交,祖籍就是祖籍,祖国就是祖国,好比“乡”和“国”不在一个平面不能交叉一 样。说祖籍就是指老家或家乡,说祖国就是指自己出生的国家。因此,说“祖籍国”,没人懂到底是说祖籍,还是在说祖国。

祖籍,相当于英文的hometown;而祖国则相当于英文的motherland、homeland。把祖籍国家化,楞把“祖籍”与“祖国”混杂, 造出“祖籍国”一词,如同说“江浙国”、“上海国”一样,不伦不类,根本就不是地道中国话,外国人也没有办法准确对译成外文。试问,谁能断定“祖籍国”应 当译成“hometown”还是“homeland”?总不能要外国人也发明一个词,把“祖籍国”译成“hometown – land”吧?

“中国人”,这个中文最重要的名词,被“祖籍(国)”代表搞得一塌糊涂。英文“overseas Chinese”,明明说的是海外中国人,“祖籍(国)”代表却说,“overseas Chinese”是海外华人,不是中国人。海外华人不是中国人,对译成英文就是“Overseas Chinese is not Chinese”。这种连中国人自己都糊涂的荒唐说法,让世人怎样对译?

中文的“国籍”一词,更是被“祖籍(国)”代表误用了半个多世纪。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明确规定国籍是基本人权,国籍“nationality” 指的是出生国家或民族,即与生俱来的自然的、血缘的国家、民族归属。“祖籍(国)”代表却把拿了“citizenship”即公民身份,或永久居民转公 民,硬说成是“入了外国国籍”,或者改变了“国籍”,给有外国公民身份的海外同胞扣上入外国籍,成了“外国人”的帽子。国际社会的“公民身份”一词,到了 “祖籍(国)”代表嘴里,就变成了“国籍”,搞得中文与国际社会共识两层皮,中文“国籍”一词,成了自欺欺人的特色专用语,指的就是外国“公民身份”。被 误导者甚至连美国人放弃公民身份和纳税义务,也说成是“放弃美国国籍”。殊不知,美国人放弃或失去了公民身份和纳税义务,还是美国人,任何时候凭美国出生 证明都可以自由回美国,也可以申请恢复美国公民身份。例如斯诺登,美国政府虽然声明废了他的美国护照,但是仍然承认他是美国人。

中文的“侨胞”、“华侨”,本来词义非常清楚,指的是侨居国外的同胞。但是,却被“祖籍(国)”代表折腾得面目全非。把海外同胞或侨胞分成“侨”与 不侨,是一个历史性的错误。十八大改称海外华人为“海外侨胞”,是一个历史性的进步。但是,“祖籍(国)”代表非要走老路,依旧把海外同胞分为“华侨华 人”。在“祖籍(国)”代表口中,“海外华人”一会儿是侨,号称有六千多万海外侨胞;一会儿又不是“侨”,可他们的国内亲人却成了“侨眷”。正所谓以其昏 昏,使人昭昭,“海外华人”到底是不是“侨”,“祖籍(国)”代表自己都满头雾水,一般人就更是一脑袋浆糊了。

中国的官方语言是汉语普通话,“祖籍(国)”代表却偏讲什么“华语”,还把“中文”说成“华文”,把“中文教育”说成“华文教育”。海外有香港社 区、台湾社区和中国大陆移民社区。“祖籍(国)”代表不称大陆移民社区、社团为中国社区或大陆社区、社团,非说成“华人社区”、“华人社团”,不引导海外 同胞报效祖国,反而死堵海外同胞回国自由报效祖国之路,动不动就劝“海外华人”做“外国好公民(良民)”。帮助新移民成为外国好公民(良民),或许还巴不 得新移民早早断了祖国根,明明是外国政府的“正当防卫”,“祖籍(国)”代表却越俎代庖,替外国政府忙活,不怕人家说你“干涉内政”吗?一张嘴就“华华 华”,如此冠冕堂皇地糟践中文,误导社群,简直让人难以分清“祖籍(国)”代表到底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还是中华民国或外国政府的代表。

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改革开放后出国的海外第一代大陆移民同胞,听够了“祖籍(国)”代表胡言乱语,实在受不了啦。求“祖籍(国)”代表,看在同 祖同宗的情分上,即便不发海外同胞证或侨胞证,也别再自称“娘家人”糟践中文了。糟践中文,本身就是造孽。海外同胞不是“祖籍(国)”代表所说的“嫁出去 的女儿,泼出去的水”。如果不肯为上千万海外大陆移民同胞做点好事善事,敞开回国自由探亲免签的国门,也请积点口德,不要乱讲什么华人不是中国人、中国不 是海外同胞的祖国而是祖籍国之类的谬论,让海外同胞太郁闷、太恶心、太失望了。

还是网民说得对,倘若“祖籍(国)”代表不干正事,“嘴闭上,最理想”。


高兴

感动

同情

搞笑

难过

拍砖
5

支持
11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9 个评论)

4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0:53
什么中国不是海外华人的祖国,是祖籍国?这个谬论,就是要断根,说啥也不能再忍气吞声了。
7 回复 kjren 2014-3-13 01:13
天下公说得对, 应该驳斥"祖籍国"这个谬论.
4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1:26
kjren: 天下公说得对, 应该驳斥"祖籍国"这个谬论.
那代表实际上想说的是,海外华人只有祖籍,没有祖国。祖籍国的国,是虚的,不过是祖籍关系,完全就是忽悠,什么责任都不承担的。
2 回复 kjren 2014-3-13 02:15
博主的文章上了人民网:

问总理:中国是不是海外华人的祖国?

天下公

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37933593.html
2 回复 fw5086 2014-3-13 02:54
听了许多代表们的奇谈怪谈,我背皮一阵阵发冷!
8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2:58
kjren: 博主的文章上了人民网:

问总理:中国是不是海外华人的祖国?

天下公

<a  target="_blank">http://bbs1.people.com.cn/post/2/1/2/137933593.html</a>
多谢。得道多助,让正义的呼声飞得更高更远,多飞一会儿。
3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3:00
fw5086: 听了许多代表们的奇谈怪谈,我背皮一阵阵发冷!
好像活见鬼的感觉吗?
1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3:04
kjren: 天下公说得对, 应该驳斥&quot;祖籍国&quot;这个谬论.
蚊子一哼哼,就是要吸血了。狐狸尾巴一露,就得抓住猛打。看它还敢不敢骗人。
1 回复 fw5086 2014-3-13 03:05
天下公: 好像活见鬼的感觉吗?
我只能对这样的人说“来自星星的你”!
3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3:09
fw5086: 我只能对这样的人说“来自星星的你”!
加一句,“走你”,......
2 回复 tmafan 2014-3-13 03:54
那么处心积虑地要把海外中国人赶出中国,肯定不会是以民为本,也不像为了国家利益,那么究竟要干什么?

1。因为无能,不负责地把中国人赶到世界各地去,即制造所谓的“黄祸”?
2。愚民政策,把国外变成流放地,威慑国内人民不要轻易出国?
3。制造海外敌对势力,以维持利益集团的一统天下?
4。用国籍法制造实际上的国土分裂,阻止台湾回归?
4。以国籍政策,创造更多的公务员职位,瓜分税收?
5。榨取数量可观的签证费用?
6。尽量推卸为人民服务的责任?

总要有好处,这种混帐事才会有人去干的,只是不好明说,于是暗做,至于祖籍国,华人华侨等名词,自有马屁文人发明创造。
8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4:09
tmafan: 那么处心积虑地要把海外中国人赶出中国,肯定不会是以民为本,也不像为了国家利益,那么究竟要干什么?

1。因为无能,不负责地把中国人赶到世界各地去,即制造
祖籍国代表那些小算盘,差不多全曝光了。知道也不能说呀。
2 回复 kjren 2014-3-13 04:19
tmafan: 那么处心积虑地要把海外中国人赶出中国,肯定不会是以民为本,也不像为了国家利益,那么究竟要干什么?

1。因为无能,不负责地把中国人赶到世界各地去,即制造
当然有好处. 代表不光"暗做", 还明说. 1. 对有海外公民权的中国人, 签证复杂化, 变"L"为阿"Q"一, 阿"Q"二, 附上"函", 每到一处24小时内"报到"..... 2. 对有海外"绿卡"的中国人, 要想回老家定居? 这批准权利归我了, 不过没有几个"绿卡"持有者符合明文规定, 不过申请人如有"特殊"条件, 也可批准, 如何找上"特殊"条件, 可由申请人通过审批人搞定.. 如何搞定, 你懂的!
2 回复 tmafan 2014-3-13 07:33
kjren: 当然有好处. 代表不光&quot;暗做&quot;, 还明说. 1. 对有海外公民权的中国人, 签证复杂化, 变&quot;L&quot;为阿&quot;Q&quot;一, 阿&quot;Q&quot;二, 附上&quot;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国人,最好的办法还是只承认他们的中国国籍。不然的话,无论用什么签证类别,报到,除了做无用功,流于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2 回复 tmafan 2014-3-13 07:41
天下公: 祖籍国代表那些小算盘,差不多全曝光了。知道也不能说呀。
怎么不能说,插过队的习老大如果这些都看不明白,还玩什么中国梦。说句老实话,在海外的中国人,插过队的有一大批人,是可以依靠的力量。他们的能量,财力,不是那些所谓的侨领可比的。

至于那些文人,特别是创造祖籍国名词的,等风向一变,立马就会拍出新马屁,自掌耳光。
3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7:59
tmafan: 怎么不能说,插过队的习老大如果这些都看不明白,还玩什么中国梦。说句老实话,在海外的中国人,插过队的有一大批人,是可以依靠的力量。他们的能量,财力,不是
已经在自掌耳光了。刚说完华人华侨,就说有六千五百万海外侨胞,三千万归侨侨眷。
2 回复 天下公 2014-3-13 08:02
tmafan: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国人,最好的办法还是只承认他们的中国国籍。不然的话,无论用什么签证类别,报到,除了做无用功,流于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外国公民身份,用不着中国政府承认。只要还是中国国民,当然就得遵守中国法律。
1 回复 kjren 2014-3-13 09:13
tmafan: 似乎不像,如果要控制海外中国人,最好的办法还是只承认他们的中国国籍。不然的话,无论用什么签证类别,报到,除了做无用功,流于形式,根本做不到控制的目的。
"逐亲"侨务政策结束得越早越好.
2 回复 tmafan 2014-3-13 10:43
天下公: 外国公民身份,用不着中国政府承认。只要还是中国国民,当然就得遵守中国法律。
就和美国搞的国籍政策一样,牛得很,你入要拿外国护照,没问题,这是你个人的事,咱国家只认你是美国公民,是美国籍,遇事按本国公民处理。你不要当美国公民,也没问题,你得自己申请,查完税,不欠钱,宣个誓,才让走人。

中国要当老大,这点事都做不了,面子往哪儿搁?
5 回复 tmafan 2014-3-13 10:50
kjren: &quot;逐亲&quot;侨务政策结束得越早越好.
其实目前的国籍法,侨务政策,骨子里还是明清锁国闭关的那一套。是和我党的最终目标,改革开放的目标,乃至于有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目标都是对立的,反动的,矛盾的。
12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4-3-25 18:37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