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毛泽东最大的精神遗产

作者:浩澜  于 2013-6-27 23:10 发表于 最热闹的华人社交网络--贝壳村

通用分类:热点杂谈|已有43评论

关键词:孙中山, 毛泽东, 精神遗产, 天下为公, 立党为公

孙中山毛泽东最大的精神遗产

 浩 澜

二十世纪,两个伟人,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这就是孙中山和毛泽东。如果没有孙中山和毛泽东,中华民族或许至今依旧挣扎在半封建半殖民地深渊,或许早已被世界列强瓜分完毕,四分五裂,国破族亡。

近年来,有思想浅薄者丑化孙中山和毛泽东。殊不知,孙中山和毛泽东毕生致力于拯救危亡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留给中华民族的,不仅有了不起的历史功绩,缔造了中华民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且还有丰富的精神遗产,其中,最大的精神遗产,就是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的民族正气。孙中山、毛泽东反不得,根本原因在于,天下为公,立党为公,是中华民族彻底反封建、融入世界现代文明潮流的旗帜,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继承和发扬光大这一无价精神遗产,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伟大复兴,意义重大。

满清封建王朝的掘墓人,中国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用四个字,把建立现代国家的思想概括为“天下为公”,即国家是全体人民的国家,归人民所有,非一人一党私有。中华民国的建立,标志着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家天下时代,皇家和满清八旗贵族世袭统治中华大地的时代,已成为历史。

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少数服从多数,只有多数人民,才能决定国家命运,决定由哪个党派或集团来执政。时至辛亥革命百年后的今日,仍然有人认为,国家属于某一政党或者利益集团,没有某党就没有国家。这种观点,与认同国家属于皇家和满清八旗贵族世袭私有一样,是落后于时代的封建独裁意识的翻版。天下为公有,任何现代政党或政治利益集团,都没有对国家的所有权。换句话说,现代国家不属于任何政党私有。所有政党,包括执政党,都只能是人民的一部分,或者是人民选择的信任对象,而不是人民和国家的天命主宰。

一个现代文明进步政党,首先应该是追求现代民主文明的政治集团,而不是牟取私利升官发财的利益集团。为了实现天下为公的政治理想,孙中山先生一向都从民族利益出发,而不是从党派利益出发思考拯救民族的革命方略,一生曾多次改组他所领导的革命团体和政党,最后甚至决定打破政党界限,实行国共合作,重组国民党。

毛泽东继承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的思想,进一步明确提出立党为公,把为人民服务作为立党宗旨。毛泽东曾经一再告诫全党,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给的。面对党内的官僚腐败,毛泽东晚年无所畏惧,做好了重上井冈山的思想准备,毅然决然地发动了文化大革命,直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改造教育党内当权派。

民间怀念文革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文革中工农兵当家作主,重击了官僚腐败的当权派。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毛泽东发动的文化大革命,在踢开了各级党委后,没有建立起人民定期直接普选公仆的法律制度。受历史和阶级斗争观念的局限,毛泽东没有找到人民依法定期选举,行使当家作主权利的民主文明治国道路,也没有时间完成他的反封资修目标。破而未立,这一定期民主选举法律制度建设上的最大失误,不但导致文革成为史无前例的政治改革半截子工程,遗乱万千,而且导致文革后卷土重来的封资修官僚腐败更为严重。毛泽东“过七、八年再来一次”文革,依靠人民民主反封建、反官僚、反腐败、反复辟的设想,成为令后人为之扼腕叹息的“继续革命”空想。文革,也成了官僚腐败势力谈虎色变的禁忌。

现代政治文明的经验已经证明,根治官僚腐败的最好办法,不仅要定期有文革初期那样的官僚下岗,打破当权派的铁饭碗和终身制,彻底破除封建性质的种种特权,或曰“资产阶级法权”,而且要形成法律制度,定期由人民依法直接选举各级公仆,重组执政权力代表机构,使谋私腐败官员见光必臭、逢选必被淘汰。

毫无疑问,孙中山、毛泽东追求的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是中华民族的大公,是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大公,而不是假公济私、公器私用的一己一党之私。中华民族为曾有过这样胸怀伟大的革命家而自豪和骄傲。当今的执政高层,若有如此胸襟胆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不囿于一党之私,大力推进政治改革开放,以民主政治根除封建政治遗毒,消除严重官僚腐败,有何难哉?

同所有推翻旧时代的历史伟人一样,光芒四射的孙中山、毛泽东身后,也无可避免地拖着他们脱胎而出的那个旧时代的阴影。孙中山、毛泽东最痛恨封建制度,但是,无论是他们本人,还是他们的追随者,以及他们领导的政党,都不可能彻底摆脱封建社会的政治遗传基因或影响。例如,要求国民党员宣誓效忠孙中山本人,坦然接受毛主席万岁的大众欢呼,坚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依靠血腥暴力和权谋,强化封建色彩浓烈的一党专制、党国一体等等,都是孙中山、毛泽东无法摆脱的历史局限性。或许是时势造英雄,唯有以毒攻毒、以暴易暴,才能推翻封建社会。后人不宜以华盛顿为标准,求全责备孙中山、毛泽东。华盛顿就是华盛顿,中国就是中国,历史就是历史。

六十多年前,中华民族经历千辛万苦,取得了抗日民族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但是,和平建国的美好梦想,最终被国共内战彻底粉碎。为什么国共要内战?表面上,似乎是主义之争,实际上,则是双方都摆脱不了封建政治遗毒,都不愿意通过现代政治文明手段解决政治纷争,都要争封建中央集权的一统天下,都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都把对方视为不共戴天的政治死敌,恨不得斩尽杀绝。

封建政治的遗毒,害得中华民族自相残杀,尸横遍野,血流成河,两岸分裂,各行其政,至今仍然不能统一。争什么正统,互相拆台,画地为牢、封建割据的民族悲剧恶果,至今没有根除。

上世纪末,台湾政治改革开放,逐步进入现代政治文明时代。大陆全面改革开放,也逐渐与国际社会接轨。五千万海外炎黄子孙,更率先融入国际社会,亲身感受了解现代政治文明。中华民族的政治文明程度,整体而言,已经为通过政治文明的康庄大道,实现民族统一复兴,奠定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基础。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相信,继承和发扬光大孙中山、毛泽东天下为公、立党为公的精神遗产,融合运用中华民族方方面面的政治智慧,拉近海峡两岸和海内外炎黄子孙的文明差距,实现整个中华民族的和平统一复兴,前景是光明的。

当前,要实现和平统一,民族复兴,最关键的,就是高举天下为公、立党为公的旗帜,加快政治改革开放,完成孙中山、毛泽东的未竟之业。反贪腐、去封建,应该作为政治改革开放的首要目标。政治改革开放,是反贪腐、去封建、求统一、图复兴的根本动力。

政治改革开放,是广泛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首先必须坚持天下为公、立党为公的根本原则,推动以反对封建传统政治观念为核心的思想文化变革。要彻底解放思想,既要解放全民族的思想,更要解放执政党的思想,彻底摆脱封建传统和政治遗毒的束缚。世界上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思想、主义,更没有永远正确的思想、主义。对任何几十年、上百年甚至上千年前的思想、主义的迷信,都是不同程度的精神愚昧。向后看的思想文化迷信,是万千悲哀之源。对皇权、集权和书本的迷信,对领袖和执政党的迷信,对主义和思想的迷信,害苦了中华民族。封建政治的传统意识和影响力,集中体现在维护中央集权体制、少数人专权为所欲为、官员由中央和上级任命等方面。封建政治遗毒,是贪腐盛行的政治土壤。买官卖官,结党营私,权力世袭,官贵民贱,腐化堕落,官商勾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等,都可以从满清封建社会崩溃晚期,找到政治遗传基因。只有彻底摆脱封建政治思想文化遗毒的束缚影响,进一步解放全民族的思想,才有可能唤起全民参与政治改革,投身于现代政治文明建设。

海内外炎黄子孙,面对浩浩荡荡的世界现代文明潮流和自残内耗,不妨反思自问,如果孙中山、毛泽东还在世,他们会作何感想、如何抉择,是把维护某个政治集团的世袭统治放在首位,还是把民族复兴大计放在首位。毛泽东晚年已不计个人、民族宿怨,打开了中美、中日友好大门,为面向世界的改革开放奠定了基础,展现了博大胸怀和政治远见。继承和发扬光大孙中山、毛泽东天下为公、立党为公的精神遗产,拿出与时俱进的勇气和政治智慧,把民族复兴作为最高的共同追求,才不愧为当代中华好儿男。只有事事出于民族公心,超越党派利益和政治成见,视民族利益高于一切,才能凝成全民族的共识,万众一心,融入世界现代文明潮流,成就和平统一民族复兴的千秋大业。


高兴

感动

同情
3

搞笑

难过
1

拍砖
3

支持
3

鲜花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3 个评论)

4 回复 老也不成熟 2013-6-28 00:48
兄弟,好文章,就是太理想化了。我以前也和你想的一样,可咱的话他们听吗?你看看我新发的以暴制暴的关于新疆杀人的帖,说说你如何想的。
4 回复 老君岩 2013-6-28 01:07
两个结党营私、拿外国人的钱来搞恐怖主义的混蛋。
3 回复 浩澜 2013-6-28 01:31
老也不成熟: 兄弟,好文章,就是太理想化了。我以前也和你想的一样,可咱的话他们听吗?你看看我新发的以暴制暴的关于新疆杀人的帖,说说你如何想的。 ...
看了以暴制暴。少数民族问题,相当麻烦。美国从来不给少数民族特别优待,所有民族一律平等,至少法律上平等。中国的所谓社会主义少数民族政策,不是民族同化,而是扩大差别,牺牲多数惯养少数,结果适得其反。这个问题,还是要用法律解决。依法治理,违法必惩。取消所有民族划分,人人平等,一视同仁,没有特殊民族和特殊公民。取消民族区域,居住区不分民族,迁徙自由。......
4 回复 浩澜 2013-6-28 01:39
老君岩: 两个结党营私、拿外国人的钱来搞恐怖主义的混蛋。
恐怖主义这个说法,如果提前发明一百多年,满清王朝和日本天皇就高枕无忧了。辛亥革命起义和抗日游击队,就全成了恐怖主义了。如果早发明两三百年,大英帝国就高兴了,美国也别独立了,独立战争也成了恐怖主义了。华盛顿是英国人眼里最大的恐怖主义混蛋。是不是?
4 回复 tsueict 2013-6-28 02:38
Xie Xie  浩澜.
Wondering: Are their personalities miscible?
3 回复 浩澜 2013-6-28 10:00
tsueict: Xie Xie  浩澜.
Wondering: Are their personalities miscible?
两位伟人一心为公,可惜反封建尚未成功。同胞仍须努力。披着特色外衣的封建政治势力,还是很强大呀。
3 回复 arznith 2013-6-28 16:26
这两天,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西方社会体系的现代化,其实是基督教宗教改革的结果,而不是哲学的结果.

中国历来就有天下为公的思想,但是这种思想,从没被成熟的宗教化过,比如黄巾军,白莲教,红灯会,太平天国等都可以看到些天下为公的痕迹,甚至目前的马列主义也是,但都问题多多,基本失败.仔细思考起来,其根源是中国的封建是不同于欧洲封建的,自周统一中国,中国的封建就走上了和欧洲封建完全不同的路:中国是个体信仰和思想自由的封建制,而欧洲是个体财产自由的封建制.(这也就是目前国内有些人发牢骚要"恢复帝制"的原因,也是西方最初发现东方时其顶级精英对东方文明感到震撼的原因.)

天下为公,客观说,目前东方和西方都不具备比较完整的条件,也不具备比较普遍的基础.天下为公的普遍基础是个体人的觉悟和自律-对于自我和自我价值的觉悟自律,而这要靠个体权利的伸展和律法的平等.天下为公的完整条件更麻烦,从信仰系统看,西方要克服基督教的信仰,而东方要克服理学和唯物论;从管理系统看,西方要克服掠夺和殖民手段的以外缓内的系统结构,而东方要克服掠夺和殖民手段的以下缓上的系统结构;从社会基本单元系统看,西方要让家庭而非国家来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而东方恰恰相反.

封建,这东西的核心要害是基于控制的计划和基于计划的控制,这些目前已经严重的阻碍了人类的发展了,用天下为公来反封建,不是不可以,但是必须要前面提到的基础和条件.
3 回复 异域堂 2013-6-29 00:13
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都是我们从小就崇拜的理想,所以尽管GCD犯过无数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都从立党为公的理念继续追随它。
可是亲历官场无耻黑暗的权斗后,我才发现: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都是招揽追随者的口号。
无论是东西方什么民族,什么政党都是人,而人的本质是自私和追求性满足的。所以孙中山也好,毛泽东也好,都不是他们倡导的口号的完全执行者。他们说了很多真理的东西,但是都是要求别人的。
孙中山的革命,我没赶上;说不好感受。毛泽东的运动,我是一场不拉的参加了。他们最大的自我叛离就是没有法治,全靠他们的想当然行事,为造成今天中国的现状立了坏榜样。为邓小平复辟封建资本主义打下了基础。
作为理想和口号,我还是推崇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但是关键是国家要实行法治。在法治的环境下,谁想天下为私或立党为私都活不下去。
可是现在的GCD不敢提宪法为大和国家为大。他们还是主张党的领导为大,党比国大。这本身就是结党营私,何谈立党为公?我不懂外语,不知道“共产党宣言”究竟是怎么说的,但是我受到的教育是共产党没有自己的利益可追求。看看现在的GCD已经把所有的国家资源和社会财富都纳入自己的口袋了,还敢拿立党为公骗人吗?
我丝毫不认为美国或任何国家政党有什么先进性,他们就是政客。是被逼守法的政客。而中国的政客是自封伟光正的不法政客。
习近平提出要把权力装到法律的笼子里,可能是个好兆头。但是现今的GCD如果不搞特权还活得下去吗?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中国面临的是宪政改革,把宪法放到首位。全民守法。混在GCD里的既得利益集团当然会拼死反对,他们篡夺了共产党的旗号,是中国人民的太上皇。
所以我支持你的理想和热情,却要告诉你:关键是要法治天下。
4 回复 dld 2013-6-29 02:54
罪该万死, 十恶不赦   ---   毛
4 回复 浩澜 2013-6-29 04:17
arznith: 这两天,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西方社会体系的现代化,其实是基督教宗教改革的结果,而不是哲学的结果.

中国历来就有天下为公的思想,但是这种思想,从没被成熟的宗教 ...
多谢高见。孙中山讲的天下为公,是针对封建家天下而言的。这是孙中山反封建的旗帜。与古人讲的大同世界,天下为公不是一回事。哲学方面、宗教方面怎么看,东西方有什么不同,是值得研究。但是,这里讲的天下为公,主要指的是国家为人民所有,政治要民主,很具体,不是抽象的理论问题。
3 回复 浩澜 2013-6-29 04:28
异域堂: 天下为公和立党为公都是我们从小就崇拜的理想,所以尽管GCD犯过无数侵害老百姓利益的事,我都从立党为公的理念继续追随它。
可是亲历官场无耻黑暗的权斗后,我才 ...
异博的高见,可以发专论了。确实如此。现在,天下为公、立党为公,已经成了贪腐官僚势力最忌讳的了。连天下为公、立党为公都不敢讲,说明什么呢?越是这样做贼心虚,就越要大讲特讲。不然,中华民族还有民族正气和希望吗?乌烟瘴气、乱七八糟的政治,与做鬼梦有什么两样?
3 回复 浩澜 2013-6-29 07:40
dld: 罪该万死, 十恶不赦   ---   毛
何来刻骨仇恨?不妨说来听听。
4 回复 dld 2013-6-29 07:44
浩澜: 何来刻骨仇恨?不妨说来听听。
看来你还是太年轻啊!
3 回复 浩澜 2013-6-29 08:13
dld: 看来你还是太年轻啊!
有理只管讲,不在年高年少。
4 回复 dld 2013-6-29 08:22
浩澜: 有理只管讲,不在年高年少。
建议 你 多 读读 有关毛皇 的 所有文章,

不要带偏见,客观分析分析  再发言...........
4 回复 浩澜 2013-6-29 08:39
dld: 建议 你 多 读读 有关毛皇 的 所有文章,

不要带偏见,客观分析分析  再发言...........
说得好,不要带偏见。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不要人云亦云。本博向来不盲从,不照搬他人观点。
4 回复 dld 2013-6-29 09:00
浩澜: 说得好,不要带偏见。用自己的头脑去分析。不要人云亦云。本博向来不盲从,不照搬他人观点。
你 已经 强烈被 毛化,

如果问问:经历过毛残酷统治的大多数人----你就会清醒了。
4 回复 浩澜 2013-6-29 09:27
dld: 你 已经 强烈被 毛化,

如果问问:经历过毛残酷统治的大多数人----你就会清醒了。
啥叫毛化?看来你是没经历过毛时代。道听途说全信了。实不相瞒,本人的经历比你多,比你也清醒得多。太年轻的是你。有兴趣的话,翻翻本博前面的文章,再回来讨论,好吗?
4 回复 dld 2013-6-29 10:17
浩澜: 啥叫毛化?看来你是没经历过毛时代。道听途说全信了。实不相瞒,本人的经历比你多,比你也清醒得多。太年轻的是你。有兴趣的话,翻翻本博前面的文章,再回来讨论 ...
你经历过 毛?  那你还来这里假大空? 你信你宣传的毛论?

你的文章 彰显了 你的无知,你是哪一届的?胆敢说我年轻?

文革你经历过吗?反右你出生了吗?你最主要想辩论的问题是什么?..........
4 回复 浩澜 2013-6-29 10:54
dld: 你经历过 毛?  那你还来这里假大空? 你信你宣传的毛论?

你的文章 彰显了 你的无知,你是哪一届的?胆敢说我年轻?

文革你经历过吗?反右你出生了吗?你最主 ...
是谁胆敢先说本博太年轻的?是你嘛。

本博是堂堂正正的七七届。文革经历过,反右出生了,主要关心民族复兴、政治改革开放、天下为公、现代政治文明潮流走向、根除封建政治遗毒等,有本博文章作证,一阅便知。什么都不想辩论,只想与同胞分享交流所思所虑。
123下一页

facelist doodle 涂鸦板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关于本站 | 隐私政策 | 免责条款 | 版权声明 | 联络我们 | 刊登广告 | 转手机版 | APP下载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华人中文门户:倍可亲 (http://www.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统基于 Discuz! X3.1 商业版 优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更新:GMT+8, 2023-4-22 11:50

倍可亲服务器位于美国圣何塞、西雅图和达拉斯顶级数据中心,为更好服务全球网友特统一使用京港台时间

返回顶部